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紧牙关的灵魂——太仓一中跟岗学习第十一天

清水菱角

<h3>  江苏高考从来瞧不上全国卷,多年来都是自主命题,可能在他们眼中全国卷弱爆了!他们究竟有多牛,我们来看一下即将中考的初三语文试卷当中的一道文言阅读题就可见一斑。(如图示)</h3> <h3>  看到没有,北宋政治家吕大防的《合江亭记》,读一遍都费劲,上网都查不到完整的翻译,但这是学生们的“家常便饭”。</h3> <h3>  这边中考课外名著阅读有5分左右,我们再来看看他们为之进行的“地毯式”式训练。先出示两张备课组相关复习资料(见下图):一张资料罗列出《水浒》人物中所有的绰号,一张资料罗列出《水浒》所有章节的情节概括。</h3> <h3>  识记以上内容还不能蒙混过关,人家中考题不一定考那么宏观。我们来看一下他们的课外名著阅读考题,请聚焦第三问:朱贵引着林冲来到聚义厅上,中间交椅上坐着( ),左边交椅上坐着( )……啧啧,你得真看,还得记得住,不然白搭。</h3> <h3>  怎么帮助学生精准记住名著方方面面的内容,为5分而奋斗?请看他们的课堂识记检测环节——按要求默写(老师念题,学生默写)。</h3><h3> 第一块《艾青诗选》例:“那从林间出现的,赶着马车的,你中国的农夫,戴着皮帽,冒着大雪,要到哪儿去呢?”请问诗名叫什么,艺术上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写于三十年代还是七十年代?</h3><h3> 第二块《水浒》例:鲁提辖在潘家酒楼喝酒,旁边有人哭,请问哭这个人是谁,为什么哭?鲁提辖是如何消遣郑屠户的?打的三拳分别在哪几个部位?</h3><h3> 再看一学生的完美默写(见下图)</h3> <h3>  今天中午叶主任行政值日,我跟她到各个年级去查看了一下午休情况。不对,应该叫“午自习”情况,因为他们不午休,学生全部由教师守着在教室里刷题默写之类的,也有老师直接上课的,有好几间教室里同时有两个科任老师在辅导。</h3><h3> </h3> <h3>  下班后,我叫了滴滴打车。一上车,司机就问我是不是一中的老师,我便和她聊了两句自己的情况。没想到她的话匣子打开了,说你们那边上学应该还好吧……这里的学生很辛苦……放学后还有好多补习班等着去上……家长也累,下班后要接送孩子 ,还要做饭……</h3><h3> 我哑然了,突然明白原来“教育大省”是这样炼成的!虽然我只看到几所学校,只看到初中的孩子,也只听了几句当地人的闲聊,但一叶知秋,一个地方的教育的成功背后是各个层面的智慧和付出,是各类角色人物的勤奋与努力,是自己苦苦的拼熬与坚持。</h3><h3> 真是每一个笑容的背后,都有一个咬紧牙关的灵魂!</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