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忌日

怡然自乐

<h3><font color="#ed2308">&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今天星期四(农历三月十四)是母亲去世四周年的忌日。我原约好和妹妹一起从武汉赶回家。父亲的忌日十多年我历来没有上坟,但我也无愧于心,因为我和父亲一样,从不信这一套。活着行孝,死后记在心中。或者发自内心写篇悼文,更有怀念之心。但是,母亲却不同,她很在意这些,况且我曾经在母亲面前承诺过,她的忌日必须去。对于活着的人都能守信用,更何况是去世了的娘亲 ,更不能失信。并不是怕母亲真的见怪,因为人死如灯灭,她不可能知道我去了没去,只是我自己要实现自己的承诺。 &nbsp;&nbsp;&nbsp;&nbsp;&nbsp; 母亲去世最有愧心的是我 ,我当年工作忙,三个孩子亏母亲一个个帮我拉扯大。更重要的是我要开会、学习、培训、集训、就是把母亲接来, 有时一个星期,有时长达一个月。母亲无怨无悔,把我家孩子照料的舒舒服服。其中的艰辛付出我是最清楚的 ,女儿没齿难忘。当我退休后准备好好地报答母亲,准备随时回娘家去同母亲坐坐,送点好吃的回去,帮母亲洗洗晒晒……然而,计划还没有实施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向我袭来,幸好“三骗母亲”瞒过去,让母亲没为我得病操心。我以为自己康复后还可以亡羊补牢,好好地陪陪母亲。 谁知在我还没有康复时,母亲重病缠身,一种痛苦的疾病,让母亲痛不欲生,且儿女没有一点点办法为她解脱痛苦。尤其是在母亲需要临终关爱时,我的病没有脱体,且儿子结婚在即。母亲临走的前几天惨况让儿女终身难忘 。母亲走时,我连哭的劲都没有。这么多年来,我写了上十篇怀念文章,但无论怎样,都不能完全释放内心的愧疚。 &nbsp;&nbsp;&nbsp;&nbsp;&nbsp; 说实话,要是真的有来生该多好呀!那母亲可以托梦,有什么可以告诉亲人,来生又做母女。可是 ,世上哪里有什么神呀,鬼呀!一从闭眼的那一刻起,就恩断义绝。以后所做的一切只不过是对亲人的怀念罢了,而逝者却什么也不知道。 &nbsp;&nbsp;&nbsp;&nbsp; 但不管能否起作用,母亲的恩情,母亲的事迹,我会一直记下来,点点滴滴,不为别的,只为母女一场,人生在世相处一场不易,更何况我的母亲自认为无与伦比。我还写了一首词,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浣溪沙.母亲的忌日 姐妹双从武汉归,每年忌日刻心扉。 坟前祭奠泪花飞。 活在尽心才属孝,此时用意等灰吹。 唯期梦里盼娘回。 &nbsp;&nbsp;&nbsp;&nbsp; 但是,计划没有变化快。大女儿娟娟买了我和贝还有外孙嘉艺去杭州的动车票,只好取消回家上坟祭母的事,嫂子说她帮我们了心愿。如果,老娘真的有在天之灵,她会一百个赞成。活着时总希望孩子健康快乐,而且还会保佑我们来去平安的。</font></h3><h3><font color="#ed2308">后来哥嫂代劳,帮我们上坟烧纸,完成心愿。并且哥哥还写了一首诗词:</font></h3><h3><font color="#ed2308">老母一别有四春,儿女后代长挂心。 想娘疼得肝肠断,思母不知日月明。 所幸儿女受娘佑,大病枯树又逢春。 子孙后代人才出,一代更比一代能。 今天儿女未全到,儿代她们尽孝心。 望娘保佑子孙福,后代永记我娘恩。<br></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