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印象:身后远去的那些镇

盖三木

<p></p><p> 美国西部的那些小镇大多散布在荒凉的戈壁中,人烟稀少,一般以旅游产业为主。旅游小饰品店、加油站、餐馆、汽车旅馆……大同小异。那些小镇在我们看来不如就叫小村落合适。这使我想起了偶然接触到的美国当代诗人温德尔•贝里的乡村诗歌,美国人是否都热爱原始自然的生活形态?<br> 美国西部星罗棋布众多神奇的国家公园,尤以亚利桑那州、犹他州、内华达州等地较为集中。这些地域印第安人相对较多,其中有方圆辽阔的印第安人保护地,或称为自治区域。有人说这是早年白人用武力把印第安人驱赶到了这样的不毛之地,白人自己占据了肥沃的河谷地带的结果。没想到这些寸草难生的荒芜之地却因风景奇秀,变成了络绎不绝的地球居民一探究竟的旅游圣地,旅游产业随之蒸蒸日上。<br> 当我们马不停蹄地探寻、领略那些神奇的国家公园的时候,走过路过的那些小镇隐没到了身后并逐渐遗忘。许久以后,那些小镇又碎片般一帧一帧浮现出来,其实她们原本就是风景的一部分……<br></p><p> “……</p><p> 我走进宁静的野生世界</p>   它们不以悲伤增添生命的负担<br>  我走进前面平静的湖水。<br>  在我的上方,白天隐藏的群星<br>  正闪耀着光芒,这时<br>  我在仁慈的大地上休息,自由自在<br><p></p><p> ——温德尔•贝里(Wendell Berry)”</p><p><br></p><p> 摄影/文字:盖三木</p> ——亚利桑那州66号公路无名小镇 <h3> ——印第安人纳瓦霍族首府窗岩镇( Rock)。据载纳瓦霍族为北美洲地区现存最大的美洲原住民族群,也拥有现今美国面积最大的印第安保留地,约7万平方公里,部族政府有地方自治权,横跨亚利桑那,新墨西哥和犹他三州。</h3> ——亚利桑那州佩奇镇(Page) ——加州1号公路上的卡梅伦镇(Camel) ——加州帕拉阿图镇(Palo Alto)的周末农夫市场 ——加州1号公路上的蒙特雷镇(Monterey) ——怀俄明州杰克逊镇(Jackson) ——爱达荷州西黄石镇(West Yellowstone) ——加州1号公路蒙特雷镇海滩 我的行摄花絮: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