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学更贴近生活,——陆丰市小学数学骨干教育培训

程东鸿137295014

<h3>  陆丰市小学数学骨干教育培训已经进入第四天了,我们又迎来了一场由惠州光彩小学姚冬梅副校长主讲的丰盛的专题讲座大餐………</h3> <h3>  她从教师的专业发展出发,立足学生实际,为我们带来了<b>《基于教学反思的课堂教学评价策略》</b>、<b>《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深度融合的理论与实践》</b>两场讲座。在姚校长讲座中涵盖的内容非常丰富,但感触最深的是:数学离不开生活,生活中处处有数学。</h3> <h3>  华罗庚说过:<b>“对数学产生枯燥乏味、神秘难懂的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脱离实际”</b>。</h3> <h3>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数学教学,要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出发,创设生动有趣的情境,引导学生开展<b>观察、操作、猜想、推理、交流</b>等活动,使学生通过数学活动,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和技能,初步学会从数学的角度去观察事物、思考问题”。</h3> <h1><b>成员所学、所想</b></h1><h3></h3> <h1>  <b>吴志达:</b></h1><h3></h3><h3> 现代信息技术与数学的融合就是要求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利用信息技术促进教学手段现代化,将现在信息技术和媒体资源与数学学科课程目标、内容等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从而彻底改变传统的教学结构、模式和教学思想观念,以达到优质高效课堂的目的,顺利实现教学目标,高效率地完成教学任务,现代信息技术与数学的融合是实现优质高效课堂的有效途径,也是提高教学效率的重要的教学方式。它将伴随着<b>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策略、教学媒体和教学评价</b>的相应演变,它必将对转变学生学习方式、优化课堂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产生深远的影响。今天听了姚老师的讲座<b>“课堂教学评价和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的融合”</b>让我耳目一新。课堂通过很多优秀的真实案例深入浅出给我们展示先进教师的优秀教学手段和信息技术对教学的作用,给我们很多教学资源,包括微课制作、如何说课等,收获良多。一句“未来即将到来,你准备好了吗?”让我感触良多,也使我感到一种无形的压力,更是一种动力,又燃起了一股努力学习激情。优秀的城市老师都这么努力,我们山区老师有什么理由不加倍努力向优秀的老师看齐?</h3> <h1>  <b>黄素娜</b>:</h1><h3> 姚冬梅校长提出的关于表扬,让我深有感触。是的,恰当的表扬,在教育过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也是一门艺术。具体实在的表扬语言,会令孩子产生成就感,提高自信心。因此,我们可以这样表扬孩子,而不是一味地表扬“你真棒”,“你真聪明”……</h3> <h1>  <b>陈碧娇:</b></h1><h3> 听完姚老师的<b>《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深刻深度融合的理论与实践》</b>专题后,让我深刻认识到了信息技术的重要性,因为,小学生的思维正处于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过渡的阶段,以形象思维为主,而数学知识具有高度的抽象性,这就构成了小学生思维的形象性与数学的抽象性之间的矛盾。由于多媒体信息技术具有多种感官同步进行的直观效果,因此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以将教学内容直观呈现出来,向学生展示教学情境,提供丰富的感知,使学生闻其声、见其形,入其境,从而形象揭示知识的形成过程,化抽象为具体,变理性为感性,从而有效化解这对矛盾,促进学生思维由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发展。姚老师还给我们提供了诸多实用的多媒体教学资源网站及APP。同时也让我意识到了,作为一名一线的农村教师应<b>多学习,多交流,多实践</b>。</h3> <h1>  <b>曹小兰:</b></h1><h3> 通过今天的学习使我更深刻的体会到信息技术与教学已密不可分,农村小学要做到把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需要我们努力营造信息化教学环境,实现以<b>“自主、合作、探究”</b>为特征的新型教与学,改变传统课堂教学结构,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做学生学习道路上的引路人。</h3> <h1>  <b>余冬娜:</b></h1><h3> 听姚老师的一节课,胜读十年书,让我从那一刻开始审视自己的教学方法。教学是要跟上时代的,不能只是单纯的重复昨日的故事,应当顺应时代的潮流,让课堂变的信息化,高效化。利用多媒体,了解最新资讯,带入课堂。姚老师也介绍了很多获取资源的方式给我们,十分感谢。我会利用这些资料信息,对我的课堂教学进行充实,让其变的丰富多彩,生动形象,教会学生主动获取知识,让教师成为课堂<b>学习的辅助者</b><b>,而不是领导者</b>。并且我们教师本身要善于学习,完善自我,不断吸取新知识装备自己,不要让自己落伍。</h3> <h1>  <b>傅梓鑫:</b></h1><h3> 经过今天的培训,听完姚老师两个优秀的专题讲座之后,我感触颇多。首先是教学反思在数学教学中起到的作用,是逐步提高教师的技能水平和教学理念的一大法宝。姚老师在讲座中详细的给我们讲解并介绍了教学反思该如何进行,以何种情况、方式进行。紧接着的是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相融合的理论与实践,不仅让我们收获了实用的信息技术的一些技能技巧,也让我们懂得了新课改下的教师该用什么手段和方式进行数学教学。最后,通过姚老师今天的专题讲座,让我更加的坚定一个理念:<b>学无止境!</b></h3> <h1><b>程东鸿:</b></h1><h3></h3><h3> 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会带来教育观念、教学组织形式的又一次革命。信息技术与数学学科教学的整合,会改变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达到传统教学模式难以比拟的良好效果,能加快新课程改革的进程。信息技术和数学学科的整合,还有大量值得探讨的问题。我相信,只要信息技术运用得恰当,必定能为新课程改革<b>“插翅添翼”</b>。</h3> <h3>主办单位:陆丰市教育局</h3><h3>承办单位:广东德诚教育有限公司</h3><h3>制 作 组:小学数学第六组</h3><h3>2019年10月23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