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戒专栏】妻子的秘密

无戒

章西落荒而逃,漂亮女孩的出现,打破了我平静的生活。在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她们之间的故事。<br><br>天真的冷了,开着窗户开车的时候,整个人感觉透心凉。<br><br>副驾驶上空荡荡地,我好像失去了什么。原来这么多年,我已经习惯安静坐在我旁边的女人,习惯了她的陪伴,习惯有她的每一天。<br><br>回家的时候,章西跟往常一样,在花园里侍弄花草。孩子在院子里独自玩耍,所有的一切跟往日没有任何变化。<br><br>“章西。”<br><br>我喊她的名字,她抬起头看我,依旧微笑,那笑容和平日里见到的完全不同。<br><br>我在她的笑容里感受到了苦涩和难过。<br><br>晚饭桌上,孩子如往常一样闹腾,她依旧很有耐心地看着他闹,从不责备。<br><br>我很想就这样过着,关于她的过去,不知道也好。至少,我拥有她,她就在那里。<br><br>我怕出口成伤,我怕失去她。<br><br>一直到晚饭结束,她带着孩子上了床,为他唱童谣,让他在她的臂弯里睡去,她才开口跟我说第一句话。<br><br>她说:“你想知道关于我们的故事吗?我知道她跟你说了什么。”<br><br>我说:“她说希望你幸福。”<br><br>她低着头像是在思考什么,嘴角微微上扬,像是在喃喃自语道,她始终那般善良。<br><br>我坐在她的旁边,想伸出手拥抱她,可是手像是被钉在身体两侧,抬不起来。<br><br>她说:“我很喜欢现在的生活,你呢?”<br><br>我问:“你爱我吗?”<br><br>我第一次开口问这个问题。<br><br>她说:“我爱过一个女人,很爱的那种。就是她,你下午见到的那个姑娘。她很美对吧!”<br><br>我的心突然就疼了,那种疼细微而彻底,蔓延全身。<br><br>我强作淡定地说:“你的故事可以说给我听吗?”<br><br>那晚我知道了她的故事,知道了她和那个女孩之间所有的故事。平静的生活因为妻子的秘密而彻底打破。<br><br>那晚她跟我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如果你想离婚,我接受。”<br><br>我问她:“你爱过我吗?”<br><br>她说:“我喜欢现在这样平静的生活。”<br><br>那一夜,我们都没有睡,都在假装睡。<br><br>她就睡在我的身边,我想转过身拥抱她,很想告诉她,我们不要离婚。可是我发现我做不到了,我脑海中不断出现她和那个女孩的样子。<br><br>我在痛苦中纠结着,在失去她的恐惧中徘徊,在愤怒中装作平静。<br><br>天明的时候,我看见她坐在阳台上抽烟,那是我第一次见她抽烟,也是第一次见她有情绪。她在难过,我并不知道她在为谁难过,是为我,还是为那个女孩。<br><br>我下床,过去站在她的跟前问她:“章西,你要离开我吗?”<br><br>她没有回答,依旧漠然地看着这里一切。<br><br>我一遍一遍地问她:“你爱过我吗?”<br><br>她依旧安静地坐在原地,望着窗外。<br><br>她说:“你说一个人可以爱一个人多久?人一生可以爱上多少个人?”<br><br>看着她的样子,内心的愤怒突然蜂拥而出。我抱起她,扔在了床上,扒掉了她身上的衣服,俯身去亲吻她,她竟然连反抗都没有。<br><br>愤怒让我丧失了理智,我粗暴地占有她,甚至用最粗暴的语言伤害她。<br><br>“你爱的那个人,可以让你享受这样的快乐吗?”我问她。<br><br>她的身体在颤抖,眼角的泪顺着脸颊蔓延下来,滴在我的身体上。浇灭了我的怒火,也浇灭了我的欲火。<br><br>她起身慢条细理地穿着衣服,转过身对我说:“你们真像。”<br><br>那天之后,我离开了家,一个人去了南方打工,我们并没有离婚。<br><br>我离开的那天她说:“李伟,我很喜欢我们现在的生活。”<br><br>我没有回头再看她一眼,义无反顾地从她的身边离开。那时候,我不知道如何面对她,更不知道,我们要怎么继续生活下去。<br><br>离开的第二天她发信息给我说:“我去见她了,念安。”<br><br>第三天我收到她的信息说:“李伟,我和孩子等你回来。”<br><br>第四天她说:“我终于可以放心她了,她现在过得很好。”<br><br>整整三个月,她都会发信息给我,每天一条,准时准点。<br><br>第一百天,我收到她的信息是:“我爱过她,但是现在爱你。”<br><br>我看着这条信息,整整一天。<br><br>我承认我内心狂喜,我所有的痛苦都来源不确定她是否爱我。在离开的这一百天里,我没有一天不再想她,想念我们的孩子。<br><br>我决心回家,与她好好过日子。<br><br>我回家的时候,已经是春天了,春暖花开,小城也变得生机勃勃。我在人群中一眼就看见了她,她瘦了,还是和以前一样安静美好。<br><br>她牵着孩子的样子,让我觉得不真实。此刻,我相信她说的都是真的,她爱我也开始学着爱我们的孩子。<br><br>我飞奔过去拥抱她,我听见她说:“你终于回来了,我以为我要失去你。”<br><br>生活再次回归了平静,我依旧开着货车,去给人送货,她依旧坐在我的副驾驶上,安静地望着窗外。<br><br>生活好像没变,又好像变了。<br><br>我们终于学会了爱,学会了放下,学会了重新开始。<br><br>“章西,累了,就放着,我来。”<br><br>“没事,我可以扛得动。”<br><br>她依然像男人一样帮我搬家具,快速麻利地给我打下手。<br><br>她在这样清苦的生活里逐渐老去,而在我眼里,她永远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