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

白衣天使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妈妈,是您用双手托起了我生命的起点,您是我的思念,常驻我流连的梦中。</h3> <p class="ql-block"><b> 母亲</b></p><p class="ql-block"><b> 文/丽达</b></p> <p>我的爸爸妈妈(二野十七军)</p> <h3> &nbsp;<font face="-webkit-standard"><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母亲于</span></font>2019年2月三亚留影</h3> <h3>先慈生于1931年4月20日,<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殁于</span>2019年9月29日,享年88岁。</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她端庄慈爱的面容,至今<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我难以忘怀。从小到大</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对我们三个子女的呵护,</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回想起来还历历在目。</span></h3> <h3>  &nbsp;<font face="-webkit-standard"><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母亲于</span></font>2019年2月于三亚</h3> <h3>  &nbsp;<font face="-webkit-standard"><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母亲于</span></font> 2019年2月于三亚</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母亲于<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2014年成都春熙路伊藤,83岁</span></h3> <h3>  &nbsp;<font face="-webkit-standard"><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母亲</span></font>(73岁)</h3> <p>母亲</p> <h3>母亲</h3> <p class="ql-block"> <b>母 亲</b></p><p class="ql-block"><b> (一)</b></p><p class="ql-block"><b> 文/丽达</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无论你走多远,都离不开母亲的视线!</p><p class="ql-block">我离开家很久了,想家了。</p><p class="ql-block">在这个繁华的城市中,再也没有看见故乡那广阔的原野和那静静流淌的河水,只有忙碌占据我原本平静的心。每当漆黑的夜晚,月亮撒下皎洁的清辉,总是勾起我的思乡之情;思念故乡那皎洁的圆月,思念故乡那静静的剑江河水,思念那故乡年迈的母亲!故土是母亲一生的世界,而我是她心中的牵挂......</p><p class="ql-block">2014年的初冬,从美国回来,直奔家乡。</p><p class="ql-block">随着年轮的递增,越来越感觉到,纵岁月改变了容貌,纵沧海变作了桑田,枯守着不变的,依然是那份家,深深的眷恋和妈妈的爱。</p><p class="ql-block">我突然意识到,妈妈,她不会在原地等我多久了。</p><p class="ql-block">在弟弟家门口,远远地看见母亲握着拐杖守候在寒风中等候我的归来,母亲那浑浊而忧伤的眼神,沧桑而浮肿的面容,使我想起了那首今年春晚(时间都去哪了?)让我掉泪的歌,母亲看见了我,八十三岁的人了竟然孩子似的高兴地向我奔来,满头白发随风飘舞,孤影随行的她,在瑟瑟的寒风中令我心碎,她拉着我的手,问寒问暖,问我想吃啥,她给我做,那一刻,我的眼睛湿润了,那晚,母亲一定要陪我回自己的家去,她说有好多话要对我说,那一夜,娘俩挤在一张床上说了好多好多的话,我困了,她还习惯似的给我盖好被子,把我冰凉的脚抱在她的胸前暖着,我在她眼里还是个长不大的孩子啊。</p><p class="ql-block">母亲已经老了,她多想跟自己的闺女多呆一会儿呵,可我却总在脚不沾地儿的忙啊忙,把老人家给冷落了。看着年迈的妈妈,我有一种揪心的痛。</p><p class="ql-block">那年,83岁的她已是风烛残年。在我的记忆里,她年轻时候可是个美人儿,在文工团演过白毛女等很多话剧,晚年的她演出过许多京剧(贵妃醉酒 、锁麟囊、红娘等)。</p><p class="ql-block">她聪明贤惠,善良,写得一笔娟秀洒脱的好字,有大家风范,为人忠厚,无论谁有困难,她都要省吃俭用去帮助别人,她一边工作,慈母般把我们三个孩子养大,同时肩负着抚养她的弟弟妹妹,把她们送到学校念书及安排工作至成家立业,小时候半夜给我们盖被子的情景恍惚就在昨天,不知不觉的我们长大了,工作了,结婚了,离开了妈妈,离开了小时候的那个家,妈妈的小燕子飞走了......</p><p class="ql-block">逢年过节我们才抽空去看看爸爸妈妈,母亲总是为我们担忧,时刻牵挂着我们的衣食住行和为人处世,深怕我们受委屈,每次见面都问寒问暖,教诲我们怎么做人,可是我们却不懂母亲的心,常常嫌她唠唠叨叨,总是打断她的话,这时的她总是默默不语的为我们做一大桌美味的菜饭,年年如此,很多年过去了,可母亲却老了,和很多老年人一样,需要我们照顾了,养儿才知父母恩。直到我体会与远在美国的女儿之间那种见不着的惦念和牵挂,我才懂得母亲的心。</p><p class="ql-block">在父亲病危的那段日子里,母亲一刻也没有离开父亲半步,精心的陪伴和照顾在父亲的身边,那年母亲79岁高龄,父亲才离世4年,母亲显得憔悴很多,部分白发伴着沧桑,相濡以沫的老伴走了,生活中突然少了很多,过去所熟悉的一切都没有了,剩下了孤零零的母亲,家里显得格外冷清,母亲很不习惯,每天忧伤对着父亲的遗像自言自语的说话,经常会把好吃的食品先放到父亲的遗像前对着父亲说:老头子,这是你最爱吃的,你先吃啊,你吃好了我再吃,似乎爸爸依然陪着她,没有离开她,我感觉到了妈妈对父亲那份剪不断的情感和孤独,感觉到了母亲的那份悲凉。</p><p class="ql-block">每次回家看着母亲一个人孤单地进进出出,心里酸酸的,一种负疚感就会无情地啃噬我的心,总觉得自己这辈子欠母亲的太多。童年的天真,长大成人后的偏见,曾经让我在母亲面前那么无知,但尽管如此,母亲始终包容着我。直到现在,已经年愈八旬的母亲竟然还在一如既往地关心着我,惦记着我。为我喜,替我忧,更为我遇到的一点点小坑小坎儿愁得睡不着,是呵,孩子在母亲的眼里永远是长不大的。我想起了父亲弥留之际把弟弟和妈妈托付给我的话:你的母亲以前很苦,她很善良,我走后你们要对你们的妈妈好,我就放心了,我含着泪点了点头,想起小时候父亲曾给我们讲过乌鸦反哺的话,为了照顾一下母亲,我说服了她离开弟弟家到了成都去住一段时间。</p><p class="ql-block">到了成都,我每天把早餐送到妈妈的床前,晚上给妈妈倒好开水,南方的冬天阴冷侵骨,却没有暖气,为了不让妈妈受寒,我舍不得让妈妈下床一步,一日三餐我做好送到床前,天暖出太阳的时候,母亲也会在小区的花园走走,母亲显得很开心,和一些老人们说说话,高兴的时候就唱唱京剧,这是她的爱好,闲暇里还给我的女儿织毛衣。</p><p class="ql-block">妈妈对我说:我陪你过一个春节吧,你太孤单了,妈妈的心脏不好,说走就会走的,以后妈妈可能没机会陪你了,除夕那晚上我亲自下厨给妈妈做了十几个菜,把妈妈从床上扶下,给妈妈斟了一杯红酒,对妈妈说:娘,咱两一起过一个革命化的春节,妈妈幸福的乐了,她笑得那么灿烂。</p><p class="ql-block">有一次,我无意中说锅盖上都是油,妈妈委屈的在客厅里掉泪,她对我说,我老啦,不中用啦......</p><p class="ql-block">我才理解,一个老人是那么孤独无助,是那么的脆弱,那么的需要温暖,她把爱,把这一生奉献给了孩子的时候,孩子长大了,她却老了,生活很难自理了,需要我们的照顾了,疼爱她的老伴也走了,母亲生活中的孤独和心里的冷清是儿女们所不能感受到的,她不需要钱,她需要的是儿女们给她那一点点温暖的关怀和照顾就足够了,她跟孩子似的不能受委屈了,作为儿女,不能让父母再难过了,父母离开我们后就再也没有了,想看也看不到了,见一次就少一次啊,父母对子女的爱,需要时间才能懂,人这一辈子唯一错过去就找不回来的是对父母尽孝的机会.</p><p class="ql-block">我好想, 抽时间带妈妈回一趟北方老家......</p><p class="ql-block">周休,我带妈妈到春熙路最好的点心店去,买最贵的点心,最贵的水果给她吃,因为你再给她很多钱,她都舍不得去买的,看着她跟孩子似的吃着,我想把世界上最好吃的都买给妈妈吃,唉,吃一次就少一次啦,可惜她的时间不多了,也没牙啦......</p><p class="ql-block">面对珍贵而美好的东西,很多人往往在行将失去的时候才读懂其中的奥秘,再道珍惜已是枉然。醒悟之时,就是永远的失去之时。人生总有很多的阴差阳错,总有很多的遗憾。</p><p class="ql-block">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人性、对自己、对世界的认知慢慢深入,从站在自己的角度到站在别人的角度,从看到事情的表面到看到事情的本质,从指责别人到宽容别人,从希望得到到愿意付出,当我经历了许多人生的磨难后,才懂得对身边亲人和朋友的珍惜,在面对沧海桑田,面对人生无常,懂得了如何取舍。关爱母亲以告慰父亲的亡灵,母亲是一盏温馨的灯,她给了我的生命,用她那颗慈爱的心沐浴了我的一生。</p><p class="ql-block">家,永远都离你不远。即使是相隔千山万水,即使是远渡重洋,然而,妈妈的身影,妈妈的牵挂,是人们心底最深的牵挂,就是那生你养你的家。世界上的爱有许多种爱,它们代表着不同的意义,有父母对子女的爱,那是无私的;朋友之间的爱,那是纯洁的,最令我感动的还是母亲对我的关爱,没有什么爱能比母爱更伟大更无私了。我的妈妈就是用她那无私的、伟大的母爱深深的地关爱着我。</p><p class="ql-block">妈在,家就在,珍惜现在,不要留下更多的遗憾。</p><p class="ql-block"> 不知哪一天,突然回头,</p><p class="ql-block"> 妈妈不见啦,家就没了。</p> <h3><font face="-webkit-standard"><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母亲</span></font>2019年9月1日于病房</h3> <p class="ql-block">妈妈,您种的花开啦,红艳艳的......</p> <h3><font face="-webkit-standard"><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母亲</span></font>2019年9月6日于病房</h3> <p class="ql-block"> ( 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暮秋,匀城丹桂飘香,在这个秋风清爽,落叶纷纷的季节,打算带妈妈回一趟北方老家,妈妈却病了,住进了消化科,短短的一个月,病情一天天加重,每天流出大量的血性胸腹水,短期内所有的检查结果显示印戒细胞癌晚期并胸腹腔转移,对放化疗不敏感,对于一个88岁高龄的老人已失去了手术及最佳治疗时机,生命只能延续2-3月,面对母亲无助的眼神及坚强的信心,缘于生命的眷恋,她无限眷恋生前的每一幕欢乐和幸福,我却很难面对这个残酷的现实,作为一名资深的医学专家,成功的救治了无数的生命,对自己母亲病情却无能为力,我要怎样才能留住您匆匆的脚步?看着她一天天加重,不久人世,此别后,不再相见,悲伤的心绪,感伤秋风无情。</p><p class="ql-block">住院之后,由于长期进食困难,只能无力的躺在病床上靠输液维持生命,苍白贫血的面孔及无神的眼睛,频繁而痛苦的呕吐,面色极度灰暗,病情日剧加重,她似乎感觉自己生命已经灯枯油尽,躺在病床上很少说话,总是用慈爱的目光凝视着我,断断续续的嘱咐我加强饮食营养,不要吃不消化的食品。</p><p class="ql-block">母亲最后一个中秋节,兄妹三人及孙儿们在病房里陪着母亲过了她最后的节日,那天,一束阳光从窗外暖暖的照在病床上,她似乎显得很高兴,孱弱的强打起精神坐起来喝了几口汤,尽力的享受着与我们子女相处的短暂时光。</p><p class="ql-block">每当我给病重的母亲洗脚擦体的时候,看着她骨瘦如柴的身体,我很难过,觉得自己给予母亲的照顾太少了,母亲的晚年是孤独的,虽然有保姆陪着,儿女都不在身边,只是有空去看看她,儿女们很少顾及她的感受,我终生很内疚及自责。</p><p class="ql-block">两周后,妈妈生命垂危,在弥留之际,慈爱的用手抚摸着我的脸说:儿啊,你瘦了,去输点葡萄糖吧,不要太难过,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你了,你孤孤单单的.....我哭着连声叫妈妈,叫一声妈妈,她应一声,我伤心的把脸贴在她的脸上,任泪水流淌在她的脸上,抚摸着她微温的手,这是一双把我养大的手,妈妈,你别丢下我走啊,她怜爱的对我说:你不要太难过,儿啊......</p><p class="ql-block">9月29日凌晨,母亲溘然长逝,她悄悄的走了,带着对儿女的眷念及牵挂,化蝶西去.....</p><p class="ql-block">看着她散大的瞳孔,我贴着她的胸膛,手捧着妈妈没有温度的脸颊哭喊着,可是,我已经永远失去她了,感觉天塌了!妈妈对我的慈爱,永远不再有。</p><p class="ql-block">目睹妈妈生病到殁世仅一个月零两天,太突然了,这是我与妈妈没有预料到的,我难以接受她的离开。</p><p class="ql-block">人的生命,是那么的脆弱,如此的宝贵,当步入老年面对亲人和朋友一个个的离去,尤其是失去最宝贵的人,感觉很无奈也很失落,再多的财富,都换不回妈妈曾经的陪伴和无私的慈爱。</p><p class="ql-block">妈妈静静的躺在冰冷的水晶棺里,再也听不到我的哭泣,她悄然的离去,在成了我心里永远的痛,我体会到了生离死别的滋味,有撕心裂肺,有太多的不舍与遗憾,生命很脆弱,余生再也看不到您,来日无方长,一别再无归期,从此相见只在梦里,从此,您长眠,我常念。</p><p class="ql-block">今后,我将独自面对人生冷暖及风雨,端详着她生前的照片,她那无助的目光,那慈祥的笑容,似乎感觉妈妈从来不曾离开过。</p><p class="ql-block">殡葬那天,丹桂飘香。</p><p class="ql-block">突然,飞来一只美丽的黑黄色大蝴蝶,围着我们兄妹及孙儿转了两圈,然后分别停留在小弟弟与我的女儿头上,肩上片刻就依依不舍的飞走了,哦,那是妈妈。</p><p class="ql-block">妈妈的离去,我才悟出妈妈是这个世界上最疼爱我的人,她可以包容我的一切,她可以给予我无私的母爱,守着母亲尽孝是我一生最美好的事,可惜我没有用很多时间去陪伴及呵护她,没有珍惜与她一起相处的时光,今后再也没有这个机会了,没有妈妈了。</p><p class="ql-block">仰望苍天,迟守着月光,泛着清冷,难以入眠,朦胧之中妈妈向我回旋,我悲伤的内疚及自责自己,从今后,再也吃不到你做的菜,听不到你的唠叨,抚摸不到你脸上的皱纹,听不到你动听的京剧贵妃醉酒及你开心的笑声,一切都没有了,那么快,瞬间,你就不在了......</p><p class="ql-block">妈妈,我好想你,</p><p class="ql-block">妈妈:对不起......</p><p class="ql-block">妈妈,</p><p class="ql-block">您匆匆的走了,</p><p class="ql-block">不再回来,</p><p class="ql-block">您依然常出现在我的梦里。</p><p class="ql-block">我与你</p><p class="ql-block">从此,</p><p class="ql-block">天各一方。</p><p class="ql-block">天堂那边,</p><p class="ql-block">如果有桂花,</p><p class="ql-block">希望它的清香围绕着您。 </p><p class="ql-block">愿我的爸爸妈妈,</p><p class="ql-block"> 在另一个世界安详,怡然,快乐无忧。 </p><p class="ql-block"> 萍儿</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在家母病危期间,</span>叩谢我院相关科室医护人员及科主任<span style="font-size: 18px;">精心诊疗</span>及亲朋好友及探望!</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叩谢! </p><p class="ql-block"> 2019年9月29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