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 (外四首)

河清

<h3>风景</h3><h3><br></h3><h3>故乡每座山</h3><h3>小溪每个弯都有你足印</h3><h3>村口是千年古树 石坝河流的歌</h3><h3>麦田你曾吼过的声音还在回荡 </h3><h3><br></h3><h3>而今村子游客如山间溪水</h3><h3>抚摸平放的锄头和镰刀</h3><h3>庄稼喊不动你了</h3><h3><br></h3><h3> 常把孩子们喊错</h3><h3>从没放弃和时光对抗</h3><h3>像村东头那棵不再开花的树</h3><h3>站成你想要的样子</h3> <p>浅 秋</p><p> </p><p><br></p><p>河对岸竹林站在我视线</p><p>掉下的鸟鸣动人</p><p>狗尾草放飞了绿在风中</p><p> </p><p><br></p><p>仿佛看见孩子们嘻戏</p><p>听见稻穗的欢唱</p><p>牛在河里喝饱了望向远方</p><p>牧童吹起了笛声</p><p> </p><p><br></p><p>身旁树被我的思念惊扰</p><p>飘落发出摩擦声响</p><p>枝桠不让夕光进来</p><p>只有那条土路牵挂赶路的人</p> <p>酒</p><p> </p><p><br></p><p>月光下</p><p>隔着透明瓶子</p><p>我闻到故乡五谷香</p><p>看见充盈雨水</p><p>是酒的最初来源</p><p> </p><p><br></p><p>蒸煮发酵反复劳作</p><p>最终变成温暖的河流一一</p><p>五粮液绵柔尖庄酒</p><p>彭山东华商贸酒库囚禁不了它的香</p><p>四散的洒香是远方大地的味道</p><p> </p><p><br></p><p>一杯酒有它存在的意义</p><p>端起酒杯 我把乡愁一饮而尽</p><p>静静地等待它带给我</p><p>无比非凡的快感</p> <p>今天的雨 如此滚烫</p><p><br></p><p>天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p><p>菜市场草帽 雨伞晃动</p><p>突然一个年迈的老汉</p><p>全是褶皱的老脸</p><p>泛起微笑</p><p>出现在我眼里</p><p><br></p><p>竹篮里躺着带有新鲜</p><p>瓜藤的丝瓜</p><p>也不吆喝 只是朝着我看</p><p>身上 脸上浸满了雨水</p><p>那似曾相识的面容</p><p>如一道闪电</p><p>划亮我存封的记忆</p><p>心中荡起了幸福而</p><p>酸楚的波澜</p><p><br></p><p>雨越下越大</p><p>淋湿了整个脸庞</p><p>今天的雨</p><p>为何如此滚烫……</p> <p>土地上的爷爷</p><p><br></p><p>上学的上学 打工的打工</p><p>空屋空得似乎连我也不存在</p><p>突然想起 故乡独居的爷爷</p><p>日日站在</p><p>低矮土墙边 盼望见到有人来</p><p>从一片绿芽看到叶从枝头落到地</p><p><br></p><p>一梱新砍来的竹子</p><p>一把篾刀横切 分割 削片 </p><p>转眼成背篼和箩筐</p><p>当我们吃着爷爷用背篼 箩筐</p><p>换来的油麻花 油果子</p><p>在阳光下奔跑着回应爷爷</p><p>他的生命得到了慰藉</p><p><br></p><p>爷爷十岁学会牵牛犁地 种庄稼</p><p>还学会了篾活</p><p>三十多岁才娶了哑女媳妇</p><p>一场病夺去了他媳妇的命 </p><p>没留下一个孩子</p><p><br></p> <p>只留下两间老房子和村口</p><p>那棵苦莲树沉静对峙</p><p>每每听到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p><p>爷爷像个孩子脸上没有一丝的忧伤</p><p>田间里常看见土地给爷爷温暖的拥抱</p><p>当爷爷把多年不菲的积畜捐助给学校</p><p>这个没有孙子的爷爷脸上挂着幸福的泪花</p><p><br></p><p>守着老屋守着黄昏的影子越来越瘦削</p><p>皱纹里没有眼泪</p><p>二十年前回到了他娘的身边</p><p>爷爷像一棵扎劲坚实的枣树</p><p>挂着枣子的梦呓</p><p>而今我也让站在土墙边</p><p>仿佛在叶绿 叶飘零里看到了爷爷</p><p>看到了</p><p>“无人与我立黄昏 无人问我粥可温”的诗句</p> <h3>图片来自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