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之行、苍凉之处是故乡!

雲水影章

<h3>西北是我曾经从军戍边的地方,也是我的第二故乡。2018年8月西北老部队之行战友们已经筹划安排好,准备出发重回离开35年的軍营:但由于老军嫂身体健康原因遗憾错过了机会!今年十月西北大地已经进入秋冬季节,我和我的老战友一起又重新踏上了我魂牵梦绕昔日苍凉的第二故乡一一西北!</h3> <h3>这是我这次一道西北之旅同行的老战友许柏金夫妇,我们在一起聚餐,许雪安战友夫人席间把与她们小姐妹赴西北旅游拍摄的美照视频给我夫人看后:一下子激发了我们说走就走的大漠之旅,这也许就是我们现在老年人的生活特点和优势。</h3> <h3>当天下午我与老战友柏金一同前往杭州城站火车站购票第二天就出发前往我们这次行程的第一站一甘肃酒泉;这是我们入住的酒泉市龙腾大酒店。</h3> <h3>选择第一站酒泉主要是我们想完成一个心愿去参观看一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一中国航天城。承蒙战友的内部联系我们有幸进入了航天发射中心。这是进入航天中心大门囗的标志性石碑“东风航天城”几个醒目的大字特别吸引我们的眼球!</h3> <h3>我们被战友安排入住在航天城中心的军队招待所,夜晚航天城中心灯火璀璨显得非常迷人。眼望天际星空闪烁,我们在这里度过了35年后又一次部队军招之夜〈军队招待所〉留下这美好难忘的回忆!</h3> <h3>当天在二位战友的安排下我们怀揣着无比期待已久的心情开始了东风航天城的二天观光之旅,这是我与老军嫂一起在军车前的合影。</h3> <h3>在东风航天城中轴线北端,习主席“中国梦航天梦”六个大字和巨幅画像树立在我们的面前;看了使人心潮澎湃无比激动!</h3> <h3>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这是进入航天城中心用不锈钢材料设计制作航天坐标,眼望顶端尖锋直指苍穹突显雄伟壮观。</h3> <h3>这是屹立在东风航天城公园里用1比1原型建成的火箭发射器,它是其中的一座FB一1。</h3> <h3>我们还十分荣幸的在近距离看到和听战友介绍了中国航天城最新的火箭发射器。航天员逃生通道,火箭注油管,火箭发射点火瞬间深坑,和运送火箭到现场的轨道路经,以及发射火箭前20分钟准备时间科技人员撒离线路等等使我们深深感受和体会到祖国的强大和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的伟大辉煌。</h3> <h3>在雄伟壮观的卫星发射平台前留影,似乎我的背后有强大的祖国依靠着自己而感到自豪荣光。</h3> <h3>我们在东方红第一颗卫星升空的地方合影留念,仿佛在浩瀚的宇宙中又一次听到了东方红的美妙声音。虽然身后的发射架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但是老一代航天人的伟大功迹永载史册。</h3> <h3>在东方红卫星发射架中心数百米处我们特别受邀参观了数十米深处的地下发射指挥观察中心,面对面参观了当初条件十年简陋的老一辈航天人艰苦的工作环境!老战友许柏金在麦克风前吶喊着9,8,7,6……点🔥</h3> <h3>在航天发射中心战友的陪同下我们一行结束了发射场现场参观来到航天城公园,这里鲜花盛开,湖光水色碧绿,我们在这漫歩拍摄心情无比愉悦。</h3> <h3>这是我和夫人在航天公园柳叶马鞭草花海丛中开心一拍,这张照片我们很是钟爱喜欢。</h3> <h3>以下三张照片是在航天中心原生态胡扬林公园中拍摄的,它的景色完全可以与金塔胡扬林配美,由于空间容量有限我们精选了其中的三张与大家分享。</h3> <h3>柏金战友与夫人手牵手,心相印在大自然赐予的美好时光里来了一个优美的造型,她们笑得如此甜美可爱。</h3> <h3>她的姿态酷的像个小女生气质高雅时尚。</h3> <h3>在航天发射中心展览馆大厅中央,习近平主席的提词十分醒目展现在我们的眼前,习主席高度评价赞扬了航天人伟大辉煌历程,正是由于他们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的努力艰辛拼博才有了我们祖国的强大和民族的底气。</h3> <h3>在航天展览中心广场,列队等候参观的年轻一代军人。</h3> <h3>我和我的战友一起在航天城“问天阁”航天英雄们出征的地方,在各位航天英雄一起曾经坐过的台上,在庄严的国旗下拍下了具有十分纪念意义的合照,心情无法用言语表达。</h3> <h3>下面拼图中间的照片是许柏金战友和夫人在“问天阁”航天员出征仪式上曾经坐过的地方留下的美好时光。</h3> <h3>这是航天英雄出征前就寝用餐的地方,我们也坐上一会体验一下那种甜蜜的幸福味道。</h3> <h3>驱车离开“问天阁”老战友许柏金在军车前面十分酷炫的造型拍照留念。为什么要挡住军车牌照号大家去猜想吧……?</h3> <h3>两位陪同参观的战友兄弟为了满足我这位快近七十岁年长老兵的心愿特意让我重新穿上了迷彩服军装让我过了一下军魂。我算了一下时间,当年18岁当兵穿上军装如今69正好已经真正五十年春秋。</h3> <h3>即将离开航天发射中心基地,即将离开难舍的军营,二位年轻的战友特地安排我们去连队与战士一起吃了顿大灶午饭,从当年我们当兵时的集体分班用餐到现在的连队自助餐厅感受到人民军队的后勤保障也在不断提高发展。</h3> <h3>十月十五号我们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基地来到这次西北之行的第二站:酒泉金塔胡扬林旅游观光,这是进入胡扬林景区的大门。</h3> <h3>许柏金战友夫妇在胡扬丛中掩映下更显精神气爽!</h3> <h3>我们一行在大自然怀抱里寻找幸福与快乐,享受美好生活时光,喜悦的心情都一个个扑在我们的脸上。</h3> <h3>来一张:这里风景好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秋冬的温暖阳光下如此美丽灿烂。</h3> <h3>来一张美景拼图缓解一下美篇文章的容积率!</h3> <h3>灿烂的微笑😊留在美丽的胡扬林,但愿太太每天有个好心情,快乐健康幸福平安。</h3> <h3>10月15日下午我们游完金塔胡扬林乘大巴车到了嘉峪关景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在酒泉嘉峪关万里长城仅停留观光二个小时。然后乘坐动车赶赴甘肃张掖市。</h3> <h3>嘉峪关号称天下第一雄关,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的要塞,由于地势险要气势雄有连陲锁阴之称。</h3> <h3>据传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的最西端终点,始建于明济武五年〈1372年〉:先后经过168年时间的修建成为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长城。</h3> <h3>在万里长城最西端我们挥手告别,昔日风烟滚滚,战马奔腾,为了抵御外来侵略嘉峪关长城尤如一条巨龙镇守着边关百姓安宁,如今雄姿依旧造福于人民幸福安康。</h3> <h3>战火纷飞乱世悲,妻离子散无家回;戍楼坚守城台固,雄关抵御灾厄来。由感而发!</h3> <h3>在嘉峪关出口处毛主席诗词不到长城非好汉几个大字在巨石上闪闪发光,我到过北长城,南长城,今天终于又来到了万里长城最西端的嘉峪关长城应该算得上汉子一条了吧?</h3> <h3>张掖是我们这次西北之行第四站,也是我们时间安排最长的一个城市。张掖是历史名城,古丝绸之路重要通道,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巿。这里旅游环境优美资源也十分丰富……</h3> <h3>我们早上用完早餐四个人包了一辆轿车去到张掖后的第一站〈西夏大佛寺〉当我们来到景区门口只见烟雾缭绕尤似仙境一般;她展开双臂来了一个酷炫的造型且如仙女下凡。</h3> <h3>景区内人头攒动游客很多可见“西夏大佛寺”景区是来张掖必到的景点之一。</h3> <h3>“西夏大佛寺”景区内的建筑历史悠久,建筑风格设计独特,整个寺院布局十分合理壮观,使人昭昭看得留恋忘返。</h3> <h3>我们游览完西夏大佛寺景区步行来到张掖市南街木塔中心广场。这座木塔与寺初建于北周,后经隋,明,清,历代重修。我们眼前所看到的这座木塔雄伟壮观气势恢弘。</h3> <h3>离开西夏大佛寺和木塔景区我们驱车一路向西往甘肃民乐祁连山脉藏民居住地“马蹄寺石窟遗址”景区前进,这里海拨二千多米高,距张掖市区有60多公里路。</h3> <h3>我们是下午一点多到达目的地,相隔市区仅仅60多公里路且尤如到了另一个世界;气温一下子聚降!远远望去祁连山脉白雪皑皑常年冰雪覆盖。</h3> <h3>我们顺着陡坡的山路向上走,觉得海拨二千多米高的祁连山脉气有些接不上似的,但是看到不远处的马蹄寺石窟如此奇妙壮哉我们鼓起了勇气坚持走到了石窑的半山腰。</h3> <h3>当我们从马蹄寺石窟下来时突然飘起了白白的雪花❄️〈见下方拼图上方的第一张〉照片。大家喜出望外大喊大叫,下雪了,下雪了!</h3> <h3>从“马蹄寺石窟”下山途中我们还游玩了“千佛洞”千佛洞也是国家4A景区,整个千佛洞从寺院,往山腰上的梯道和庙寺都错落有致。由于篇幅有限仅选上几张拼图与大家分享!</h3> <h3>十月十七日我们一行继续在甘肃张掖旅游。一早吃完早餐我们包车前往七彩丹霞地貌和冰沟丹霞地貌二个景点,这是所有来张掖旅游必看的二处景观,因为它已盛名天下,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左边与美女的合影具有标志性是在2⃣️号观景平台拍摄🎬的。</h3> <h3>我们这次西北之行的运气始终挺好,昨天赴祁连山脉〈马蹄寺石窟遗址,千佛洞〉景区还阴雾茫茫,天空飘零着雪花,今天一早天气睛朗太阳🌞升起非常适合丹霞地貌的观赏。</h3> <h3>我们进入丹霞地貌景区先从2⃣️号观景台景区观看,这里可以看到景区的全貌,但是需要爬666个台阶,大概需要20分钟时间才能到达!在2⃣️号观景平台上整个七彩丹霞地貌尽收眼帘,大自然如此神奇壮丽真是令人惊叹❗️</h3> <h3>也许你还沉醉于江南水乡的柔情之中,但此刻的张掖丹霞七彩斑斓已经美得让我们无比震撼,太唯美迷人了……</h3> <h3>从2⃣️号观景平台下来我们稍作停留休息,然后向3号观景平台景区继续前进;3号观景台可以看到著名的“七彩扇”这里的台阶做成了三种不同的颜色,这种彩道交替跟类似的山色摆放在一起相得益彰。我们在景区看到所有的路一山道扶梯一休息亭子一和木櫈都与景区自然色彩相对应。从拼图中大家可以看到!</h3> <h3>时间关系我们玩了主要几个景点乘观光车下山赴下一个目的地景区一冰沟丹霞地貌。太太的最后一酷给大家眼睛一亮很有精气神。</h3> <h3>我们从七彩丹霞地貌下山已经是下午二点多,简单吃了点午饭继续乘包车向冰沟丹震地貌景区前行;二处景点相距不远沿途风光十分壮美,尤其是快到冰沟丹霞地貌附近时公路两旁奇石绝壁,很是险要。</h3> <h3>冰沟丹霞地貌以雄,险神奇著称,被誉为“天下第一奇观”先后被〈中国地理杂志)和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以及世界十大地理奇观之一。我们乘坐景区观光车一路前行眼前的一切让我们十分震撼感叹。我们直呼这里比七彩丹霞地貌还要壮哉美哉!</h3> <h3>以下我拍摄的几张景观图片是最具有代表性和想象力的作品。由于美篇空间限制我不能一一展示!其一:这是法国〈罗浮宫〉的造型图象远望十分经典。</h3> <h3>〈阴一阳柱〉的造型让人看后难以抗拒接受,但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就是如此任性大胆展示在人们的眼前!</h3> <h3>这是最温柔的神陀,进入冰沟丹霞地貌途中不久它就在路旁等候大家的到来;它的迎宾造型姿态是否可以评上最佳服务“先生”。</h3> <h3>鹰嘴和狮头远远看去都有些象,它在冰沟丹霞地貌的岩峰之上相当威猛霸气。我的想象之中它是整个景区的震山之石!保护着景区百姓一方平安,风调雨顺国泰民安。</h3> <h3>最后我挑选了几张具有特色的照片拼接在一起供大家欣赏分享。短短三天张掖之旅一路所见所闻使我们深深感受到“金张掖,银武威”的真实含义,张掖人杰地灵,旅游资源相当丰富、张掖的未来发展大有可为……</h3> <h3>武威〈别名凉州〉是我们夲次行程的第五站,也是我西北之行主要目的地;因为这里是我曾经从军戍边的地方,这里有我的老部队,老战友老朋友和熟悉的军营。屈指一数我1985年转业离开武威老部队已经35年了,35年来在我的心中一直有一个未了的情结,在我有生之年一定要再去一趟老部队!今天这个多年的心愿将要实现,只能让我不激动兴奋和高兴不已。10月17日中午12点半列车停靠在武威,温州商会副会长章晓飞先生和专程从兰州赶来武威的何明熙总经理亲自到车站迎接我们。</h3> <h3>我们在武威温州酒家用完午餐后驱车到宾馆入住朋友早前为我们安排好的住宿,休息一会下午就开始了在武威〈凉州〉的三天行程。下图是〈马踏飞燕〉1983年被国家旅游局硧定为中国旅游标志,国宝级文物;出土于武威雷台汉墓。</h3> <h3>这张照片是我们入住的酒店大堂里我与中国人民电器西北区域销售总经理何明熙先生一起叙旧时拍摄的:我们是几十年的老朋友,听说我这次来老部队武威他特意从兰州驱车赶来与我相聚。何先生是中国人民电器甘肃〈西北〉区域经理事业有成。</h3> <h3>这是武威〈凉州〉标志性建筑南城门。唐代大诗人王翰在凉州词中有一首著名的诗词:葡萄美酒夜光杯 ,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 ,古来征战几人回。如今的古城凉州已经成为河西走廊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整个武威经历35年后改革开放已经完全旧貌焕新颜,我们从老城到新城转了一圈发现真是个奇迹,一句话:不可思议一一真可谓是大西北的深圳速度!太牛了……</h3> <h3>这张照片是在武威“白马寺”公园入口处一起拍摄的,在蓝天白云下,在五星红旗🇨🇳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大气壮严。</h3> <h3>在武威〈凉州〉雷台公园大门口三位兄弟合影留念。这一拍我们都觉得来的太迟整整等待了35年!</h3> <h3>这是在武威“白塔寺”转轮经墙我老伴为我特意拍摄的,当时我推动着经轮转动一圈心中念念有词的祈愿祝福:人间百态无常事,世事轮回总有果。今生修得同船度,来世还做比翼鸟。但愿我和我太太的今生今世能够顺顺利利,平平安安,健健康康!</h3> <h3>晚间专程从兰州赶到武威的何明熙兄弟在武威朗廷文化酒店设宴款待我们一行:这是在酒宴前会客厅拍摄的“全家福”照片。</h3> <h3>应邀参加酒宴的有武威温州商会章晓飞、蒋申和二位副会长以及武威巿局领导及家人,我武威当兵工作期间老朋友、席间大家畅叙友情相互祝福。晓飞,明熙和我们三位兄弟一致表示从今以后永远不要再“失恋”</h3> <h3>10月18日上午我们吃完早餐驱车前往古浪〈天梯山石窟〉它是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始建于唐代距今已有1300多年悠久历史。天梯山石窟建在青山碧水的湖泊边,远方望去祁连山脉白雪皑皑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十分迷人壯观。</h3> <h3>在〈天梯山石窟〉陈列馆前面我们合影留念。今天蓝天白云天气很舒适,我们面对美丽的青山湖风景;和白雪皑皑的祁连山脉大家都十分开心。在此我们要深深感谢明熙,晓飞二位兄弟和温州商会蒋申和副会长的热情一路陪同。在返回武威的途中我们在古浪晓飞兄弟已经早先安排好的农家饭庄用餐并且去果园采摘苹果。</h3> <h3>今天是个好日子一一10月19日:转业离开兰州军区坦克训基地35年的我得到通知下午准许我和战友军嫂一起参观军营,当我得到消息心情很是激动。据说还是经过基地领导亲自批准!可想而知部队目前的管理是多么严格。下午一点整我们一行四人来到军营大门囗,早已等候着我们的黄爱山主仼热情相迎带领我们步入营区。并在机关办公大楼59式坦克前一起合影留念。</h3> <h3>〈面向部队面向战场〉八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在军营大门囗的办公楼顶十分显眼;回想35年前我照片身后的办公大楼刚建成不久,部队教学,训练和后勤保障能力都十分薄弱!如今整个营区焕然一新,各种现代化装备,训练条件,教学设施和贴近实战的后勤保障体系已经今非昔比。年轻的装甲精英在基地经过严格学习训练为一线部队提供优秀实战人才;从而为未来赢得现代战争打下有力基础。</h3> <h3>在黄主任的陪同下我们在营区边走边参观:如今的坦克训练基地环境优美,道路宽畅,可容纳一千多人的坦克乘员食堂建的非常大气,干部家属原来破旧的住房改建成了小高层洋房,基地招待所尤如宾馆,北面的土路修成了宽广的水泥大马路,两旁高大的白扬树郁郁葱葱变化真是太大了……</h3> <h3>走着走着我们来到了坦克装甲车车库,管理人员听了黄主任的介绍打开了自动移门:在车库的大门外我们首先看到的是军委装甲兵老司令员许光达的训词“没有技术就沒有装甲兵”几个大字。接着黄主任领着我们参观并介绍了各种新型坦克和装甲车:并让我们在各类型号的战车前合影留念!临行时我还荣幸与黄爱山主任和车库管理干部一起合照。回老部队军营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却了结了我35年来一个美好的心愿。在这里我要感谢福建商会刘会长的精心安排、感谢黄爱山主任的热情接待。再见了绿色的军营、再见了我魂牵梦绕的武威坦克乘员训练基地、再见大漠戈壁我的第二故乡!</h3> <p class="ql-block">坦克训练基地工作期间赴北京装甲兵技术学院进修结业时合影留念。</p> <h3>10月19日晩上,温州武威商会陈赛丰会长,章晓飞,吴成查,蒋申和,三位副会长在武威温州酒家举行欢送酒会!席间我们举杯畅饮,畅谈人生友情,大家纷纷表示日后有机会在杭州西子湖畔,古城凉州再次相聚。三天的武威〈凉州》之行就要结束了,明天我与战友和二位军嫂即将离开老部队一一武威、在此我向一路热情相伴的章晓飞夫妇、向坦克训练基地黄爱山战友、和温州商会的几位领导表示真诚的感谢🙏并深深的祝福各位在您们的第二故乡武威事业有成,家庭幸福平安吉祥!</h3> <h3>10月20日一早我们乘绿皮火车途经西安,傍晚下车后办理好入住的酒店然后去西安火车站购买了第二天下午6点赴陕西汉中的火车票!由于一起同行的战友夫妇尚未来过古城西安,第二天特地陪同她们去游玩了“兵马俑”和西安古城墙遗址。这是在“兵马俑”博物馆途中拍摄的照片。虽然西安我们停留的时间不太长应该也算是西北之行的第六站!</h3> <h3>“兵马俑”也叫秦俑,是中外游客来西安必到之处。它是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一批中国世界历史文化遗产,被誉为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宝之一。在兵马俑博物馆我们一起参观了三个墓坑给人以强烈的视觉震撼由于时间关系在景区拍摄了几张照片乘坐旅游大巴中午返回了西安市区。</h3> <h3>骊山沉睡帝王陵,陶俑兵将排序律;青铜车马战烟腾,世界奇观后人评。从兵马俑出来乘大巴赴西安古城的途中由感而发:五千年中华民族的光辉历史是一部伟大的英雄史诗,它将永远铭记在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心中,从而激励我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奋斗!</h3> <h3>回到西安市区我们游览了古城墙遗址,雄伟壮观,气势磅礴。同时也亲眼目睹了大西北最大城市西安的巨大变化,给人感觉古城墙四周围高楼拔地而起建筑十分宏伟壮观的景象……</h3> <h3>西安古城墙又称西安明城墙,它有4个城门组成即:长东门〈东门〉,永宁门〈南门〉定安门〈西门〉,定远门〈北门〉这4座城门作为西安古城墙遗址原有的城门。我们这次由于时间关系仅仅停留参观游览了永宁门〈南门〉也是目前古城墙遗址最为著名壮观好看的一段。</h3> <h3>10月21号晚上我们一行受老战友李华邀请专程从西安乘坐动车来到陕西汉中市。老战友李华我们已经有35年未曾谋面,去年与江苏常州市的老战友沈兵一起通过杭州市公安局联系找到了我。这次见面相聚可以讲是我们多少年来共同的心愿。李华战友目前仍然在继续干他的事业,身体精神状态十分旺盛富有活力。</h3> <h3>由于到达汉中的时间已经较晚我们先去了酒店吃了晚饭然后就入住旅馆休息。第二天早上吃完早餐我们在李华和他几位朋友的陪同下赴60多公里外的四川巴中地区光雾山国家地质森林公园观赏红叶🍁美景。</h3> <h3>35年这张迟到的合影二位战友相聚甚欢。“光雾山”景区,区域面积很大,我们由于时间紧迫仅游玩了“米仓山”一个景点,我和我的战友和二位军嫂十分感谢🙏能有幸看到如此优美的大自然美景,当我们的车子一进入“米仓山”小镇似乎到了一个世外桃源人间仙境。景区里满山遍野的红叶🍁层林尽染美不胜收。</h3> <h3>三位姐妹笑容灿烂一起合影在光雾山留下了难忘的瞬间!</h3> <h3>从光雾山国家森林公园开车回到汉中,这次我们在汉中认识的新朋友陈爱兰女士和她的丈夫小龙很是热情,她们提前在汉中市内的福建有机海鲜酒楼订好了包箱,并盛情邀请了浙江汉中商会的几位老乡共进晚餐。席间气氛热烈大家举杯畅饮!在这里我再次向小陈夫妇表示真诚的感谢🙏</h3> <h3>第二天我们在李华战友的安排陪同下驱车前往勉县:〈李华夫人小马的老家〉途径市区游览了“汉台遗址”和“拜将坛”。</h3> <h3>这是“汉台遗址”。</h3> <h3>这是拜将坛景区。它们都是陜西省文物重点保护单位!</h3> <h3>到达勉县后,李华陪他夫人在诸葛人造景观第二期开发项目中洽谈投资事宜,我们四人在诸葛古镇里走走看看,中午大家在一起共进午餐;然后返回汉中途经汉江边上观赏了彩色芦韦,这种色彩鲜艳的芦韦似乎在江南难以见到今天让我们饱了眼福啦!</h3> <p class="ql-block">这张粉黛丛中拍摄的照片,我太太尽显优雅时尚气质拍摄挺好。二天汉中之行时间虽然短暂但是见到老战友李华,和张明会兄弟他们都很好我很是高兴,期待不远的时候欢迎你们来杭州走走玩玩我们后会有期。谢谢李华夫妇俩热情接待和你们的辛苦付出!</p> <h3>10月23日傍晚我们从汉中又返回西安,24日白天原训练基地射击教研室的三位战友田安学,仙眀,张亚军得知我到达西安后他们从咸阳赶来,中午和晚上我们又欢聚在一起畅叙友情和曾经的战斗岁月!因此喝酒是勉不了的,我们四位战友兄弟约定明年在西子湖畔再举杯畅饮,欢聚一堂!16天西北之行于25日圆满结束,这是一次难忘之旅一幸福之旅一快乐之旅。</h3> <p class="ql-block">本美篇书制作照片全部来自原创,由雲水影章文字编辑,音乐合成;配乐歌曲〈荞麦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