缝衣针上的怀念

知足以歌

<h3> 不知道是从哪天开始,要引线穿针做点小针线活儿的时候,却发现明明线头对准了针鼻儿,线却穿不进去。起初,总觉得是针线的原因:针细了,线粗了,线头儿不整齐了……直到这样的事情反复几次之后,才终于承认是眼睛花了。于是,不到万不得已,不再动针线,即便要缝,也不得不放弃小号的针,不再讲究精细,粗针大线了事。<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每逢此时,心总会沉一下,不由自主地想起小时候,看见母亲拿着针线却总是纫不到一起。那时候,我或是姐姐们总是从她手里拽过针线帮她纫上针,一边带着半玩笑半嗔怨的语气怪她:“明明针鼻儿在那,咋就往旁边纫?”母亲总是宽容地笑笑,不说话,接过我们纫好的针线,继续她手上的活计。</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我儿时的印象里,母亲没有一天不做针线活儿,而且一直是手工缝纫,即便在我小时候家里已经有了一台缝纫机,但她不会用。家里上至爷爷奶奶下到我们兄弟姐妹,以至到她的孙辈,没有人没穿过母亲一针一线缝出来的衣服鞋子。</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母亲在23岁进了我们陈家,父亲在几兄妹中排行老二,但因为大伯年轻早逝,所以母亲也相当于家里的长媳。似乎是天经地义,她就成了这个家里里外外的劳力。或轻或重的农活儿、没完没了的家务,缝不完的针线,她都要做,一直做。</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母亲个子不高,性格开朗随和,手巧,干活也利落。曾听大姐讲过,当年邻村的堂姐坐月子,母亲便连夜赶制一双新布鞋,让奶奶体面的去堂姐家里。堂姐直夸奶奶的新鞋,奶奶便说:”这是你二婶(指我的母亲)给我做了一宿啊!”</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家里活儿多,所以白天母亲是从来没空闲坐在炕上的,只有天黑下来,她才会点起煤油灯,上炕拿起针线笸箩接着做无尽无休的针线活儿。</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小时候,常常是我们都睡下之后,母亲还在昏暗的煤油灯下一针针缝着,冬天的时候,因为干活时冷风凉水,她的手粗糙地裂出一道道口子,我常见她不时地停下来,攥一下满是裂口的手,接着再做。</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时候,父母亲和奶奶叔叔姑姑一直没有分家,加上我们兄弟姐妹多,人多日子苦,父亲又常外出干活儿,所以母亲除了没日没夜地操劳,心里还要承受太多的委屈,但她从没有跟人抱怨过。我常见她在灯下,默默流着泪,哼着不知名的小曲儿,声音里满是哀怨悲伤,可手里的活儿却一直不会停。虽然那时还小,我不知道母亲为什么伤心,但也知道她是心里苦,每当这时候,我便不敢出声,只是默默地看着她,偷偷地陪她流泪。</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年年过去,母亲就这么一针一线地缝着,直到我们一个个长大了,成家了;她的孙辈们出生了、长大了;生活条件也好了,母亲也享受到儿女们为她买的新衣新鞋,她手上的活计才渐渐少了。但即便不用她再做,有时候还是要亲自去缝缝补补,一直到她晚年,那双过度操劳的手再也拿不住针线了,母亲的针线活儿才算是彻底做完了。</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母亲离开我们十七年了,多年来我一直不愿回忆,不敢触碰,那是心底永远的痛。但每逢翻检旧衣物,总会忆起当年母亲曾亲手在上面一针一线仔细缝过,那情景历历在目,便觉得母亲留下的温暖永在。</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秋去霜至天渐寒,再有两天,便是民间的寒衣节了,我们会按时去坟前送去足够的冬衣。在那边,我的祖辈和父母叔伯们只管放心穿暖,我的母亲也无需再辛苦缝补,尽可放下针线,安享天堂,好好歇歇了。</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h3><h3>&nbsp;</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