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秋香

刘建凌

<p class="ql-block">  给学生上课时,弟子小梅送了一小瓶自制的桂花蜜。我以为这是这个季节最有文化的礼物。</p><p class="ql-block"> 打开桂花蜜的小瓶盖,便有桂花独有的幽香混合着蜂蜜甜甜的香味似有似无的飘过来,很是受用。这也给我一个提示,是收藏秋香的季节了!</p><p class="ql-block"> 打开门,门前一树的桂花正旺旺地开着,那种幽幽的淡香,无孔不入地发散在四周,让闻者有一种随风潜入夜的愉悦感,似浸泡于香海一般。</p><p class="ql-block"> 我拿了一只蓝色的塑料盆,来到桂花树下,只见满地落英。微风吹来,老了的桂花们如雨一般飘然落下,门前的大理石墩子上已经落满了这些小精灵。</p><p class="ql-block"> 我将小盆置于树下,轻轻摇晃桂枝。那金黄色的小花儿,不一会儿就落满了一盆。由此,我想起了几年前写的一篇散文《收藏秋香》,刊发在新华日报的“新潮副刋”上,后被我收入散文集《百花闲品》。全文如下:</p><p class="ql-block"> 每年中秋过后,国庆之前,我所居住的位于江宁的小区里就是满院子的幽香。那香源自然来自素有“叶密千重绿,花开万点黄”美称的桂花。</p><p class="ql-block"> 宋代朱淑真在《木犀》中描述桂花:“月待圆时花正好,花将残后月还亏,须知天上人间物,同禀清秋在一时”,说的就是桂花的花期。今年是农历闰九月,所以中秋节早早就到了。因此,桂花完全盛开还是在国庆的前后。这也许是上天眷顾中华人民共和国吧,在国庆的时候,用沁人心脾的幽香送给人们。</p><p class="ql-block"> 桂花的幽香相同于腊梅,又异于腊梅。腊梅的香也是幽幽的沁人心脾,但是,香传不远。而桂花的香则幽幽然远远播散出去,给人一种“满满”的感觉。所以,古人又称桂花为“九里香”,并誉其为“自是花中第一流”和“世上无花敢斗香”。</p><p class="ql-block"> 南京赏桂的地方很多。最有名的是中山陵景区。音乐台附近,环境优雅,桂花树壮,花粒饱满,香气十足。秋高气爽,邀三两友人聚于音乐台前的草坪上,闻香品茶,实乃人生一大幸事。灵谷寺里的桂花似乎适合傍晚赏品。其中轴线上的树龄逾百年、树高达6米、树冠直径达7米的桂花王,引领2万余棵桂花树,在仲秋时节的黄昏伴着落日奏响着一曲曲幽香乐章,令人陶醉,令人流连忘返。此外玄武湖、清凉山、古林公园都是赏桂的好地方。</p><p class="ql-block"> 现在,很多小区都广植桂花树。所以,很多人不需要远足就可以近赏身边的“花中第一流”了。于是,我每天清晨和傍晚,都要在小区里跑步和散步,让那幽香洗涤自己。或者晨拾银杏,晚赏桂香,悠悠然不亦乐乎也。这两天,忽然想起收藏秋香。于是,清晨出去跑步时,带上一块塑料布置于开得很旺的桂花树下,轻轻抖动一下树枝,就有桂花雨落下。这些下落的小精灵其实都是开熟了的,不摇动它它也会自然下落了。而那些尚未开或未开熟的花蕊在轻摇之下是不会下落的。我将收集好的桂花用清水过一下,平摊在窗前的案几上,就有一阵阵幽香从窗前飘来,屋内顿时充满着“第一流”的香味。</p><p class="ql-block"> 待那些小花儿晾干了,就可以做桂花糖和桂花蜜了。去超市买来上好的绵白糖和槐花蜜,将一半桂花与绵白糖拌匀,置于瓶中密闭放入冰箱。再将另一半小花儿拌入槐花蜜中搅匀密闭也置入冰箱。桂花糖和桂花蜜就这样做好了,一份秋香也被我藏入心底。要用时,用小汤匙舀出些许,那甘甜的带着桂花幽香的糖或蜜,会给自己带来许多遐想和美好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此时,桂花正在“独占三秋压群芳”,收藏秋香,正当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今年收藏秋香没有用蜜,而是一整瓶的桂花糖。</p> <h3>新华日报新潮刋发的</h3> <h3>小梅送的桂花蜜</h3> <h3>小蓝盆收桂花</h3> <h3>桂花老了</h3> <h3>礅子上已经落了厚厚一层桂花</h3> <h3>落英遍地</h3> <h3>礅子上的桂花</h3> <h3>小精灵</h3> <h3>花虽小,暗幽香</h3> <h3>密密麻麻的一树桂花</h3> <h3>满树桂花</h3> <h3>不一会儿就是一小盆桂花</h3> <h3>今年收藏的是满满一瓶桂花糖</h3> <h3>这是丹桂</h3> <h3>丹桂的颜色比金桂红一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