(美篇文学佳作联展)因为爱情(小说)下集

素心极简

<h3>  〝是大林!〞奶奶听见说话声,忙从灶房里走了出来。〝小芽呢?〞奶奶和蔼地望了望大林的身后,不见小芽的身影,有些失望地问道。</h3><h3> 〞奶奶,〞大林亲切地叫道,〝小芽没来,她有些不舒服。〞大林说着把给奶奶买的蛋糕放在灶房吃饭的桌子上。</h3><h3> 〝不舒服?〞奶奶一脸的焦虑。</h3><h3> 〝奶奶,小芽有了,怀孕了!〞大林告诉了奶奶,嘴角向上有了笑意。</h3><h3> 〝哦!好啊,好!〞奶奶听了,一下高兴得合不拢嘴。</h3><h3> 却说小芽奶奶,早年守寡,靠着织布佃田把小芽的大伯大姑和父亲拉扯大,好不容易熬到解放,分得地主四间大瓦房,四间土坯房。其间一直和小芽他们一起生活。在所有十个孙子孙女中,奶奶最疼爱的是小芽。小芽打小乖巧懂事,读书时得的三好生奖状贴得满墙都是。可以说小芽是奶奶最为值得骄傲和疼爱的心肝宝贝。</h3><h3> 自从小芽妈妈死后,奶奶又肩负起了〝奶奶〞与〝妈妈〞的双重角色,正是这任重道远的双重责任,把奶奶的腰也压弯了,背也压驼了,慈祥和蔼的脸上一道道皱纹加深了,满头的银发盘着发结髻,一身洗得发白的蓝色大门襟衣裳,穿在老人家身上,显得干净整洁利落。虽已古稀,但厉尽苍桑的脸上和蔼中却带着坚毅,这是一般农村老太太身上很难具备的。</h3><h3> 奶奶接着问道:〝那啥时候生?〞</h3><h3> 〝算下来应该是冬月间了。〝大林答道。</h3><h3> 〝哦,〝奶奶听了若有所思的样子。</h3><h3> 大林和奶奶说了会儿话,便端了个橙子到外面在岳父的不远处坐了下来。小芽父亲一副拒人千里之外的表情,大林怯怯地说出自己的来意:</h3><h3> 〝爸爸,我想给你说件事。〝</h3><h3> 〝说!〞小芽父亲忙着头也没抬。</h3><h3> 〝小芽现在有了,我想把小芽的户口迁过去,上了户后下半年就好分田了。〝</h3><h3> 谁知大林刚把话说完,小芽父亲就暴跳如雷,〝你这个二流子,趁我不在家的时候你就先斩后奏,啥子小芽有了!我还没有找你算帐,现在还胆敢来找我要迁移手续!我可告诉你,你想都别想!以后你们的事我可不管,我说到做到!〞</h3><h3> 〝爸爸,你别冤枉我,我和小芽结婚之前是清白的…〞不等大林解释,小芽父亲起身就要把大林推出去。</h3><h3> 〝爸爸,你不能这样对我!我不是二流子,我〞大林还想辩解,可小芽的父亲却在大林的胸口狠劲地揍了两拳,把大林推了出去,又转身把大林停在院子里的自行车扔出去,将大门一关摔出一句:〝以后别再跨进化的家门!〞</h3><h3> 屋里的奶奶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等她听到外面的吵闹声出去一看,才知道外面发生的事情。</h3><h3> 十二</h3><h3> 大林被小芽父亲轰出来后,才发现身上衣服的扣子被拉扯掉了,自行车上的铃铛也不见了,只好气呼呼地回家了。</h3><h3> 刚回到家,细心敏锐的父亲就发现了一些不正常,便问大林是怎么回事。大林见父亲一问,想瞒也瞒不住了,只好把事情如实地说了。</h3><h3> 大林父亲听了也气不打一处来,对着小芽寢室的方向恨声说道:〝摊上这样的亲家真是倒了八辈子的霉了,嫁个女儿连一点嫁妆都没有,让我们的颜面在世人的面前都丢尽了,还好意思不让拿迁移手续!〞</h3><h3> 躺在床上的小芽虽说身体不舒服,但她并没有睡着,外面大林和公公的话她听得一清而楚。她能说些什么,她只能无言以对。</h3><h3> 夜晚,大林躺在小芽身边,一句话也没有说。小芽侧过身来,抚摸着丈夫的脸颊轻声说道:〝大林,我爸爸这样对你,你怪我吗?〞</h3><h3> 大林握着小芽的手放在自己的胸口上,吻了吻小芽说:〝真傻,我咋能怪你呢?这又不关你的事。〞小芽无语,眼泪顺着脸庞滴在了丈·夫的嘴唇上…</h3><h3> 十三</h3><h3> 随着月份的增加,小芽的肚子也一天天地大了起来。虽说繁重的家务时常让她吃不诮,但为了不让丈夫夹在中间为难,她都默默地做,默默地承受。转眼,小芽也有身孕六个多月了。这天她曾大林休息,便叫大林陪她到乡卫生院检查胎儿发育是否正常。</h3><h3> 刚走进医院,小芽就碰见娘家一个亲戚看病出来。</h3><h3> 〝小芽,你这鬼女娃子,你哥前天结婚你咋不去吃喜酒啊?〞</h3><h3> 〝啥子?我哥结婚?!〞小芽很是吃惊,以为听错了。</h3><h3> 〝是嘛,人家客人些都在问小芽咋没来呀!〝</h3><h3> 〞他们都不通知我!〞小芽的眼里已噙着泪珠,她极力克制自己不让其滚落下来。一旁的大林也不由抽了口凉气。</h3><h3> 回到家里,小芽捂着被子哭了,从未有过的伤心地痛哭了。她深深感到,自己被亲人抛弃了,被父亲抛弃了!她知道,这一切绝对不是奶奶的意思,奶奶那么疼她!也绝对不是哥哥的意思,哥哥虽不善言辞,但他们兄妹的感情很好,只是哥哥在刚愎自用的父亲面前太懦弱了!这绝对是父亲的意思,父亲这么做,不就是明摆着怕我生孩子时花钱吗?原来父亲口口声声说我们以后的事再也不管,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啊!小芽这时才晃然大悟,不由在心里呐喊道:〝父亲呀,你也太狠心了!〞</h3><h3> 果不其然,小芽生了女儿后,小芽父亲就扬言告诫家里人,谁背着他去看小芽拿鸡拿蛋的,他就和谁一刀两断!弄得连早已出嫁的姐姐也不敢去探望小芽。</h3><h3> 幸运的是小芽读书时母校教过她的三位老师,媒人高老师,还有蒋老师、王老师,在得知小芽的遭遇后,都带着鸡蛋和营养品来看望她,这让身处在冰窿里的小芽,感受到了一缕明媚的阳光,让小芽终身难忘。</h3><h3> 小芽父亲这一无情的做法,不仅伤害了无辜的小芽,还是对亲家门户的奇耻大辱!好在小芽在月子期间公公婆婆没有给小芽难堪,给予了小芽母女应有的照料。</h3><h3> 十四</h3><h3> 但好景不长,小芽刚满月婆婆就撒手不管了,把所有的家务活都扔给小芽,把对小芽父亲的不满一个劲地撒在小芽身上。</h3><h3> 可怜的小芽,要带女儿,喂奶换洗尿布,这都需要时间和精力呀!不用说还要煮饭弄猪草洗衣服,就这样一天天一年年周而复始。她有满腹的苦和累,她向谁述?她有几次和大林提出和公公婆分开开过,可大林是孝子,说自己是独儿,如果和父母分开过别人会笑话的。</h3><h3> 她好想去看看奶奶,去跟奶奶说说心里的委屈,让自己心里好受些,但她不能。她不愿意让奶奶知道她过得不好,她知道奶奶为了她的婚事落了父亲好多埋怨。她只能把自己的委屈埋在肚子里,写在日记里。</h3><h3> 一天,她在日记中这样写道――</h3><h3> 〝 公公婆婆:</h3><h3> 我不明白你们为啥要这样对我,难道我嫁给你们的儿子错了吗?要知道,是你们的儿子爱我,是他心甘情愿娶的我!纵然我父亲骄横不近人情,让你们在亲朋众人面前失了面子,但这也不是我的错!你们为何置我的感受而不顾!亏你公公还是个老师,原来还是和常人无异呀!〞</h3><h3> 小芽哪里知道,正是这篇日记不知什么时候被小芽的婆婆发现了。婆婆又给公公看,他们看了可把肺都给气炸了。已致后来小芽小产,他们不给买营养品不说,还把家里母鸡下的蛋藏在干猪草的渣渣里。</h3><h3> 小芽发现后不由怒火中烧,立马想跟他们理论,不料这时娘家人带信来,说奶奶去世了!</h3><h3> 小芽和大林赶紧去了娘家,当看到万般心疼她的奶奶,直挺挺地躺在床上的时候,小芽抱着奶奶嚎啕大哭,她多想奶奶能睁开眼睛再看她一眼,告诉奶奶自己这两年来是怎么过来的?</h3><h3> 可奶奶听不见了,再也醒不来了!奶奶,原本想小让小芽幸福,才擅自为小芽的婚姻作了主,哪知事与愿违,让小芽受了那么多委屈。尽管小芽在奶奶面前从来什么都不说,但饱经世事的奶奶能不知道小芽的处境和小芽心中的苦处吗?</h3><h3> 奶奶的内心,也随着小芽难熬的生活而饱受煎熬。因为自己的擅自作主,一方面饱受着儿子的数落,一方面还担心牵挂小芽,七十六岁的老人,怎能经受重感冒的折腾……</h3><h3> 十五</h3><h3> 奶奶的去世,几乎让小芽悲痛欲绝。</h3><h3> 回到家里,她认真地审视自己结婚两年多来的生活。当初奶奶为了让自己幸福,才在皇岁头上动土,结果自己幸福了吗?奶奶的初衷是想让我幸福,既然过得不幸福,干嘛还要这样周而复始地过下去?现在疼爱她的奶奶走了,她也无所顾忌了。</h3><h3> 一天晚上,她把一岁多的女儿哄睡以后,郑重其事地对大林说:〝大林,我跟你说件事。〞</h3><h3> 〞啥子事?〞大林见小芽煞有介事,有点紧张。</h3><h3> 〝大林,我已经想过了,我们离婚吧!〞</h3><h3> 〝离婚?你疯了吧?!〝大林摸了摸小芽的额头。小芽拿开他的手说:</h3><h3> 〝我没有疯。我问你,和你结婚两年来,我在你们家过得好吗?〞</h3><h3> 〝这…〞</h3><h3> 〝我过得幸福吗?〞</h3><h3> 〝这…〝</h3><h3> 〝回答不上来了吧?!〝小芽接着说:〞</h3><h3>自从我踏进你们家,你爸妈就没有尊重过我,</h3><h3>刚结婚就在我们的新房放了一坛米!他们尊重过我吗?心疼过我吗?远的不说了,就说近的吧,你平时都把挣的钱交给了他们,这次我小产,连营养品都不给买!居然还把家里的鸡下的蛋,藏在猪草渣渣头!你说,他们是人吗?有良心吗?〞</h3><h3> 小芽越说越生气,越说越愤慨。</h3><h3> 〝他们是不对,可我出去借钱给你买了呀!〞大林解释说。</h3><h3> 〝我知道,你是独子,你有孝心,你不愿意和他们分开过,怕他们伤心。我也知道,你对我好。我也想过了,我这两年在你们家做牛做马,就算是你对我好的补偿吧。</h3><h3> 我们还是离婚吧!〞</h3><h3> 大林知道小芽是认真了,他没有说话。</h3><h3> 十六</h3><h3> 大林经过几天的酝酿,对小芽说:〝小芽,我对不起你,没有让你幸福。我想好了,我再也不顾啥子面子了,我答应你,和爸妈分开过!做儿女的,对爸妈该孝敬就孝敬,只要问心无愧就好!〞</h3><h3> 就这样,小芽和大林终于过上了他们想要的生活。</h3><h3> 小芽分明感到,自己复活了,头上的天空明净了,空气变得清新了,自己的心儿飞翔了,她又开始投稿了,她又开始追梦了!</h3><h3> </h3><h3> &nbsp;</h3><h3> </h3> <p class="ql-block"> 图片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因为爱情》下集已被美篇平台推荐</p><p class="ql-block">《素心极简专栏》作品均为原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 周素琼,女,1963年生,四川省大邑县人。四川省大邑县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西部散文学会会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