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若善良 步步生香

麦凯斯菱

<h3>  善良的人,永远年轻,所谓相由心生。<br></h3><h3> 比如我们财务部的于部长,年轻时一头干练的短发,齐刘海,帆布鞋,在机关楼前微笑着走过,也拉着行李箱走南闯北去开结算会。而今,她仍然是短发,穿平底鞋,认真的工作、快乐的生活。</h3><h3> 一开始,我只是喜欢她身上那种清清爽爽的感觉,喜欢她脸上带有亲和力的微笑,后来喜欢上她的人和她的生活方式,单纯地去过自己的生活,眼中看得到细微处的美好,心底存有最初的善意。</h3><h3> </h3> <h3>  她有最美的笑。遥记当年初相识,我还是电脑公司的商务,每天在代理商和分销商之间周旋,询问报价、核对库存、核算销量,忙得焦头烂额。一个微风不燥的晌午,她浅笑盈盈地向我走来,轻声问:“有纽扣色带吗?”阳光照在她精致的脸上,愈发显得恬静。当时,公司的技术员刚刚出门,我便跟她商量:“先把色带架放这儿,等他们回来把色带装好,我给您送上去吧!”她轻声应许,然后悄然转身离开。那天下午,我跑去给她送色带,那是我第一次进她的办公室,满满的客运票单,足足有半人多高,看着她指尖娴熟的在票单上划过,繁忙琐碎的日常工作,在她的手中变得洒脱而优雅。见我进门,她起身微笑着问:“拿回来了?”我把色带盒架递给她,她接过之后顺手卡在身旁的打印机上,或许是知道我原本就不是个行家里手,所以连安装都代劳了。如今回想起来,当年初入职场的我,在忙得不可开交之际遇见了她,正当我为不能及时给她换色带而担心时,她用一抹浅浅的微笑,打消掉我所有的顾虑。当我把色带盒架递到她的面前,她没有问我会不会安装,也没有要求我做什么,或许在她看来,那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或许这么多年过后,她早已把它忘了,可她的微笑却像阳光雨露,让我从她的笑容里读懂了她对生活的态度和理解,一个对生活充满热爱的人,会努力用微笑去温暖身边的人。</h3> <h3> 她有最善的心。那是在2005年初,乙酉鸡年到来之际,一位重庆籍的画家来到我们公司,自费印制了一些贺卡,卡片上是他亲手绘制的“金鸡贺晓闹新春”。来取贺卡时正好遇见她,她对他的作品大加赞赏,而那位画家仿佛偶遇知音,和她侃侃而谈。也是在这一次,我才知道,于部长以前是做幼师的,难怪她总能给人一种特殊的亲和力。其实,我们心里都清楚,那位画家在聊城生活得并不如意,可能是地域文化差异,也可能是方言带来的交流不便,他的作品并不被我们当地人看好,甚至时常遭到冷嘲热讽,而印制这些贺卡,也是为了给自己做宣传品使用。人总有脆弱的时候,学蚕一样织一层薄茧,将自己小心包裹;谁都有无助的那一刻,眼看青春散场,梦想却在枝头摇摇欲坠,但他们依然,用对生活的热爱构筑起前行的执念。人生的低潮不是月相消失后的退潮,而是暗流涌动下蓄势待发的惊涛前景。面对处于低谷的友人,善意的言语和深情的宽慰足以砌筑动力的航船,帮助他们远渡重洋。后来再见到那位画家时,是在我们市文化馆,交谈中得知这些年他已在内地诸多城市以及台北、日本、东南亚、俄罗斯、美国成功举办过书画展,他的书画作品也被海内外多家艺术馆收藏。当我和他谈到于部长时,他说:“她是一个情商很高的女人。”我知道,这一定是他的肺腑之言。</h3> <h3>  一个人内心的善良,会在潜移默化的修炼和岁月更迭的磨合之下,散发出蔚然可敬的灵魂香气,使人甘之若饴。生活最好的境界,便是活出自己喜欢的模样,而唯有善良的人,才能释放出内心的温柔和光芒,最美也最动人。</h3><h3> 心若美好,自有光芒,心若善良,步步生香。</h3><h3> 我知道,哪怕老了,她也是那个老少年,光阴拿走的只是年龄,再无其它。</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