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梦醒来的时候

别山举水

<h3><br></h3><h3>想睡一会儿,眼睛眯上,耳朵却似被什么揪住,变得越发灵敏。一些声音悬浮在四周,不停地撞击我的脑壳,手脚,闹轰轰地飘来荡去,好像随时可以将我淹没。</h3><h3>尽管身子蜷得如三岁的幼儿,可却无法享受他们那种沉静的睡眠。我在朦胧中不得不保持警醒,生怕溺水了一般。时不时地茫然睁开眼,世界从不因我的忽略而有所改变。</h3><h3>额头上,脖颈处粘粘的,似乎有某种虫子陷在那儿,用手一摸,尽是清亮的汗。原来,无论睡与不睡,无论清醒还是迷糊,我们都会觉得累,都会觉得不安。</h3><h3>其实,声音离我很远,有一句没一句的,如同徜徉在脚底的风,断断续续。人们都很忙,提着自己的脚步,循着自己的轨迹,从此处奔向彼处,从彼处涌向此处。</h3><h3>他们一样会流汗,在额头上,或者颈窝处。只不过,他们累得忘记了擦,又或者是,手心里也尽是汗,擦了比没擦还多。</h3><h3>他们衣冠端正,累也像不累。他们步伐从容,想睡也像没有瞌睡。他们神情肃穆,好像多说一句话,都是对生命的浪费。</h3><h3>他们眼睛睁得大大的,没有人会认真看我一眼,会看那个缩着身子,如小儿一般闲散的人。即使偶尔不小心看到了,也会急速地收回,很庆幸,目光不会像水淌过,会洇着留下痕迹。</h3><h3>其实,吵着我的,应该就是这些琐屑的脚步,不曾旁视的眼神,以及那些东摇西晃急骤的心跳。</h3><h3>世界是广阔的,世界又是狭窄的,所有的奔忙与焦虑,总会互相吸附,拥挤到一处,闹腾出很大的动静,并向周围无限地扩散。</h3><h3>而我,虽然无意,虽然淡然,虽然睡意朦胧,却也必将处在这闹腾的中心,无法抽离。</h3><h3>也许,真正使我不能沉静的,并不是我睁眼所看到的一切,而是那一种早已潜移默化,长久积集在内心里的虚荣,不甘于人后的虚荣。</h3><h3>即使在梦里,它也能够让我灼热,捂出一身的汗水,肆意横流。</h3><h3>即使身子蜷得如小儿,它也会让我发出急促的梦呓,生怕沉到漩涡里。</h3><h3>哪怕只是我一个人,也让我感觉到处在喧闹的千军万马里,倘不奋力搏击,将被踩踏成泥。</h3><h3>我已经无法与这个世界和解,各自沉默着平静生活。哪怕我剥去一身的盔甲,也无法露出一身纯洁的骨肉。哪怕我爬着行,跪着走,也无法看见曾经那片纯净的天空。</h3><h3>哪怕我蒙头大睡,哪怕我热汗长流,没有人会看我一眼。这个世界早已被撕裂成无数的碎片,每个人都扯着自己的那片浮云行走在各自的路途。</h3><h3>四周静不下来,我也静不下来,我们都找不到停下来的理由。</h3><h3>抹了抹汗,我起身就走,却怎么也找不到出口,我的路根本不知走向哪一头。恍惚间才发觉,刚才好像做了一个梦,梦里什么都没有。</h3><h3>而这一刻,我分明立正了身子,睁大了眼睛,蓄起了无尽的力量,准备东奔西突,却很快被人群淹没。</h3><h3>微信,bieshanjushui。公众号,别山举水。美篇签约作者。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已出版散文集《人生处处,总有相思凋碧树》,有需要签名精装版的,微信联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