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老家蒙城~文/于景雪

潇雪散文

<h3><br></h3><h1></h1><h1> 蒙城是我的老家,庄周乡五里于是我祖辈们生活的地方。小时候,过了春节,父亲带着我坐大客车回老家祭祖。我晕车,吐得要命,总觉得蒙城好远。直到看见万佛塔的塔尖,父亲说,快到家了,看见宝塔了。这时,我似乎看过到一丝希望。我看着青色的宝塔由小到大,由近到远。有几次我缠着父亲要去看看,父亲总说,下次来我带你去,不光是宝塔,还有文庙,庄子祠……。虽然老家在此,家中尚有堂兄健在,几十年,记忆中我从来没在蒙城小住。可能因为涡阳离蒙城近,每每来往,总是匆匆,从未驻足。对于这些地方,留给我的总是想象和传说。2019年10月19日,应蒙城文联之约,我参加了倾慕己久的中国蒙城梦蝶诗会,第一次在老家住下,住处在十楼,第一次用心看老家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老家深秋的风用那浓浓桂香梳理着我的长发,不远处的万佛塔在晨光中,那种朴素庄严,那种厚重纯净,触动了我的心!</h1><h3><br></h3><h3></h3><h3></h3> <h1>万佛塔</h1><h1></h1><h1>有时候我会凝思,佛教三宝之一的佛塔,为什么以这种建筑形象形成于佛祖的思想中?我走近那座塔,用手扶摸着那被近千年的雨一点一点侵蚀,被近千年的风一层一层的剥离的青砖。众佛在塔上端坐,无言无声看着过往的生灵。我站在塔下,昂首凝视。泥土经过摔打炼烧,使之变成了莲花!泥土经过摔打炼烧,使之变成波纹,成为塔的一个组成部分,一站就是近千多年!近千多年,有多少人从塔下走过,有多少人象我一样在万佛的目光中,思索着欲望和尘埃、众生和菩提、瞬间和永恒的交集和转换。有人告诉我关于塔的传说,不论是南北朝,梁朝萧衍的爱妾丁令光和正妻郗徽的恩怨情仇,还是唐代尉迟敬德把毁于战火的塔重修为七层,还有那崇尚艺术的宋徽宗宋佶,对老家在蒙城的奶奶高皇后的一片孝心,将佛塔扩修为十三层。这些传说都在我的脑海中定格成历史的、以万佛塔为背景的画面。也许,当年的宋徽宗也会像我一样站塔下,仰望着天空。那一刻,瘦金体清秀、花鸟画传神的赵佶,不会想到繁华之后的灾祸,坐井观天苦难。也许我走过的台阶上有尉迟敬德留下的印记,在陇西李氏开创大唐盛世的时候,他想不到,数百年,安史之乱,马嵬坡前万军不发。一座塔,稳稳地立在蒙城。塔在那,塔上的众佛在那,如千万慧者看万物的生生灭灭。如无字之书,记载人间悲欢离合。塔虽无言,谁敢否定,那一块块青砖没有自己的记忆?佛塔,意之所依,万佛的慧眼看见了因果轮回、缘起缘灭、善恶情愁!留给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以善良为根,以宽容为本,以众生为基的意识所依的物质载体!<br></h1><h3><br></h3><h3><br></h3><h3></h3><h3></h3> <h1>文庙</h1><h1><h1>我问文庙,檐牙高雕之处,还记住一代又一代的孩子从这里走出!半部《论语》,胸怀天下。一本《诗经》,风雅千年!仁、义、礼、智、信作为五常,彰显了炎黄子孙的文化脉络。义、慈、友、恭、孝作为五教,蕴含着华夏儿女的人伦标尺。父亲说:小时候上私塾,跟着先生到文庙给孔圣人磕头行礼。一晃几十年,当初给我承诺要带我来文庙的父亲已驾鹤西行。今天,我站在这里,风掠过我的耳边,我似乎听见了春秋战国战马嘶嘶,孔夫子带着弟子们周游列国传播者儒家的治国的信条。我是听见了孟子在朝堂之上,理正言辞说着“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千古名言!我似乎听见了东汉张仲景“进则救世退则救民,不能为良相亦当为良医”的士子情怀。我似乎听见了,王国维境界之论,“立、守、得”的对立统一。中国有多少文庙我不知道,只有蒙城的文庙承载着我父辈的记忆,我顺着父辈的记忆逆流而上,去追溯先辈们奋斗的痕迹。中国有多少文庙我不知道,只有蒙城的文庙延续着我的梦想。听,是谁在读,“乐土乐土,爱的我所”,听,是谁在读“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芍药”。这声音会随着云飘得很高,随着风传的很远,穿过时空,和先智们的诵读声交融在一起!</h1><h3><br></h3><h3></h3></h1><h3></h3> <h1>庄子祠里的梦蝶诗会</h1><h1></h1><h1>坐在车上,车开的不快,我看见了两边的路牌,有秋水路、醴泉路……。我知道这些元素都来自我的那个同乡——庄子。读庄子的故事,有时会哑然失笑,场景感十足。那条在车辙里的快要干死的鱼,那只护着腐烂的老鼠的猫头鹰,那个决而飞的蝉,那一个扶摇直上九霄,展翅九万里的鲲鹏鸟。一只蝴蝶飞越几千年,世间多少人希望自己有幸成为庄子梦中的那只蝶!今天,我站在逍遥堂前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友们诵读着诗篇。绿树青瓦,翠竹飒飒,丹桂的馨香盈满衣袖,瓦蓝的天上云儿驻足,侧耳倾听。</h1><h3> </h3><h3></h3><h3></h3> <h1></h1><h1>我们吟咏恋蝶谷的花海,似朝霞落入谷内把华美的七彩泼洒晕染!吟咏芡河湾里绿水中悠闲的白鹅,天空中自由的小鸟,尚未苍苍蒹葭在风中起伏。那年乡下,一个大大草垛撩起了我们多少暖暖的回想,一眼望不到边的草原,雪白的蒙古包如硕大的蘑菇洒落其间,让人产生错觉,似乎到了“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山海关外。我们吟咏花园中的蒙城越来越美,吟咏发展中蒙城果满枝头、稻菽满仓!孩子们读南华经的璀璨,读齐物论的格局,读鱼之快乐的哲理,读庖丁解牛的思索。孩子们诵读着庄子逍遥,思想海天之间任意翱翔!诗人们堆金砌玉,把方块字揉成满腹的深情,一笔又一笔,描摹蒙城一个又一个新的华章!此时,我回眸相问:庄子祠中庄子,你在听吗?文庙中的孔子,你在听吗?那高高的万佛塔,能不能把这华章收入的塔中,让历史见证今天,见证新一代蒙城人,将传统与现代统一,让发展与自然和谐,把当今与未来衔接,在奋斗和幸福中一起加油努力着!</h1><h3> </h3> <h1></h1><h1>蒙城,我的老家!在华灯初上之时,我在你的怀抱里,参佛教之禅,感儒教之情,领道教之悟!我在你的怀抱里,用心探知你的厚度,用眼丈量你的宽度,用爱感知你的温度!看万家灯火祥和安好,闻三秋桂子暗香浮动,静静地享受着这生命中这一段属于蒙城的温馨时光……</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