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诗的那些事

吾道是逍遥:蒲秀彪

<p class="ql-block">蒲秀彪:逍遥诗。</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吾道是逍遥</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蒲秀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我终于清晰地知道,我的人生理想是逍遥。何谓逍遥?就是无拘无束,自由自在。</p><p class="ql-block">在人世,有太多束缚让我不得逍遥。因此,今后我所努力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逍遥。</p><p class="ql-block">人要逍遥,必先有逍遥之精神。何谓逍遥之精神?就是纯粹、真实、忘我,任由心灵驰骋。</p><p class="ql-block">逍遥之路无边无际,于一个诗人来说,当由语言开始。逍遥之语,有声是存在,无声是本来。</p><p class="ql-block">作为诗写者,欲得逍遥,先从写诗开始。高天之下可逍遥,一个人是独自逍遥,两个人是互伴逍遥,多人是众生逍遥。</p><p class="ql-block">逍遥无组织,无规矩,来去自由。</p><p class="ql-block">逍遥精神与天地同体,与万物共融。逍遥是性情,真诚、大气、豪放、良知、好玩、开心。</p><p class="ql-block">逍遥之境就是以出尘之心活在当下,让灵魂飞升。</p><p class="ql-block">逍遥诗提倡无观念、无束缚、无规矩,超越生死,就是超越大限。</p><p class="ql-block">凡认同逍遥理念,愿一起逍遥诗写者,皆是逍遥诗友。</p><p class="ql-block"> 2019.10.15</p><p class="ql-block"> 2022.5.8修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逍遥诗写主张</b></p><p class="ql-block">三无:无观念,无束缚,无规矩。</p><p class="ql-block">一不:分不分行都是诗。</p><p class="ql-block">多元:逍遥诗是立体的动态诗,表现形式包括文字,声音,光线,图影,动感,暗物质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逍遥诗及诗群简介</b></p><p class="ql-block">逍遥诗于2019年10月15日,由蒲秀彪与金边在讨论《1978年以来中国先锋诗歌第三次崛起》中提出。 人在“本来”状态下写诗和在此状态之下写出来的诗,皆可统称逍遥诗; 在当今网络诗界,逍遥诗写不屑于搞诗歌山头;逍遥诗是远离拉帮结伙、过于功利主义的诗学态度;逍遥人行走当下诗场,无非是诗观趋向较为一致的独立个体,是无门无派自由自在的友情组合;“逍遥精神”是心向自由、纯粹、真实、忘我的诗写风姿。逍遥诗有创言《吾道是逍遥》和《逍遥诗写主张》。凡认同逍遥诗,心向逍遥遊,志向逍遥境,勉力逍遥行者,皆是逍遥同道。</p><p class="ql-block">认同逍遥诗理念的诗友,目前有:李侃、听太阳升起、袁晓庆、麻二、萨拉拉拉、小梅、杨见、王轶琼、赵俊杰、相达、李磊、冉仲景、典裘沽酒、曹天、老象、孙守红、摇摆的水草、张佩兰、清不染尘、张培、石明洪、王林、九三、陈建宏、义植、彭先春、洪朝晖、徐冬、郑德宏、谢文江、郎毛、一念千秋、白如冰等。</p> <p class="ql-block">蒲秀彪在茅屋逍遥</p> <p class="ql-block"><b>逍遥诗提出者与金边</b>(存照为冉仲景、陈傻子、杨见、听太阳升起、金边、蒲秀彪等诗友同游桃花源留影。)</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 1, 1);">逍遥诗从这里开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9年10月中旬,在微信中,我看到诗人皮旦在《北京评论》公众号推出文章《狂飙突进:1978年以来中国先锋诗歌的第三次崛起||独立观点[第10期||北京评论[第178期]》。</p><p class="ql-block">在里面展出的几十个流派中,我在《少数派》。当时我怀着自嘲的心,写了一个分行文字《其实,我顶多算个逍遥派》。心想,诗歌江湖拉虎皮作大旗,争名夺利的人太让人厌恶了,流派这个东西,总让我感觉不舒服。</p><p class="ql-block">大展中,我的《少数派》成员身份,是在前两年,因人诬蔑我“撩妺”几乎污名化成定局时,诗友浅夜、义植、李磊、典裘沽酒、李侃、南岸、天涯等等为我打气,找出了那些人使坏的证据,才在骂战中抽身。当时义植让我组派以回应一帮诗歌中的坏蛋(老娘派)。</p><p class="ql-block">作为一个近二十年来,一直独立混迹于各诗歌流派玩耍的我,没有答应,我心里压根不喜欢流派,我说你组派吧,我表示支持。后来义植成立了《少数派》,把我加为成员。</p><p class="ql-block">我和好友金边聊天,说起这事,就开玩笑说“我们来组个逍遥派”,其实是想反讽一下诗坛怪状,意思是说,你们能玩,我也能玩,你们团团伙伙,我们个体独立组合,没有老大老小,写诗面前,人格平等,五湖四海,在一个高压无诗意的季节,诗意人生,逍遥自在。</p><p class="ql-block">于是乎就有了逍遥诗创言《吾道是逍遥》和《主张》,建了个逍遥诗友群,就玩起来了,假戏真做,也好。</p><p class="ql-block">人生就是一场梦,逍遥总比痛苦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蒲秀彪 </p><p class="ql-block"> 2019.10.21</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逍遥诗题字集</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向往逍遥的人</b></p> <p class="ql-block"><b>与逍遥诗有关的那些事</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诗集《本来如此》付梓感言</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蒲秀彪</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本人新诗集《本来如此》,由资深独立出版人不识北设计制作,从我二十余年创作的网存千余首诗中选二百余首成集,现校对完毕即将付梓。做此诗集:一是对自己诗写资料保存;二是2022刚到,算是给自己一个新年礼物。</p><p class="ql-block"> 这些诗是本人近二十年真实生活的情感写照和精神灵魂的记录,算是心血之作。在这个重物质轻精神的物欲时代,我的写诗完全是为了精神的需要,其中的快乐与心酸自知。</p><p class="ql-block"> 诗同时也是精神产品。本人多年提倡纯粹写诗,且践行。我的诗写,非常不谦虚地说,还真不是为了发表,不是为了去获奖,也不是为了沽名钓誉,不是为了升官发财,更不会用诗去出卖灵魂。我对诗的喜欢,可以说是我的信念、痴爱、自觉。</p><p class="ql-block"> 本诗集是独立出版。我计划为自己印一本,若有朋友喜欢,我可以多印几本。喜欢的朋友可以向我获取,更欢迎购买支持,其因:一是不喜欢我诗的人,就算我送他(她),别人也可能嫌占地方将之扔进垃圾堆,浪费地球资源;二是本人向来自命清高,不想轻贱自己的灵魂产品。生活中,​我请过不少人吃饭喝酒,但绝不主动将诗集胡乱赠人。如果有朋友对我的诗感兴趣,想收藏一本,请留下地址;茫茫人海之中,有缘看到消息,想一探我诗究竟的爱诗者,请留言或加我微信好友获取。</p><p class="ql-block"> 本诗集小众出版,属于个人珍藏品和爱诗者内部交流资料,工本费每本100元。感谢多年支持我写诗的亲人!感谢多年不离不弃的朋友!同时感谢那些对写诗人保持尊重与欣赏的人!</p><p class="ql-block"> 2022.2.10</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诗集《本来如此》出版简介</b></p><p class="ql-block">《本来如此》系作者蒲秀彪二十余年创作的诗选集,选诗二百余首。诗集由资深独立出版人不识北在成都设计制作,由北京专业出版机构印刷,线装出版,设计装帧个性独特。本诗集小众出版,属于个人珍藏品和逍遥诗爱好人士的阅读、交流资料。</p><p class="ql-block">在这个重物质轻精神的物欲时代,诗人提倡“自由、真实、纯粹、忘我”的逍遥诗写。该诗集是作者生命体验和心灵之音的集合,是回归本来的精神之作,更是这个大时代背景下的个人史记。</p><p class="ql-block">“嘤其鸣矣,求其友声。”,作者希望此诗集能在滚滚红尘之中,找到知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