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黄山,一场体力的挑战

喜欢深度旅行的独行侠

<h3>因膝盖摔伤了,需在家调养,此刻行动不便的我,特别怀念那个徒步黄山两天的自己,所以忍不住补写黄山之旅的游记。</h3><h3>“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这句耳熟能详的名句让我对黄山颇为向往。在网上搜索了一下资料,做了简单的攻略后,初夏,我背上背包,开启我的黄山之旅。</h3> <h3>早上6点钟,我坐上了黄山火车站直达黄山景区的小巴,到达景区后购票、寄存行李、坐景区观光车到达慈光阁徒步登山口处时,已是7:45。徒步路线更多的人会选择从云谷寺上山,但绝大部分人都是坐缆车上山的,所以我走的这条徒步路线人很少。</h3> <h3>上山走的都是越来越陡峭的石台阶,四周是雄伟的高山,有种翻山越岭的感觉。约走了一个半小时,沿途会遇到挑山工,看着他们挑着一百多斤的货物,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同时鄙视自己之前一路想扔背包的怯懦想法。</h3><h3><br></h3> <h3>玉屏索道远远地能看到了,黄山特色的山峰和松树也呈现在眼前了,这些山峰总让人觉得不真实,它们更像是一幅画,让游客诗情大发。</h3><h3>继续往前走,就到了黄山第二大峰——天都峰,不过今年不向游客开放,今年开放的是第一大峰——莲花峰。</h3> <h3>穿过狭窄的一线天山路,就到了著名的迎客松景点。这是游客必打卡点,所以聚集的人很多,想取个好点的位置来拍照都难,得花时间排队。</h3> <h3>海拔1864米的莲花峰,部分山路又窄又陡,只能容下一个人,90度的陡坡,你得手脚并用方能爬上去。这么一对比,爬长城实在是太容易了。</h3> <h3>穿过一线天和鳌鱼峰后,约1点半,我到达了光明顶。为了看绝美的日出,我今晚入住光明顶山庄。在酒店办好入住,吃完饭及洗漱后,我继续前行。</h3> <h3>在光明顶眺望,有种一看众山小的感觉。左边的天都峰犹如一柄锋利的宝剑,突兀而立,直刺苍穹;右边的莲花峰恰似一朵硕大的莲蓬,绽开花蕊,朝天怒放。西边的群山虽不高,但层峦叠嶂,千峰竞秀。</h3> <h3>我接着往西海大峡谷走,这是一段从山顶走到另一座山谷底的路程。四周都是险峻的山峰,拔地擎天,气势磅礴,雄姿灵秀。青松在悬崖上争奇,怪石在奇峰上斗艳。</h3> <h3>飞来石</h3> <h3>飞来石到排云楼这段路,会遇到很多大松鼠,他们一点都不怕生。我给它一块饼干,它就不走,乖乖地啃吃,任我拍照。好像它是模特,而饼干是它的酬劳。</h3> <h3>山路只能容两个人走,一个上山,另一个下山。走了差不多两个小时,快到谷底就能看到小火车。跟团的游客都是坐小火车回到山顶的,而我原路返回光明顶。<br></h3> <h3>18点多,我回到了光明顶观景台等候日落。可惜天气不好,风很大,越来越冷,还下起了零星小雨。晚上7点多,我在房间看到天空出现了一道红霞。因太冷了,懒得出门拍照,在房间里看看就算了。</h3> <h3>第二天凌晨四点多,气温只有两三度,我被吵醒了,为了看日出,大家都起得很早。当我4:50走到酒店门口最好的观景台时,发现已聚满了人。住下面白云宾馆和天鹅宾馆的游客全都爬到光明顶来看日出了。</h3><h3>黄山的日出可谓是人间仙境,大大地惊艳了我。破晓前,天边渐明,山行树影时隐时现。曙光初露,丹砂辉映,跳出一个红点,形成孤形光盘,再冉冉上升中变成半圆。霎时,一轮红日冲出波涛,喷薄而上,腾空升起。山峦和巧石,渐入眼底,整个山脉,沉浸在艳丽的彩光之中。</h3> <h3>看完日出后,我到酒店吃自助早餐。如果说我之前对光明顶山庄酒店房间有诸多的不满意,那么,丰盛的自助早餐是我最满意的地方。</h3><h3>昨天将近走了10个小时的双脚,今天恢复了,腿不软脚不陡了。7点钟我收拾好背包后,到飞鹅岭那边的景区游玩,主要景点有黑虎松,梦笔生花,始信峰,石笋杠,观音峰。</h3><h3>如果说昨天看到的山峰比较雄伟,那么今天的山峰就比较秀气了。这边景区处处都是黄山松,每颗松都有独具优雅的风格。黄山松针叶粗短,苍翠浓密,干曲枝虬,千姿百态。它们或依岸挺拔,或独立峰巅,或倒悬绝壁,或冠平如盖,或尖削似剑。</h3> <h3>十点多,我开始从飞鹅岭下山,徒步了一个多小时就到达了云谷寺。这条线路相对比较好走,没有昨天的陡。</h3><h3>从景区出来后换乘小巴,到达在屯溪预订的酒店时,已是下午1点了。在酒店休息两个多小时后,我到老街游玩。</h3> <h3>屯溪老街被称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是中国保存最完整、最具有南宋和明清建筑风格的古代街市。这里的房子都徽派古建筑,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让我好像一下子进入了历史的时光隧道,悠然漫步于几百年前的文明中。</h3><h3>文房四宝是这里重点出售的东西,挑选毛笔,写写毛笔字,逛逛博物馆,吃点特色的糕点,让我觉得在这了很惬意。</h3> <h3>老街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摆放在岸边的大猪腿。</h3> <h3>黄山,上帝的盆景,虽然这趟旅行没能看到日落和云海,虽然我走得双脚发软发抖,但感受还是不错的。我喜欢这样一个人旅行,不理会繁杂的琐事,自由自在地,去体验一个城市,一段故事,留下一片欢笑。</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