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总血豆腐

胡子郎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千总血豆腐</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作者:胡家胜</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个以自然风景旅游著称的地方,如果没有美食,一定会索然无味,至少,对我是这样。我不是特别的好吃之徒,但我喜欢一个地方的风味小吃,像沈从文喜欢凤凰古城的灯盏窝,很普通却有乡愁的滋味。那年去凤凰,我专门在长满青苔的古巷里找到了这种吃食,一下买了10个,吃下肚里5个。之后,总算弄明白了,灯盏窝是米浆做的,里面放了蒜苗、豆腐丁和佐料,用灯盏提子往油锅里一炸,皮焦肉嫩,留下的味道鲜香,给人感觉爽口。去年,在怀化的黔江古城又吃到了,还是那样香嫩爽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h3> <h3>&nbsp; 到一个地方旅游,我不喜欢大餐,喜欢去僻静处找地方小吃,那样,就能吃出当地的历史文化,让我脑子里长记忆。</h3> <h3>&nbsp;&nbsp;&nbsp; 张家界现在有人喜欢说“国际张”,自然是因为舆论引导的作用。我想,“国际张”应有“国际张”的风范和特色,当然不是端架子,耍大牌,而是接地气,做出地道的特色来,还是那句话: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反过来审视我们的“国际张”到底有哪些拿得出手的地方风味小吃,我数了数,没得一样成气候的。有人说,有“三宝一绝”,其实,那是自己封的。这些地方特产,你有,人家也有,算不上你的专利。想了想,还只有土家血豆腐拿得出手,这是我一辈子喜欢的吃食。</h3> <h3>&nbsp; 朋友来张家界,我总喜欢推销这几样菜:血豆腐、蕨粑、豆渣、酸合渣、醡辣子、水酸菜、醡辣子肉。每每,朋友吃得都很开心。自然,这些菜不是很名贵,有点狗肉上不得正席,也不是我小气,我想让朋友吃得地道。</h3> <h3>土家血豆腐是土家腊味中的一种,其历史文化渊源自然是为了食品储存的长,所用原料为豆腐、猪血、肥肉丁、花椒、陈皮、辣椒等,然后捣碎捏成血粑。土家血豆腐最关键的是后期的熏制过程,要用竹筛垫稻草放在炕上久熏。熏制好的血豆腐用竹篾串起,挂在墙壁上继续风干,从年头一直可以吃到年尾,故而成为土家人一年四季待客的美味佳肴。吃土家血豆腐先要洗净,煮软,再切片拌腊肉炒,或清油爆炒,口感独特、香味浓郁、开胃下饭。</h3> <h3>两年前在二山的张家界土特产店里买过包装的土家血豆腐,觉得好吃,吃起来方便,有那种过去的味道,就去“寻根”,结果知道是张家界的千总豆业做的。前不久,来到了千总豆业生产基地,参观了现代企业模式,那里竟然生产豆奶、豆腐干、血豆腐。我喜欢喝千总豆奶,之前的一个炎热的夏天,我一直与它守候,那种豆奶的鲜香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却不知道就在眼前。自然,我找到了想找的土家血豆腐。那天,千总豆业的宋总请我们吃饭,以豆奶代酒,以血豆腐和豆腐干作菜,让我吃出了过去的味道。我想,作为旅游的张家界,千总血豆腐应该可以打造一道靓丽的张家界地方特色小吃,不仅仅是作为菜肴。</h3> <h3>&nbsp; 后来,我去北方旅行,背包里装满了这种炒好的豆腐干和血豆腐,伴我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旅途。</h3><h3> </h3><h3> </h3><h3><br></h3><h3><br></h3><h3> 2019.10.25&nbsp;&nbsp;&nbsp; 半窗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