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自驾游塔县之旅

周向东(镭射)

<h3>  10月23日,在酒店用过早餐开始奔赴下一站塔县,行程只有两百多公里,但是我们预备了八个小时 ,首先是因为没有高速,全程都是走314国道 ,还有部分路段在修路,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全程都是美景,我们预留了时间下来欣赏景色。</h3> <h3>一路的黄叶也是风景。</h3> <h3>一个多小时后就到了边检站,这时边防证就派上用场了,有个别人没有办证,就只能打道回府了。边检站当然也是不能拍照的。</h3> <h3>中国移动的信息随即发过来了,原来塔县有这么多故事</h3> <h3>一边走一边看,三个小时后就到了白沙湖,下车出来,好冷啊!拍照几分钟,手指都冻麻了。</h3> <h3>白沙湖是边境线附近,不给无人机航拍。</h3> <h3>白沙湖的水好靓啊!</h3> <h3>在白沙湖吃过午餐继续前进 ,话说今天大家都说胃口特别好,是因为我点菜点的好,就当他们说的是真话吧!</h3> <h3>走了不到一个小时,来到了喀拉库勒湖,相对白沙湖的壮观 ,这里用秀美形容比较合适。</h3> <h3>会不会有点太妖了?</h3> <h3>这里的好处就是可以到湖边拍照。</h3> <h3>走了一段柏油路,就开始是临时的土路 ,塔县在搞旅游开发,正在把路面加宽,改直和铺柏油。不到一个小时,就来到了塔合曼湿地。</h3> <h3>傍晚时分来到了塔县县城。住宿条件比我们想象的要好,而且房间还配有氧气,供有需要的人士使用。我房间的窗户对着雪山。一拉开窗帘,突然想起一句词“雪山高几何,矗在天表”,怕记错了,特意查了一下,还真有这句,不知道是哪位写的,简单几个字就把他的威武雄壮写出来了。</h3> <h3>晚上和老婆视频的时候,她对我在上一篇文章中,与异性团友的合照表示不悦,本来就没有打算继续写下去了。但是旅行回来之后,她看了我手机中的照片和视频,为这些美景感到震撼。鼓励我继续写下去。那后面的文字和照片。就只能凭记忆写了。</h3> <h3>10月24日早上准备去石头城,金草滩和盘龙古道。在和葛师傅沟通的时候有点误会 ,以为石头城和金草滩就是我们昨天去的塔合曼湿地,于是我们就沿着山路往盘龙古道走,过了一条河来到一片草地,大家都停下来玩耍拍照,这片金色的草地让我们这帮来自南方的孩子丧失了抵抗力。疯了一会儿,大家继续往前走 ,走了十来分钟,车辆显示水温高,细心的自在哥及时发现了,和葛师傅联系后,遥控指挥还是没有解决,只能停下来等葛师傅。</h3> <h3>刚开始,大家都趁着这个机会下来拍照摆酷。</h3> <h3>还开心得跳起舞了。</h3> <h3>玩了一会,看到寸草不生的山,想着去走走体验一下,于是和自在哥几人就走上去了。静静的走在松软的沙地上感觉挺不错的。</h3> <h3>等了快三个小时葛师傅和一号车的朋友才过来,美女们就有些不高兴了,觉得耽误行程了,还说回到喀什就要另外去玩,不租这台车了,一番劝说才消了气。修好车后继续往前走,旁边还有一个村庄,赶快停下来买了几个馕填肚子。跟着一号车去往盘龙古道,一直快走到山脚下我们都怀疑有没有路通往山上。“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走到路的尽头,真有一条路可以走,只是转弯急了点。</h3> <h3>就这么弯弯曲曲的扭上去,多少道弯没有数清楚。因为有部队在训练,不能拍太多照片。</h3> <h3>到了垭口,还有残雪,当然要下来玩一会喽!</h3> <h3>走到山下,中巴友谊公路旁边都是满是黄叶的,其实不只有胡杨的叶子黄了才美。</h3> <h3>10月25日一早,一号车直接赶回喀什,我们还要补上昨天没有去的石头城和金草滩。石头城其实看起来就那么回事,如果去了解他的历史就三天三夜都不够,我也是在博物馆走马观花的浏览了一下。</h3> <h3>石头城遗址</h3> <h3>金草滩就在石头城旁边,拍照还是挺美的。</h3> <h3>石头城出来,继续往喀什走,路上的风景和来时的一样,看起来却更加漂亮。</h3> <h3>这次南疆之行,只有塔县的天是真正的蓝,其他的照片如果有蓝天那是AI蓝。</h3> <h3>背景是慕士塔格峰,海拔七千多米,有名的雪山攀登路线。</h3> <h3>再次经过白沙湖的时候 ,发现对面的沙子特别的细,特别的柔,我们前天来的时候怎么没有发现呢?验证了那句话“不是生活缺少美,而是我们的眼睛缺少发现”</h3> <h3>白沙湖的美一次看不够,还要把车调头回来看。因为要注意安全,不能停下来拍照,在车上拍了这张。没事,拍不下来就把他印在脑海里。</h3> <h3>我们回到喀什已经有点晚了,就没有出去逛街,可可娜她们回来早,去喀什古城逛街还碰上一对新人结婚。</h3> <h3>这三张照片是偷的。</h3> <h3>10月26入赶往和田市,到达和田市时间已经不早了,安排好住宿,大家就赶去夜市吃饭逛街,我就偷偷开溜去和在和田做生意的朋友那里玩,她们拍了不少美食的照片,我也借来用用。</h3> <h3>10月27日的景点是锡提亚谜城和泽普县胡杨林公园,下午来到公园真是人山人海,里面租自行车的全部租完了,其实租辆自行车在公园里边走边看也挺不错的。八个人租了一辆马车往里面走,一路的风景还不错,就是天不太蓝。</h3> <h3>对人造景点不是很有兴趣,我们几个就在外面晃悠。</h3> <h3>进去景区的也拍了美照。</h3> <h3>公园里的知青博物馆。</h3> <h3>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时是个帅小伙,只是记得他当年是在陕西的梁家河插队。</h3> <h3>天气有点冷,花却开得挺艳的。</h3> <h3>10月28日的行程安排得比较松,两点多就到了民丰县城,在内地才十二点多钟,也没有安排活动,是不是有点无聊呢?福星姐在某程网找了个火山口的景区,八十多公里,于是我,梦,珍珍和福星姐就出发了,其他人在酒店休息。在路上看到有一个小的沙漠 ,大家都停下来去体验一下,脱下鞋子,袜子去感受沙的细腻和如丝般顺滑(这好像是一句广告词),跟着导航一直走,导航里传来高晓松的声音“每个终点都值得赞颂千遍,今天就到这里啦!” ,但是没有看到火山口,还好看到一条大峡谷,从上面看下去雄伟壮观。马上回去是不可能的,那总要找点节目,那就捡石头,弥补今天早上在和田的玉龙河没有捡石头的遗憾(早上一号车的朋友捡了很多玉石,还有一位给他老公捡了一块压腌咸菜坛子的石头)。石头捡了一大堆 ,每个都有他自己的特色和灵魂,石头跟着我们走了两天,最后还是忍痛割爱 ,只留了两块火山石带回广州,其他的都留在新疆。</h3> <h3>专业装逼四十年,今天装地质学家。</h3> <h3>大峡谷的气势没有拍出来</h3> <h3>10月29日30日的行程是塔格拉玛干沙漠,这是除了撒哈拉沙漠之外的第二大流动沙漠,沙漠公路有一千多公里,我们这次只走了五百多公里,第一天只走两百多公里,在沙漠中间的塔中基地住宿。</h3> <h3>在国道和沙漠公路的分叉处,有个摄影团的拍照,我们也照着葫芦画瓢 ,按他们的选景,构图拍了几张,确实不错。</h3> <h3>沙漠公路区间测速,限速六十公里,全程按六十公里走是不可能的,那就先飙一段车,然后再停下来去沙漠里玩一会,这样也不会超速。傍晚时分来到塔中基地,这里就一个加油站,两家宾馆,三家饭店和一家汽车修理厂,解决基本需要都够了。</h3> <h3>10月30日一早就起床来看日出,拍照,早上的光影好,有机会出大片。</h3> <h3>这张一看就知道不是我拍的。</h3> <h3>说是为了看风景也可以,说是为了躲避测速也罢,在这片沙漠胡杨林我们又停了下来。</h3> <h3>千年胡杨,不管是历史里的腥风血雨,还是生活的风和日丽,他总是站在这里,不紧也不慢。 想到了一首诗</h3><h3>《班扎古鲁白玛的沉默》</h3><h3>作者:扎西拉姆·多多</h3><h3>你见,或者不见我</h3><h3>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h3><h3>你念,或者不念我</h3><h3>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h3><h3>你爱,或者不爱我</h3><h3>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h3><h3>你跟,或者不跟我</h3><h3>我的手就在你手里 不舍不弃</h3><h3>来我的怀里 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h3><h3>默然 相爱 </h3><h3>寂静 欢喜</h3><h3>然后也查了这首诗的背景</h3><h3>创作背景:此诗出自《疑似风月中集》,由扎西拉姆·多多于2007年5月15日撰写于北京。关于这首诗,作者曾有自述:这一首的灵感,是来自于莲花生大师非常著名的一句话:“我从未离弃信仰我的人,或甚至不信我的人,虽然他们看不见我,我的孩子们,将会永远永远受到我慈悲心的护卫。”作者说他想要通过这首诗表达的是上师对弟子不离不弃的关爱,真的跟爱情、跟风月没有什么关系。</h3><h3> 我想到大自然的爱,对人,对动物,对众生都是这样平等,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爱自己呢?</h3> <h3>三位领导在想着怎么治理沙漠,听说滴灌的技术不错,要好好推广开来。</h3> <h3>下午三点多到了轮台县的胡杨林公园,在公园外面就可以看到腰粗的胡杨树(是指我这种纤纤细腰),估计公园里面的更大,更美。</h3> <h3>其实还有很多美景,更多的是装在心里。</h3> <h3>10月31日赶去罗布人村寨,这是这次行程中一个不错的景点,下次有机会去一定要在里面住一晚。</h3> <h3>老干部带着我们一队人来体验沙漠。</h3> <h3>话说胡杨树千年不死,死了千年不倒,倒了千年不腐,那我身边这棵也有两千多年了。</h3> <h3>租了台沙漠越野车开到沙漠里面,做了一件疯狂的事,也拍了张自拍照。</h3> <h3>沙漠边缘还有湖泊,只是水有点咸。</h3> <h3>这样拍起来还是有一点点感觉。</h3> <h3>11月1日大家都归心似箭,急着赶回乌鲁木齐,还是区间测速六十公里 ,不想玩也要停下来休息一下,我们找了一个空旷的休息区停下来,开了昨天在路边买的西瓜,吃起来特别爽,然后再走上附近的山头看看。</h3> <h3>到了乌鲁木齐,想着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快要散团了,大家都有点不舍,一起吃个饭,聊聊天。葛师傅急着回家,有两位急着赶飞机,还有我们九人聚餐。</h3> <h3>最后还是要感谢很多人啦!感谢大自然创造的美景 ,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自己,感谢家人和公司同事的理解和支持,感谢组织者可可娜,感谢帮忙拼团的小鱼儿平台,感谢司机葛师傅 ,感谢友情出镜的驴友和拍照的朋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