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角

江晓丽

<h3 style="text-align: left;"><b>第29届现代与经典小学数学观摩活动心得</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缘起</b></h3><h3> 这是一次本没有计划赴的约会,因为已经接到了另一个国培的通知,时间紧随其后。</h3><h3> 缘分的来临总是因为有人先迈出一步,15日清晨,我收到了组委会戴老师的微信:你学校有没有能做主持人的,你要来,就好了,直接上。戴老师说:你看,你可以为王子、罗帅主持多好,还有他们来了就会坐到你身边听课,多好。</h3><h3> 忘了介绍,戴老师不仅是组织者,还是发现者,曾经在两场活动中用镜头妥妥地捕捉了我这个大龄粉丝围观偶像时的花痴模样。</h3><h3> 所以,他太懂我,给出的邀请理由一击即中。于是,在接下来的两天开启鸡血模式,其中某天,早饭是咖啡,午饭三明治,晚上才正儿八经吃了一口。当然,这是一个粉丝应有的态度。</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伙伴</b></h3><h3> 特别要感谢身边的小伙伴,首先是我的教导处小团伙,茹必须第一个出场,她接了我的数学课和我的所有行政岗位工作,对此她毫无怨言,对于我追星这件事她既鼓励又担忧,鼓励我借主持之机大胆挽手合照,又担心我可能被谁拐了去,哈哈,就是这么可爱。</h3><h3> 然后是芳,接了一个要参评高职的我们都很敬重的领导交给我牵头落实的所有活儿,还接了评课、磨课任务,昨天她晒奶茶了,我知道那是她在努力安慰鼓舞自己,等我回去,至少请两杯,实在不行三杯,她的名言是:没有什么事是一杯奶茶解决不了的。</h3><h3> 还有月,周五要赴南京追偶像,于是压缩一周任务,今天也克服困难接下了磨课的任务,效率是二话不说分分钟搞定的节奏。</h3><h3> 还有琰,下乡支教,临近期中考,六年级教学任务紧,想来听课却丢不开班里的娃,只能通过视频围观和鼓励我。</h3><h3> 还有名为总务处,其实身在教导处,心大概一大半也在教导处的耿,班班通、智慧课堂、同步课堂、录播教室、移动录播、四楼会议室的设备保障通通是他的管辖范围,每天都在电话和奔跑中度过,一个老师遭遇车祸肋骨受伤,他二话没说去接数学课和班主任了,甚至没问要接多久。</h3><h3> 这就是我的教导处团队,她(少数服从多数哈)们,成全了我的人在旅途,她们支持了我的追星之梦。</h3><h3> 当然,还要特别感谢我的搭档,那个传说中的“人长得比你漂亮、课上得比你好、成绩教得比你好、班级管理得比你好、辅导学生比你好、连厨艺都比你好,却不拉仇恨”的小薇,我的时间不属于我,被我拖累,她的时间也就跟着不属于她了。但是她永远笑意盈盈,我想说,和我搭档,是她的不幸,和她搭档,却是我的幸运。</h3><h3> 其实还要感谢明明周五学校有市电视台采访任务却依然放我出行的校长,感谢辛苦牵头负责的尹校,感谢所有每天团团转的校委会,感谢所有默默耕耘守土有责不用操心的老师们!</h3><h3> 最后要感谢一同来听课的小伙伴,到地铁站去接晚来路盲的我,饭后陪我去逛街买衣服,因为主持人必须美美哒,那天我的手机上显示破了20000步,数据在记录她们对我的支持,她们不仅用脚支持我,还展示了各种让我赞叹的还价技巧和水平,最终满意而回。</h3><h3> 我的室友,那个贴心的惠,看我一直拿着手机打电话、回信息,一过马路就牵着我,第二天晚上又陪我逛了近20000步,真是一个贴心的小姐姐!</h3><h3> 感谢你们,正是因为,我的身后站着你们,我才能有闲暇追星,我才有机会站到偶像身边!你们的好,我都记着呢!</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多余的幕布</b></h3><h3> 担任主持,每天要提前半小时到达场地,每次当我到达场地的时候,通常当天授课的老师也已经到达场地了,我们一起坐在舞台学生座位的后面,静静地等待着课程的开始。</h3><h3> 第一天上午闫勤老师和王子一大早就到了会场,其实王子是第三节课。他就坐在我的右边,不过隔了一个非常多余的幕布。我数次探出头去偷看他,他都没看我,唉,一点默契都没有。</h3><h3> 8:59,收到一条微信:主持很棒!嘿嘿,王子发来的!接下来的两节课,我和王子就这样隔着幕布坐在一起。当我把这尴尬的场面告诉我的小伙伴们时,她们怂恿我果断把幕布掀开,我没敢,毕竟当天作为主持,我必须维持一个优雅矜持的淑女形象。</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亲切的校长</b></h3><h3> 上午的第一节课是长江路小学周卫东校长的,周校长跟孩子之间的感觉很好,自然而亲切,一点儿也不刻意,只有常常跟孩子们在一起的老师才有这样的感觉,而作为一个校长,常常上课,保持课堂的感觉是不容易的。</h3><h3> 周校长不仅自己上课,还常常在听课。下午,坐在我身边听课,听本校丁爱平老师的课。“她是我徒弟,她的课很大气的,她的设计站位很高的,她是准特级。”“这个问题磨课时没出现过,看她怎么应对。”“这个班级是我交给她的,孩子们思维非常活跃……”坐在舞台角落幕布旁边的周校长,目光一直注视着舞台上的老师和孩子,嘴角一直微微上扬,这是一个特级教师对待课堂的认真观察,这是一个校长对老师和孩子们的肯定与期待!</h3><h3> 因为有主持的任务,所以是不能够像在台下一样全神贯注地听课的,觉得稍有遗憾。可是,当我看见周校长,聆听了幕后的故事,我找到了新的视角。</h3><h3> 我还要特别感谢周校长,因为一个美丽的原因。</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别样的数学</b></h3><h3> 在幕后我还跟来自台湾的声音甜美、温柔可人、善于思考、富有创意的吴佳惠老师留下了珍贵的合影,吴老师的美丽、智慧和谦和,让我增加了对台湾教育的好奇,也为我心里关于台湾的印象加了分。</h3><h3> 吴老师执教的是《平行几何中直线的变化》一课,让孩子们感受直线通过平移、放射和旋转,可以组成多变多彩的几何图形,领着孩子们在作业纸上不断动手画,积累画的体验和经验,因为是全新的课程,所以课堂拾级而上,时间就显得紧了,自由设计创作的环节就几乎没有在课堂上呈现了。</h3><h3> 互动交流环节,斯苗儿老师提出有两种课堂的主张,一种是由扶到放,领着孩子逐步抵达。另一种是给个目标,鼓励孩子自己不断尝试奔向目标。鉴于难度和容量问题,建议可以调整设计,紧凑环节,也许课堂上就会有机会呈现学生自主创作的作品。</h3><h3> 因为这节课孩子们大部分的时间里都在尝试各种画法,没有太多交流,下课时也没有来得及交流自己的感受。因为在幕后,所以我有机会接触到孩子们,于是想听听孩子们是什么感觉。</h3><h3> 一个女生:好玩儿!</h3><h3> 看到我在问,几个女生马上围过来随声附和:好玩儿!</h3><h3> 另一个女生:这节课画直线画得真过瘾!</h3><h3>一男生:让我们从立体图形中感受到数学之美!</h3><h3> 一女生模仿吴老师的台湾腔说一、二,然后说:吴老师是台湾人吗?说话真好听!大概课前我介绍时,她走神儿了。</h3><h3> 于是我利用串场主持的机会,将孩子们的话转达了出来,我想孩子的感受非常重要,应该让吴老师和听课的专家、老师们听到。</h3><h3> 一节的设计可以有很多不同方案,永远可以改善得更好。但是,一节课的任务究竟有多少,这样的课是不是可以两节课完成。因为,设计是需要基本的技法支撑的,而一节课就希望得到成品或者说成果,是不是也是我们长期形成的必须要呈现一节完整课的固定思维模式呢?</h3><h3> 我想,下课后这些孩子们会愿意尝试继续画下去的,因为足够新鲜,跟平常的数学太不一样,原来生活里那些复杂、炫目、神奇的图案,甚至是看似弯曲的图案都是由直线组合出来的,这样有意思的体验和发现,不就是这节课最大的亮点吗?难道这不是更大意义上的引领吗?领着孩子在课后主动的投入到这个探索里去,然后跟同学们交流自己的独一无二的作品,成就感是不是会更大?</h3><h3> 一节课,不用做完所有的事,也做不完所有的事,一节课有一个重要的启迪比当堂完成也许更重要!</h3><h3 style="text-align: left;"> 无意反驳斯苗儿老师的点评,相反,我非常喜欢她智慧、自信、爱思考、敢直言的评课风格!正是她这样的点评风格,才会启迪我们都要学会拥有自己的思考,然后真诚地表达!那天的课后,我其实想得有点多,想起伟人邓小平的一国两制,尊重并允许不同文化的存在和发展,继而联想起习近平主席的文化交流互鉴之论述。文化是多元的,世界也因多元而精彩。聆听吴老师的课,让我们看见不一样的数学课堂,课堂究竟为谁而教,这个真的要好好思考,为现代与经典邀请吴老师来上课的这个安排点赞。 </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成全</b></h3><h3> 王子上课前,我询问学生的班级,顺口问了队伍最前面的那个戴着眼镜的小男孩,知道今天谁给你们上课吗?知道,是数学王子。有什么问题想问数学王子吗?有数学王子,有数学公主吗?王子和公主会结婚吗?我被娃的天真逗乐了。感谢娃给我贡献了这么好的主持词。</h3><h3> 王子下课了,我将娃的问题原原本本地陈述了出来,我的最后一句话是这个问题稍后交给王子来回答,台下当然响起一片愉快的笑声。</h3><h3> 活跃下气氛后,我继续介绍点评嘉宾闫勤老师,因为接下来的安排是嘉宾和上课教师互动研讨。</h3><h3> 我将话筒递给王子,转身下台的那瞬,王子说:慢走,四个席位,现在是闫校长,我们俩,公主要不要上来陪我们聊聊?台下又响起了一片哄笑声,大概都被王子机智的回应和突然的邀请逗笑了,唉,真是吃瓜群众欢乐多啊!</h3><h3> 这下轮到我慌了,确实很慌,那个空出来的席位是周卫东校长的,一直听课的他可能临时去处理紧急工作了。我自知那个席位是跟我没有半毛钱关系的,也知道王子是在回应我之前的调侃。所以,处境一度十分尴尬,没想到平时镇定如女汉纸的我也有如此凌乱的一天。</h3><h3> 结果王子又说了:来吧。还放下话筒对我说:没关系,说什么都可以。我在他的微笑和鼓励下,忐忑不安地走上了台。然后,脊背挺直,保持微笑,其实脑子里是懵的。当闫校长让我谈谈自己的想法的时候,我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当我发现闫校长在看时间的时候,我才意识到我已经啰嗦了一大堆。</h3><h3> 这个过程中,我每次看到王子,他都用微笑回应我,说完的时候,他还竖起了两个大拇指,这个我印象太深了。</h3><h3> 我知道他是在成全我,一个追星十年的老粉儿。这成全来得突然又自然,是因为他非常懂一个粉丝的心。</h3><h3> 那天傍晚,我实在没忍住,将互动研讨的花絮发了朋友圈,因为……有太多跟偶像同台的珍贵画面!就像我朋友圈留下的注解:虽然只是坐在了一起,而且只有一会儿,也明明知道与偶像之间还差着一个珠穆朗玛峰的距离,可是……还是忍不住欢喜!</h3><h3> 因为,我知道,这是无数粉丝的心愿!</h3><h3> 两天后的晚上,戴老师把我主持的很多视频片段发给了我,让我在国培的这些天里好好回味。片刻,戴老师又说:把你和齐华一起的发言,我也整一下。我想说戴老师也很懂一个粉丝的心。</h3><h3> 我开始从视频里认真围观那个在台上说话的自己,新鲜而有趣,除了发现自己装起淑女来挺像之外。我还发现,在我整个发言的过程中,王子一直在看着我,然后我想起来,每次我的目光总能遇上他眼睛里的鼓励。忽然想起,不知道是不是他跟组委会沟通把研讨时间延长了10分钟……</h3><h3> 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h3><h3> 我会一直粉下去……</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努力</b></h3><h3> 王子在别处又上了这节课,他告诉我,因为课后有时间分享七大学习力与公众号,所以强烈共鸣。他还说:撕开学习的虚假外衣,看到学习的惨烈真相后,我们需要建设,需要告诉老师,如何让学习真正发生,如何让学生学会思考表达倾听对话。破了,要立。才能真正帮助一线老师。</h3><h3> 王子从未停下前行的脚步,叫我如何不喜欢。</h3><h3> 还有一位我也很喜欢,对,你们都知道,罗帅。追的时间不长,但是挺粉。在幕后,我匆匆瞥见他一眼,彼时,他正在跟王子笑着打招呼。谁知戴老师告诉我,他们教育厅有紧急事务召他回去。</h3><h3> 于是半夜1点多抵达南京的罗帅,当天上午又返回福建了。</h3><h3> 就跟群里的粉丝一样,我也很遗憾。可与其他粉丝不同的是,我相信他一定是遇到了无法克服的情况,要不然坐飞机又不好玩儿。而且,我知道他是一个非常靠谱的人。</h3><h3> 当晚,我收到一张照片,靠谱的罗帅问会务组要了王子上课的视频,正在观看。</h3><h3> 坚持学为中心很多年的贲老师,有表达天赋的强震球老师,坦诚直率的斯苗儿老师,会撒娇的大儿童袁晓萍老师,被数学耽误的相声大家徐长青老师,必须敬佩的郑毓信教授和刘德武老师……</h3><h3> 我相信,站在现代与经典舞台上的每一个人,背后一定都有一部叫做努力的成长史!</h3><h3><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美丽的结尾</b></h3><h3> 特别鸣谢周卫东校长的临时缺席,成就了一段美丽的成全!</h3><h3> 特别鸣谢余学静的接棒主持,半夜十一点多还在练习稿子的努力,我们都看见了!</h3><h3> 特别鸣谢胡老师亲自送机的贴心关怀!</h3><h3> 特别鸣谢戴老师分享的主持与研讨视频,那不是视频,是美丽珍贵的回忆!</h3><h3> 欣赏数学课,感悟成长史,与偶像亲密接触,听幕后动人故事!</h3><h3> 飞机刚升入云端,我已开始回味南京……</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