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道红理发店

<h3>瀚文儿你好:你出去求学这五年,妈妈总是在家盼着你放寒暑两假,盼着五一,十一长假。因为那些个假期与节日,都是我们母子相聚的日子。然而今年不同了,因为你完成了学业留在了天津工作。以后我们母子一年团聚的日子更是少之又少。</h3> <h3>昨晚妈妈回到家,一个人顿感家中冷清。随即翻出你从小到大的一摞影集逐一翻看,眼泪缓缓流下。时光匆匆一晃就快二十三年了,心里感慨万千。</h3> <h3>记得你上幼儿园时,有一次感冒发烧你不想走路。让妈妈背着你去医院,你趴在我的背上搂着我的脖子。我问你长大了想干什么?你说:长大了要当珠宝商,挣好多好多钱,给妈妈浑身上下都挂满珠宝。我笑着说:那妈妈可不敢出门了,一出门就被打劫了。你说:没关系没关系,我保护你。乐的妈妈哈哈大笑。你那么小就透露出了感恩妈妈的情怀。后来,我们的生活出现了一次大的变故,妈妈带着幼小的你开始了一段艰难的生活。</h3> <h3>妈妈那时一无所有,唯有你是妈妈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当年妈妈跟朋友借了5000块钱,租了两间小平房,一间住人另一间开起了理发店。那时你上小学三年级,你和妈妈一起面对生活的窘迫。我到旧货市场买了两张单人床,又从朋友那借了个煤气罐,开始了我们的新生活。</h3> <h3>刚搬过去的那天,我看你快放学了忙完了顾客赶紧到隔壁我们的住房给你做饭。由于住房没有窗子,做饭时都的开着门,要不油烟出不去。这时你急匆匆跑回家,一把关上了门,还用后背抵着。气喘吁吁生气地说:妈妈,你以后做饭别开着门,别让同学看到我们家住在这样的房子里。我当时鼻子一酸眼泪就流出来了,我心里在想:是妈妈对不起你,让你在同学面前没有面子,但是我不能对你这样说。我们家从楼房一下子搬到这样可以说是全市房租最低,最陈旧的平房。我真是没有顾及到你的感受。但是你必须面对这样的生活。当晚,你写完作业,我关了店门。我们娘俩躺在床上,我开始给你编故事讲。从前有个单身母亲带着她的儿子一起生活。妈妈微薄的工资根本不够一家人的开支,她不得不每天下班后,头上包个大头巾,带个大口罩。去菜市场捡菜贩扔掉的稍好一些的菜叶,她这样装扮都是怕他儿子,和儿子的同学看到使儿子没有面子,但生活的困境她又不得不这样做。后来,儿子所在的学校领导知道了他家的困难,就让他妈妈每周都去一次学校,打扫卫生擦窗子。给她相应的报酬,补贴生活。有一次,他妈妈正好打扫到他儿子的教室,他儿子一看怎么是他妈妈?妈妈怎么能干这么丢人的工作?于是他把头埋的低低的写作业,装作不认识妈妈。这时他们班有个同学认出了他妈妈,这个同学立马动员全班同学:这是林强同学的妈妈,我们一起帮他妈妈擦窗子吧!于是,同学们一起提水的提水,擦窗子的擦窗子。林强不好意思的站了起来惭愧地看着妈妈,人家都不是我妈亲生的都在帮我妈干活,可我这个亲生的儿子还觉得妈妈丢人……你是一个非常明事理的孩子,听了这个故事后你再也不向同学隐瞒我们家住的地方了。还经常带同学到我们那个简陋的不能再简陋的家来玩。</h3> <h3>你从小做的几件事,妈妈都非常佩服你。有一年冬天下大雪,有两个喝醉酒的叔叔一起滑倒在路边,他们爬起来就走了。可就在他们摔倒的地方有部手机掉在雪地里,你连犹豫都没犹豫,拾起手机就去追那两个叔叔。我远远看到那两个叔叔一起给你鞠躬道谢。你还不好意思的跑回我身边,我狠狠的在你额头上亲了一口“好孩子”</h3> <h3>有一年夏天,我们家住的旁边又开了一家奶茶店,奶茶店的老板娘非常喜欢养小狗。有一天中午,我们都在店门口聊天纳凉。突然跑来一只巧克力色的卷毛小狗,非常可爱。奶茶店老板娘一看四下无人,就命令你:瀚文,快,帮阿姨把这小狗抱进奶茶店里把门关上,阿姨给你买个冰棍。我不动声色,看你什么反应。没想到那个阿姨命令了你三次,你都摇摇头说:我才不干呢!那阿姨生气地瞪了你一眼,一把将小狗抓进屋里关上了门。没想到狗的主人从绿化带的树后气势汹汹的走来……那天我非常开心,奖励了你一个冰棍。你还记得妈妈当时给你说的话吗?我说:儿子,等你长大了,别人给你多少好处,多少钱,让你去干不该干的事,你都要像今天这样,有自己的立场和做人的原则。</h3> <h3>你还记得吗?我们住的房子里冬天没有暖气,也没有烧煤的炉子。晚上我们娘俩插上电热毯,你写完作业后,我们就在床上一人裹一床被子,我教你下象棋。刚开始你下不过我,可后来我下不过你了。我们那间寒冷的小屋里常常传出的是我们娘俩开心的笑声。我们住房的木头门缝里进风,我就用毡子剪成条订在门和门框边上,可没想到早上关着门做饭时热气太大。订在门框上的毡子条潮湿后把门给冻住了,吃完饭后门拉不开出不去了。你背着书包着急要上学,要是有人在外面踹一脚门也就开了。可是,没有窗子喊人也喊不上。没办法,你抱着我的腰,我拉着门把手。一二三,一二三,费了好大劲才把门拉开。从那以后妈妈每天早上做饭都把门开个缝,可没几天,自来水又给冻住了。我也想换一个有暖气的门面房开店和住人,可是,我们没有钱。我们只好每天抬水给顾客理发洗头,做饭洗衣。那时给顾客理一个发才收六块钱,我着急的我们什么时候才能买上住房啊!你每天放学就在理发店的火炉旁写作业,妈妈就给顾客理发。你写完作业就帮妈妈扫地,洗毛巾。理发的顾客都夸你懂事,还夸妈妈会教育孩子。我们俩充实并快乐着。在你上初二时我们终于按揭了楼房,我们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住房。你高兴的楼上楼下的跑,结果被楼上的住户训斥到:你们家是不是没住过楼房,让你儿子以后上下楼声音小点。你就像一只快乐的小鸟不小心一头撞在了树上,你疼我也疼。妈妈从那些岁月里总结出了,人只要努力,人生就没有过不去的坎,从无到有就是一个奋斗的过程。</h3><h3> 后来你去乌鲁木齐上中专,天津上大专。每次寒暑假回来你都出去打工,在警务室当过一个月的协警,在超市当过售货员,在网吧当过网管,还干过快递小哥……</h3> <h3>这是你在乌鲁木齐上学时,利用周六周日送快递挣钱,妈妈抽空去乌市看你。</h3> <h3>你当协警的时候,正是寒假最冷的时候。你才刚满十八岁,每天跟着那些警察叔叔一起,起早贪黑风雨无阻的工作,结果还把你给累病了高烧不退住院了。你二舅,二舅妈赶紧拿了2000块钱让你先把院住上。你躺在那个有四个轮子的病床上,我推着你去做各种检查。一会上电梯一会下电梯,这边拍完片子又去另一个楼做ct。你几次都心疼妈妈要下来自己走,但都被我制止了。我要你躺好妈妈能推动。病在你身上可疼在妈妈心上。可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全市,只要是平房的门面房一律拆除。当然,这也是为了市容市貌。我们当然的服从。你在医院里查出来是胸膜炎引起的肺积水。要做个小手术把积液抽出来。理发店要抓紧时间找门面,住院要用钱,重新租门面要用钱。命运又一次向我们母子发起了挑战。你躺在病床上给妈妈提供信息,退水渠路有个卖假保健品的店才被你们公安上给查封了。那个店肯定没有转让费,房租也不贵。我去了一看还真向你说的那样,立马签了合同。你公安上的同事,还有你的同学他们帮我一起顺利的把店搬了过去。我又赶紧跑回医院里,你的手术也很顺利。从肺里抽出了很多水后烧就退了。你出院后妈妈又开始起早贪黑的开店挣钱,因为我们又欠下了两万元的外债。你也正好开学,去天津上大专。妈妈又借钱给你带上学费,伙食费。和妈妈千叮咛万嘱咐的话去了天津。可没料到,刚开学才一个多月,你对那里的气候不适应又一次住院了。我焦急万分,夜不能寐。你大姨妈得知情况立马打了五千块钱先把住院费交上。紧接着二姨妈又打来两千块钱。我想去陪在你身边可是连路费都没有。你一米七五的个头,体重只剩下四十七公斤。你硬是一个人在医院里熬过了那段艰难的日子。你为人还好,同学们轮流给你送饭关照你。出院后医生要求你坚持吃两年的药,每月去医院复查一次。那两年,我不敢生病,不敢倒下。过春节从来不准备年货。那两年理发店一天都没休息过。我一直鼓励我自己,万里长征就剩最后一步了,我就是爬也要爬着把你供出来,看到你工作,看到你自食其力。这是我一个当母亲的使命与担当。今年六月你大专毕业了,并留在了天津工作。工作前单位体检,你的身体各项都很健康。工作后,你想报个成人本科班,我当即支持,只要你想学我继续供你。上个月你连发了两个月的工资你很开心,我肩上的担子也轻了许多。你交了半年的房租还剩了一千多,打给了我让我还债。十月初单位又派你去日本学习。你终于长大成人了。孩子,人生的路还很长很长,只要你踏踏实实的工作,本本分分的做人,就一定能立足社会。你从小就是跟着妈妈历练过的孩子,将来生活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一定能够克服。一定要多读书,多学习。决不能放纵自己。</h3> <h3>你从小到大那么多的亲人和朋友,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都帮助过我们。我们一定要记在心里不能忘记。</h3> <h3>你小时候的照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