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温度○思索篇三(三):○魏奇志 G O L E三年(摘编)

月下观海

<div>作者在大学宿舍</div>(接上篇) 大多数家长都希望孩子学理科,居里夫人是那个时代父母心中给子女定的榜样。我就在那个时代潮流的推动下,考上了当时也是赫赫有名的中国科大工程热物理系。为什么要选这个系呢?我自己喜欢工科,看到科大当时所有的科系都偏重理论,唯一这个系的称谓里有个自己喜欢的工程二字,所以就选择报它了。但上了科大就开始后悔,第一是竞争实在大强,我们那届科大招了600多学生,不算一个规模庞大的学校,但那600多学生当中有17个省市的高考状元,中国一半多省市的第一名都云集在那个当时还不太发达的中型城市合肥的中国科大了。南方夏天炎热潮湿,冬天阴冷的天气让我想家,食堂的饭菜吃不习惯,但也就是在科大,我学会了吃辣椒,在思乡不适应强烈竞争的情绪影响下,我开始写诗写文章,当学校广播站的播音员和校报的记者。有一天,我们宿舍的同学睡不着觉,聊起了学业,我说我真的不该学这个专业,完全是热物理中的理论问题,和我原来想的一点儿也不一样。 <h3>赵铁骑、作者、袁文斐在美国作者家中</h3><div> 同宿舍的同学说,听说武汉大学正在招收转校生,欢迎一些高考分数超过武大的其他院校的学生转到武大学习他们喜欢的专业,要做教育改革实验。我说那我该学什么好呢,同学说,我们都觉得你是做记者的料,学新闻吧。我就开始给武大<br>写信申请转学,半年以后我的申请不仅得到了武大的同意,还要上报到北京的教育部审批同意,我就成了中国高考制度恢复后第一批跨学科转学的30名大学生之一,转到武汉大学学新闻,从此走上了今后在中国的报社当记者、编辑,电视台当记者、编导的新闻道路。20年后的今天回想过去,人生的转折竟从随意的同寝室同学聊天开始,你说是偶然还是你命运的必然呢?<br></div> <h3>袁文斐一家</h3><div> 我的第三个关键转折点是三十岁差一个月的那次离婚。90年代中期,离婚在中国还不是很普遍的,尤其对我来说,因为我们一共六年的婚姻和两年的热恋基本上都处于两地分居的状态,在一起度过的日子也不超过半年,婚姻家庭生活还没有怎么开始就结東了,我把这次离婚当成了对自己的否定,感觉自己做女人非常失败。由于失去了爱情的幻想,要挽救爱情停薪留职又不想面对过去,了解我的婚姻状态的报社同事,我也失去了回报社工作的勇气,只好一个人继续往前走。<br></div> <h3>大合照</h3><div> 就在完全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情况下,突然看见电视上北京电视台招收新闻记者、编导的一行小字,就让我的生活步入了一个更有挑战和刺激的新闻评论性节目的领域。Google三年是我人生的重要转折,它是我进入美国社会主流媒体的重要步,也让我增长了见识,扩展了眼界。如果没有A点,我们的人生就不可能到达B点;没有B点,就没有人生的C点。这里面有偶然的因素,但你发现所有你行走的轨迹都巡着你的内心追求,其实是你心愿和梦想的逐步实现。在报社的时候由于工作比较清闲,一心沉湎于自己的爱情当中;离婚了,爱情没有了,就梦想找到一个忙的工作,开始事业的追求,到了电视台,忙得不可开交,又在心里说,这可不是我想要的整天的忙碌呀。于是又在心里想象,将来有一个全身心爱我的人。这一连串的希望,就带来了我另一个,也是到现在最大的人生转折:嫁给艾瑞克,移民美国,有了一个中外结合的婚姻和混血的儿子,有了没条件地拼命爱我的丈夫,也有了我在美国十多年来事业上的挣扎。<br></div> <h3>作者和异国丈夫及儿子</h3><div> 我生活的创作者不是别人,正是我自己,我的梦想心愿都在一一的被人生实现,但在实现的过程中,我不断地得到生活赋予我的礼物和礼物背后的挑战。有时礼物并不是我想象中事先订购的那种样式、那种颜色,但它的确就是你梦想的部分。只不过,它比你想要的还要丰富,有让你承担起所有梦想应该承担的责任和负荷,是个完整的礼包,让我成长。<br></div> <h3>作者与铁骑</h3><div>十几年前我曾写了下面的这首诗,我感觉那就是我一生的梦想和希望,于是从此不再写诗。<br>我便是那火边的女孩<br>炉火映照<br>纤细的手指将一根根麦秸递进<br>火的胸膛<br>仔细那颗颗迸的火花<br>女孩第一次的劳作<br>正在锅中发出声响<br>那是岁月的鸣叫吗<br>她从此以后的一生都将会伴随着火<br>伴随着锅中神奇的咕鸣<br>只有煎熬的时辰到了<br>打开盖子晶莹剔透的米<br>成熟饱含水和热<br>在她洁白的指尖<br>发出芳香<br>我便是那火旁的女孩<br>操着一生的劳作<br>等待米的芳淳<br></div><div><br></div><div>爱妻17条<br>  我们家艾瑞克一贯浪漫,有时他的浪漫让我感觉幸福无比,比如母亲节经常悄悄起床给我做好丰盛的早晨,送到床头。有时他的浪漫让我觉得尴尬、不好意思。比如过去有一段时间我们俩都在旧金山工作,可以搭乘同一班公车。艾瑞克个高腿长,我们总是一起坐在公共汽车的最后一排座位上。往往周五下班的时候,你就可以看见那个高大的身影举着大捧鲜花登上车来,从车的最前方一路笑着走到最后一排的我的面前,献花束,引得全车人回头观望,人家还以为我们是情人或新婚呢。<br></div> <h3>铁骑夫妇</h3><div> 实际上,不论我们结婚多久,送鲜花是经常之事,后来他时常被我打击,才减缓了送花频率。我这种人过起日子来开始变得实际,和人家讨价商量:别送鲜花好不好,买盆花,开得更长久行不行?当然,抱着盆花没有手捧鲜花对他来说来得更浪漫,于是送花频率开始降低。<br></div> <h3>文斐一家</h3><div> 有时我要主动要花,更多时,开始自选所爱,自己买花,<br>几乎每一天艾瑞克都会给我打一个到两个电话,问问一天的生活。这种浪漫坚持一天不难,难的是几乎每一天如一日。更有甚者,我这个人一根筋,往往工作忙的时候一心不能二用,人家好心好意给你请安问候,我这里还专注在工作中。经常答非所问,人家脾气好,知道我就这样儿,说:“好了,没事儿了,你工作吧。周末我们喝咖啡,总是人家早起,去厨房做好咖啡,而且是端着两个杯子来卧室,让我试喝,看哪一杯的甜度正好,适合我的口味。我也只有一年中在人家过生日或父亲节有数的几次,给他回敬一个早餐服务。没有艾瑞克,我肯定在Goog1e那一年半的长途跋涉中半途而废,他在那一年半的日子里几乎成了单亲父亲。没有艾瑞克,也不会有我的 Google三年。<br></div> 好的婚姻一定是相互支撑,相互看着舒服,不挑对方毛病,而且各取所长的。我看着自己的先生比自己更懂浪漫,会表达感情,人家还看我如明珠,还能列出优点不少呢。 <h3>铁骑夫妇</h3><div> 在某个情人节的日子里,艾瑞克用各色彩字打出下面这17条理由,罗列自己为什么如此爱妻:<br>1、在她所能的情况下,对我的缺点不予理会<br>2、接受我的多数缺点<br>3、不耍赖撒娇;<br>4、让我买皮卡、电视和其他玩具;<br>5、广交朋友,管理家庭社交事宜<br>6、感激我对家庭的贡献<br>7、勇于钻到屋子下面安装电信线路;<br>8、早晨送雨晨上学<br>9、叠收洗好的衣服;<br>10、做多数的饭<br>11、深夜睡不着起来刷碗收拾屋子<br>12、给生了个9磅半(8斤6两)的大孩子<br>13、帮助雨晨学习;<br>14、满足我之所需(这个有个笑脸)<br>15、是个真正的伴侣;<br>16、重点放在看对方的优点上<br>17、和我妈妈相处良好。<br> 当年艾瑞克需要买新的汽车,我想买个卧车,他喜欢卡车,两人意见不统最后还是我妥协了,反正是他的车,人家开着高兴舒服就行了,于是第4条就成了他感激我的理由我们装修房子,要重新将电话和网络线在房子下面重新铺设,美国的房子是架空的,每个房子的下面都有半米来高的通气空间,那些线路就从地下通过。艾265瑞克个子太高,那个狭小的空间对他来说进出实在困难,于是都是我爬进去,滚得浑身是土完成了第7条。从此艾瑞克常叫我小老鼠。<br> 所有这爱妻17条,我想好多妻子都已经做到了,但也许人家的先生不会表达,没有让妻子及时得到正面的反馈。能得到丈夫如此明确的表扬,对妻子来说,的确是件挺鼓舞人心的事。于是我及时回给先生一个用粗体字写的回函:<br>爱夫仅1条能看到妻子的所有优点而没有去挑任何缺点。<br><br>(END)<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