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放个响屁稿没发 宋玉宝文/摄影

宋玉宝30518070

<h3>  在一个偶然机会,我与一位重点高中教师朋友小聚,在聊天时,把话题谈到写作上。我问他,现在还经常写点什么作品往外投吗?他笑了,也经常写点小作品,往报刊投了几篇,前不久,往某日报社副刊投稿一篇,不久,他接到副刊负责人电话,先是把他的作品热情地赞扬一番儿,然后,话锋一转儿,然下之意,此篇稿交点钱送点礼就能发表。我的朋友明白此意,既没送钱,也没送礼,对我“呸呸”两声说,滚他妈个蛋?给你送钱送礼,我还没那个习惯。由于没送钱送礼,不久,我这位朋友的稿件夭折无音讯了。</h3><h3> 单不论我这位教师对日报社编辑回应如何?单说这位编辑放个诱人的响屁给作者,最后,作者带着爬格子的美好,让编辑的一番响屁放的,很长时间沒有心情爬格子了。</h3> <h3>  这位教师自已编辑设计了一个博客,里面写了不少博客文章,很受读者和全国各地他的学生欢迎,经常在教学报刊发表文章,文笔清秀,哲理思想深厚,尤其他善于写教研文章,教学经验文章,还有社会杂文文章,思想敏锐,热点关注等。</h3> <h3>  从前,我这位教师朋友为报刊写稿,都是怀着一份美好心情偶尔写几篇,自从和这位响屁编辑接触后,他不无感慨地说:世界上的事,无论做什么事情,要从对立面去想,别把什么事情看得太美好。正如这位编辑响屁放过之后,给文坛世界留下的语言是,这世界上,无论玩文字,做任何事情,先把金钱准备好了,一切才能玩的开心,玩的浪漫。当你操起笔写出大作来投出去,总会听到报刊社大人们一种声音,缺资金。</h3><h3> 在我听了这位教师对日报社编辑放个响屁论述后,除了对这位教师敬佩之外,我也猛然醒悟。一切美好的表象,一切未必象我们想的那么好,写作得悠着点,生活得悠着点。</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