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5班: 悟华夏千年文明,扬中国传统文化

杨小玲

<h3> 本网讯(通讯员 湛妍)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得在路上。为了让学生在游玩中感受到华夏五千年历史文明的悠远厚重,体验现代高新科技的精彩绝伦,10月23日,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组织初三年级的学生前往长沙方特东方神画。375班同学兴趣盎然。</h3><h3> 步入园内,古色古香的民俗节庆广场映入眼帘,节庆广场汇聚民族特色建筑,并且集聚了少数民族。他们在广场中载歌载舞,营造了一种欢快愉悦的气氛。在这里经常举行一些非遗名录中经典歌舞和庆典活动,让学生更加深刻的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感受其魅力所在。方特东方神话以高超的科技技术以及震撼的舞台魅力艺术化演绎周文王历经磨难推演六十四卦的恢弘场景,魔幻演绎马王堆墓主夫人辛追的一生,生动的讲述了织女随刘郎冲入天宫,鹊桥相会的爱情传说,以及运用程控魔砖再现孟姜女哭倒长城的悲壮场面。巧妙的将民间神话传说故事,以一种现代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华夏历史文明一种全新而震撼的面貌展现在游客面前,游客无不感慨时代的进步,以及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h3><h3> 中华美食街建筑复古原始部落的装修风格,茅草搭建的上古神话风味十足,这里凝聚了中国传统文化,给您带来视觉与味觉的双重盛宴,在这里参观者将品尝到东方风情的精致美食,感受味蕾与文化的交融。位于美食广场的8大菜系美食区,也是参观者体验中华美食文化的好去处,代表中华传统美食的粤、川、湘、闽、浙、苏、鲁、徽八大菜系餐厅汇聚于此,此外,中国各省市的特色信息将同时聚集在美食广场,让参观者有机会品尝中国各地的美食美味佳肴。花香依旧,飘香依旧。</h3><h3> 375班的同学以小组形式进行不同主题的研学活动,比如垃圾分类,美食之路,挑战自己,速度与激情…… 各个小组的同学积极参与本组主题的研学探讨,在研学中收获快乐与愉悦,在研学中收获知识与友谊。研学的道路依旧进行,但明净的道路依旧明净,大家玩得最尽兴,但却不忘做好垃圾分类――有许多小组的同学看到地上的垃圾总会弯腰捡起并将其认真地进行分类,种种行动无不体现了长沙市田家炳子弟的文明素养。</h3><h3> 旅途是无止境的,文明也是无处不在的。研学旅途中感受到同学之间的团结友爱。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永不熄灭的文明素养。方特东方神话的研学活动结束,但我们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探索却永无止境。</h3> <h3>夏伟文感悟:今年秋游,我们组的主题是挑战自我。这些个项目对于我来说可能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让我记忆至深的就是过山车了。看到那一个个圆弧以及上下坡组成的过山车我就腿发软,手抖个不停,心里的恐惧难以克服。但在同行几人的劝说下,我开启了挑战自我之路。坐上过山车,我两眼一闭,抓紧把手,和同行人一起大声尖叫。当我们回到终点时,我整个人瘫坐在椅子上。不过这个体验让我克服了一直以来的内心中最大的恐惧,同时也重新认识了自我。</h3><h3>涂筱玥感悟:早已听说极速冲浪很具有挑战。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极速冲浪了。我们几个女生,承包了一艘船。船缓缓地上升。我心想:这也太没有挑战了吧。紧接着就是极速一冲,浪花四溅。“啊呀”的叫声不断。天哪,就在我将帽子取下衣服脱了一半时,“哗啦”又是水花一片,天哪!都成了落汤鸡了!真是很具有挑战啊。还有,第二个刺激的项目就属神州塔了。同游的几个女生都没有敢玩,虽然我首先也不敢,但是我想着:挑战一下自我吧。于是说一不二地坐上了椅子。又是一次挑战,我觉得这一次的秋游很有意义。我在勇敢中认识了自我,挑战了自我。</h3><h3>蔡洁感悟:今天的方特之旅最让我觉得有挑战的是激流勇进。经过一段缓慢的漂流,和一段上升,我们到了在下面看到的那一个恐怖的石像,中间便是那长长的下坡,接着极速一冲,水花四溅,我们从头到尾都变成了落汤鸡。幸运的大奖还在后面,不知谁在旁边放了一个水泡,让我们猝不及防的又被浇了一次。不得不承认,激流勇进还是很好玩很刺激的。同时呢让我再从中挑战自我。</h3><h3>刘旭东感悟:今天我们来到了宁乡方特,一开始映入眼帘的就是那连绵不断的过山车,一看到过山车就想到了初一的自己,那时候初一都不敢玩过山车,因此而落下了阴影。但是今天我要挑战自己,我要“血洗耻辱”,那就是挑战过山车!一开始我都不敢上去,因为在底下我们就听到了许多人大声尖叫。这让原本不敢去的我更加畏惧了。这时我们组长说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挑战自己。因为只有不断的挑战自己,才能激发出内心的无限潜能,才能不断的超越自己。通过组长的这番话,我终于勇敢的玩了过山车。有人说过,最具有挑战性的挑战莫过于自我提升。所以这次我战胜了自己,原来只有不断的挑战自己才能发现自己最大的潜能!</h3><h3>朱萍感悟:今天我们游玩了宁夏方特。我们组的主题是挑战自我,我也来了一个很大的挑战。那就是坐那个最长的过山车。在上过山车之前,自己还是很怕的。不敢上去玩,一直退缩。虽然是被他们有点扯着上</h3> <h3>湛妍:秋天独有的桂花香,和那诱人的让人直流口水的美食香味记录了美好的秋游时光!走进园内,各种奇特的小店映入眼帘,唯独小吃店最引人注目,香味指引我们向那拥去。每家店都有它独特的招牌食物或饮料,有的是烧烤,有的是臭豆腐, 有的是汉堡……总而言之,种类各式各样,让我们产生选择恐惧症。虽都想吃,但因价钱的缘故,不得不选择既划算有好吃的食物,所以在寻找的路途中是非常困难的。好在我们早已准备好了充分的食物,要不然口水早已有千尺。我们组的各个成员都是吃货,一路上吃个不停,这也是我们为什么选择美食之路这一主题。秋风吹散了香味,但吹不走我们秋游时光的快乐与淡那满满的回忆。</h3><h3><br></h3><h3>陈雅文:漫步方特,心系方特。这次来的宁乡方特,不仅区域大,民族风也非常浓厚。同学们在这里欢找童年,寻找自由与欢乐。美食街,美食的香味十里飘香。长沙臭豆腐、糖油粑粑、拌凉面等等,都是长沙本地人民最爱的食物。唯一遗憾的是没有看“孟姜女”,但是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圆满完成。刺激的游乐设施,同学们惊声尖叫;十月桂花飘香,游客性质高昂;好友同行结伴,共享欢乐愉悦。虽然自己有些恐高,但是敢于挑战自己,不断的刷新自己的极限,更能重新认识自己。本次活动给我一个启示——be brave.要有勇气去挑战自己。</h3><h3> </h3><h3> 朱宇航:1走进长沙方特,各类游玩项目让人眼花缭乱,许多喜欢刺激的游客都选择直奔园内勇闯神界、神州塔、马戏飞车等高空项目,其中有“上天遁地的急速列车”称号的勇闯神界过山车项目是他们的首选。</h3><h3>2长沙方特独特的中华神话主题吸引而来的,在辛追、周易、孟姜女、千古风华等项目中,通过高科技手段与真人表演相结合,将中国传统神话传说、民间故事、戏曲等历史文明精粹呈现在游客面前,带来新鲜又逼真的体验</h3><h3>3怡人的自然风光、古朴典雅的建筑、充满童趣的游乐设施,游客们纷纷评价“长沙方特是一个充满童趣的神话世界”。</h3><h3><br></h3><h3>杨文冰: 这次我们田家炳实验中学初三年级来到了长沙方特体验游玩</h3><h3> 长沙方特东方神画,这座现代高科技文化主题乐园内融入了女娲补天、牛郎织女、孟姜女等多个民间神话传说故事,以一种现代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华夏历史文明以一种全新而震撼的面貌展现在游客面前,将为游客呈现一个丰富多彩的“神话王国”。</h3><h3> 室内设施美轮美奂,别具一格,室外设施真想刺激,惊心动魄。</h3><h3> 这里将“东方”游刃有余地展现在游客的眼里,十分值得再次游玩。</h3><h3><br></h3><h3>杨子乐:“中华美食街”,建筑复古,原始部落的装修风格,茅草搭建的上古神话风味十足。这里凝聚了中国传统文化,给您带来视觉与味觉的双重“盛宴”,在这里参观者将品尝到中国各地精美的小吃和快餐。 如果有时间细细品味,位于美食广场的八大菜系美食区也是参观者体验中华美食文化的好去处。代表中华传统美食的 粤 、 川 、 湘 、 闽 、 浙 、 苏 、 鲁 、 徽 “八大菜系”餐厅汇聚于此,此外,中国各省市的特色菜系也将同时聚集在美食广场,让参观者有机会品尝中国各地的美味佳肴。</h3><h3> </h3> <h3>秋游感悟</h3><h3><br></h3><h3>本次秋游活动去到了长沙方特,这是一个以华夏五千年历史文化为主的主题公园。在游行期间,我也收获了不少知识。在“千古风华”中,我穿梭于中华艺术瑰宝的殿堂,看到了中国古代绘画艺术的璀璨;在“九州神韵”中,我畅游了华夏五千年的历史长河;在“伴你飞翔”中,我领略了华夏大地的美丽;在“辛追”舞台剧中,在幻影成像与真人表演的结合中,魔幻的演绎了马王堆墓主辛追的一生……通过此次活动,我感受到了华夏五千年历史文明的悠远厚重,感受到了现代高新科技的精彩绝伦。</h3><h3><br></h3><h3>——375班杨菲凡</h3><h3><br></h3><h3>今天我们游玩了长沙东方神画,园子很大,很多小剧场做缆车观看,效果真的超好!大剧场的话,《辛追》是由动画加人物表演所展现的,不得不说这些演员们很敬业,并且表演的很好,除了文艺方面还有刺激的,比方说超长过山车,还有在塔中的跳楼机,让同学们在身临其境般游览祖国大好河山中又可以玩的尽兴,这次秋游的体验很好,不枉此行</h3><h3><br></h3><h3>——375班何琰</h3><h3><br></h3><h3>说来也挺有渊源,我曾到省博物馆观察过马王堆干尸辛追,对其人其事及当年的长沙国,也有些小兴趣,今天在方特观看《辛追》,一场视觉的盛宴,中国科技越来越发达,通过辛追的骨骼模拟出了她的相貌且误差极小,不得不说当年的辛追挺清秀的,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那T型帛画,自上而下分别描绘了天上,人间和地下三个部分。居于中间最醒目位置的老妇人,就是辛追在人间的形象了,她锦衣华服,手持拐杖缓缓西行,身后跟着三个侍女,面前两个男子跪地迎接,脚下华丽的帷盖下是她的家人,正摆放着各类祭祀供品悲痛地悼念她,色彩靓丽,一气呵成。</h3><h3><br></h3><h3>——375班龚妮露</h3><h3><br></h3><h3>这次秋游我们去了位于宁乡的长沙方特。长沙方特的主题是“东方神画”,许多关于传统文化的游乐项目在其中。我们在“伴你飞翔”中,一览祖国大好河山感叹祖国美景;在“千古风华”中,感受文化古物书法名画的艺术之美;在“辛追”剧场中,享受全息投影技术带来的精彩表演......这次活动我了解了辛追夫人的一生,感受到祖国的强盛、科技的发达。</h3><h3><br></h3><h3>——375班肖瑶</h3> <h3>黄逸轩:</h3><h3>这次我们前往了长沙宁乡方特,这次秋游使我感悟颇丰。</h3><h3><br></h3><h3>我们小组的主题是“速度与激情”,这次我们体验了过山车,跳楼机以及激流勇进。这次的体验我最大的感受是祖国的强大。首先这些项目都十分刺激,并且十分有趣。它们的安全措施都很好,在乘坐的时候都十分安心。想起10年前我们中国这些项目的鲜为人知。而现在人们在乘坐时都十分开心十分安全。</h3><h3><br></h3><h3> 过山车的最高时速甚至达到250km每小时。</h3><h3><br></h3><h3>解浩阳:</h3><h3><br></h3><h3>今天我们去了宁乡方特,体验了有且只有一个刺激的项目名为“神州塔”。</h3><h3><br></h3><h3>它类似于跳楼机,却又有些大相径庭。当我坐上去时发觉它十分精致,被包围在一座高塔内,在进行过程中,塔内还会有投影,但是当它从高处降下来时速度一丝也不逊色于过山车,一瞬间从7、8米的高度落到地面,而且在下降过程中还会带给人一种失重的感觉,又会莫名让我感觉会很恐惧,让我很不适应,但是玩完之后总会莫名十分开心。</h3> <h3>饶航: 秋游感悟 今天有点冷,但我们玩的热情却丝毫未减。我们一路狂奔,只为体验过山车。开始时发出的豪言壮语,大喊“世界再见”,到最后的失魂落魄,但我们仍然觉得不过瘾,再玩其它的项目也就没有那么可怕了。我们在极度的恐惧中战胜了自己的胆怯,勇敢地挑战自己,在速度和激情中使自己变得更勇敢,面对生活也不惧怕,这才是它真正的意义!<br></h3> <h3>周语冰:今天我们去了方特,被独特的中华神话主题所吸引,在辛追,女娲补天,大禹治水,周易,孟姜女等项目中,通过高科技手段和真人表演相结合,将中国传统神话传说、民间故事、戏曲等历史文化精髓呈现出来,也是老年人和青年人都可以观看的项目,给每一个人带来不一样的所思所感所悟所想,也包含了许多历史建筑的风格,将中华传统美展示出来,方特是一个充满童趣的神话世界。</h3><h3><br></h3><h3>杨锦胜:这次秋游我们十分开心,在方特之中,有许多以神话故事的原型主题项目,比如女娲补天,我们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独特的魅力,它是一种不可替代的,它凝聚着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想象力,表现了我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精神在方特的主题项目中有良好的体现,这是我感觉到方特十分好玩的原因之一。</h3><h3><br></h3><h3>胡琳鑫:在秋风和煦的一天,我们去到了宁乡的东方神话方特乐园。一进到里面,一股古典的气息迎面扑来,古楼、长廊、闹市……那些本该出现在古代的建筑物,全都完整地呈现在了我们的面前,他们的那般美丽,让人无不感叹到古人的智慧与手艺的精妙。虽然里面游乐设施很多,但是我最感兴趣的还是那些投影技术,方特乐园用它把历史的一幕幕呈现在我的面前,从古老的以前到发达的今天,每一幕每一片都尽收眼底,让人无不感叹科技之发达。令人最印象深刻的还有孟姜女与辛追夫人的故事,优秀的演员们与精致的场景布置,让书中那些奇妙的故事跃然眼前,曾经你有可能不相信那些故事的真假,但演员们的演出让你确信有时世事也是那么无常,那么新奇。</h3><h3><br></h3><h3>王佳屹:我们这次秋游到了宁乡方特游玩,整个场馆主要按照古代风格搭建,古韵十足,古色古香。我们仿佛身临其境,置身于古代街道中,体验欣赏古秀坊,古彩戏法等等,有许多历史悠久的民间艺术表演。在园内我们体验到了惊险刺激的项目,也游览到了许多极具民族特色的项目,体验到视觉上的饕餮盛宴,穿越千年。让我感受颇深。这次秋游累与快乐并存,了解到了许多古代历史神话中的乐趣与奥妙。</h3><h3><br></h3><h3>张琼艺:这次秋游我们去了长沙方特,开启了一段穿越千年的神话之旅。方特欢乐世界,园区建筑就满满古典感。周围的屋檐、竹帘、草木、石台等等建筑设置让拍出来的照片很有古风韵味。在这里还可以饱览华夏历史人文风情和名胜古迹,伴你飞翔项目将我们带进祖国美丽的风景之中,眼前就是祖国的大好河山,蜿蜒的万里长城,奇崛的张家界,巍峨的布达拉宫,水雾缭绕的江南水乡,倾泻而下的壶口瀑布……长沙方特,让我们在游玩过程中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h3> <h3><h3>于为:今天我们秋游去了长沙方特,让我感受到了东方文化之美,那里有很多的项目设施,比如,女娲补天,辛追,还有牛郎织女,孟姜女等一些中华神话故事,我玩了孟姜女这个项目,它是由真人出演,这样的话就可以给人一种更好的视觉效果,他们有喜有悲,最后还有从上面吊着的木块,一下变成长城,一下有波澜起伏,灯光打得也特别好!这真是一场视觉的盛宴!今天玩得很开兴!并且让我也了解了很多的传统文化!</h3></h3> <h3>张艳鑫:今天我们来到了长沙方特,气候宜人,正是出游的好季节,但在出游的同时,为了文明游,我们也没有忘却“垃圾分类”这一主题,在园内,四处可见垃圾分类的垃圾桶,垃圾桶上明确标明了哪些类型是可回收垃圾,那些类型是不可回收垃圾。这也体现了长沙也正处于垃圾分类的盛行时段,而作为中学生的我们,也应做好“垃圾分类”,做个讲文明,有素质的好青年。</h3><h3><br></h3><h3>朱强辉:&nbsp; 这是一个风和日丽的上午,我们田家炳实验中学的初三年级坐的车来到长沙方特。</h3><h3><br></h3><h3>&nbsp; 从小老师就教导我们要做好垃圾分类,不要乱抛、乱扔,看到地上有垃圾要捡起来丢进垃圾桶里。</h3><h3><br></h3><h3>&nbsp; 这一次我去长沙方特,在垃圾分类和爱护环境这一方面做的非常的好,零食的垃圾袋都分成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丢到了两个不同的垃圾袋里,然后将两个不同的垃圾袋,分别投放到两个不同的垃圾桶里。</h3><h3><br></h3><h3>&nbsp; 大家都要好好的爱护环境,让我们的地球母亲变得更美好。</h3> <h3>我们的小确幸</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