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蓝诗刊第(29)期

蔚蓝诗社

<h3></h3><h1><b>秋歌</b></h1><h3><b><font color="#39b54a">文/赵春晓</font></b></h3> 不管我是否同意 秋,说来就来了 独坐枫林,残阳如血 山路逶迤 无数的甲壳虫之上 任我――思绪之马驰骋 如今,到处是高楼林立 能有一间茅屋独居 胜似拥有一只熊猫 或东北虎 又何需担忧 虽不温柔但却多情的 秋风――造访 读唐诗宋词 管现代人的――闲事 季节,早已乱套了 秋,竟然不知 不然,怎么会和春、夏、冬一起 在市场上亮相 只是,许许多多的形状 和滋味毫无关系 蔬菜无言,水果不语 卖狗皮膏药的人 破锣嗓音,无孔不入 切记――别开电视机哦 广广告告,吓死宝宝 晚棒子掰了 稻子割了,棉花摘了 那些嘎嘎作响的钞票 自有它们好的去处 只留下那些棒秸 稻草和棉杆 在秋天的田野上得瑟 牛奶,羊奶 甚至连马奶 都被挤得干干净净 人,吃饱喝足 拍拍屁股――走了 有谁?问过那些畜牲 是否也该为它们 留下点什么 青山呢?绿水呢 蓝天白云在哪里 是谁在问?空气,板着脸 不愿搭理 秋说,可别赖我 要怪,就怪你们人类自己 分明很愚蠢 偏要装作很聪明 不信?请看那些鹰鹞 还在为目标盘旋 野兔们,却在山坡上嘻戏 秋,说走就走了 不带一丁点犹豫 呵――那我呢 请你把我疲惫的躯体 和灵魂一起带走吧 相信终会有 一片净土 让我――小憩 <b>文字原创:赵春晓,男,笔名:(春晓、夏阳),微网名:(春风晓阳)。湖北省京山市人。湖北省音乐文学学会会员。京山市作家协会会员,京山市音乐家协会会员。 早年下过乡,当过工人,从事办公室文字工作多年。后下岗。现谋生于天津。 1980年至今,在全国多家报刊和网络媒体发表各类文学作品数百件。有作品获全国、省、市级文学、音乐奖,并入选多部诗、文集。<br></b><h3><b><br></b></h3><h3><b>🍁</b></h3> <h3></h3><h1><b>夜的幻想曲</b></h1><h3><b><font color="#39b54a">文/江北</font></b></h3> 当光明消失 宇宙的心多么孤寂 遥远的相思 让爱无力 梦的飞碟 跨越想象的星际 在无限的书页 时空失去意义 这蔚蓝的星球 是驿站还是故乡 是起点还是终点 夜以沉默回答 沉默是永恒的神秘 距离宏阔了胸怀 夜的智者多么谦虚 星空的海浩渺无际 地球 一粒水珠 我是会思想的分子 和其他分子排列组合 构造一种叫人的物质 在夜的胎盘里幸福生息 梦是宇宙母亲忧伤的奖励 我是凝固的碳元素 火焰涅槃的秘密 光明的奇迹 太阳之神的游戏 太阳 是谁的手笔 黑暗 是谁的传奇 夜的诗行 写满星星的文字 时间的老师 他的作业 永远不限制日期 空间的教室 坐满恒星的学生 它们的沉思 万籁俱寂 流星的千纸鹤 飞越星空的操场 月亮的反光镜 玩着圆缺的游戏 云朵载着水的梦 重力把玩着海的潮汐 静的少女轻挽着夜的发辫 她的爱多么温馨美丽 星星的同学摇动光的手臂 无声的告别 心的牵系 爱的伴依 <h3>🍁</h3> <h3></h3><h1><b>远去的村庄</b></h1><h3><b><font color="#39b54a">文/赵景福</font></b></h3><h3> 站在都市的高楼 透过时代变迁的风雨 仿佛又看到了 那渐渐远去的村庄 俯仰之间哽住 这陡然涌上喉头的青涩 泪湿面庞 流年岁月里 母亲用辛劳 把星星带入我的梦乡 理想在童真里流淌 贫穷曾是抛不掉的外衣 如影随形地跟着我们 无奈又迷茫 岁月那根藤 编不出美的神话 只编织痛苦 痛苦的还有那座村庄 生活的担子压弯了岁月 也压碎了父辈们的幻想 母亲走后 我从此成了失去光照的裸树 再也没有恩泽和雨露 眷顾我的上苍 可我必须要生出裸破与遒劲的根 把一切属于我的生机深深抓紧 砥砺中慢慢抬起头 挺起身 故乡像个久候的老人 日夜数着星星 伴我成长 默默地望着我 一步步 迈出脚步的坚强 盛世改革的春风 吹进落破的村庄 悸动的心在期盼里疯长 为了生活 我远征他乡 身后 留下南卡河无声的叹息和离殇 离开你 离开我那梦绕魂牵的家乡 我要用一双勤劳的手 去把幸福的枷锁解绑 远去的家乡 知道终有一天 你会抛却荒芜 走向辉煌 可我依然还会站在我们最初的地方 远眺你 追忆我们曾逗留过的美好时光 哪一片落叶不期盼归根啊 遥祭远乡的爹娘 让我们的来生 别再也 飘零和感伤<br></h3><h3><br></h3><h3>🍁</h3> <h3></h3><h1><b>腌菜</b></h1><h3><b><font color="#39b54a">文/诗话人生(陕西)</font></b></h3> 酸涩的汁子里 还有一些记忆 炻器里 是一个冬天的维续 白色的萝卜 红色的萝卜 还有那些脆生生的白菜 青块盐 分解成细数的日子 在爷爷的餐桌上 在奶奶的锅巴里 父母亲的早晨 有黄狗的吠声 勤奋的脚步 填不饱饥肠辘辘 求学的黎明 背负了先辈们多少省吃俭用 一个道理 根植在心中 贫穷 是因为无知 冰冷的书桌上 寻求着出路 白水泡馍的艰辛 被一口腌菜调了口味 龟裂的手掌 总希望撑起明天 时间清洗了一切 一些滋味 被深刻在心里 丰盛的菜肴 弥补不了曾经的苦难 一碟腌菜 是对往昔的刻骨铭心<br><h3><br></h3><h3>🍁</h3> <h3></h3><h1><b>祈福者</b></h1><h3><b><font color="#39b54a">文/紫陌曦风</font></b></h3> 像一个乞讨者,经过阳光和黑暗 经过陌生的语言。人群 用双手搬砖。打钻 拉矿石。运送天上的星星 闲下来时,他擦去身上的汗水 想起妻子。儿子 年迈的父母 以及黑树窝生长的青草。蚂蚁 毫无克制地吸一支烟,翻出积压的旧衣服 清洗 晾晒在唯一的铁丝上 风从四面包抄过来,那些衣服被甩起来 又放下。他在一边安静地看 看自己 看黑树窝离巢的麻雀 飞起。又落下<br><h3><br></h3><h3>🍁</h3> <h3></h3><h1><b>向往</b></h1><h3><b><font color="#39b54a">文/鱼米栀</font></b></h3> 那首歌说着往事 你,泪流满面 也许,爱是风行的玫瑰 游走的灵魂 总跟不上思想的需要 你叫茶缸涂上自由之色 叫随口由心 青瓷釉面,抵挡不了爱的痕迹 你把她叫做向往 把思念叫做天天 把心情叫做风筝 把等待叫做守望 像星星向往宇宙 像植物向往太阳 像人类向往自由 你的心,总在澎湃向往 像每一粒种子期许沃土 每一颗石头期许雨花 每一只鸿鹄期许远方 风,听见雨的声音急忙赶路 菊,听见秋的声音急忙开花 蝶,听见玫瑰的声音急忙呼应 我把一个个独立文字召唤成篇 编出梦想的样子 期许,你看见后 留意 像每一首诗期待观众 像每一支歌期待共鸣 像每一件嫁衣期待新娘 像每一个孩子期待长大 我无意逗留闲暇 在爱的天堂里,只愿 你就是我的向往<br><h3><br></h3><h3>🍁</h3> <h3></h3><h1><b>菱让侧畔过尽千帆</b></h1><h3><b><font color="#39b54a">文/邵顺贵(淮安洪泽)</font></b></h3> 河菱 最像液压件的顶升横梁 调节着河水的涨落 蓝天 也随之 水涨船高 她将风的歌声 刻录于水面 海 是张最大的唱片 她还像个元宝 将被交易的光阴 托付流水带走 菱 将自己扮作沉舟 让侧畔 过尽千帆 秋水 追随她 一同枯落 她轻轻地落下 只在大地的软组织上 轻扎了一针 冰 是释放自 大地体内的寒气<br><h3><br></h3><h3>🍁</h3> <h3></h3><h1><b>契</b></h1><h3><b><font color="#39b54a">文/诗话人生(陕西)</font></b></h3> 走过你长发的风景 是那一束蓝色的花朵 两双眼睛 有些茫然 送别 就在村口吧 向东 便是年少的归宿 你站在时光里 等一句话 长发未及齐腰 暗淡的光线 可以用来想象 你的脸 或许还装着别的表情 有些事已心知肚明 等待 便是一种豁然的态度 两行脚印 相依在归途 一种感觉 让彼此心中 点燃了夜的篝火<br><h3><br></h3><h3>🍁</h3> <h3></h3><h1><b>夜</b></h1><h3><b><font color="#39b54a">文/江北</font></b></h3> <h1><b>1</b></h1> 庆幸吧 人间 庆幸吧 这小小的星球 这寂寞的孤岛 这在宇宙的海流浪亿万年的孩子 是谁禁锢了它回家的路 在太阳鞭长莫及的地方 在一切光明的背后 我是永恒的存在 是你无边的孤独和虚无 是你的想象也遥不可及的寂静与死亡 <h1><b>2</b></h1> 庆幸吧 人们 你们真的要学会感恩 这片天空 就是你的父神 而你栖居的大地 就是你的母神 不要朝拜一个又一个谎言 无论是泥塑的还是铜铸的 无论是石刻的还是木雕的 无论是幻想的还是传说的 悲哀啊 你们始终走不出自己的面具 在荒诞不经的恐惧中作茧自缚 祈祷吧 不要跪着 更不要匍匐 闭上自以为是的嘴巴 抬起肤浅虚荣的头颅 打开自己的细胞 打开你身体的最小宇宙 象自由自在的尘埃一样 虔诚开放 不要惊异 那是你最终的形态 从远古的远古走来 是凝固的一小段时间和空间 是一个乏味而有趣的游戏 也是一个悠长的梦 它的结局总是让你失望 而你依然要继续重复着自己 <h1><b>3</b></h1> 庆幸吧 人间 庆祝吧 幸福的人们 你们是 必然中的偶然 不幸中的万幸 而我 是这片星空坠落的一瓣记忆 只为复活一个个行尸走肉的灵魂 放下你们的剑 忘记你们的肤色和语言 还要忘记你们苍白得发霉的历史 象我一样沉静放松 象我一样深邃超脱 象我一样温柔如水 阳光只是一个彩色的梦 而我是你们的永恒 快清醒吧 快与我融为一体 成为这宇宙和谐的一部分 看吧 你们终于回归本原 渺小如尘 <h3>🍁</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39b54a">诗社编委成员简介:</font></b></h1> <h3><b>1.江北老师:蔚蓝诗社社长蔚蓝诗刊总主编,蔚蓝诗社蔚蓝诗刊总负责人; 2.鱼米栀老师:蔚蓝诗社副社长蔚蓝诗刊执行主编,负责蔚蓝诗社及蔚蓝诗刊总统筹,蔚蓝诗刊公众号制作及管理; 3.容乃大老师:蔚蓝诗社副社长兼蔚蓝诗刊副主编,负责会员发展、朗诵配音和点评组工作; 4.彼岸书生老师:蔚蓝诗刊副主编,负责诗刊美篇制作事宜; 5.一叶扁舟老师:蔚蓝诗刊副主编,协助美篇编审工作; 6.微雨诗路老师:蔚蓝诗社群管理总督察,负责蔚蓝健康合规守法发展; 7.青衣老师、小雪老师、蓝天白云老师:蔚蓝诗社群秘书(三人),负责诗社日常收稿和活动协调等工作。 8.墨媛老师:蔚蓝诗社蔚蓝诗刊朗诵与音频制作总监,负责蔚蓝诗社朗诵及诗刊音频制作事宜。 9.审稿老师:江北、鱼米栀、容乃大、彼岸书生、微雨丝路、一叶扁舟、雪莉高、棠梨煎雪</b><br></h3> <h3><b>江北,湖北省京山市人,1967年生。爱好现代诗,高中时开始写诗并发表,长期痴迷于诗歌创作。曾在报刊和各网络平台发表诗作近三百篇。</b><br></h3> <h3><b>鱼米栀,赣州人,本土作家,中学高级教师,自由撰稿人。喜欢阅读、酷爱写作。五年前多写小说,近几年作品散文、诗歌居多。作品多发表于网络平台,纸质媒体发表偏少。写作中践行:感悟生活写真实、抒写真情暖人心。愿做汉字、汉语言文学的宣传手、搬运工。</b><br></h3> <h3><b>作者容乃大,原名许佑军,湖北京山市人。诗歌诗词爱好者,京山市诗词学会会员,中国诗歌网注册诗人。诗观:咏歌以抒怀,怀诗可自律,律己方为德,德厚仁万物。</b><br></h3> <h3><b>彼岸书生,男,湖南人,85年出生,网络自由诗人。现任《九鼎文学社》和《蔚蓝诗社》副主编。热爱文学,交友,个人宣言是: 天地无极,学海泛舟,诚登彼岸。 乾坤借法,虔诚求道,永为书生。</b><br></h3> <h3><b>一叶扁舟,女,70后,中学英语高级教师,京山市英语教研员。业余爱好格律诗词。诗作散见于《中华诗词》《九州诗词》等刊物。</b><br></h3> <h3><b>郑国辉,网名微雨诗路, 一九六零年出生,自幼受父亲影响,舞文弄墨是自己的偏爱! 年轻时,由于工作和生活等多方面约,虽偶有小作品发表,但基本弃笔荒芜了! 自一四年底,微信闯入了我的生活,才与笔亲吻,才与文热恋,才把我整个的身心投入到我爱的海洋之中。 秀得点滴绿,醉我一寸心,呕出丹肝血,映我九天霞!</b><br></h3> <h3><b>青衣,原名金芳 ,女 ,小学语文高级教师。银河邈邈、炊烟悠悠,与文学结缘,我愿与之“死生契阔、与子成说”。终有一天,我会在她的翩翩衣袂下,采撷一朵花,为我的人生之路,呈上一路芬芳!</b><br></h3> <h3><b>小雪,本名陈雪梅,文学爱好者,江西万安人。性情随遇而安,爱沉浸于音乐中,感悟生命的美丽,世界的斑斓。</b><br></h3> <h3><b>墨媛,曾用名——红袖添香。国内从事教育工作10多年,曾有九年国外教育工作经验。喜欢在清浅的岁月中点亮一盏诗的心灯女子。喜欢看云卷云舒,听雪煮雨放马水云间。抚琴弄画清歌是今生永相随的知己,一位给文字插上声音的灵魂舞者。多家平台主播,诗歌与朗诵作品多家平台发表,梧桐诗歌文化传媒的策划部长,蔚蓝诗社朗诵部总监等。</b><br></h3> <h3><b>蓝天白云,一蓝天白云,一九五六年出生,四川内江市人,七三年高中毕业到广西柳城县插队,七六年抽调到广西第二安装工程公司至到退休。喜欢文学,爱看书写东西,作品以诗歌为主。</b><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微信公众号二维码</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