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话阅读

雪儿

<h3>  十月的陇东大地天高云淡、风清水长,到处洋溢着硕果累累的丰收景象。一阵秋风过后,蔚蓝的天空中黄黄的银杏叶像一把把小扇子随风起舞。</h3><h3> 10月26日清晨,晨曦泛起红晕的美好时刻,王母故里的阅读领航员们又迎来了一个浸润心灵、丰厚底蕴的温馨时刻。</h3><h3> 本次担当者行动阅读领航员培训在泾川县东街小学由泾川县句读联盟协会会长赵奔奔老师的精彩主持拉开了帷幕。</h3> <h3>  李老师年轻又充满朝气,在他那富有磁性的领诵中,我们不仅感受了这位风华正茂的年轻人的魄力,也感受到了童诗的美好与愿景。</h3> <h3>  名师课堂风采回顾</h3><h3> 我们一起聆听庆阳市环县环城小学李淑影老师的一节绘本课示范课《我不知道我是谁》。</h3><h3> 导入环节:</h3><h3> 师说:孩子们,我是来自庆阳市环县环城小学一名语文老师,我叫李淑影。</h3><h3> 师问:孩子们,你们知道我是谁吗?</h3><h3> 生1、你是一名语文老师。</h3><h3> 生2、你是李老师。</h3><h3> 生3、你叫李淑影。</h3><h3> ……</h3><h3> 李老师引领学生猜谜语,并播放关于哪吒的小视频。</h3><h3> 这样新颖独道的导入模式,很大程度调动了学生的阅读兴趣,又潜移默化的培养了学生认真聆听,善于思考的能力。</h3><h3> 整堂课李老师用她那温柔而又甜美的嗓音像春天的甘露一样滋润着在场的每一个孩子、每一位老师。</h3><h3> 李老师引导孩子们帮助达利B猜测自己是谁?应该吃什么?以及它的大脚有什么用呢?通过让孩子们观察绘本的画面以及可视化工具循环圈的使用,让孩子们稚嫩的心涯就感悟了最简朴素的哲学思想:</h3><h3> 我是谁?</h3><h3> 我从哪里来?</h3><h3> 要到哪里去?</h3><h3> 课堂最后一个环节训练孩子们说话时循环圈的使用,不仅充分调动了孩子们发散思维能力的培养,还对孩子们的思想教育做了很好的渗透,让老师们亲眼目睹了绘本的魅力和简单背后的深刻内涵,真可谓是一箭双雕、受益匪浅!</h3><h3> 近期,教育部等5部门发文,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的开设。 讲好中小学思政课,引导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是每位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李老师就是这样一位伟大的灵魂工程师,她用简单有趣的绘本故事引导孩子们明白在什么地方不可以大声喧哗?在不同的场所每个人的身份不同?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因此孩子们在今后的成长旅程上记得遵守规矩,做文明人哦!</h3><h3>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样的思想道德教育渗透不正是新时代的课堂所需要的嘛?这样卓越的老师不正是我们学习和效仿的榜样吗?这样简单有趣而又充满哲理的绘本故事不需要在我们的教室里真实的被阅读吗?</h3><h3> 听完李老师这堂精彩而富有智慧的绘本阅读课,我的心底被激起了一圈圈涟漪,久久不能平静。有诸多问题在耳畔回荡,等待着我在今后的阅读推广旅程上不断完善思路、不断提升自我,努力做一名孩子们的良师益友,让“日日读书,六经注我,可使学富五车。时时创造,我注六经,方显才高八斗。”这样的千古名言在我们小蜜蜂班光芒万丈!</h3> <h3> 沐浴着清晨的那一缕暖阳,欣赏完李老师的精彩展示,又沉醉在了来自福建漳州市第二实验小学郭耀梅校长的专题讲座《深度阅读,绘制童年温度》的博大精深之中。</h3><h3> 梁启超老先生曾说:</h3><h3> 知育要教到人不惑。</h3><h3> 情育要教到人不忧。</h3><h3> 意育要做到人不惧。</h3><h3> 那么我们作为激励、唤醒和鼓舞祖国蓓蕾心涯的教育工作者,就要自己先阅读,让自己的生命更加轻盈、更有诗意、有厚度,这样我们才能带动自己班级里的孩子阅读,让阅读的养分更大程度的滋润每一个求知若渴的心灵,让每一个祖国蓓蕾在华夏大地绽放光芒。</h3><h3> </h3> <h3>  郭校长别具心裁的绘本课例讲解,就像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星一样,照亮了每一个参训者的心扉,让我无知的心涯茅塞顿开,如醒醐灌顶点亮了我迷茫的心灯。明白了绘本阅读课的赏析策略与思路,在阅读课堂上如何灵活运用。</h3> <h3>  郭校长的讲座不仅站在理论的高度指引我们应该怎样去做阅读推广,还带给我们美好而又富有诗意的绘本故事《在彼此的地图相遇》,每个人的一生都会有很多场遇见,但唯有那高山流水般的遇见是生命中无法抹去的回忆,在心底的某一个角落珍藏!</h3> <h3> 时光的脚步总是在马不停蹄的奔跑,转眼间就到了下午会场的主持瞬间,温柔恬静而又多才多艺的张佳楠老师为我们敲响了后半场的钟声。</h3> <h3>  接着,庆阳市环县环城小学的梁博喆老师,用他那富有诗意而又满腹经纶的话语,把自己和孩子们在阅读推广的旅程上所做的点点滴滴向我们娓娓道来,深深的唤醒了热爱阅读的种子教师的心涯,为我们今后在自己班级阅读推广的旅程上带来了更多的法宝和策略。</h3> <h3>  在张佳楠老师的指导下参会老师分成两大组,一起来解读绘本《石头汤》和《爷爷一定有办法》这两本绘本,经过大约40分钟的小组讨论、解读,每个小组都由两名老师解说每一组的解读成果,就在那一刻整个会场沸腾了,看到上台展示的每一位老师独特而有智慧的解读,我似乎看到了有一丝葱葱茏茏的绿意在向我们招手,似乎有燕儿的呢喃在天边划过。是啊,北方的冬天虽然即将来临,但是阅读的春天早已埋藏在了王母故里每一个儿女的心底,相信“草长莺飞二月天”的美好画面一定会来的更早一些。</h3> <h3>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泾水河畔的阅读领航员在这个秋高气爽的日子齐聚一堂,学习阅读推广的“圣经”,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让中华文化在祖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源远流长,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青春年华!</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