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的小丁

大漠独行

<p class="ql-block"><b>  小丁的儿子在我们学校读初二了,因此,小丁走进了我的视野。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小丁的孩子能来城里读书,除了小丁对自己没能读大学刻骨铭心的遗憾,应该说,在致富的路上,他比一般农民要跑得快。</b></p><p class="ql-block"><b> 见小丁之前,朋友说起过他,说他头脑活、说他有胆识、说他重友情……总之,是一大堆很有份量,很有质量的评价。朋友说着这些的时候,并没有引起我的好奇。但是,朋友最后说小丁有了一定的原始资金积累。这倒让我对小丁这一代农民有了新的思考,也许,这也正是我想写写小丁的原因。</b></p> <p class="ql-block"><b>  谈到小丁的资金积累,我第一次把炒股和养羊联系起来。随着对小丁了解得越来越多,越发觉得小丁是“炒股”高手,他对买进和卖出,有着超乎寻常的敏感,因此,他能不断找到金矿,淘得满桶黄金。</b></p><p class="ql-block"><b> 在养羊前,小丁有过六七年的见习阶段。用他的话说,那是他初出江湖的时候,主要是贩马,走“活头”,每匹马能赚个一二百元,或是杀马卖肉,也养过鹿,挣点钱都交了利息。虽然那几年奔波劳累,没有赚到更多的钱,但是,积累了商场经验,为后来贩羊养羊奠定了基础。小丁的一个同学,看他贩马辛苦不赚钱,劝他贩羊,自此,小丁走上了属于他的经商之路。</b></p><p class="ql-block"><b> 初见小丁感觉人很纯朴,厚道中不乏机灵。但是,有几分拘谨时时挥之不去,也许在他心中,我们是有身份乃至有地位的人,处处小心,生怕哪句话,哪个举动失礼而让我们不快。他的拘谨,让我感到他的真实,他对我们的敬重,心里也就有了小小的感动。想起许多年前,我的年龄比小丁大不了几岁,有高人指点,让我走上层路线,让领导知道自己的想法,说白了,也就是规划一下自己的政治前途。那时很单纯,觉得把工作干好了,一切都是水到渠成。记得一次去看领导,大家排着队,你进我出,脸上是复杂神秘的笑,大家心照不宣,向领导汇报自己的规划。我似乎没说清自己的想法,就急急地离开了,比做贼还要折磨,背上背了芒刺一般,当时四处找地缝,想想领导不会住在危房里,除了下水道,哪会有地缝?如今不再有规划,自然也就轻松了许多。当年的尴尬,小丁应该是有一点的,但是,小丁是为了儿子,我是为了自己。应该说对比之下,小丁比我更有底气,为了儿子可以下油锅,为了儿子可以跑得更快,还有一个很关键的原因,毕竟我不是什么领导,充其量是一个比他多读了几本书的所谓的文化人。</b></p><p class="ql-block"><b> 事后,小丁长长地出了一口气:“妈呀,城里老师也很容易接触啊!”小丁大部分时间都在野外,对原野上发生的大事小事知道不少。知道我喜欢摄影,他不断留意摄影资源,这样,我一步步走近小丁。三十多岁的小丁,说起话来,有浓重方言。我看看,他说成了,“我阅量,阅量。”“我相的,相的。”这样的方言,估计应该是七十左右的老人常说的话,但是,却成了小丁口头禅式的语言。每次听他说话,都忍不住大笑,开始,小丁以为我笑他老土,后来他了解我以后,知道我笑他语言的丰富性,他也为此自豪。“看看,我们也有我们的优势吧。”说这话时,多数都是在电话里,小丁的样子却十分鲜活地出现在脑海里。身体结实、皮肤红黑、眼睛细小、微微驼背,笑起来眼睛几乎消失在那片黑红中。他的笑也很有特色,成串成串的,而且笑声里有勾,并且笑声会无限拉长……</b></p><p class="ql-block"><b> 如果小丁看了我对他的描写,一定会说:“哥啊,你太有才了,怎么说得这么对呢?”接着会是他代表性的笑声,成串成串的,长长的笑声里带着勾。</b></p> <p class="ql-block"><b>  最近几天,小丁和我搞起了微聊,而且是超过两个小时的微聊。对于我,这是绝无仅有的事儿。小丁有心情和我微聊,一方面是我们同命相连,同是天涯沦落人。小丁在养羊的圈里混了几十年,自然深谙养羊之道。他不像一般农民养羊,周期长,见效慢。他是速进速出,有点像炒股,摸透市场行情,见风使舵,自然淘到的黄金数量是普通养羊户所不能相比的。仅此一点,小丁的经济头脑可见一斑。这一次在内蒙进了五百只羊,选羊、讨价、运输……每一次进羊都是一场“战争”,小丁多数都是赢家,是他的胆识和勤劳赢得上帝的眷顾,给了他丰厚的回报。和往年不同,妻子陪孩子读书,他只好一人到远离家乡的地方过起了独身生活。</b></p><p class="ql-block"><b> 晚上闲暇的时间多了,孤独一定会有的,妻子到外地哄孙女,我也成了光杆司令,两个孤独的男人,有了相同的生活体验。我们微聊,看似风轻云淡,天南地北,一通胡侃。我知道,期中考试临近了,小丁又在担心孩子的成绩。之前的几次考试,小丁一家被成绩搞得或喜或悲,他们的心情我是理解的,他们不在乎孩子来城里资金上的投入,他们很在乎孩子没有成绩,回到村里没法和左邻右舍,亲朋好友交待。孩子第二次大考,成绩不错,跻身年组前五十名。那天小丁听了孩子的成绩后,心花怒放:“这心里这亮堂,今天干活一定不累!”,小丁看似不经意的一句话,深深地触动了我,作为教师,我们在承担教书育人责任的同时,我们还承担了一个个家庭的希望。我们没有理由把自己的工作冠冕堂皇地说成“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面对小丁为代表的那些为希望奔跑的人们,我们敢拍着良心说:“我尽力了,我问心无愧!”了吗?</b></p><p class="ql-block"><b> 虽然我们都在极力避开孩子的话题,可是,说着说着,话题又会回到孩子身上。上一次月考,孩子的成绩有所下滑,小丁很是恐慌,憋足了劲要看孩子的期中成绩。“我看好了,那个货色也就那样了,兔子尾巴没长劲。大哥,这一次考不好,你不要再理他。”小丁说得愤愤不平。“停,不要自残式评价孩子。”我很严肃告诫他,他又发出他特有的代表性笑声。</b></p><p class="ql-block"><b> 昨天,八科考试,出了七科成绩。孩子进步了十几名,但不是最后的成绩。电话里,小丁很失望,说起孩子的成绩,不断有骂声响起。我帮他分析了孩子的成绩,让他多鼓励孩子,帮孩子树立自信,名次会慢慢提高。他似乎听不进我的话,情绪很激动:“再这样,赶紧滚回去,不要再跑城里丢人。”</b></p><p class="ql-block"><b> “又来了,孩子非得考第一你才高兴?大家都在努力,别人也在进步。你冷静想一想,孩子的学习,你们有过多少好的建议和引领?”听了我的话,小丁渐渐安静下来。“每一次考试,我们不仅仅看孩子的成绩,要看存在的问题,帮助孩子解决问题,这才是关键所在。你的抱怨、谩骂和冷淡,只会让孩子丧失自信,陷入更深的困境,严重时可能会自暴自弃,放弃学习。我们身边这样的例子还少吗?有些极端的孩子选择自杀,这不是家庭教育的悲剧吗?我们能做的是,多和教师沟通,帮助孩子排除学习路上的障碍,让孩子自信、快乐、阳光地成长。”“记住,成功的家长是让自己的付出变成孩子的动力而不是压力!聪明的家长,在孩子的心田里播种的是感恩而不是仇恨!”</b></p><p class="ql-block"><b> 电话那边长时间的沉默:“大哥,我错了,你不仅教育了我的孩子,也教育了我,是的,我们不能放弃孩子,刚才我说的都是浑话,还劝你放弃他。你们当老师真是太伟大了,我们自己的孩子都想放弃,你们却不离不弃。是的,我们当家长绝不仅仅是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我们更多的要关心孩子的心里感受,多了解孩子,对症下药,孩子才会不断进步。我错了,我实在是太错了!”小丁说得掏心掏肺,我听得心意沉沉,应试教育的挤压,日渐激化家长和老师学校之间的矛盾,如果大家都能坐下来,心平气和,共同研究教育孩子的良策,我们的教育就走在了希望的路上。</b></p> <p class="ql-block"><b>  今天一上午都在回忆小丁的话,他一路打拼,失败过,其中的苦涩只有他自己最清楚。正因为这样,他才对孩子多了一份希望。每天凌晨三点起床,天不亮就赶着羊上路了,中午在野外喝冷水、吃凉饭、不停地奔走……所有的努力,就是想为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小丁有两个孩子,我们算了一下,到两个孩子都成家立业后,他应该是六十大几了。论资金,他比我高出百倍,有时听说我出去旅游了,他很是羡慕,他说他最想看看长城,可是,一直没有时间。他说等孩子大了,他也没有行走的力气了。有了储蓄后,他也不敢怠慢,还在努力奔走。没有豪车,没有华服,粗茶淡饭……他不敢谈享受,因为他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也是两个近七十岁老人的儿子,而且是唯一的儿子。尽管他有两个姐姐,农村的习俗,赡养老人挑大头的还是儿子啊!</b></p><p class="ql-block"><b> 孩子的总成绩出来了,进步了近二十名。本想愚弄一下小丁,告诉他一个“坏消息”,但是不忍心他一天都不快乐,还是实话实说,告诉他一个好消息。</b></p><p class="ql-block"><b> “大哥,还是你说的对,我们要相信孩子,我们共同努力,这货色还是有希望的!”</b></p><p class="ql-block"><b> “这货色我们就不能搭理他,让他自己玩去!”我模仿小丁的语气。</b></p><p class="ql-block"><b> 小丁笑了,他的笑声成串成串的,长长的笑声里带着勾,这一次,他的笑声里还有满满的欣喜,还有奔走的力量。</b></p><p class="ql-block"><b> 我知道,小丁一家奔走的路还有很长……我会一直为他们加油!我的农民兄弟!!!</b></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ed2308">2019.10.25</font></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