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秋雨茶意浓……

小鱼

<h3>这是我心心念念、魂牵梦萦的地方……</h3><h3>我想抛开文字的叙述,用我的脚去丈量每一寸土地;我想丢掉那些层峦叠嶂、云升雾绕的图片,用我的眼去看看每一座山峰每一棵茶树甚至是每一株长在山上的野花;我想站在山间听轻风吹过耳边的声音;我想让风吹乱我的发拂过我的面庞;我甚至想站在那蓝天白云下让烈日晒在我的身上,任由脸上长出片片红斑;忽而一阵风带来一阵雨顷刻间淋湿我的衣裳,微凉却闻到泥土升腾起来的香甜气味,我想就这样迷醉在山野间……</h3><h3>这里有大山有大山中的人家有依山傍水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勤劳的制茶人,是啊,那生长在国有林的古茶树,那迎风而长的绿色生机……我多想看到你、触摸你甚至是亲吻你……</h3> <h3>我热爱这片叶子!而你正是这一切的开始。</h3><h3>“叮叮当当……叮叮当当……”,青青石板路,马帮铃声响……我来了,易武,我循着铃声儿来了,我随着我的梦来了!</h3> <h3>从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出发,向着勐腊方向,车驶到勐仑植物园下高速驶入盘山公路。司机大哥的注意力瞬间更加专注,对我的提问变得爱搭不理了,是啊,不仅仅是因为刚拐了左弯又迎来右弯,还因为车多路窄,不是一拐弯就遇到了对头车,就是跟在老爷车似的货车后就是超不了车。</h3><h3>“我要专心开车,你看看外面的风景吧!”</h3><h3>车窗外,是一片接着一片的绿色,除了自然保护区,还是自然保护区,绿树成荫的山间公路两旁,峰峦环抱、万顷苍翠,真的好美啊!</h3><h3>一小时,两小时,三小时……“快到了吗?”我焦躁起来。</h3><h3>“快了……”</h3><h3>然而,我看到的只有满眼绿色而已。</h3> <h3>四个半小时之后,我们的车突然冲进了易武镇。</h3><h3>“我带你走一条不需要回头的路。”车子从镇上一下子左拐上坡,往不知名的山上驶去。</h3><h3>“我们要去哪里?”</h3><h3>“这里是曼秀”</h3><h3>我一下子明白了,这便是今年易武斗茶大会金奖的得主。车还在往上走,从同伴的言谈之间,我知道了,我们今天的方向是落水洞、麻黑、刮风寨、弯弓。更窄的路,更高的坡,却没挡住任何一个人的热情……</h3><h3>看这是××家;这个这个,他们家我去吃过饭;瞧,这家的茶好,对,就是他家……</h3><h3>我看到的是一幢一幢的小楼房,有的开着门有的关着门,沐浴在阳光下,或有孩童在奔跑或有老妇人在捡茶。</h3> <h3>落水洞到了!我想下车拍个照却不巧遇到在修路,只能随手在车上拍了一张。</h3> <h3>一拐弯,车遇险了,感觉车马上就要侧翻了,我跳下车转了一圈却找不到办法,只能对着司机大叫:“不要动,不要动!”,他也是面色发白,大汗淋漓。幸而对面来了一辆车,“司傅,帮我看一下……”</h3><h3>“没得事,往前开,往前开,一开轮子就落下来了!”他不紧不慢,笑呵呵地说。“真的吗?真的吗?”“不怕,不怕,只管开!”</h3> <h3>一杯茶水的甘甜,化解了我们所有化险为夷后的忐忑不安。</h3><h3>其实只是一个拐弯一个下坡的距离我们就到了。主人早就迎在院门口,敦实的身材,衣袖挽到手肘,黑黑的脸庞上有一双会笑的眼睛,他乐呵呵地把我们带到小洋楼二层的茶室,“来,喝杯茶吧!”</h3><h3>“这是今年的二春,因为天干条索发黑,外观不好看;这个是刚刚做好的谷花茶,很漂亮,但喝起来青涩一些,口感也略薄;一会再喝一款我做的元宝茶,是按客户要求做的,品鉴品鉴。”</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主人家一脸憨厚,有几分木讷的样子,但是我心里明白,他可是落水洞的“老大”,他的茶是落水洞最贵的茶,因为他爱茶,几十年如一日认真了解茶,用心制作茶,从树上的一片绿叶到杯中的一片普洱,他都经过千百种尝试,一次又一次只为找到最适合保存茶叶本元味道又能日久弥香的最合适的方法。</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落水洞,就是一个字,柔。你喝下去,香甜润滑,柔柔的一股清流,慢慢地占据你的口腔,你感受一下吧!”</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是呢,“软妹子”,真的是好温柔,不沾染凡尘俗气,清清爽爽,我心底一声叹息!“这也太好喝了吧!”</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品茶之间来了两位主人的朋友,坐下来就聊茶,一听就是专家,我内心疑惑却不好发问,主人却笑而不语,只是茶淡了又换新茶,一直用更好的茶来给我们更多的惊喜而已。</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们还有下一站,主人说,一起晚餐吧!知道我们要赶路,默默地给我们装了几大包茶叶,我们的车驶出好远,仍然可以看到他们三个挥手告别的身影。</h3> <h3>离开落水洞,一路向上就是麻黑。</h3><h3>“看,从这里再进去就是刮风寨,但路特别难走,我们的车进不去,看看明天能不能换车带你去走一圈!”</h3><h3>我无限期待却又无限不舍,只能远远望一眼通往刮风寨的路爬上车,“走吧!我们去弯弓!”</h3> <h3>这是一条茶农采茶走的路。</h3><h3>以前是泥巴路,是今年才修成了水泥路,刚刚够两辆车可以会车通过,路的两旁是大美的自然风光。刚刚还是蓝天白云的天空忽然就飘起雨来,淅淅沥沥地。远山笼罩在雨中,有雾气升腾起来,绿树,云雾,雨滴……这不像是人间的景色,更象是梦里才会见到的幻境,太美好了!</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一下子开心起来,整个人象飞起来了似的,“我的心情象在飞……”</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大漆树一拐弯我们进入瑶族丁家寨,从这开始我们进入了弯弓片区,一路下坡,我无视窗外的美景、村落、茶山,我只是象在梦幻中翩翩起舞的小鸟,我只想欢呼雀跃,我只想大声歌唱!</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这是弯弓最好的茶区……”,“你在高兴什么?”我的向导不可置信地看着我说。</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不知道啊!是不是刚才的茶太好喝了,还是这下雨的天这茶农才能走过的路?反正我觉得这里太美了!这一刻我太幸福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在这种眩晕状态下我到了汉族丁家寨,再爬了几个坡又拐了几道弯,我到了此行的目的地,弯弓的一户茶农家。</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小姐,别傻笑了!下车啦!”</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是喝了茶才吃了饭?还是吃了饭才喝了茶?我忘记了。我只记得在幸福中我喝了茶也吃了饭,茶是刚刚做好的弯弓谷花茶,饭是最土的农家饭。茶甘甜饭美味,一切的一切都是幸福的味道。</h3> <h3>这是农家院子里的嘎哩罗,可以煮鸡煮鱼也可以舂作料。</h3> <h3>这是刚刚压好的新饼,条索肥厚清晰。</h3> <h3>这是今天的第八泡茶,落水洞喝了三泡,在这喝了五泡,我真的是喝不动了。对面的四个帅哥大有相见恨晚之势,抬了两件啤酒踩在脚下,喝着啤酒吃着烤串,畅谈着他们的人生、梦想、茶叶、美女……而我的待遇就是茶叶随便喝,想喝哪种泡哪种!我喝了弯弓紫芽、弯弓、冷水河、我带来的落水洞麻黑箐、到现在的弯弓三棵树,这是据说是2015年就要卖八千多的茶叶。</h3> <h3>确实是霸气!</h3> <h3>这粗壮的芽头</h3> <h3>如此肥厚壮硕的叶片,白色的茸毛目之所及纤毫毕现。</h3> <h3>这精良的制作工艺</h3> <h3>我用我喝了七种茶叶的嘴饮下我今晚的最后一泡茶,结果是:“惊艳!”</h3><h3>山野之心旷神怡,茶叶之醇厚甘甜!</h3><h3>喝醉了吐了又吐的朋友抬起茶杯一饮而尽,坚起大姆指说,“好喝,太好喝了!这是什么茶?”我看着他醉眼迷离的样子,真不知他说的是真或假?我只知道我喝到麻木了的味蕾为之一震!“这才是今天喝到的最强音!”</h3><h3><br></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夜深人静了,群山之中的茶农家里我们的声音隐去只剩鸣蝉一片。</h3> <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还有刮风寨没去,因为下雨路滑,也因为还有70公里的崎岖山路;我还有心心念念的薄荷塘没去,自然也是下雨无法进山;我连我住的茶农家里的茶地都没有去,天才刚刚亮,所有人便忙碌起来,还有茶要捡、要包要打笋壳……</h3></h3><h3>我一遍又一遍摸索着新捡的茶叶,使劲嗅着那清甜的茶香,尽管依依不舍,我还是要踏上归途了。</h3> <h3>出了弯弓,我第一次在易武的门口留下我回望而不舍的身影……</h3><h3>等着我,好吗?</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这就是大美易武,古六大茶山,曼撒茶区,茶马古道……山美水美,有郁郁葱葱、古木苍天的国有林;有生机勃勃吸天地灵气,日月精华的古茶树;有一群热爱它的制茶人在这里居住;有一碗似水不是水甘露珍茗——茶水……</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2019年10月18—19日易武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