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年华在校园:致敬“园丁”

还赎

<h3>《回忆我的语文老师》 “中国语言文字的简称,叫做语文”。这句正规的普通话时常回响在耳畔,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至今。这是我初中一年级,语文第一节课老师致辞中的经典一句。郑国栋老师,细高挑的个子,秃顶的脑门下架着一付金边老花镜。听说他是北京人,确不明白为何远离家乡亲人,到了我们偏远小城?现在终于明白了:这就是时代弘扬的为教育事业而献身的精神!当时我们都爱上郑老师的语文课,他讲课绘声绘色如沐春风,情浓时摇头晃脑,象鲁迅笔下的孔乙己在茶馆高谈阔论……他要求我们每天写日记,说它是作文的雏形,提倡字体方正笔画工整,说文如其人字显本性。记得有一节作文课上他别出新裁,把自己的肖像以漫画的形式画在黑板上,让同学们写一篇,以《老师的眼镜》为题目的作文。当时,为了彰显老花镜的度数,他在镜面上大圈套小圈,涂鸭的象贴上了木纹纸,引得大家哄堂大笑。他却慢条斯理地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而眼镜则是在窗口按的摄像头,站的越高看的越远,度数(像素)越大看的越清晰”……时光荏苒记忆犹新。祝愿老师晚年静好,用眼镜上的年轮为夕阳摄影。<br></h3> <h3>一堂作文课</h3><h3><br></h3><h3> 宋根</h3><h3><br></h3><h3>时光如风一去不返。上世纪七十年代我正是:聊猫戏狗童趣懵懂的幼小年龄。一天中午同村的一位老师,通知了我爹娘让我去念书以及报到时间。当时正值盛夏,我热的连裤子也没穿,很有害羞的感觉遮遮掩掩……几天后我就变成了学生,坐在了土坯房破桌凳的教室中。我清楚记得:第一课上的是语文,当时,我就大胆地问老师,什么叫语文?老师说:语文就是教你怎么说话,怎么写字,最后还要写文章,我是似而懂……那时一个老师担任了班里所有的课程,语文,算术,体育,图画,唱歌,当然主要课目还是语文,因为它是各科的基础。一晃上了三年级,还是李老师跟班的班主任,有一天语文课上,老师不知从那儿抓了一只白兔放到了讲桌上,绘声绘色地讲了它的生活习性,又说它很有灵性,尤其它的祖先野兔很有生存技能,绝活兔子蹬天,连它的天敌老鹰也经常无可奈何,更是百米冲刺的冠军……最后让我们每人写一篇观察日记,那天的作业,老师阅后都是优……这段经历让我现在感受到:言传身授启发式的教学理念,远胜于死背硬记填鸭式的灌输方式。</h3> <h3>.还赎歌:《涿中母校》</h3><h3><br></h3><h3>涿中我的母校</h3><h3>没能留下荣耀让您骄傲</h3><h3>您却给了我享用不尽的美好</h3><h3>拘谨少年徜徉在知识的海洋。</h3><h3>粉色记忆时常在心头萦绕</h3><h3>七十年代的素风按捺不住朝气的涌动</h3><h3>花样年华编织了年轮缤纷的梦</h3><h3>简陋校舍朝夕聆听婆娑白杨和着的钟声</h3><h3>校办农场的油菜花在微风中弥漫着阵阵香馨</h3><h3>涿中我的母校</h3><h3>您抚慰了我寒暑四载轻狂的心跳</h3><h3>爱美无聊邪趣戏闹</h3><h3>羞涩禁锢不了自潮的时髦</h3><h3>大白帮喇叭裤绿军挎绿军祆</h3><h3>棒面糊窝窝头六两馒头还想省下回家孝敬老</h3><h3>逛大街买烧饼大渠玩水看电影</h3><h3>平凡的镜头都是我青春不羁的写照</h3><h3>涿中我的母校</h3><h3>我是您怀抱中不起眼的小草</h3><h3>却以萤火虫为伴迎风破晓</h3><h3>我从不为无一技之长惭愧</h3><h3>庆幸聆听了您的教诲永感自豪</h3>

老师

语文

涿中

母校

七十年代

眼镜

作文课

绿军

语文课

年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