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录(游戏与人生)

若笠

<h3>  近段时间喜欢上一个叫《玄元仙剑》的手机游戏,每天花费的时间称得上沉溺其中了。其实连自己也想不通,一个年过半百的人了,竟然玩着一个年轻人玩的游戏,还乐此不彼。也许是年少时侠气柔肠、仗剑江湖的梦想残留的余烣,也许是因为生活的不尽如意寻找一个自我放飞的幻境……,也许的也许只有心灵深处埋藏着自己也说不上的答案。</h3><h3> 我是玩不来那种《英雄联盟》、《王者荣耀》之类的网络游戏,许是笨吧,只能玩玩这种简单的单人角色游戏,当我在修炼、寻宝、学艺、闯关等过程中,从一个凡人慢慢修成真仙时,真的有种喜悦在浸泡心灵。虽然仙路漫漫,但我却依然每天在这个世界里漫游。</h3> <h3>  有个朋友说:“这种游戏早就设好了结局,玩的人还在它的笼子里傻傻地乐着,是不是都是呆子啊?”按照他的意思我就是那种呆子!我便在想:“如果呆能让一个人快乐,呆就呆吧。”有的时候聪明人和呆子也不过一步之遥。</h3><h3> 朋友是个精明睿智的人,眼光总是看的很远,我想他的精神世界也一定异常丰富。他对我说:“生命不在于长度而在于宽度,我们要把生命创造出精彩。”我真诚地给他鼓掌,然后回答他:“你的观点没错,每个游戏都早已设好了结局,但人生的结局不同样设好了吗?生命追求的是过程,游戏不同样追求过程吗?不同的是每一个人对快乐的定义和期望是不一样的。”</h3> <h3> 生命的意义这个话题讨论了千百年,答案也随着岁月风干在无数人心里,但撇开伟大和渺小的精神意义,于每个人来说快乐才是活着的价值,当时光攥着你跑得气喘吁吁时,或许平和、宁静的心里才是最快乐的!</h3><h3> 这几天,母亲每天给我打电话,每次都会抱怨:“你爸爸的病总好不来,我真的是心烦死了。”我只好安慰她:“急不来,放宽点心吧!”母亲长长地叹了口气:“我的心每天像在锅里煎一样,哪里放松得下来?”我知道母亲的内心是不快乐的。她这一生,当过老师、工人,兢兢业业地劳累到退休,而后又帮我们子女带孩子,老了又要照顾生病的父亲,这个世界留给她自己的时间真的很少很少……</h3><h3> 母亲的生活写照不也正是千千万万个成长着的人的缩影吗?有人说要为自己而活着,但我们常常是为身边的人而活的,那么多的爱恨情仇早已让我们的心不在属于自己,这是人类特有的崇高而又是人生的最大的悲哀。</h3> <h3>  诚然,人生奋斗中我们有过许多快乐。上学时考试得了第一、工作的努力得到了晋升、学成归来有了自己的公司、他乡遇到久别未见的朋友……心中的快乐在那一刻一定洋溢着幸福。然而生活中更多的是风风雨雨,无奈、徬惶、悲伤、痛苦的事常常“牵挂”着我们,此时那些曾经的快乐宛如泡沫一样遗忘在角落里。“在悲伤的时候去想想那些快乐的事"本就是一句自我麻醉的安慰话。</h3><h3> 但在游戏中我却真正找到心中的祥和、宁静,因为在这里我只面对自己的喜怒哀乐,而不用在乎游戏场景中的人和物。或许有人会说那不就是逃避现实吗?不就是生活的懦夫吗?其实我觉得这种人是没有真正透砌生活,如果把生活做为一种奋斗的模式,那游戏不也是一种生活吗?陶渊明去寻找世外桃源不也在寻找内心的安宁吗?如果把场景放大到自然,人生也只是一场游戏罢了。</h3> <h3>  其实游戏的过程与人生中许多场景真的很相似,但游戏中你哪怕错过了最佳的选择依旧可以用时间去弥补,而生活中一旦选择了错误便可能成为深深的无奈。妻子近几天一直心情烦躁,她原来在基层工作,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总想到机关上班,几个月前某个部门的缺编真给她带来了机会,然而想不到的是妻子竟十分不适应新的岗位,乃至于每天感到身心劳累。但她知道一个单位不可能随她的心意去留,只好坚持着去适应。我有时候看到她无奈的样子,不仅想如果是场游戏不就可以再来一次选择吗!<br></h3><h3> 我总是认为人的身体和心灵是可以分开的,不然怎么会有生不如死的悲哀呢?老子、庄子都追求心灵在安静祥和中脱开身体寻求快乐。现实中,生活的压力常让我们身心疲倦,无法正确地面对未来,那不妨在游戏中找一回自我,让身体在现实中、心灵在虚幻中寻一寻那份安静,让这份安静洗去身体的疲倦。</h3> <h3>  我把昙花做为这篇文章的背景图,并不仅仅想说人生的短暂,更多的是希望每一个人都能珍惜这一生的不易,美丽总是短暂的,追求平凡中的快乐才是永久的。我们避不开内心的起伏,也逃不过生活的磨炼,但我们要学会在生活中游戏,而不是去游戏生活。</h3><h3> 放松心灵的方式每个人都会不一样,有人喜欢登高望远;有人喜欢乘风破浪;有人喜欢独钓寒江;有人喜欢举棋若定……,但无论哪一样,都应该去追求属于自己的快乐,哪怕生活再苦再累,希望这颗心永远安祥、宁静!</h3> <h3>  游戏有人生,人生也有游戏。</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