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妻,下辈子我们是否还能相遇?宋玉宝文/摄影

宋玉宝30518070

<h3>  吃饭的时侯,小妻没头没脑地问了我一句,“下辈子我们能否相遇”,我问她,你怎么突然想起问这样一句话,小妻笑了说,“下辈子相遇也不找你这样的”,“长得肥头大耳,一身膘肉,挣钱不少,没看到钱”,我不由得也笑了,问她,“你不找我这样的,你找啥样的?”她又笑了,说“你找到我算有福之人了”有人做吃有人做喝还不满足呢?。</h3><h3> 小妻话里话外的意思很明显,说我和她在世间相遇那是正确的姻缘。我倒很相信她说的话,原因很简单,那是因为,我没有一般人婚姻那般挫折,离了找,找了离,然后再找人结婚故事。因为家庭贫困的缘故,先是媒人热心介绍一位,吃过订亲饭,没过三天,说鸡猴相克犯相,宣告结束,后来又是媒人介绍,到大山里相亲,女方家富有,人长得矮点,但不失一股山里女人的灵气,但我感觉没缘份,山里路也太远,虽然对方对我一见钟情,我还是远离大山没回头。我很喜欢另一个镇上的一位女孩儿,我与她父母和她认识有七,八年光景,那时她上小学,当我和她母亲说,我很喜欢她的女儿时,她的母亲笑了,对我说,等她再长大几年。</h3><h3><br></h3> <h3>  然而,我没有等到心目中女孩长大,我天天做着写作醉人的梦,从电台,报纸,杂志里,小妻知道了我,她给我写信,一封两封,当信越来越多的时侯,我给她回了封信,我是一位很孤独的人,认识我你会后悔的。她很快回信,说她很愿意和孤独的人交往。没过多久,她穿的很漂亮的一身衣服来找我,我在小镇粮库饭店安排了她,四个莱,两瓶啤酒,她小脸儿喝得红扑扑。</h3><h3> 那时,我在小镇开个书店维持生活,小妻的到来,给我的生活注入了希望的春天。第二次到来的时侯,她给我做了一锅土豆炖茄子,土豆和茄子没出锅,她的母亲和姨夫就从另一个乡镇找来,她的姨夫把我叫到书店外面,问我,多大,结没结婚。临了,对我说,你下个星期找个媒人提亲,要不,告你拐卖少女。甩下这句硬梆梆的话,母亲,姨夫领着小妻走了,不知道为什么,望着远去的小妻,我竟产生了一种恋恋不舍,眼泪不知不觉地流了出来。回到书店屋里,小妻做的那锅土豆炖茄子已经冒烟糊在了锅里。</h3> <h3>  世间的事,有时真的说不清,你与任何人的缘份,都是人生路上的一种修行。后来,我找了媒人到她家里,她的姨夫提出要8000元彩礼,家里一贫如洗,我东借西挪才有5000元,我满足不了她家的要求,我抬腿就走出了她们家奔公交车站。把媒人和她家里人晾在了那儿。然而,当公交车启动时,小妻从几公里的庄稼地穿行过来,拦住客车,我不得不又一次下车,她从家里跑出来,要和我一起走儿,我告诉她,你不能和我一起走儿,你和我一起走儿,你家里人会告我拐卖了你,吃不了兜着走。</h3> <h3>  在我的劝说下,小妻止住了眼泪。我对她说,我领你回去,再和你母亲谈一次,谈成了你和我走,谈不成你就留在家里。我领着小妻儿回到她的家里,岳母正坐在炕上擦眼泪,我进屋后,先给岳母磕三个响头,把兜里5000元塞在岳母怀里,对岳母说,你要同意,我领小妻生活,你不同意,我就走了,把你女儿交给你了,以后别找我了。岳母擦了擦眼泪,说了句:让她收拾收拾走吧?留不住女儿不留了。从此,我和小妻开始了聚少离多的两人生活。</h3><h3> 我和小妻没有花前月下的浪漫,我们的故事都是在现实生活大地上开花结果。认识小妻的时侯,她19岁,长得很瘦,皮肤很白。而我27岁。几年后,我们登记,旅行一次就算结婚了。认识她的时侯,她很喜欢写诗,认识我之后,她什么也不写了。我们的生活也在慢慢有序的进行着。</h3><h3> 她是现实而勤劳的一个人,她属蛇,我属鸡,卦书上说,鸡蛇满堂红。我虽然有时不相信卦书上所说,但我相信,两人相遇相知,婚姻的属相还是很重要的。比如我和小妻,她是土蛇,我是土鸡,命里注定土里找食的命运,但生活没有大难,遇难有救,前半生虽然坎坷不平点,但后半生经我们自已努力,虽然没有大福大贵,但一切还是完美的平坦的人生。虽然小妻对我说,下辈子我们还能不能相遇,我想对小妻说的是,你我下辈子相遇不相遇,不是你我说的算,而要看老天是怎样安排的?如今,我与小妻已经生活了24年,她额头上出现了皱纹,我额头上出现了白发,但她依然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你说,我和小妻的来生是相遇还是不相遇呢?讲述我的故事,讲述我的人生,让文朋诗友生活的更开心,假如我的故事能让你愉快的生活着,露出一丝微笑儿,将是我最大的人生满足。</h3> <h3> 夏天,远方家里铁路两旁的绿色。</h3> <h3>  小妻家乡兴凯湖风景。</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