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温度思索篇五:同学,认识你真好!O何方

月下观海

&nbsp; &nbsp; &nbsp; 学文科的硬是在美国留了下来。<br>&nbsp; &nbsp; &nbsp; 当初我收拾行装离开家乡的时候,无非是对外部世界的好奇,以及那么一点点的不甘心,倒没有“诗和远方”那样浪漫情怀;相反,听了太多“文科生在美国谋生不易”的劝说,初到美利坚时我心中更多的是忐忑以及对未来的担心和焦虑但是,异国生活连这点担心和焦虑都显得奢侈,排山倒海的生活压力和工作的紧张,让人立刻如机器般运转起来。很快,夜深人静之时,偶尔想起家乡,樱花大道东湖之滨以及桂园和梅园,真正成了我记忆中的诗歌。<br>&nbsp; &nbsp; &nbsp; 在美国念“大众传播和新闻”就像一个老外坐到了中文或新闻系的课堂,听天书般的传播理论或者课堂上每个人都耳熟能详的广告文案。本人在课堂上闹的一个著名的笑话是讨论处理美国知名啤酒品牌“科若纳”( Corona)公共关系危机,当年有谣<br>言说这种啤酒在生产过程中有小便污染。而我硬是把“科若”啤酒听成了“科罗拉”( Corolla)丰田汽车,脱口说出“清洗干净就好了”。“天才”的解决方案,弄的全课堂哄堂大笑。后来,这门课结束时,一位同学特意买来“科若纳”给我这位中国来的“老外”同学,那是我第一次喝美国啤酒。<br>&nbsp; &nbsp; &nbsp; 这个笑话预言了未来我在美国职场上的命运,对于一个在完全不同的语言和文化下长大的人来说,和美国当地人不可能在同一个起点下竞争,更不用提作为一个外国人首先要解决的工作许可和绿卡问题。于是,进入当地华人媒体,过着和国内媒体人相似的、昼夜颠倒敲键盘赶截稿时间的生活就成了我硕士毕业后不得不接受的现实。<br>&nbsp; &nbsp; &nbsp; 那些做华文记者的日子里,有过半夜三更跑谋杀现场的经历,也有过凌晨等选举280结果的疲惫。记得有一次跑洛杉矶市长选举,从竞选总部位于洛杉矶市中心的一家旅馆走向地下停车场时,一片寂静中突然听到越来越近的脚步声,当时脑海里所有恐怖电影中的谋杀场景顿起,立时出了一身冷汗,以这辈子最快的速度跑回旅馆,叫上一名警卫陪我去自己的停车位。后来听人说,一定是我自己神经过敏,如果真是遇到坏<br>人,恐怕我早已成为牺牲品了。<br>&nbsp; &nbsp; &nbsp; 还记得一次偶然的路见不平,为不通英文的华人消费者向不良汽车商讨公道,直至获得非营利组织律师和加州议员的支持,推动一项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加州法律诞生,在接过当时加州议员赵美心(现任美国国会议员)的表扬状时,我心中闪过的第<br>个念头是“我总算没有辜负武大新闻系和加州大学富勒顿分校教授们的教导”。<br>&nbsp; &nbsp; &nbsp; 几年之后,我通过考试进入美国洛杉矶郡政府成为一名公务员。不知觉间毕业三十年的纪念居然就在眼前。回想过去,无非是极其努力地终于在异国他乡活成了一个普通人,如果以时下按金钱和权势论英雄的“成功”标准,实在不足道。唯一自豪的是,这些年虽然年少时理想主义的色彩不再,但是内心深处,还是记得“光阴的故事”的那个人,偶尔听到“梦里花落知多少”还是会立刻泪流满面,30年真的恍如梦,看到同学们传来的照片,真的想念当年校园中的你。<br>“同学,认识你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