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叙一个跋涉者的足迹

秦韵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5px;">文字:张学华</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5px;">编辑:张学华</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5px;">策划:张 瑾</span></p> <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序 言</span></h1>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西安市东郊山杨坡(白鹿原),这块古老的黄土地养育了我顽强坚毅、积极向上、勤奋好学的性格;吃苦耐劳、助人为乐、艰苦朴素的品格。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地无三尺平、出门就爬坡、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腿泥、坡高路险的地理环境给我的人生奋斗带来巨大力量和支撑。</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人常说:青年经历磨难终自强!从小就树立了远大的理想和信念,立志走出大山,跳出“龙门”,做一个奋斗者!</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这古老的村三面环山,显沉稳厚实,巍然屹立,像个簸箕形状,背靠东南倾斜于西,全村二十一户不到一百人,二十户都姓杨。</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不知为什么唯独我一户姓张?这在我脑海翻滚折腾了半个多世纪,不敢究其真相,怕留下阴影,对我人生发展带来负面影响,更不敢纠其老祖先苦难之因,不知从何地何处何时逃荒还是落难而来。</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但在我心灵深处早早的聚集、蕴藏着一种能量迟早将要迸发,立志有朝一日改写张家的历史和在村上的困局!</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祖辈们座山为“王”耕其三百多亩田,过着艰辛的生活,靠山吃山养山,分享大山奇特的养分和风水。全村老少黑天半夜走羊肠小道很轻松自如,不会踏错而翻入深沟。</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一九五五年四月十四日(阳历六月四日)生在一个贫寒的农家,祖辈靠务农维生,父母举步艰辛省吃俭用的养活着我们姊妹六人,母亲还先后喂养两个孩子!</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在家排行老六,大哥年长我二十二岁。从小就有任性、顽皮、倔犟和坚毅的性格。骨子里有一种争强好胜的心。自我记事时,父亲经常说:咱家也没出个能跨入西安市第五十六中大门的学生,从那时起立志要为张家光宗耀祖!</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从西安市第五十六中中学应征入伍,转战三省七大单位,于一九九九年九月光荣退出现役。在部队大熔炉里历练了二十七年,青春献国防,暮年终无悔!</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在部队一九七六年三月入党;历任战士、副班长、班长、学员、排长、连长、参谋、助理工程师、文职副科管理员、文职正科助理员、首次授中校军衔、教导员、基础教研室主任、柴修教研室主任、助教、技术九级、西安市军分区灞桥区人民武装部副部长等职;荣立三等功一次!各级嘉奖十多次!</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党内历任党支部委员、副书记、书记、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纪委书记、党总支书记!</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九九年九月转业到西安市市级单位工作,二零一五年五月退休。</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在地方政府工作十六年。经过半年奋斗努力被局党委任命处长助理,协助处长工作,成为处班子成员;零五年任命副处长;零九年初任命正处职(党总支书记)!</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讲个人的故事,实际使在讲对事、对人、对工作的一种态度和精神。付出重于享受,使命大于荣光!</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故事分童年、戍边的峥嵘岁月、岗位转换、退休养生写人生四章十二节叙述。</span></p> <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第一章 童 年</span></h1>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六二年秋开始在毛湾小学读书,每天早上早早起床挨家挨户叫同伴上学,出村就高一脚低一脚从山顶走着弯弯曲曲羊肠小道到学校。</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父母经常教诲,做人要实诚,学习要刻苦!干事要用心。在校期间第一批加入少年先锋队,高中时加入共青团。</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记得在贫下中农管理学校期间,学校举行活动让我和几位同学座在主席台上,我主持会议,胆怯的我好像怀里揣个兔子一样七上八下乱跳,第一次坐在小小台上感觉很不自在,说话很不自然。</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从小学到初中期间我得的奖状把我家一面墙贴的满满的,天天看到心里很喜悦,也给学习带来了劲头。</span></p> <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  第 一节 我与古皂角树的情缘</span></h1>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六八年冬季,一天下午我同两个同龄同学在村边搂柴,寒风凛冽冻的三人躲在村北头那棵古老的皂角树下,皂角树北面有个大约有七八十公分大洞斜穿南面,树干周长三米多。中间木朽稍空,我们用柴禾在树洞内点火取暖,火星不时跳到朽木上,就像烟筒一样抽洞下的火苗,不一会,树洞上发出火光,一时我们不知所措,其中一个同学说我爸是队长,我怕挨打跑了;另一个说我爸是书记也跑了。</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就我年龄大点,有责任不能离开。我一边喊皂角树着火了,快来灭火(当时村里有七八个壮劳力含我二哥在起牛圈,距古皂角树有二百来远),一边跑回家扛我家的梯子,平时都是两个人抬,那天我扛着梯子飞跑,为灭火赢得了时间,七八个人端水的端水,有人用铁锹向树洞灌土,不一会就把火弄灭了,保住了古树。</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这次教训极其深刻,从那以后我才知道火的厉害,警示了我一生!如果那次我也跑了,毁坏了古树就成了千古罪人。</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十二岁的我从那时起就养成了见困难就上、敢于担当的勇气。</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四十多年来我每每回家都要去看这棵大皂角树,看火烧留下的痕迹。这棵大皂角树是山杨坡的像征,是山杨坡几百年来的魂!保佑全村的平安,它像贵人一样扶帮了我几十年,每当我在部队遇到大的危险时,它都能逢凶化吉,平安度过!</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古皂角树矗立塬头,有着民族精神,挺拨茁壮,顶风冒雪;春发芽,夏浓绿,秋金黄,冬直立,给人一种昂首向上的姿态!现在树冠越来越茂盛,万古长青!</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白天站在古老的皂角树下,眼界非常开阔,正面可一眼望见临潼山,东视可望见蓝田县,西视可清晰看见洪庆山、庆华厂和老灞桥桥头。</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晚上站在大树下,可看到从蓝田县开往西安军车,排列整齐、距离相等、灯光闪闪装满物资运往西安。空军工程学院早晚的军号声催人奋进,树立从军思想。</span></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第二节 德智体全面发展</span></h1>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少年时期,除了正常上学读书学习外,爱干活也爱贪玩。那个年代文化生活单调,空闲时和村里八九个同龄人,打尜、打猴、拍三角、碰弹球、纠方、狼吃娃、官打捉贼、跳房、跳绳、抖鸡、打篮球等没有不玩的。</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记得我们几个同龄娃凑钱买篮球,买上了篮球没篮球架,我们就把篮环装在树叉上练投球。我还提议凑线给村干部买烟,让他们边抽着烟,边倾听我们的想法,请求村干部给我们做一副篮球架,如果能满足我们需求,我将带领几个同龄人给村开荒植树,我这一要求得到了村书记和队长的同意和认可,很快安排在外回来休假职工开始伐树,解板。我去毛河湾小学找校长要了个篮环,村里木匠到毛西村看篮球架样式,十多天后一副斩新的篮球架矗立在村中间大槐树一侧,实现了我村有蓝球架的愿望。</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们也要对兑现承诺,开荒植树,我带大伙到任家坡等村採树籽先育苗,插树秧,栽果树,嫁接柿子树和酸枣接大枣,不几年树长的比我们快,现早也成材。</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自从有了双篮球架,爱打球的欲望得到了满足,球艺随着年龄和个长高而不断提高,真可同成年人比美,爱好篮球成了我必修课,天天上学带上篮球,中午放学就在操场练球,节假和放假及春节到处找对手比赛。我记着有一次我们和毛东比赛,他们上场全是我同龄人,我就不高兴,村里在外工作职工给我说,咱们赢球多了,他村会换上主力,一会我们赢毛东十多分,他们急了换上了老将,这时的我更来劲了,从抢篮扳到运球上篮更是春风得意了,那次和毛东比赛我们果真赢了。</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们每天都打球,记得一次我们在练球,村里有位老者骂他儿子,你看天不下雨干旱,庄稼没收成人都吃啥呀,你们一天把球当啥打呢?我说:爷,我们一打球就不知道饿了,真是一打球就不想吃饭了。那时一心爱好篮球,经常和各村比赛,打便周围村,我打球的水平不断提高,成为五十六中篮球队一员。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随着年龄的增长就把学习和劳动结合。放学回来吃完饭就放羊,打猪草……,每每在干活过程中,心里还在默读课文,温故知新。当时每年养一只羊,喂一头猪,一年能收入七八十元。</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暑假期间,早上割草,中午天热在家写作业,下午又去割草,七斤草一分工,一天能割百八十斤,有时到很远的地方去割草,几个年龄差别不大的孩子暗暗的比赛看谁割的多,我从来不认输,从不落后,每次割草都把笼装的满满实实,背不起,背起了被草笼压倒了,反复压倒反复背,有时背不起来就找个坡台阶地方能用上力背,走几十米一歇一歇背回饲养室一秤六十多斤,比别人又多十多斤,一个暑假期加平时一年可割草六七千斤草,割草有时撞到石头链刀常常闹破手,急用黄土止血,现在看左手指上有十几处印痕。</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放寒假,早上挖柴,下午搂柴禾,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干这类似的活,把年龄也熬大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七一年夏季我初中毕业考完最后一场试,交完卷,走出教室,将钢笔插在左胸前那一刻,流下了眼泪,心想以后一辈子再也不会座在课堂里学习了,回乡参加劳动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八月中旬,西安市第五十六中第一次招收了高中生,我村六名学生只招我一人,村书记将学校录取书征得村上同意后的信件让我送到学校教务处。我上高中的事在村传开了,有位老人说话我现在仍然记忆忧新,他说张家的娃一辈子把白馍买下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开学报名那天,我去学校,在大门里毛主席去安源画像前看分班名单,突然看到了我二嫂她妹的名字,也在高一三班,这可如何是好,对于害羞的我给学习发挥增加了一层障碍。怎么办?学还是要上的,我便向校长诉说我的想法,校长虽说,这不是正好相互学习嘛,没想到我的话引起了校长的重视,一个月过后,原高中三个班,又编为四个班了,我自然从高一三班编入高一四班了。四班大多数是我初中同学,沉重的思想压力缓解了,轻松学习,将原来张同娃更名为张学华。</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  (一九七一年七月初中毕业照)</b></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5px;"> 第三节 学生时代重大转折</b></h1>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七三年年底高中就要毕业了,十一月中旬西北工程兵某部接兵团驻扎在大郊区党校,毛西公社来了位威武帅气的接兵排长,名叫吴增强,江苏人,六五年兵,一身军人气节。一天下午突然接兵排长要目测五十六中应届高中毕业生志愿应征入伍者。</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们被带到学校西边某村大场地里,学生排成长队先跑步观察有无明显的腿部毛病,再齐步走看有无罗圈腿,我目测合格了。</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从小就想当兵报效祖国的机会来了,从那时起心己离开了学堂,专心关注体检时刻,晚上放学回家和本村同学杨某到公社打探消息,俩人爬在管武装刘凡明老师窗外,头帖住玻璃观察,我看到体检名单上有我名字。没几天开始在郊区党校体检,我体检几关过的很顺利,全面体检合格。</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父母亲思想激进,一九六九年春竭力把二哥推入部队,这次一心想把我送到部队保国尽忠,我也更想到部队献身国防。有一天晚上我把在课堂上写好的一份决心书揣在怀里,母亲带着我从山坡顶一步一步挪步,走下山到毛西公社找接兵排长,见了吴排长讲了我的想法并呈上了我通篇贯穿着高中课文中英雄人物豪言壮语的决心书,我在吴排长那里就有一定的印象了。</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有一天晚上,我和村杨某同学去公社又爬在刘凡明老师办公室后窗户,头帖在玻璃上向他正工作的桌面上看,当我看到他翻到我的体检表,在入伍登记表顶头边写了两个字“缺劳”,缺劳就是说,我家劳动力不足,父亲当年六十九了,母亲年纪也大了,我家五口人,我二嫂和三姐属女劳,我看到这种情况心不安了。又过了几天部分兵员已确定, 我于通知无缘。</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正在困惑时,第二天晚上放学回来突然听村书记讲,让村民讨论你当兵事我高兴极了。我在学校一天都慌慌不安,放学了飞快回家,正好碰见村书记给我送入伍通知书,我接过通知激动哭了。放下通知跑到我母亲平整土地的地方,急告诉我妈我当兵通知来了。因为用力过猛把撅头掘断了,心里又起疑心了,怕又有变故。</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第二天去党校领服装,接兵营长问那个叫张学华,我大声答到!向前跨了一步站的笔直。营长说,不错,你是前一天晚上十二点才定下,批准你应征入伍。领完服装回到母校同同学告别,班主任任增福老师为我和刘和平举了暂短欢送会。</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随后高二四班同高二二班还打了一场球,那场球我不敢使劲,怕扭伤脚。离家前一天卖了我养的一头猪,在垫圈时又把铣弄断了,我心难受想哭告诉我妈,我妈说你同劳动决裂,这时我的心稍踏实点,心想快离开家,担心会有什么变故,那时虽年小可想的复杂。</span></p> <h1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第二章 戍边的峥嵘岁月</b></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六日穿上了绿军装踏上了西去的列车,实现了从军的梦想!</span></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5px;">第四节 集中训练适应部队生活期</span></h1>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年满十八岁的我,从西安市第五十六中被政府十二月十一日批准应征入伍,十六日踏上了西去的列车来到了甘肃省临洮县二工区(8115部队师部)营区。</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甘肃冬天气温零下十八九度,别人早晚洗漱全用热水,我早晚打开冰用凉水刷牙洗脸,如果洗完手不及时擦,一出门手背全裂出小十字口。</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每次部队看电影,我们新兵坐着背包脚冻的不知是谁的脚,心想,别人能坚持我更能坚持,当兵献身国防吃点苦受点冻怕什么,慢慢适应吧,天冷的真是地冻三尺。</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七四年元月一日也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全体新兵配发领章、帽微!我们高兴正准备找针线缀领章戴帽微时,我二哥授我妈之令从甘肃定西来临洮看我,正好帮我们不会用针的战友缀领章,下午他就返回部队了。军人戴上了帽微和领章就意味将履行了军人的职责,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员了,真是无尚荣光!</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三个月艰苦集训结束了,我们毛西和席王公社24名兵被分配到二工区后勤部直属队修理连。</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该连驻扎在陇西县西北铝加工厂(四冶四公司)家属区。</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在下连队之前,连长早已查看了我们在临洮的队列训练,很不满意,下连后又集中训练一月多,走队列,背条令,人人把三大步伐要领背的滚瓜烂熟,从那时起才实现了从学生向军人的真正转变。</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们在连队训练期间,经常和连队老兵比赛打篮球,每次老兵都输球,开始比赛时连长当裁判,后场看老兵输球了,连长亲自上场,我们这帮人根本不看连长面子,气的连长说:西安兵呀训练不行,打篮球可行。我们正式下连后,我被分配到一排二班,接兵排长仍是我排长。</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们西安兵多人成了连里篮球队员,经常节假日连长和指导员带我们和附近工厂比赛打球,一天忙忙碌碌也不想家了。</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5px;">(&nbsp;右边连长左边指导员)</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5px;">( 入伍后第一张留影)</b></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5px;">第五节 勤奋工作吃苦奉献创业期</b></h1>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一九七四年八月中旬我被连选拔去临洮二工区(师部)教导队学习三个月。主要学习政治、军事、内燃机、发电机、空压机等业务。通过学习各门考试都取得优异的成绩!同时,坚持月月向连队汇报学习和思想情况。</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从教导队回连后,组织又调我到炊事班工作,我也特别热爱做饭这项工作,每天早上用大铁锅发两代面(全连加新兵一百四十多人吃饭),平时加班饭都是我做。开始在面案干,后来又到菜案干,一干就是八个月,学会了蒸馍和炒菜。</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七五年十一月部队开始精简整编,原二工区被军委下令撤销。下属一三四团归建海军;一七三团和我连归建新成立兰州军区舟桥第九十团。</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连首长决定我班长马运生带我和有关人员第一时间出发到甘肃省靖远县舟桥营某地设营,我第一次见到那地方荒无人烟,风沙大、山坡不长草、风刮石头跑的情景就想放长声哭,那时特别思念父母,真有“发疯”的感觉。</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实际我班长马运生心中有数,他从二工区后勤部下连是适应连队生活,排长命令正在办理审批中,在设营途中他返回陇西任排长,带二排兵力归建四营十一连了。</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心里难受痛苦还不敢外露,强忍着干工作,挖菜窖,垒猪圈,收拾厨房,给后续到来部队创业一个良好生活工作环境。</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舟桥团成立后,原修理连连部和我们一排、原舟桥营汽车排编入舟桥第九十团四营十二连。原修理连三排归建舟桥第九十团一营三连。原修理连多半战士全在七六年初复员之列,我已有思想准备。</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七六年全团上下全面开始营建。四营十连和我十二连奉命到兰州市沙井驿砖厂烧砖,用兵力置换砖搞营建;十一连上山打(砸)石头。</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奉命到李家沟车场看车,有一天,团运输股助理员,让我和另一个兵发动车准备接新兵,而后又不去接新兵了,我们忘记放发动机的水(只放掉水箱的水)。第二天又让我们发动车,起动后我发现缸体裂口了漏水。</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正在思考如何向组织交待,让另一个和我看车场战士写事情经过。我看团组织股李干事向我车场走来,心有灵犀,肯定是找我有事,他说:连长让你回兰州,我有意问他啥事,他说可能是你入党事。心想刚出了个大事故,又让我回连填入党志愿书,可能会终止入党手续履行。</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回连后向郭存发指导员汇报了情况,指导员有点怕,要求我同他一起去兰州市七里河见连长。连长当时带三十多名司机参加训练,给甘肃省政协表演架设浮桥。见连长后汇报了事情经过,连长也没批评,说运输股乱指挥。临走时我问连长我什么时候回车场,他说你听指导员安排,这下我放心不会有什么不测了。</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一九七六年三月八日由张超全和邱宗元两个班长介绍我入党,到会26名党员一致同意接纳我为中国共产党党员!</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王连长想法设法让我学点技术,能长期留队,实现梦想。四月份上报团运输股让我学驾驶员,因兵龄老被退回;又让我跟老司机学车,有一次他亲自带队拉煤让我跟随。</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七六年七月份他又决定我带六名战士参加舟挢团第一期轮训队,轮训队将二营六连六人也编入我班,我任班长,学习汽艇,正好我营长张昌柱也在轮训队,他经常坐汽艇在黄河看我训练,和我交流谈心,传授带兵经验。我在轮训队三个月工作和训练已在全团产生了很大影响了。</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九月九曰毛主席去世,军区要求所属部队进入一级战备。轮训队终止训练各回各自连队。</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七六年十二月连队又决定让我到团轮训队李家沟训练新兵。李家沟冬季零下二十几度,新兵没到之前,没生火炉,晚上冻的当“团长”,一夜都暖不热被窝,把皮大衣補在床上,上边冷,盖在上面,下边冻,只能缩成一团,腿都不敢伸直,就这样忍受着寒冷。新兵来了人多生火炉取暖能好点,就这样坚持了三个月。</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轮训队任命我为九班班长并代理排长,</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新兵训练结束获得轮训队嘉奖一次!</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一九七七年三月份训练新兵结束回到靖远新建的营房(我连已从兰州沙井驿砖厂撤回靖运)。</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连任命我为七班班长。</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没过几天,连队接团政治处干部股通知,让我同我指导员到三合村支农,由副营长带队,我同孙祥林指导员和二营五连一副排长驻在一个队,五个月时间同群众同吃,同劳动,共同解决队上存在的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我同孙指导员在一起支农,他通过长期观察发现了我致命的缺点,他很策略并语重心长的讲:你平时不说话固然是个优点,但老不说话就成了缺点了。这一句话猛然击醒了我,我一下意识到关健时候不表明态度真是缺点,下决心必须改。任何时候对人对事都要有自己独特的立场和观点。指导员这一句话让我记了几十年,也受益了几十年。君子一席话,胜读十年书!</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从那以后我在想:客观条件具备后,要想成功,必须靠自已主观的努力才能实现!连首长用心培养你,你不争气,不努力就让领导失望了!</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七月中旬,听风声团最近有一批提干和上军校的名额,心想咋也轮不到我头上。正在思索中,有一天早上,我正给老百姓在团技述连挑水(当地人吃黄河水,靖远是三级肝炎区)。发现营通讯员来我住处,心想肯定与我有关,我挑水回来后,指导员就讲,团政治处干部股通知今天让你体检上军校。我回连后见到张营长,他说你中午好好休息,下午我让营通讯员叫你起床,派车送你去靖远县县医院体检。</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八月份团决定支农结束,我回连队后就收到父亲病危的电报,但我还是在耐心等待军区的通知!</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在任战土和班长期间受连嘉奖四次</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七七年八月中旬团接到兰州军区司令部直属工作部通知,你部张学华同志到南京工程兵工程学院学机械使用和管理专业,这是我入伍以来最大的一次政治上的转机和飞跃。</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上午接到通知,就办一切手续,下午离开部队。王连长和战友送我上了从靖远到兰州列车,当晚换乘从兰州回西安的列车,第二天中午就回到重病父亲身边。并告知父母及家人我要上军校去,家人非常高兴。我陪了父亲几天,当我看到父亲躺在坑上几天不吃饭,我心如刀绞,虚弱的身体有气无为还反复叮咛我要好好学习,学到知识装在自己肚里谁也拿不去,看这父亲病重躺在坑上的身躯,我在家反复的徘徊,心想今天离开家就意味永远也见不上老爸了,这时事业和亲情分离又不断在我脑海权衡和斗争,好男儿志在四方,我若事业有成是对老爸最好的回报,定下了决心,走到老爸的房间拉着老爸的手忍住泪,叫了一声爸、、、、、、今天我要到南京上学去了,你多保重,明年放假我回来看你。</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到学校不久,恶梦让我意识到父亲已离世,我逼迫家告知我实情,家人怕影响我学习,未让我回家为父亲尽孝送终,我只是大哭了一场,写了一封长长思念和歌颂父亲伟绩和培育我成才的信寄回家,一表哀悼!学校放暑假回来已是父亲去世一周年了。</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六日在南京工程兵工程学院报到,分到机械伪装系十班成为一名学员。经过一年半的时间,完成了政治、军事,连排防御、地雷爆破、各种机械使用与管理专业的学习,各门成绩全在九十八分以上,准予毕业!</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年半的军校学习,学习的劲头和接受能力及掌握的知识让自已丰满,很多人都在偷偷的学习,有的人每天晚上都在座岗值班室读书学习。而我选择了偷偷学习,偷偷学习实际就是别人没有看到你在看书而实际你再学习。如睡觉,可实际心在回顾一天讲的课内容,加深记忆,温故知新,每次考试全都在九十八分以上。有时精细到每一个小螺钉上的作用。</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因学习成绩优秀受机械伪装系嘉奖一次</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b><span style="font-size:15px;">毕业时被院校定为地方行政二十三级,在南京领了两个月工资一百零四元,南京部队行政二十三级月工资五十二元,并预领了差旅费,加上平时节俭的津贴费,二百多元,留够回部队零用和车费,全部孝敬母亲了。</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一九七八年我营长张昌柱去徐州工程兵学院进修,我俩仍保持联系,他提醒我要经常和团保持联系,我去信给营长报告毕业定为行政二十三级,他说那就好,回部队就没有那些麻烦事了;我连长王瑞文接任四营营长职位)。</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在校期间经常向团政治处和连、营写汇报信保持联系,让团政治处和连、营时刻记住张学华在进修。写汇报信也体现我不忘组织和连营首长的关怀!</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5px;">(一九七六年七月张营长在轮训练乘我训练开的汽艇向岸边招手致意)</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一九七七年八月份上军校回家我兄弟俩和母亲合影留念)</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5px;">  (一九七七年九月在南京长江大桥留影)</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七九年元月份从军校毕业,经请示团政治处回家陪母亲过了入伍后第一个春节。</span></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5px;">第六节 奉献心智振奋精神带兵期</span></h1>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七九年一月十九日从南京工程兵工程学院毕业,在家过完春节急忙赶回原部队,参加全团临战训练架设浮桥。</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所在的部队是一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随时做好随行保障任务的部队,确保兰州军区部队随时北渡黄河支援华北作战。全团临战训练利用二个营的兵力在靖远县红咀渡黄河南北两岸架设一座浮桥,我所在的四营在黄河南岸,三营在黄河北岸,三发信号弹腾空而起,桥设浮桥正式开始。</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门桥长(营长)指挥我乘的汽艇牵引四十米的门桥以南岸码头为轴心向北扇形旋转,当门桥旋转于水面平行时,水的冲力和门桥自重力急速下滑,我乘的汽艇也被水冲刷也同时下滑,遇到南北两岸固定浮桥河中涨钢(直经五公分钢索)低于汽艇的高度,汽艇护栏挂在涨钢上,倾斜超过三十度,在这千钧一发时刻,说是迟,那时快,我快速冲上去用力推和提钢索,瞬间钢索把我的身体打起斜着腾空,我的右胳膊顺势夹住了河中的钢索,瞬间的浮桥重力脱离涨钢,将我的身体在水面上下快速起伏左右摇摆几十次,快的迅速度使我下身落水不湿。</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span style="font-size:15px;">沉着不慌的我架在了黄河中部钢索上,这时汽艇和四十多米的门桥向脱僵的野马失去控制飞速下滑,下滑很长一段时间后,汽艇调整好了方向,托住了下滑的四十来门桥,牵引门桥靠岸(那次架设浮桥失败)。我挂在黄河中由单臂换成双臂紧夹钢索,并适时观察钢索将门桥上的桥项桥扳打入河中,门桥长快速跳过钢索,指挥下游急救操舟机上行救挂在河中的我。操舟机接近我时放慢了速度停靠我脚下,黄河南北两岸近千名官兵和指挥机关注目我吊挂在黄河中央,看操舟机营救我,我缓缓上了操舟机并靠了南岸,上岸后我才发现右手被钢索和汽艇护栏夹了几个大血泡,当时一点疼痛感觉也没有。</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全身用力大于了皮肤的疼痛,内心的强悍和战备训练的责任大于疼痛,平时严格要求,敏捷动作换来了关健时刻冲的上,并能化险为夷平息了一场生与死的擦肩而过的考验,这就是军人作风和素质及气节。</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从此,我成了全团的官兵眼里熟知的人。有人说,全团搞了这么多年训练,从没见过他反应敏捷头脑清楚,动作神速在瞬间用胳膊夹住了钢索,脱离了危险,成为舟桥部队架设浮桥历史上一个奇迹,神奇的动作脱离了危险,避免了一次重大事故的发生;挽救了舟桥器材的重大损失。</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5px;">(&nbsp;左边是王营长右边是马连长)</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一九七九年四月份我在舟桥第九十团任职。先后出出进进三次,曾任该团司令部直属技术连二排长;团后勤处战勤参谋;技术连连长、支部副书记!</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七九年四月任排长后又在杨捎沟烧了一年砖,每天三班导轮换上班,带领战士面朝黄土,背朝天出砖。</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八零年全连转入全训,我把所学的专业用于连队建设,给全连讲《内燃机二大机构、四大系及电工学》等专业课,团宣传股干事徐可将我讲课照片和事迹做为新闻报道报兰州军区《人民军队》报社,被刊登在头版头条位置。</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任排长期间受团司令部直属党委嘉奖六次!</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5px;">  (一九八O年在为全连讲课留下惟一照片)</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这张照片是舟桥团政治处宣传股干事徐可同志,以新闻报道的形式宣传技术连第一年训练成绩,将新闻上报军区《人民军队报社》,被兰州军区《人民军队报》1980年某月某日刊登在头版头条位置,如今仍记忆忧新)</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八零年元月,我同刘拉成指导员在团轮训队训练学习,我俩学的不同专业,有一天下午四点多指导员突然来到我住处,我正在研究斜坡路开辟爆破不同距离装药量,没等他开口,我就问他是否我家来电报了,他说你怎么知道,我说我有一种感觉很不好,是,你母亲病故了,团里批准你回家料理母亲后事,匆忙赶回家已经是三天后了。从朝阳门乘32路车到毛西村下车,一直流泪小跑上坡回家。</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全村人都在等候和关注张家老三回来的动态,那时我只有一念,见我妈,一进家门,看我妈已入棺材了,我长跪不起,嚎喊一声我的妈,痛声划破夜空,好像整个山坡都在抖动,真是地动山摇,我用头去撞母亲棺材,手拍棺材盖也惊不醒母亲沉睡身躯! 嚎啕大哭母亲也不应声!儿回来迟了!</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悲痛万分痛哭我未见娘最后一面,没在身边陪娘最后一程,没为娘尽一丝孝心,儿一辈子没妈了,永世也见不着我的妈了,也吃不上我妈做的饭了。下葬那天我更是“发疯”,几次要跳下去,被多人控制,哭的肝肠寸断,泪干声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无尽的悲哀令我绝望,真有天塌地裂之感,真有挺不直腰之感,真有活不下去之感,真是叫母母不应,日后有苦向谁诉呀,精神垮了,没有强大的后盾了。</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父二、三周年、母亲一、二、三周年时我又忙于部队工作。真是忠孝不能两全啊,为国尽忠了,就不能为父母尽孝心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年仅二十四岁的我,便成了无依无靠、无家可归之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母亲在时老提醒我大哥给我写信,我在忙每月都要给老妈报平安!老妈走了我就保自身平安了,让父母放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八一年四月份去郑州出差返回时高烧三十九度还要赶队。当时我兄弟俩一同回各自部队(他部队在甘肃定西,我部队在靖远县)。出发前在西安车站打了退烧针,进西安火车站两脚模进车箱,在卧铺上躺下出气困难只好座着坚持到定西,实在无法前行下车住在了定西地区医院,透视拍片我全身发抖,都站不稳,拍片后诊断为大叶性肺炎,住在急救室治疗一周才回我靖远部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到部队后收到我姐的来信,信中说,没妈的娃就这么可怜,发高烧还要赶回部队,回部队后肺炎还在恢复期,出气困难带病就为全连上专业技术&lt;&lt;内燃机&gt;&gt;课。迎接团对全训连队考核。说真的,那时真把部队当成了家,全身心投入连队建设。</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八一年四月中旬组织让我利用在郑州接装备的机会,顺便回家找对象,找对象对我来说比登天还难,在我姐再三劝说下,勉强同意见面,就结识了一位姑娘(即我爱人),经过几个月的信件来往,定于十月份成婚。成婚后,她一直很支持我的工作,我调到那她休假就跟到那,也不叫苦叫累,日子过的舒心幸福。</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八三年初我的爱女降生,母女平安心中喜悦万分,可是休完探亲假回单位工作的我,留下她们母女二人独自生活,心中难免不舍与担忧。</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八四年春节大年初一早晨,我在军区坑道作战室值班,顺便通过军区作战电话,让军区总站长话连和西安二站联系,很快接通了她单位门卫电话,当时她和女儿都感冒了,电话中只好安慰她几句,但心中充满着自责和愧疚,别人家过春节都团圆,而我们分居两地。陕西人穷讲究嫁出的女子大年初一不能回娘家,她和女儿只能呆在单位。</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到四月份女儿又出水痘,发烧我请假才回来看望她俩,单位门卫魏师见我说:以后过春节要么你回来,要么让她去部队,再不能过这样的日子了。</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十多年她辛勤心努力和付出,女儿考上了西北工业大学,毕业后局党委把女儿安排在城市管理局,她完成了在职读研,二零一八年被西安市有关部门评为中级职称工程师。</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在任连长期间有一种责任和担当时刻提醒我,心里要装全连一百四十多名战士,不能歧视每个战士,不能歧视某个地区兵,力争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处理事务公平合理。</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战士家属来队探望,来时欢迎,走时送行,主动求实反映战士情况。我对全连干部战士了如指掌,经常教育各级人员落实好“四个知道和四个报告”。即排长班长要知道战士在什么地方,在干什么,在想什么,在需要什么;战士要向班长报告:你在什么地方,你在干什么,你在想什么,你在需要什么。“四知四报”从根本上杜绝战士违纪问题,并会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和预防!把疏和导有机结合起来!</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全团打群架成风。有一天早上,团还没吹起床号,张建民副团长叫我去团大门口值班室,他说你还不错昨晚睡了安稳觉,我们一夜没合眼了。昨晚二营两个连队兵打群架,场面失去控制,营长被战士一棒打倒从楼梯滚下去了,团首长和机关无法下手,战士跨着胳膊在操场转圈,要先翻李团长的车。现在十多名战士打群架被关闭起来,你连派人把他们看管起来。我回连挑选了十多名志愿兵并提出要求,确保他们人身安全,绝不能在出问题。我对被关压在大礼堂等地房屋全面检查,防止战士想不通而自杀。</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军区宣叛战士劳教那天,天下着大雪,我让我家属给劳教战士包饺子吃,宣叛前和战士谈话时我在流泪,心想父母把儿子送到部队服役,领导责任心不强,放任自流,不及时化解矛盾,导致矛盾激化,陕西兵和宁夏兵打死仗,造成战士劳教,怎么给战士父母交待。团政委作检查时因痛心而流泪。这一切都来源于领导干部的工作责任心和对兵的根本态度!</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在管理上绝对不马虎,战士忙我闲,战士闲我就忙,平时多和战士谈心交心,预防重点人和事,战士受了批评要做好蔬导工作和预防工作。硬给战士好心,别给好脸,带兵七年没打过战士,批评教育从严,组织处理从宽,我连没有出现打架斗欧和违犯纪律的现象。</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后来全团在看电影散场时,我在听到战士在吼喊我头发都立直起了,战士打群架都用铁锹拍,不防备能拍死人。</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给战士讲:你们给家去信,我连是全团先进连队,管理规范,生活好,获得全团七项奖项,在技术连学习、训练、生活我们很荣耀,请你们父母放心!</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我要调走之前,晚上熄灯号响后,我仍去查铺,座在战士床头,兵说:连长你要调走,咱们连咋办。我说我给团政委讲了,给咱连选一个懂车辆的连长,选一个公道正派平等待人的连长。第二天中午我就要离开连队,全连列队停在我宿舍门前,我挥泪和战士握手告别,一百多名战士干部向我敬离别最后一个军礼!并送我到靖远三合火车站。挥手告别!团司令部参谋长郭士令代表团首长送行!到新单位后,我给团党委去信说,我离开团才知道我在技术连的地位和作用。</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任连长两年,第一年打基础,第二年成为全团行政管理先进连队;优秀党支部;优秀团支部;“四好五无”先进食堂;被装管理先进连队;安全管理先进连队!全团歌永比赛获得第一名;全团阅兵获得第二名;</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本人荣立三等功一次!</b></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 1, 1);">第七节 工作岗位不断变换奋斗期</span></h1>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 1, 1);">(一) 一九八三年五月从舟桥团调入兰州军区司令部工程兵部任参谋</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又是我老首长四营营长王端文把我送上从靖远三合站到兰州的列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在任参谋期间:对全区工程兵部队技术骨干进行了一次培训,学习《日本wD140一一4推士机》维修。</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一九八三年八月一日胡耀邦总书记、团中央书记王兆国等领导到兰州军区视察,接见军区司令部机关全起干部、军区政治部、军区后勤部团以上干部在军区司令部大礼堂门前合影留念。军区司令员郑维山、政委肖华等军区首长陪同!接原计划进军区坑道作战室郑司令汇报工作,工程兵部指定我和另一个参谋张天成在坑道口给总书记胡耀邦披棉大衣(夏季坑道凉十五度一下),结果照完相肖华政委和夫人王新兰(兰州军区后勤部副政委)把总书记邀请到他的将军楼了!随后总书记到军区通讯总站看望长话连女兵!题词:《无名英雄、无尚光荣》!</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我一生亲眼见最大的首长有;一九八三年八月一日见胡耀却总书记;一九七八在南京工程兵学员见副总参谋长李达(我们正在学军体拳体育教员去报告学员队正在训练);一九八三年十二月在南宁开会见军委副主席张震;开完会去广州军区司令员尤太忠、政委王猛接见了我们!</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八三年十二月总参谋部工程兵部在广西南宁举行国防工程防渗漏水处理现场会并参观法卡山设防工程,在法卡山英雄营留影!</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当时参加会兰州军区有:军区司令部副参谋长何通、工兵部部长田宝贤、工程兵处处长杨德贵,工兵部装备器材处参谋张学华、宁夏军区司令员、守备一师参谋长、守备二师副师长、工兵技术大队工程师、工兵工程设计所副所长等人参加了总参在南宁举行的会议</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是八五年换装后在军区司令部花园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 1, 1);">  (八五年五月换全处参谋合影留念)</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两次组织总参谋部委托我区在兰州举办《机械修理》培训班;多次带技术人员走访全区施工部队解决国防施工遇到的难题,编写施工部队《工程机械管理规定》,下发部队,指导施工;和工程机械修理厂工人一起研究解决修理中的难题,确保修理质量的提高。</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八五年底根据军区首长的指示,我带工程兵系统技术人员赴四十七集团军工兵团检查装备能否完成参战任务。广泛听取意见,共同研究形成报告,报送军区首长审批。</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任参谋期间受部嘉奖五次!</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二) 一九八七年十二月调入兰州军区后勤部西安太乙宫干休所</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span><span style="font-size:15px;">该所隶属兰后西安第二十八分部管理!</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一九八八年八月由现役军人改为文职干部!不发军装,发服装费!</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5px;">  (干体所干部和医务人员合影)</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在干休所先后任副科、正科级助理员、助理工程师、工作人员支部书记、党委委员!</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被军区后勤第二十八分部评为优秀文职干部!</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在干休所工作五年期间经常教育工作人员热心为离休干部服务,及时保障他们平时医疗和走访朋友用车。草拟各种请示报告几十份为上级解决干休所具体问题提供了准确依据,平安顺利将离休干部搬迁到西安安置。是太乙宫干休所完成了撤编!</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从一九九一年五月又开始发服装,二十八分部干部科郑科长来所检查工作的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三) 一九九二年十一月份我调入西安陆军学院沣浴口汽车技工训练大队!</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在汽车技工训练大队三年先后任一中队教导员;基础教研室和柴修教研室主任:书记、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助教、技术九级!</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一九九四年由文职改为现役军人,被兰州军区后勤部授中校军衔!</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在任教导员、教研室主任期间,在教学和学员管理上提出:跟进保障,政治思想工作进课堂,进宿舍,进人心;政治保障随处可见,贯穿各个脚落!</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探索教学新路子,不断更新教学方法,启发干部学员学习兴趣,调动学员学习哲学、法律的积极性,少讲,让学员多思考!教学满意率九十五以上。</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5px;">   (我队担负着给武警培训部分学员)</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四) 一九九六年四月调入陕西省军区西安军分区灞桥区人民武装部任副部长、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三年间协调军地关系,军地武装部正规化建设,民兵调整改组都走在军分区各区县武装部前边。尤其是灞桥区民兵改我提出“五个转移”的工作思路得到了灞桥区委区政府的赞扬,得到了军分区推广;正规化建设得到军分区推广。</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西安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和机关来检查工作,区委王和蔡副书记陪同留念)</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 1, 1);">(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和机关来部检查工作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民兵改组五个转移的工作思路:一是从经济效益差的企业向经济好的企业转移;二是企业民兵向事业单位转移;三是从国有企业向合资、个体企业、商贸公司转移;四是从一般单位向技术密集型单位转移;五是由一般地区向敏感地区转移。</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5px;">(民兵改组完成后,全区民兵集训结束总结讲评时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 1, 1);">(五) 一九九九年九月份我退出现役</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从军二十七年,真是弹指一挥间,这身军装没穿夠,军人的职责和责任没尽够,当祖国和人民的财产和生命受到威胁时,我以然会挺身而出,用自已的生命寻找党的事业!</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每当我看到那里有困难,那里就会有军人!那里危险,那里就会有军人!当我听到军人的呐喊声时,我都会热血沸腾,心潮澎湃,全身有使不完的劲!</span></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 1, 1);">第八节 总结部队经验工作职能转换期</span><span style="font-size: 15px;"></span></h1>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回忆从军二十七年,感受体验最深的是</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让我学会了吃苦、服从、忍耐、敬业、责任、努力、勇敢、节俭、自律、珍惜、拼搏、自立、求知、孝道、细心、勤劳、较量、合作、奉献、务实、风度、自信、执着、积极、思考!</b></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 1, 1);">  第三章 转入地方政府工作</span></h1>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九九年九月离开军营,“翻过火焰山”来到地方党组织怀抱,迎接市政府机构改革大潮,准备和地方官员较量、拼搏一把,我来到西安市市容局监察总队报到了。</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我用敬业、奉献、拼搏、执着、积极、吃苦、勤劳、好学的精神在正处级单位争得了一席之地,先后在处长助理、副处长、正处级(书记)岗位上任职!</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转业到地方工作后,又和工作冒上了劲,拼命的干工作!二000年初西安市政府处级以上单位搞“三讲”。整天写不完的材料,加不完的班;不等领导讲,各阶段的动员布暑、总结全按时完成。“三讲”结束后局党委就任命我为处长助理,成为处领导班子成员!</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经历了西安市市容局监察总队、西安市市容局、西安市市政管理委员会、西安市市容圆林局、西安市城市管理局的变革改革和隶属关系的改变!</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隶属关系的改变让人难以适应领导的工作思路,刚打下基础,又要从零开始!</span></p> <h1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第九节 建章立制,规范内部管理</b></h1>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共完善各种制度五十六种。其中党务干部管理工作九种、行政管理工作十七种、工会十种、业务管理工作含社会承诺二十种。这些制度的建立有效的规范了党的会议议事规则和程序工作、干部管理工作、行政议事规则、业务建设和工会等工作。</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 1, 1);">(全西安市市容园林篮球比赛获第二名)</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提出用制度统领管理、用管理促进工作工作思路。全处管理规范,统一着装,挂牌上岗,处机关和基层四个单位全是地方政府授予《精神文明和社会治安》文明单位!</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多年被局评为行政管理安全生产先进单位!被市和局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5px;">  ( 全处职工代表大合统一着装)</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 1, 1);">( 处机关职代会代表合影留念)</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对全处提出的五十六字工作方针:</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勤奋工作,爱岗敬业:</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遵纪守法,诚实守信;</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雷厉风行,吃苦耐劳;</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作风严谨,纪律严明;</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顾全大局,协调一致;</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平等待人,一视同仁:</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相互尊重,同舟共济!</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对民主评议党员、测评干部和基层领导班子、干部队伍现状进行讲评!下面是我讲的一部分内容</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1、每年工作有新思路,解决问题有新招法,重点工作有新突破!</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提出在《四个方面要有新突破》:</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是在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管理上要有新突破;抓龙头,强龙骨,壮龙体。要达到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个小组就是一道防线,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二是在制度建设上要有新突破;用制度统领管理,用管理促进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三是在业务建设上要有新突破;</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四是在内部管理和文明办公上要有新突破!全处统一着装,挂牌上岗。处机关和基层各单位全是地方政府授予文明单位!</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2、注重抓好机关和基层一把手的队伍建设:领导班子能否和谐共事,一把手是关健,一把手素质的高低、能力的强弱、作风的好坏,对班子的建设、单位事业的发展影响非常大!</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从一个领导身上可以看出单位的发展趋势,具体的讲:一是领导的谋略和思路;二是领导的知识结构;三是领导的才能;四是领导的资历和责任心;五是领导的亲民意识;六是领导的敬业精神;七是领导的个性;八是领导的工作作风;九是领导的工作标准;十是领导的处事方式。</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因此要抓好一把手的队伍建设,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熟悉工作程序,把个人融于集体领导之中,用个人的行动影响职工和带动工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廉政建设上,我不越雷池一步,任职十多年没在基层单位报销一分钱!分管处生产经营办公室没借过和报销过一分钱!</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大张旗鼓指出:钱物分离,单位大宗物资采购必须两个部门以上,拿钱人不购物,购物者不拿钱,有效从源头遏制了漏洞。</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经常教育干部职工树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4、年轻干部当自醒。年轻干部要走的路很长,面临的诱惑很大,严格要求是最好的爱护。而年青干部能否做到正确看待批评,正确对待“吃亏”,正确看待自身的成熟与不成熟,时刻保持自醒,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对自身最大的挑战。如果对年青干部该提醒的不提醒,该批评的不批评,该制止的不制止,一团和气,就会影响年青干部们健康成长了。</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要想成功,唯有一心一意,精力专注,靠读书生灵气,用学习筑底气,以积淀养才气,让能力胜任岗位的需要。</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最后希望大家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政治水平和知识水平。不断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提升单位,发展单位,靓丽单位,造福单位。</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全处科以上的干部欢送两位工会主席刘炳成和李美妮退休)</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 1, 1);">你看这些人不存好心想灌醉人呀,财务科副科长说每人两杯!</span></p> <h1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第十节 举全处之力,完成了创卫任务</b></h1>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我处担负着西安市政府“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的重要任务。接受《国家爱卫办》两次的考核评估!</b></p> <h1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围绕中心,突出重点。</b></h1><h1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精心组织,狠抓落实。</b></h1>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八十五天的工期中,雨天占了四十天,无法施工的雨天有二十八天。我们的口号是:流血流汗不流泪;抢晴天,斗雨天!抢晴天一身汗,斗雨天两腿泥!</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我总结施工过程:初期脚在半尺尘土中踩,中期脚在泥中踩,后期脚在水中踩。</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六月十八月开工,九月十五日如期峻工,十月份顺利通过了《国家爱卫办》综合技术评估!</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精心组织抓协调,科学安排提速度。</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加班加点赶进度,真抓实干抢时间。</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工作细化每一天,工程建设提前完!</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5px;">二零零八年西安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爱卫办》领导检查我单位!</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 1, 1);">二零零八年西安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专家组验收我单位!</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 1, 1);">《国家爱卫办》领导和市政府领导同受检单位领导合影</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二零零九年接受第二次考核评估合格后我用十句话进行了总结:</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领导坚强有力,组织计划超前;</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围绕创卫大局,突出工作重点;</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上下团结协作,狠抓工作落实;</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车辆停放整齐,资料准备齐全;</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一切工作安全,通过技术评估。</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局副局长张尉来单位检查工作)</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 1, 1);">(局组织人事处、财务处、环卫处处长检查工作合影)</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为了《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和单位建设同市建委、市规划局、市文物局、市房管局、市创卫办等市级部门协调有关事宜,重大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单位机构改革草拟方案得到市政府的认可;中转站建设最基础的原始资料由我建立;内部管理规范。</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第十一节 全国调研厨余垃圾,为市政府立项提供决策依据</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据据市政府安排,由我牵头两次对全国起步较早的广州、上海、抗州、西宁等城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情况进行调研!</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代表局草拟西安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进展情况专题报告市政府!</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二0一一年六月十七日国家建设部和省建设厅领导在局纪委副书记陪同下来我处调研事业单位防治腐败情况:</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根据多年的经验和观察,提出了四点事业单位防治腐败的关健环节和对策措施得到了领导的认同,给予了很高的评价。</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是从领导体制上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有的事业单位党政领导一肩挑,不利于监督,在某种程度上扩大了权力权利的使用,容易导致领导工作的失误,违反政策规定;</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二是完善党领导下的行政负责制。现在事业单位实行法人制,单位在资金使用上有时可能形成个人意志,如监督不力,某种程度上促成了不正之风的形成。单位重大资金支出报销,主要领导要会签,形成制约并增加支出透明度;</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三是财务部门要加强资金监管。跟踪资金去向,大宗物资采购要多部门联合采购,建立出入库登记;</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四是要强化监督制约机制。要善于监督,敢于监督,各级要接受监督。</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们预防腐败的基本做法:一是健全组织,明确责任;二是加强教育,筑牢防线;三是健全制度,源头治理;四是强化监督,惩治并举。</span></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5px;">第十二节 退居二线汇总资料平稳着陆期</span></h1>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二零一五年五月圆满办完退休手续,一生有效工作期(四十三年)划上了句号!</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二零一一年八月底离开工作岗位前将我几年的工作成绩汇总、统计、打印、编号造册!</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回忆四十三年工作的经历,全搭的未班车,乘坐的未班船,还一路乘风破浪,勇往直前,达不到目的世不回还!</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有苦吃苦不叫苦,身累心累不喊累,任劳任怨!</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四十三年工作期最欣慰的是,胜任各个岗位的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尊敬和爱戴!</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局长曾说:张学华同志是人品和能力最佳结合,更是一位讲政治、以工作为重的人!听到领导这样评价我已知足了!</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现在退休了,当年的勇气也懈了,强胜的心归零了!</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现在一天吃饭、走路、接孙子上学是主要任务!</span></p> <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第四章 退休养生写人生</span></h1>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有多人问我退休后在家干什么?我说:总结人生,反思过去!</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另有四大任务:吃饭、睡觉、锻练、看孙子!</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漫步人生,享受人生,过好第四个二十年!</span></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人小志气大 敢于挑战大石头)</b></h1>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二零一六年五月兰州军区舟桥第九十团直属技术连老战友在西安聚会三天,见到了三十年前的战友。圆了思念之梦!</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时过三十年,我连在西安聚会,说实话,我冒风险在西安搞三天战友聚会,实际我是为了还三十年前战友在我任连长时对我工作的支持,为了还在我离开连队时干部战士向我行那个庄重的军礼!滴水之恩,涌泉相报!</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西安籍技术连老战友聚会)</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二零一八年十二月十六日西安市第五十六中高二级二、四班部分同学聚会)</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二零一九年八月二十八日我参加了西安市第五十六中学七四届高二级部分同学聚会,圆了四十六年的梦想)</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