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之家,有故事之人

云水禅心

<h3>各位评委老师、现场的嘉宾朋友们:</h3><h3>大家好!</h3><h3> 我是来自常德市澧县澧州老茶馆的小茶人李天娇,我今年10岁,湘女秀节目组规定每位参赛湘女要讲一个关于自己的故事,几天来,我一直在想,我讲个什么故事可以让大家了解我、记住我,也了解我的家乡记住我的家乡呢?</h3> <h3><br></h3><h3> 想来想去,我觉得讲一讲我的爸爸妈妈,可能会让大家喜欢。</h3> <h3><br></h3><h3> 我的爸爸叫李德木,出生在洞庭湖边澧水河畔的一个普通农家,他的笛声现场有人听到过,不知你们觉得怎么样,反正在我心里,爸爸的笛声是世界上最美妙悠扬的音乐。</h3> <h3><br></h3><h3> 要说我爸爸妈妈的故事,三个地方是关键。一个地方是济南,1996年,我爸爸通过勤奋学习考上了山东艺术学院,在那里,他邂逅了美丽的藏族姑娘,大家肯定已经猜到了,就是我的妈妈。我妈妈叫哈哈梅,我妈妈出生在青海湖畔,她自幼聪慧善良,1996年她以天籁般的歌声和优异的成绩考到了山东艺术学院。接下来的故事大家可能猜想得到,一个笛声悠扬,一个歌声婉转,洞庭湖边的男子和青海湖旁的姑娘的爱情故事顺理成章,可有些细节是大家想象不到的。</h3> <h3>  1998年特大洪灾,我爸爸的老家首当其冲,大堤溃破,洪水席卷了整个家园,爷爷奶奶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本来不富裕的家庭爸爸一下失去了资助。爸爸是个懂事的孩子,在学校时再也不忍心向家里要一分钱,靠自己打零工养活自己,这样的生活免不了有时候吃了上顿没下顿。俗话说,祸兮福之所倚,正是这样的困境却带给爸爸意想不到的收获,——他和妈妈的爱情。</h3> <h3>  善良的妈妈出生于一个世代信佛敬佛的藏族家庭,她听说爸爸的情况之后,心生慈悲同情之心,当即从自己并不宽裕的生活费中暂时拿出少许的钱,帮助他渡过困境。这是爸爸妈妈爱情的萌芽,是98年洪水肆掠之后那个寒冷的冬天最温暖的情节。</h3> <h3>  第二个地方是青海雪域高原,这里见证了爸爸妈妈坚贞的爱情。两年之后,妈妈回青海老家了,爸爸坚定地追随到青海。大家肯定以为这下应该顺理成章,爱情美好了。但你们想象不到的是,上天对他俩的考验还远远没有结束。就在这时,妈妈生病了,而且是可怕的腰椎结核。也许有人不知道这病有多严重,反正我爸爸是在医生宣布妈妈可能瘫痪,终生不育的情况之下,仍然坚定不移的迎娶了他的新娘,并且在青海按当地习俗举办了婚礼。也许是他们的真情感动了上苍,也许是妈妈家世代相传的信仰赢得了佛菩萨的护佑,妈妈的病在爸爸的陪伴呵护之下,经过4年的不懈治疗,竟然奇迹般的好转,而且奇迹般的迎来了哥哥和我两个孩子。</h3> <h3> 第三个地方就是我的家乡常德澧县,在这里,我们与茶续上了前缘。婚后,贤惠的妈妈觉得爸爸是家里的独子,爷爷奶奶年岁已高,决定回老家陪伴爷爷奶奶,这样,2007年我们一家从青海回到湖南。妈妈是藏族人,宗教信仰对她来说是无比神圣的,因为信仰,妈妈到禅茶祖庭——石门夹山寺拜明禅大和尚为师,学习禅茶文化,禅宗佛法。我们一家也与茶——这个连接汉藏两地的特殊使者续上了前缘,我也十分幸运的从6岁开始学习禅茶茶道。今天,能站在这个舞台上,要感谢的人很多,但我想最要感谢的是我的爸爸妈妈!爸爸妈妈,谢谢您们!谢谢您们创建了,我们这个有爱的大家庭!<br></h3> <h3>文字编写:王国玫</h3><h3>演讲:李天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