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原创)

雁渡寒潭

<p>朋友照了一朵红色的花发在朋友圈,询问花的名字。我看着像是彼岸花,一种充满遗憾也充满神秘的花。</p><p><br></p><p>在我印象中,彼岸花有两种颜色,一种是红色,一种是白色。红色彼岸花叫"曼珠沙华",是《法华经》中梵语"摩诃曼珠沙华"的音译,原意为天上的大红花,见此花者,恶自去除。</p><p><br></p><p>白色彼岸花被称作“曼陀罗华”,是天降吉兆四华之一,象征天堂的来信。黄色的彼岸花非常罕见,但与红色、白色彼岸花一样,有着无比嫣然娇俏的风姿。</p> <p>想起彼岸花,我会有一种莫名的感慨。彼岸花,花落叶生长,花叶永不见,情不为因果,缘注定生死。这是彼岸花名字的由来。</p><p><br></p><p>除了彼岸花,这个世上所有的花盛开时,都有叶的陪伴,同生一枝,彼此相依。唯独彼岸花,永远见不到叶的姿影,叶兀自凋落,花孤独盛开,明明有同根的缘分,相念相惜却亦然相失,相知相识却永不相守。</p><p><br></p><p>由于彼岸花的这种特性,花叶之间生生世世错过,构成无法言说的遗憾。就像这个世界上最悲凉的情感,有缘相识却无缘相见。</p><p><br></p><p>譬如伽蓝寺的传说,两个人情定终生,却被战火无情分开,只能让孤苦痴情的女子独守空城,每天坐在石板上,望眼欲穿等着爱人归来。无奈史册下笔都太狠,容不下世间温柔的爱情,到头来,执着的女子只能遁入空门,孤守清灯。等到爱人归来时,尘缘已尽,烟花已冷。</p><p><br></p><p>彼岸花把这种情感遗憾和悲凉刻画到了极致,让人心对有缘无分的感情在遗憾的同时更感到深重的无奈,因而彼岸花也是相思的代表,述说着"相思无尽"的花语。</p><p><br></p><p><br></p> <p>彼岸花是无比美丽的花,据说开在天界和幂界。对此,我深信不疑。第一次看见彼岸花时,我就深深被她无比婀娜蔓妙的身姿打动。</p><p><br></p><p>这样妩媚嫣然无敌却也纯净美好无敌的花的确只可能开在天界。如若有幸能在凡间盛开,必是天上送来。这样的花本色就带着仙界的气息。</p><p><br></p><p>&nbsp;据说日本人把彼岸花称着是"引魂花",盛开在忘川河畔,过了忘川河,记忆全失,只能靠花引路,故称引魂花,是一种不吉利的花。</p><p><br></p><p>对这个说法,我感觉很是古怪。彼岸花因根有剧毒,多种植在坟莹周遭,防止墓穴被鼠袭虫咬,是护卫花,如果因此被视为不吉祥,很是冤枉。</p><p><br></p> <p>人们对事物的看法,往往与传统和文化相关。譬如墓穴周遭的房子,西方人认为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房价高于其他地段。</p><p><br></p><p>而中国的坟园周围,是不会修建住房的,因为传说是鬼魂出没的地方,没有人敢居住。所以我认为,对事物的看法,并不取决于事物本身,主要在于人的认知。</p><p><br></p><p>开在凡间的彼岸花是如此美丽,又何必人为去赋予她不好不吉祥的因子呢?&nbsp;人与花的因缘其实只在不经意间。但人的心有时候却固执得要命。</p><p><br></p><p>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喜欢听信一些传说,不肯跳出思维的束缚,而凭着固化的感觉或想象去行事,因而错过了世间种种美好。换一个角度去观察,换一种思维去思考,换一种态度去面对,或许,我们会拥有意想不到的收获。</p> <p>彼岸花是独特的花,也是美好的花,虽然她充满了叹息,也充满了神秘,但她既然在凡间盛开,就自有存在的意义。我们可以凭自己的感觉去欣赏她感受她,但并不一定要给她赋上人为的魔咒与不祥,把她妖魔化。</p><p><br></p><p>用柔软的心去欣赏每一种盛开的鲜花,用菩提的心去关爱每一个珍贵的生命,用感恩的心去珍惜每一段寻常或不寻常的因缘,我们的幸福会很单纯,也很深刻。</p><p><br></p><p>我喜欢所有的花儿,也相信所有的花儿都有她特别的美好的蕴意。我盼着能有闲暇的时光去细细地欣赏每一种花的盛开,盼着,能真实而喜悦地欣赏和面对人世间的种种美境。</p><p><br></p><p>&nbsp;&nbsp;&nbsp;本美篇图片为无比热爱生活的英子美女作品,特致谢意!</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