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会忘记40年前的2月16日

吴夏鸣

<h3><b>  不知不觉时光走过了四十个春秋,40年前的2月16日,是我们中国边防部队发起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的前夜,也是我们走向战场 的一个夜晚。按照师指挥所的作战部署,我部在师的作战正面右侧担负穿插作战,任务是突袭、占领612、540、400诸高地支撑点,阻敌增援和切断我当面之敌的后撤之路,配合主攻部队消灭我当面之敌。因此,我部的当面任务是:必须在当夜利用夜幕隐蔽越过国境线进入越方的预定作战区域,待机发展进攻,占领和消灭越军各支撑点之敌,切断我进攻正面之敌后撤之路,并阻敌增援。</b><br></h3> <p class="ql-block"><b>  在对越作战前夕,我部由广西崇左县江州公社的集结地域秘密向边境线乘摩托化开进,当夜到达了边境线我方一侧的公母山下的峙浪公社薄河村宿营,经过一天的行军的劳累到达宿营地后我处理完有关事务后在农家湿润的地板上打个地铺就很快进入了梦境,也是我们这些年轻的边防战士在祖国怀抱里美美的最后一个睡眠。</b></p><p class="ql-block"><b> 也许是边境的清晨来的也快,我早早地起来了。这一天是2月16日,在这一天的时间里,我作为两瓦电台班的班长勉励战友们在战场中要有英勇顽强、不怕吃苦、不怕牺牲和密切配合的精神,处置战场中的复杂情况要细致、灵活。并组织全班20位战友再次明确以下几项作战准备工作:第一、明确各网络的主、属关系。我们根据各营所担负作战任务的情况和有关执行特殊作战任务的分队,分别建立了1、2号指挥网和一个对师联络的705电台网以及15瓦电台、双频道电台备份网络;第二、组织战友们再次熟悉各项联络文件以及在战场中突然中断或遭到越方无线电干扰失去联络时的处置方法;第三、由于我部首战是担负着敌后穿插任务必须是隐蔽接敌,这就对无线电通信联络指挥部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隐蔽接敌运动中拟采取无线电信号通信指挥各作战分队。因此,我们认真地检查和了解每位战友对无线电信号的熟练掌握和使用情况,以确保穿插接敌无线电静默状态下的通信指挥;第四、由于在越方的区域作战,无线电通信联络会受到山岳丛林不同地形地貌和夜间气候等因素的影响,要求战友们要根据不同的情况正确使用各种无线电天线,以确保无线电通信信号都处于最佳状态;第五、要求战友们认真检查各种通信设备,保证无线通信设备处于良好状态。</b></p> <p class="ql-block"><b>   经过穿插作战前细致、周密的准备。当晚6时许,我部开始向预定的穿插作战区域秘密移动,经过一夜近11个小时艰难、危险的长途跋涉,翻越海拔近1500米的公母山,秘密进入越方的前沿阵地,为了隐蔽接敌,部队要求在夜晚行进过程中不准发出任何声响和光亮,避免暴露我军作战企图,以达到穿插作战的隐蔽和突然性。由于在战前我们认真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秘密接敌运动的近11个小时的时间里,我无线通信分队正确的使用无线电信号指挥部队行动,出色地完成了通信保障任务。越军怎么也没有想到我边防部队会有一个加强团的兵力翻越高海拔、山高谷深、崖险坡陡、荆棘丛生等天然障碍的地方,出现在越方的防御纵深。</b></p><p class="ql-block"><b> 天刚刚微亮时,已是2月17日清晨。我团基本指挥所已进入越南纵深公母山南麓山坡上,往下看就是越军驻守的612、540、400号诸高地,越军的阵地就在眼前。此时,我各进攻分队已展开向各自的目标任务发起偷袭行动。</b></p><p class="ql-block"><b> 早上七时,按照广州军区前指对越反击作战规定的时限,我正面的攻击部队的火箭炮和其他炮兵的火炮一齐向边境之敌越军的1、2、3至16号阵地发射了密集的炮弹,那炮声就像过年的烟花炮竹声,也照亮了整个边境,面前越軍的阵地上浓烟滚滚,全线自卫还击作战开始了......。</b></p><p class="ql-block"><b> 接下来的战争是残酷无情的,当年那场战争我团就有86位战友长眠在对越自卫还击的战场上,再也没有醒来。</b></p><p class="ql-block"><b> 最后,请祖国不要忘记这些为了国家边境安宁而浴血奋战的退役军人们!让参战退役军人流血流汗不再流泪!</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