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金秋胜景,走最美绿道

六月青荷

<h3>世界繁杂,城市拥挤,生活重负,令我们变得浮躁不安,愿有一方净土,远离尘嚣,让无处安放的灵魂,有处诗意的栖居。为缓解生活的压力,于是有人或旅行、或健身、或唱歌……如今,随着生活水平和认知的不断提高,徒步这种静中有动、动中有静的健身方式,也逐渐为世人所熟知,而与徒步运动相关的一些活动也相继在国内展开。徒步使久居都市的疲惫心灵得到放松。</h3> <h3>十月19至20日。浙江举办"2019中国最美绿道第二届建德新安江万人徒步大会”。"登协"会员踊跃报名,我更不倒外,带着家人和朋友一同参加。因为我祖籍浙江,父亲年少参军、求学,后一直在江西安家落户。我虽生长在江西,少有返乡,但我的根在浙江,对与之相关的新闻、咨询会给予关注。今获此良机,我岂会错失。我们随“登协″二百多名伙伴,一路欢歌,向建德进发!</h3> <h3>一、溶洞午餐,俨然成仙</h3><h3>19日早晨六点半出发。六小时的车程,我们抵达了建德,有趣的是我们将在大溶洞里面午餐。天然大溶洞星摆放着整整齐齐的彩灯圆桌.圆凳,洞内装饰着各种造型灯饰,美轮美奂。</h3> <h3>二,江南大冰洞,奇妙的冰雪世果</h3><h3>午餐过后队友们就去游玩"江南大冰洞"。</h3> <h3>江南大冰洞利用天然溶洞,采用现代制冷技术和高效保温技术,充分利用天然溶洞高低错落、曲折自然、空间变化丰富的特点,形成冰瀑、冰柱、冰幔、冰台、冰针、冰笋、冰花等丰富的冰雪景观。</h3> <h3>这是一个冰雪的世界,是一个冰雪的宫殿,整个溶洞都被洁白的冰雪覆盖着,一根根冰挂从天而降,浑如天成,远看像一棵棵冰雪覆盖的大树,那短短长长的冰挂就是这个大树伸出的玉臂琼枝!</h3> <h3>其中晶莹剔透、形态各异的冰花即便在南极北极也难以形成,可以说"江南大冰洞”给游客以独特的冰雪体验,纵使地地道道的东北人来到这里也会惊叹不已!</h3> <h3>尽管大冰洞里面景致纷呈,可面对零下八度的低温,身穿夏装的我们也不敢久留,绕行一圈便出来了,去到下一个景点。</h3> <h3>三,灵栖溶洞,别有洞天</h3><h3>出了大冰洞,我们直奔灵栖洞。灵栖洞以“山青、水清、洞奇、石美、雾幻”为特色,环境清幽,景致优美,是《西游记》、《封神榜》、《梁山伯与祝英台》、《碧水双魂》、《春江花月夜》等众多影视片的外景拍摄基地,并已成为集会议、度假、科普于一体的综合性风景名胜区。  </h3><h3>灵泉洞、清风洞、霭云洞为建德市三大天然溶洞,大自然形成的溶洞石景奇观,让人看了目不暇接,叹为观止!</h3> <h3>灵泉洞,以水见长。我们在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之后,终于乘坐小舟进入灵泉洞。但见各种奇石映入眼帘。石壁上的水滴晶莹剔透,在霓虹灯的照耀下像一颗颗彩色的珍珠掉落在水中,荡起一片涟漪,好看极了。洞内河道曲折幽深,石景琳琅满目,水石相映,景观奇异。晚唐著名诗人李频就曾游历此洞,并留下“石上生灵笋,泉中落异花”的佳句赞美它。 洞中水石相连,小舟穿梭于石帘之中,让人觉得像进入仙境一般。</h3> <h3>清风洞,以风取胜。洞内常年恒温,保持在14—17摄氏度。夏日,洞外骄阳似火,洞内却有习习凉风吹出,清新凉爽。冬季则暖风拂面,温暖和煦,仿佛步入了春的世界。洞内景观发育完整,奇妙多姿,颇显玲珑精致。“南国春早”、“五岳并峙”、“巴蜀移来”是其代表性景观。</h3> <h3>蔼云洞,以云雾称奇,每当冬晨或降雨之前,洞口有缕缕白云袅袅升起,其状极佳。 可我们是下午前来,无法看见早晨的云雾。再加上时间很紧,就在吴志刚领队的带领下,没去蔼云洞,依依不舍的离开了。</h3><h3><br></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 <h3>四,入住戴家村,感受民宿风情</h3><h3>傍晚我们入住戴家民宿。戴家民宿位于建德市莲花镇戴家村。这是一个依山傍水的小山村,漂亮的小楼,纯朴的民风,青山群峰,层峦叠嶂,清澈溪水潺潺流淌,在这里亲近大自然的感觉真好!戴家村先后获得了浙江省首批旅游休闲示范村,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建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等众多荣誉称号。</h3> <h3>戴家民宿的主体建筑风格为徽派建筑,黑瓦白墙,檐头高耸,房前小桥流水,金鱼腾浪,柳树成荫,本身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h3> <h3>我们和任星亮领队十人入住"溪桥民俗”。</h3> <h3>民俗店内干净整洁,布置得温馨雅致,让我们有宾至如归之感。次日的早晨六点十分,淳朴的房东大姐给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早餐。品种齐全,美味可口。队友们饱餐过后,乘车离开,我回望晨光中的戴家村,心生不舍,拙诗一首以记:</h3><h3>富庶家乡名声蜚,神工鬼斧使人迷。</h3><h3>四通八达晨曦去,百态千姿晚照栖。</h3><h3>村寨霓虹添福地,庄屯彩练积金闺。</h3><h3>游人熙攘留连处,闲客抒怀赞美题。</h3> <h3>五,走最美绿道,赏新安美景</h3><h3>10月20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上万名徒步爱好者齐聚建德新安江畔,参加第二届建德新安江万人徒步大会。今年刚刚建成的新安绿道,位于建德市高铁新区,西起洋溪莲花溪,东至杨村桥岱头全长约20公里,是新安江综合保护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趁着秋高气爽,带上家人朋友来绿道走走,走入山水画中,用脚步丈量了中国最美绿道——新安绿道。</h3> <h3>绿道沿线打造了朱池弄墨、砂基守望、下涯湿地、彩绘田园、清江邀月、马目相送、芦影婆娑、泊岭云汀、绪塘人家、鸥滩暮色等一系列景观节点,这些景点都是按照“最大程度保护原则”,立足呈现原生态自然景观,结合名人名事、历史典故而精心打造,不仅风景优美,更是各有特色,让人流连忘返。</h3> <h3>“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唐朝孟浩然的一首《宿建德江》,让建德美景跃然纸上。南朝梁文学家吴均在骈体文《与朱元思书》中又用"奇山异水,天下独绝",赞美富春江绮丽光风,后历代文人骚客都对此极尽赞誉。我喜欢的就有吴融的《富春》</h3><h3>天下有水亦有山,富春山水非人寰。</h3><h3>长川不是春来绿,千峰倒影落其间。</h3><h3>水送山迎入富春,一川如画晚晴新。</h3><h3>云低远渡帆来重,潮落寒沙鸟下频。</h3><h3>未必柳间无谢客,也应花里有秦人。</h3><h3>严光万古清风在,不敢停桡更问津。</h3><h3>还有罗隐的《秋日富春江行 》</h3><h3>远岸平如剪,澄江静似铺。</h3><h3>紫鳞仙客驭,金颗李衡奴。</h3><h3>冷叠群山阔,清涵万象殊。</h3><h3>严陵亦高见,归卧是良图。</h3><h3><br></h3><h3></h3> <h3>今天我们得偿如愿,来到美丽的江边,我喜欢徒步行走在朴实的路上,亲近那些我期待已久的山水田园,用心去倾听自然的一切美好,这时的我与自由同行,与美好同在!</h3><h3><br></h3> <h3>在城市每日的喧嚣轰炸中,早已头昏脑涨,最想的就是扑进大自然的怀抱,深深地呼吸,安然的放松疲惫的身心。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徒步。</h3> <h3>今朝负行囊,徒步红尘中。愿得心安处,烟雨任平生!</h3> <h3>徒步漫游,行山涉水,足迹所到之处各种各样的鲜花竞相开放,献上动人的微笑,一路走来,一路花开!</h3> <h3>人生,最美的风景一直在路上,只有历尽荒芜,才能迎来繁花似锦,只有经历风雨,才能美好无限。</h3> <h3>12千米的路程,耗时两小时,付出的汗水,收获了快乐。</h3> <h3>用脚步见证着故乡的发展,用心感受着徒步的快乐。</h3> <h3>且借我一对风的翅膀,</h3><h3>让我扶摇直上,天际翱翔,</h3><h3>且借我一件花的霓裳,</h3><h3>让我临风起舞,纵情徜徉,</h3><h3>且借我岁月凝脂的芬芳,</h3><h3>让我为自己画下唯美的红妆,</h3><h3>且借我四季如秋的时光,</h3><h3>让我为人生写下感恩的诗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