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岁以上不接待

长烟一空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从英国探亲回来,家里冰箱空空如也,柴米油盐一无所有,和老伴略作休息便急急忙忙赶到城市生活广场去采购。在电梯上听人说三楼游泳馆已经建成投入使用了,这个消息真让人高兴,离家这么近,游泳太方便了!便兴冲冲赶到三楼,想看看游泳馆的环境。到了三楼和工作人员说明来意,小姑娘笑容可掬,问老先生多大年纪了?游泳和年龄有关?小姑娘说我们有规定,六十岁以上不接待。这是什么奇葩规定,六十岁以上咋啦,我现在吃嘛嘛香,身体倍儿棒,下水就游一千多米,游泳馆凭啥不让进了,莫名其妙!算了,气大伤身,细想想可能也有道理,老话说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饭,年龄大了保不定就会出现啥毛病,老板投资游泳馆为的是盈利,谁愿意找麻烦!怨不得别人,年龄大了是自己长的,有啥办法?我在英国探亲时几乎天天都到游泳馆去游泳,那是政府管理的公共体育设施,服务好,水质清,价格还便宜,月票32磅,他们不嫌弃我老,因为老了还优惠我,只收半价。在英国如果哪个游泳馆规定六十岁以上不接待,一定会有人告他歧视老年人,让他吃不了兜着走。这不是说英国月亮比中国的圆,实际上英国的月亮远没有中国的圆,我走马观花看看,英国的问题真不少,高福利养了很多懒汉,公投脱欧焦头烂额,苏格兰公开闹独立等等,弊端多了去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无独有偶,除了在这个游泳馆,我还遇到过六十岁以上不接待的事。前些年打乒乓球,球友联系工人文化宫乒乓球馆,那是市总工会主办的,门口挂着《职工之家》的牌匾。我们准备到那去打球,人家明确告诉我们,这里是职工之家,不接待六十岁以上的退休人员。当了几十年的职工,老了起码还叫退休职工,职工之家就不让进了?不禁连连叹息,有首歌唱的是没家的孩子像棵草,我们就做那没家的老草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十几年前老娘让我去考察养老院,走了三家公办养老院,环境还不错,就是有条件限制,八十岁以上的老人不接待。回家向老娘汇报,你老人家就安心在家呆着吧,八十岁以上人家不要,老娘说养老院不收老人还叫什么养老院,收小孩子那是幼儿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退休后没事了可以天天锻炼身体,有点乒乓球基础,这些年一直在俱乐部打乒乓球。现在的乒乓球俱乐部基本上都是民办的,老板需要赚钱,如果球员达不到一定的数量就会亏损,又不都是活雷锋,谁会赔钱陪你玩?我们这些球友几年间打黄了三家俱乐部。后来到体委下属的体育场乒乓球馆打球,以为这里稳妥不会黄。没想到才一年多,市里决定拆除这个有着六十多年历史的体育场,到离市区四十多公里的海边建新场馆。转眼间我们又“无家可归”了,不仅我们,篮球馆,羽毛球馆,网球场,足球场,田径运动场等等都拆了,那些体育爱好者都和我们一样的“无家可归”了。还有那些中小学生,每年都会在体育场举办运动会,不知道孩子们现在在哪开运动会,能去四十公里外的新场馆开吗?现在体育场旧址早已是高楼平地起,毛泽东手书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八个金色大字已经了无踪迹,取而代之的是巨大的广告牌在那闪闪发光。至于新场馆的利用率和管理成本问题就不需要我们操心了,我关心的是在哪打球或游泳,只要是能接待六十岁以上的场馆,贵贱不论,挑剔不多,就去那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有时候真的挺羡慕那些在公园撞树的,跳舞的,甩鞭子听响的,他们对场地要求不高,省了多少事!还有那些蹲墙根晒太阳的,对场地的要求更低,只要向阳就行,谁敢对他们说多少岁以上的不接待,我九十岁在那蹲着,你管得着吗?——蹲墙根晒太阳,或许就是我不久的将来的归宿。哈哈,别多想了,还是过哪个山唱哪个歌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