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花儿》

唐冬岭

<p class="ql-block">题记:</p> <p class="ql-block">《那些花儿》是一首忧伤而温暖的歌曲。它表达了作者对过去的怀念,对时光和命运的感叹。没那么欢快、没那么浓烈,但就是能够打动人心。甜美的青葱岁月,一切都是美好的,可是时光荏苒,转眼间大家就是各奔天涯,留下的只是挥散不去的美好的回忆。那些花儿们,装点了男生的青涩年华,青春的日子渐行渐远,回望过去美丽而感伤。</p><p class="ql-block"> 其中女生的抽泣,我想大概是这首歌的旋律、意境勾起了她内心某种回忆吧?亦或许是这首歌回想起了自己。这些年的一些经历触碰到了柔软细腻的内心。</p><p class="ql-block"> 当我们细细聆听《那些花儿》,然后再看看歌词,或许身在这片土地上某个角落的你,也会不禁闪出泪来了。</p><p class="ql-block">……她们都老了吧?她们在哪里呀?幸运的是我曾陪她们开放……她们已经被风带走,散落在天涯。</p> <p>用《那些花儿》这首歌做背景音乐,非常契合我们这个班集体。听我慢慢陈述其是。</p><p>人与人之间命中注定的相遇称为缘份。我上初中的1965年,学校共招了12个班。(其中有两个男生班和两个女生班是实验班)每班50多人。一个年级有12个班,老师都说从来没有过,可见,1951年前后是怎样一个生育高峰。我被分到了初一10班,是个女生班。从此开始了我们中学同窗缘分。</p><p>每逢全校集会55朵彩花摇曳在男生班的旁边,超赞。我们10班上体育课时满校园都是12、3岁的女孩子叽叽喳喳,像鲜花的海洋。在这个集体有着无穷无尽的爱和乐趣。“文革”开始,实验班被批为修正主义教育路线,4个班拆分我们就有了不同的新集体。</p><p>初中求学阶段乃人生第一大事,其成败得失几乎决定了一生物质、精神生活幸福程度。从古至今,皆然。</p><p>一场“上山下乡”带走我们的曾经,吹散了我们的缘份。返城重聚,身边没有了闺密的笑声,微笑没有了曾经的天真。如果写份女10班班书,每个人都是最精彩的一章。</p><p> 看!她们曾经绽放的青春芳华。青葱岁月让人怀念,弥足珍贵的历史照片,记录的是一段永生难忘的青涩时光,承载着纯真同学情,没有色彩,却最能触动内心深处最纯朴情感。多么希望时光倒流,回到那物质匮乏、精神富足的时代。</p> <p>这就是我们的青春。刚刚踏出校门奔赴陕西插队前夕,大概十六七岁吧?在我们成长的路口,用一个美篇驻足回望,作为历史的留声,时代的回忆。</p><p> 看到照片中的高素华,开启了我记忆的闸门,多想追回那段尘封岁月的校园生活……让我记忆犹新的是每年一次的学校运动会。</p><p> 上世纪六十年代,哪像现在,既没有电视也没有丰富的娱乐节目,每年一届的运动会不仅是一场盛会,还是各年级展示风采和凝聚力的欢乐聚会,也是演出会。天坛体育场四周插着各色彩旗,闪眼,撩的人心里痒痒,树杈抱着高音喇叭,吆喝得树叶随之沙沙鼓掌。体育老师在麦克风前原地跑步,咔咔脚步声顺着扩音器张扬到空气中,把风吹皱,穿透耳膜,鼓舞着全身细胞,同学们的腿不由得跟着跃跃欲动。高素华、魏凤菊代表我们班参加100米短跑和80米接力赛,在百米大战中摘金夺银、风驰电掣、独领风骚,分秒钟就结束,很是刺激,那是我难以忘怀的时刻。几乎所有人都涌到了跑道两旁,为运动员加油的呐喊声,全场人群兴奋高涨的情绪 不亚于观看一场微缩版的奥运会现场比赛。人们翘首注视着百米起点,都在期待着一场百米争冠的好戏上演。年代久远,我从记忆挖掘出来的是一次全校运动会比赛场景……听到 “运动员各就各位”的命令之后,我的心一下子旋起来,情不自禁深吸了一口气。只见高素华沉稳地上跑道,双手撑地,全神贯注,发令枪声一响,她像离弦的箭一路领先,到达终点时双臂张开,冲刺,冠军!人人都是拉拉队员,“加油”声浪此起彼伏,阵营分明。决赛80米跨栏的魏凤菊准备起跑时,我看她就像刨着蹄,准备冲刺的战马,兴奋而渴望。决赛枪声响了,魏凤穿着带有钉子的专业跑鞋,红背心,白短裤跑在最前面,很是抢眼,我不禁赞叹:你瞧人家,腿就跟车轮似的。我特别注意到:她的跑步姿势有点奇特,一边跑一边甩脑袋,每跨越一个栏杆头左右一摆,跨过最后一个横栏时,已经领先,脑袋向前一挺,冲刺,齐活,第一名。我们女生围着她俩,跳着脚嗷嗷叫,大家一起为她们叫好!</p><p> 她们给班级赢得了荣誉,应该称她们为“班宝”。我始终弄不明白,在那个年月,每天吃玉米面窝头,肚子里没什么油水的瘦弱女生,能创造出那么好的成绩。</p><p> </p> <h3>相隔数百里 再次把手牵。1972年5月10日于 6师25团团部留影。</h3> <h3>她们即是发小又是同窗,还是同去陕北插队的“插友”。</h3> <p>这张照片,就成了我们109中初一10班 曾经存在过的有力“证据”,也是我们曾有过的青春记忆。</p><p> 回望那个年代的自己,整个画面具有浓厚的时代感!那时的我们,从不知路有多长。不知何时起,竟开始怀念韶华……那些个性张扬的眼神,即便照片发黄,仍一望可知。学生时代我认为:她们是最聪明的人。到现在,我依然固执地这么想。</p> <h3>匆匆那年 青春年少;</h3><h3>岁月如梭 韶华易逝。</h3><h3>永远的鲜花 青春来浇灌;</h3><h3>永远的鲜花 热血来洗染。</h3> <p>学生时代,青春靓丽。我钟情于她的文静和美丽。</p> <h3> 愿青春伴随岁月永驻;</h3><h3> 愿同学永怀童心不泯。</h3> <p>接受过传统家庭教育。深受礼义廉耻价值观影响,做人纯粹、黑白分明。</p><p><br></p> <p>带着北大荒的风尘——1975年回京探亲。</p><p>那是一个冬日,为了会客换上了这件灰制服。那件衣服新得发亮,折痕还在,倒显得有几分土气。</p> <p>在“林海雪原”生活了八年。刚回到北京,走在王府井大街上人声噪杂,(在大街上北京人一看就知道,你是知青,是外地人)望着黑灰色接踵擦肩的人群,表情暗淡的一张张素脸,使我这个刚从寂静无人的荒原走出来的人非常不适应。过了很多天,才在精神上慢慢地回归了都市生活。</p> <h3>毫不掩饰清纯的学生容颜。</h3> <p>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她中学样子:一件枣红色灯芯绒上衣,柔顺乌黑长发辫子垂在腰际,黑黑的眼睛,恬静而灿烂的笑容……</p> <h3>五寸见方,辉映出青春年华;</h3><h3>岁月沧桑,见证了同学情谊。</h3> <p>五十年前,青春年少的我们怀着对未来美好憧憬匆匆散去。以后许多人彼此没有了音讯,多少次梦回校园;多少次梦中同学相见,也许有太多的话没来得及说;也许是岁月积淀了太沉的思念。其实我们并没有什么诺言。当时光的脚步踏着深秋的脊背,走到了2019年10月22日这天,109中女10班同学从东南西北相聚在红桥大碗居,成就了这样一次弥足珍贵的聚庆。是啊!五十多年了……</p> <h3>这是她们永不言老的夕阳相约;</h3><h3>这是半个世纪同学情结心灵交汇。</h3><h3>如今这些花儿夕阳壮美尤胜当年;</h3><h3>尚想涂抹绚丽晚霞。</h3><h3>我感谢在这个集体,让我拥有了如此风饶的似水流年。我们班的名字和曾经,被我永远写在记忆的纸上,深藏心中。</h3> <p>理想的追求使我们同年同窗;价值的实现使我们相互勉励;党的召唤使我们各奔东西与祖国命运同频。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感受到了青春的又一次回归和朝气的又一次光临。</p> <h3>55名同学就像一片片拼图,结合后构成一副美丽的图画。如果不见了一片,它永远都不完整。我想告诉你,你就是我不想遗失的其中的一片。愿你,永远幸福快乐!</h3> <p>我们在这个班集体,同师受教、同窗一载,虽然短暂,但它永远是我心中的故园。我觉得,这个细节应该有很多可以说的地方。</p><p>还记得吗?我们的班主任是位女教师,教语文。她三十来岁,中等身材,很秀丽,也很风韵,最重要的是她很器重我。班上很少有人作文上90分,我基本上都是这个分数。引起个别同学说老师偏心眼。我想说:“我可是从小学三年级有作文课以来,一直是满分,作文是我的强项,丝毫不费力信手拈来就是一篇好文章。”但是,体育课对于我来说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打靶射击总是偏离靶心,在游泳课上一直没学会游泳,这让我有强烈的挫败感。</p><p> 乐观活泼、 风趣幽默、深受学生喜爱的张先生,他是我们的体育课老师,在张老师悉心调教下,带出很多篮球高手。只可惜,我当年真的是辜负了张老师,他是那么用心地从三步跨栏教我们打篮球,可是篮球来了,我的第一个动作是先抱自己的脑袋,也白瞎了老师的良苦用心。</p><p> 走笔至此,他的音容笑貌霍然眼前:他的眼睛、他的眼镜、他稍带嘶哑的声音,还有他上体育课示范动作而飘起的一缕头发……</p><p> 再说说我们的外语课。</p><p>当时中苏关系还没公开决裂,12个班只有两个英文班,我们班和其它9个班都是俄语班。</p><p>教我们俄语的老师马青云。她个子也不高,身材消瘦,但气质与其它女老师大为不同,无论是相貌还是发型;无论是衣着还是眼镜;都有鹤立鸡群的舶来之感。由其当时是在文革中那个极左年代。后来我才知道马老师是印尼华侨,洋气也是正常。她非常用心地教我们俄语标准的发音,从字母发音开始,不厌其烦。俄语有个卷舌音,(俗称打嘟噜)一次老师让同学逐个发音,那个怪声音教室里哄堂大笑,马老师也是很友善地和我们一起笑,而后还是一遍遍地认真纠正。我干脆就在单词后面注上中文。比如:俄语单词书包:我就根据发音注明中文——(松木干)。</p><p>其实这是最不科学的学习方法,会导致译文的不准确。</p><p> 地理老师张敬飞,个头不高,微胖,谢顶,前额光可鉴人,一双大眼炯炯有神。轻描淡写就能划出中国的版图。他瘦小的身影面对大教室总是使尽全身力气(湖南口音)摆出一副不讲明白决不罢休的架势,至今想起来令我感动。</p><p> 政治老师马建威,白衬衫威风凛凛,一支钢笔别在他衬衫胸前口袋上,身材魁梧,声音洪亮,头发一丝不苟。工整的板书、飞扬的字体、引来同学们争先模仿,让我不忍擦去板面。许多许多老师,回想其音容笑貌如在昨日。他们在学问讲台上鞠躬尽瘁,只要一走上讲台,都那么尽心竭力,全力以赴,既使冬天,内心的热情也能使额头泛起晶莹的汗珠。染白了手,四处飞扬的粉笔末,从来未引起他们“空气污染”的恐慌与警惕。讲台上他们的形像是圣洁的,他们放飞的是希望,燃烧的是自己。一个老师,能够让学生记得这么长久,这么深远,一定是很不容易的!</p><p> 每次进校,我点头问好,尽我学生的礼数,老师大多露出慈祥笑容,算是回礼。</p><p> 回想那一段呼啸而过的求知岁月,始终在我心中流淌。我们要谢谢火焰给我们光明,更不要忘了那些坚韧的站在黑暗当中执灯的人,他们让109中成为鲜花盛开的村庄!</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的母校,孕育我们成长的教学楼,它的装饰点缀着人们忆旧的思绪屏幕。既使今非昔比,但是那曾经年少真诚的我们,是否还有当年的真挚?</p><p class="ql-block"> 从这里毕业的学生恐怕都像我一样,希望它不要搬走。因为那里留下了他们中学生活的足迹,曾经留下了我的青春岁月。啊!我的母校109中学,那夏天树上的知了,秋天草丛里的蟋蟀,还有传授我们文化知识的任课老师……</p> <h3> 心中寄语</h3><h3>离开校园五十多年了,仔细思索,还有近30名同学未能谋面,力争今后二十年能见到每一个同窗。回味相识、相处、相别的那些日子,总是沉浸在往日的情景之中,不由自主地绽放出得意的微笑。随着岁月的远去,同学之情愈加浓厚,祈祷大家康泰,期盼着有惊喜来自你和她。</h3> <h3>她们被分到了后3班。</h3> <h3>她们是幸运儿。在城市里最早享受“尼龙袜子、的确良推着小车满街逛”的“幸运女神”。</h3> <h3>而我们已经“战天斗地”在北国荒原,与边防哨卡 近到肌肤相亲;近到可以呼吸相闻。在“北大荒”的历史画卷上展现着我们奋斗足迹的征程。</h3><h3>我们愿以北国林莽的气派,容纳所有的人生。它是暴风雪中的驿站,让你在疲惫的人生旅途中,体味到世间的温馨。</h3> <h3>她们被分到了后11班。</h3> <h3>她们被分到了后12班。</h3> <h3>他们在陕北这片土地上留下了年轻的声音,留下了可以无数次复述的故事……当地的老农民说:这些娃走了,走了,留下了空空的窑洞。抹着眼里的泪水,心里十分难过。当时以为他们来了,就永远不走了,和自己的娃一样了。</h3><h3> 农村的青少年望着知青远去的背影,默默地在心中刻下印痕。他们在知青身上看见了另一个世界,萌起了希望……</h3> <h3>她们留在原来的10班。</h3> <p>面对我的同学们,我在倾情听、我在仔细看、我在用心体味着熟悉、亲切和自然。同学情触动了我心里长久不为所动的东西,那些逝去了的岁月,就这样回了头……</p> <p>我被一种隐隐的文化氛围感染着。这种感觉始终没离开过我,真是一个让人沉醉的花好月圆。看她们拥抱、握手、用目光在交流,她们的相视是那样的不舍、那样的深情……</p> <p>表达出一种情绪,是拍摄人物相片的宗旨之一。下面的几个画面,抓拍的现场人物,无需赘言解读,就能折射出当时每个人的心境。</p><p> 再过若干年后,拿出来再看,仍然可以感受到此时此刻的心情,依然为同学的真情感动:搂着肩膀那结实的拥抱、那开怀的笑声……历历在目,真实如昨,栩栩如生!</p> <h3>这里见证青春;见证友情;见证一起走过的岁月。</h3> <p>多少年过去,多像一幅画,印映在记忆深处……初中生涯,给我留下及其美好的回忆,每当翻看像册,都激动莫名。</p> <h3>岁月让你认不出她,岁月又让你知道她,因为我们是同学。是的,无论你走多远,无论相隔多少年,都未曾忘记。</h3> <h3>她们笑得多开心!无不露真情!无不梦想回到从前!我记录的肯定会成为历史。但确是这特殊年代所产生的特殊情感。</h3> <h3>浓浓同学情,</h3><h3>常常岁月恋,</h3><h3>少时多少事,</h3><h3>历历在目中……</h3> <h3>这个拥抱,不知润含了多少深情厚谊。小说家洋洋洒洒一千篇的情感表达,都没有它厚重。若干年后的回顾,如同再次亲临现场。</h3> <h3>述说着彼此的惦念。</h3> <h3>多么有趣的画面……就这么定了!</h3> <h3>回归童心,是人生最大的凯旋。——让我轻轻地告诉你。</h3> <h3>“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她们都老了吧?他们在哪里呀?幸运的是我陪她们开放……”它唱出了我的心声,挖出了自我深藏的所有情绪。美篇相册作为历史的留声、时代的回忆,我是骄傲的见证者、谦卑的记录者(2011.5.11)(2015.5.15)(2017.1.21)(2017.6.30)(2019.10.22)这些年的同窗团聚,经年往事,一幕幕一页页记录着同学们的心路历程。一个美篇的容量是有限的,但是同学们至真至纯、至善至美的友情是无限的。</h3><h3>感悟流年,点缀我生命中最宝贵的回忆。</h3><h3><br></h3> <h3>这个美篇相册是团结的纽带、是友谊的桥梁,它能连起你我她,能连接四面八方,愿每位同学珍惜这份情感。</h3> <h3>她们在沉思……</h3><h3>回忆和感受经常告诉我,同窗友情是十分珍贵的。无论昨天、今天、明天 以致久远的将来,岁月和年轮让她愈加珍贵。</h3><h3><br></h3> <h3>女孩子之间友情积聚在上学放学路途上的窃窃私语中;在教学楼走廊上俯视众生百态的谈笑共鸣中;在经年累月的相互关照中;初中生涯相濡以沫友谊有的一直保持至今。</h3> <h3>愿昨天,我们的美好回忆魂牵梦萦;</h3><h3>愿今天,我们当下脚步依然稳健;</h3><h3>愿明天,我们携手共度夕阳美景。</h3> <h3>忆往昔,同学少年风华正茂;</h3><h3>瞻未来,真诚真心真情真意,</h3><h3>是我们共同的追求。</h3> <h3>执著,既然选择了前行就只管风雨兼程;</h3><h3>达观,人生的荣耀、烦扰都应一笑而过;</h3><h3>重义,曾经的受助与情谊当常怀感恩之心。</h3> <h3>青春万岁!特别的经历使我们永远年轻;</h3><h3>友谊长存,激情的岁月让记忆终生伴随。</h3> <h3>难忘昔日同窗真诚互助情谊深;</h3><h3>祝愿各位同学珍惜友情常联系。</h3> <h3>时光,我们留不住,唯一留在心里的是满满幸福的回忆。</h3> <h3>不见岁月,只见幸福颜容。</h3> <h3>五十年一见,想念一生。</h3> <h3>“屯垦戍边” 的兵团战友。</h3> <p>“北大荒” 那是她们青春的代名词。今天她们洗却北大荒的风尘,又“回到那年”与同窗欢聚。还是那样快活地大笑;还是那样一刻都停不住,因为是同学,让我们找到了岁月的光芒万丈!</p> <h3>祝愿用友谊凝结的明珠,串成永远延伸的彩链……</h3> <h3>莫让时间冲淡友谊的酒;</h3><h3>莫让距离拉开思念的手;</h3><h3>既使走到天涯海角;</h3><h3>我们永远心相连;</h3><h3>永远是挚友。</h3> <h3>那段岁月,已化作心灵深处最美好的记忆;</h3><h3>那份情深,哪怕是天南地北也无法割弃。</h3><h3>让我们彼此祝愿:友谊天长地久!</h3> <h3>即是同窗又是兵团战友,风雨浇灌五十载,友谊之花更娇艳。</h3> <h3>学生时代,情同手足。再度相逢,情谊不减当年。</h3> <h3>一年多的同窗生活,在人生长河中无论如何是短短一瞬。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她中学的样子。一件海蓝色上衣,柔顺的短发,黑黑的眼睛,恬静而灿烂笑容……</h3> <h3>五十年后重逢。</h3><h3>你的灿然一笑,还是能从眼神里看到,当年在乒乓球台上那种桀骜不驯、不服输的夺人风采。</h3> <h3>同窗寻梦,久别欢聚。</h3> <h3>少壮各东西,夕阳醉重逢。聚首常忆少小事,尘封记忆同学情。</h3> <h3>那时的你,那时的我,那时的我们,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开怀大笑,在无忧无虑的时光里打打闹闹。我们一见如初。</h3> <h3>姐妹花,同框真美!</h3> <h3>五十年前幸为同窗,多努力;</h3><h3>同时插队共住窑洞,多宏志。</h3><h3>五十年后再相会,</h3><h3>我们是同学。</h3> <h3>她们在专注地倾听:咱们年龄都大了,祝同学们登上健康快车,迎着无限夕阳,驶向快乐幸福的“童年”。</h3> <h3>发小,当初青涩稚嫩,如今老成持重,事业有成。</h3> <h3>记忆里 是难忘的岁月;</h3><h3>不变的 是永恒的情谊。</h3> <h3>和未来有约,它唤醒了沉睡在我心里的一些人和事,那是我们人生的精华段落。</h3> <h3>感恩你我,共同经历。</h3> <h3>我们曾经是校外跳伞队的。有谁能忘记她当年的英姿勃发,那长长的发辩系住了多少 少女的心,引来多少艳羡的目光。</h3> <h3>少年相识;老年相聚。曾经,我们带着青春热情朝夕相处。五十年岁月分离,我们依然一见如故。</h3> <h3>五十年前,同学难说再见,</h3><h3>五十年后,同学渴望再见。</h3> <h3>忆昨天,同窗校友一往情深;</h3><h3>看今日,人分各地依然如故;</h3><h3>望明朝,情谊更重一如既往。</h3> <h3>同窗一载;挚友情深,</h3><h3>日后交流;谈笑人生。</h3><h3>互助互勉;携手同行。</h3> <h3>唯有灿烂的笑容;方能诠释此刻的心情。</h3> <h3>每当我打开记忆中的心底那扇门,总是在不经意间又回到从前那个纯真的年代。</h3> <h3>但愿时光铭记:我们曾相识、我们曾相聚。</h3> <h3>这是此刻我们的心声:</h3><h3>清晰地记得你青春的脸;</h3><h3>清晰地记得你纯洁的笑。</h3><h3>难忘今天的相聚;</h3><h3>难忘今宵!</h3> <h3>看的认真。是因为三荣发来祝福语言太炽热:</h3><h3>祝愿十班姐妹这束鲜花 永远绽放在友谊的大花园。</h3><h3>听得入神。是因为追忆流逝岁月,青春飞扬;激情如火如荼。京城坐别,心灵相牵数十载;情谊如诗如歌。</h3> <h3>短短的时光,幸福的回味。</h3> <h3>翻开这本时光之书,写着多么难忘的青春。过去的、现在的我们依然在一起绽放爱的光芒!</h3> <h3>乍看容颜非当年;</h3><h3>细瞧神韵似昨天。</h3><h3>每个同学模样依然熟悉、</h3><h3>每个同学眼神依然熟悉、</h3><h3>每个同学笑容依然熟悉、</h3><h3>每个同学声音依然熟悉。</h3> <h3>我不得不感叹:五十年岁月居然没有完全拉开我们同学的距离,依然那么纯情自然。</h3> <h3>大家尽情地交谈;</h3><h3>大家尽情地欢笑;</h3><h3>那是一种荡漾在脸上的谈笑风生;</h3><h3>那是一种弥漫在心底的情意相通。</h3> <h3>忆不够的往事,说不完的真情。</h3> <h3>五十年前幸相识;</h3><h3>五十年间各奋驰;</h3><h3>五十年来常思忆;</h3><h3>五十年后情愈挚。</h3> <h3>她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常常以充满疑问的大眼睛望着同学:“是这样吗?” “真的吗?” “有可能吗?”……</h3> <h3>岁月悠悠,曾有过“成功”的喜悦,也曾留下无奈的遗憾,不管怎样,只要努力过、拼搏过、激情奔放过,就问心无愧,无怨无悔。</h3> <h3>神情款款。期待着生活在手机里的网络时代,能找到更多的同窗,是我们最大的心愿。</h3> <h3>感叹光阴,微信游,拥夕阳无限。</h3> <h3>她好像在说,幸福有无数种定义,其实只是一种情景对另一种情景的对比。</h3> <h3>见一见老同学,不为别的,只想回忆过去一起度过的无忧无虑的欢乐时光。</h3> <h3>听听我的故事,说说你的经历,让我们又回到从前。</h3> <h3>好久没有以小步紧跑去迎接一个人那种快乐了了,今个真高兴。</h3> <h3>难得一见的画面,在历史的流水账上还是留下了些许痕迹,值得回忆收藏。</h3> <h3>有同学说:我们相聚是种缘份,我愈发相信这句话。让我们共同珍惜吧!</h3> <h3>平安是金,健康是福。我衷心祝愿:再过20年,同学们都健康长寿。</h3> <h3>一样的我们,不一样的岁月。重拾美好回忆,共叙往日同学情深。</h3> <h3>她、还有她、我都记忆犹新。</h3> <h3>憧憬着更加美好的明天。</h3> <h3>感怀过去,高举酒杯!</h3> <h3>祝福亲爱的同学们永远开心幸福!</h3> <h3>我不想说再见。</h3> <p>美好的时光总是在不经意间溜走,岁月沧桑洗尽了青春芳华和天真浪漫,但洗不去心中那份深深的同学情。</p><p>很多东西会在时间中美丽;在回忆中永恒;在怀念中升华。如:我们的往昔、我们的青春、我们的友谊、我们共同奋斗的历程。</p><p>这一切一切,构成生命画册中最可珍视的一页,值得一辈子品味和珍惜!</p><p>若干年后,希望这些文字到那时还不过时,还有较长的保质期,还有营养价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