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4国殇 2019威海

潘晓阳

<h3>2019年10月15日至23日,我再次来到威海,这次的愿望一是再看看刘公岛,重温当年甲午海战历史,二是再次体验赶海的乐趣。</h3><h3>早上5点多钟就起床,乘出租车到了机场T3航站楼,才6点多钟,但机场办理登机手续的旅客已经比较多。</h3><h3>这是我整装待发时的样子。</h3> <h3>安检各个窗口都排着长队,这里有女士和男士专用通道,我在女士专用通道排队安检,排在我前面的有好几个带着孩子的母亲,我想,机场应该专设一条母婴通道更好。</h3> <h3>在机场候机厅准备吃点早餐,见&quot;丘二馆&quot;不错,就到里面点餐,虽然时间不到7点,但30元的早餐套餐没有了,只有面条米线和他们的特色卤菜,我点了一份77元的牛肉米线,价格虽然显得贵了点,但点餐配有一杯鲜榨西瓜汁,三个冬枣和一小碟榨菜,米线味道不错。</h3> <h3>从重庆往返威海没有直达的飞机和火车,我往返都是通过济南和咸阳中转,这样的旅途花费时间肯定比直达要多花好几个小时。</h3> <h3>今天是到威海的第二天,早上出门吃早餐,这才发现街上人烟稀少,问一个环卫工大姐,她说现在旅游淡季,餐馆酒店都不营业了,要吃早餐只能走远些的地方去找,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卖面食的店,只有我一个人买早餐,要了一碗疙瘩面,12元,味道不错。</h3> <h3>住在威海国际海滨浴场边,吃过疙瘩面就到海边看海,</h3> <h3>今天国际海滨浴场有点微风,所以就有点海浪。</h3> <h3>霜降季节已经过了,海水很冷而且有细浪,海滨浴场早已经关闭,但海里仍然有年轻小伙子和老人在游泳,我问游泳的老人高寿,他向我伸出手指,做个八十的手势,说今年已经82岁了。</h3> <h3>我在威海好几个地方住过,每天都到海边,一则看别人赶海,二则自己也动动手体验一下赶海乐趣。赶海的黄金时间是退潮以后的黎明时分,我早上喜欢睡懒觉,待我出门到海边时,往往赶海的人都收获满满回家了。他们收获最多的是花蛤和海虹。</h3> <h3>这个小伙子说沙里有蛏子,他认真往沙里掏,掏了好一会儿也没有掏出蛏子来,只好作罢。</h3> <h3>我也学着赶海人的样子,用小工具在海滩边寻找花蛤。想到藏在沙里的花蛤很多,不到一个小时,我就收获了将近一斤多的花蛤。</h3> <h3>花蛤,其实在当地市场买,每斤只要4元钱。</h3> <h3>回到住地,酒店收10元钱加工费,用清水煮,不放任何调味料,只放点葱花香菜,给我做了一碗清清亮亮的花蛤汤,这是我第一次赶海的收获,第一次吃到鲜活的花蛤煮的汤,舀一匙汤含在嘴里,顿觉满口生香、鲜香至极到欲罢不能的感觉。一大盆汤被我喝掉多半,这次赶海和吃花蛤汤的感受将给我留下深刻记忆。</h3> <h3>抓住一个小螃蟹,还是个小儿童,马上放它回家了。</h3> <h3>海边礁石缝隙里经常会发现被滞留在坑里或夹缝里的螃蟹,海螺,鱼虾之类的东西。</h3> <h3>这样的小海螺很多,手像鸡啄米一样的捡,一会儿就可以捡一大把。</h3> <h3>在海滩上随时可以捡到被涨潮的海浪冲上岸的贝类和海虹之类的东西。</h3> <h3>捡到的贝壳和海虹。</h3> <h3>海边的海菜很多,不仅新鲜而且肥壮,当地人和外地人都喜欢捡来做海菜汤。</h3> <h3>我发现这个石缝里藏着一只足有二三两重的一个大螃蟹,但没有工具也没有捕捉它的经验,虽然前前后后来了好几个人掏它,但无论用什么方式对付它,它都临死不屈,坚决不挪窝,我们也只好放弃。</h3> <h3>住家附近就是威海市博物馆,在博物馆参观了半天,知道了威海历史和发展情况,受益匪浅。</h3> <h3>道教在威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特别是圣经山摩崖石刻,为国内罕见的大型道教石刻,可称为瑰宝。</h3> <h3>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这是《道德经》的一句总纲,人也在天地与道之间,为人处世,生活作息,当符合道,才是最正确的。比如说中医认为的子午流注,子时一阳生,午时一阴生,人们应当在十一点之前安寝,才有最好的睡眠,中午小憩,可以补心阴,下午方能精力充沛。而违背天道循行规律的人,熬夜伤阴,子时不睡伤甲木胆,丑时不睡伤乙木肝,长此以往,身体亏虚,五脏相连,五者皆伤。</h3> <h3>博物馆这个展区比较详细展现了甲午战争时的珍贵实物和照片。参观以后心情难受。</h3> <h3>这次旅行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再看一次刘公岛,10年前我曾经看过,但因为人多,时间仓促,走马观花而已。这次一个人,时间充裕,再到刘公岛接受一次教育。</h3><h3>早上7:50分开始售票,屏幕上打出的价格不低,我是老人,船票和景点门票130元,老人优惠只要30元,其他项目没有优惠,而且岛上一些项目仍然要另外收费。</h3> <h3>买了一张绕岛游的船票,60元,绕着刘公岛转了一圈,除了近距离看了追逐船的海鸥,其他好像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h3> <h3>一群海鸥追逐着我们的游船,在游船泛起的波浪上寻找鱼虾,在我们的头顶上空盘旋抢食旅客给的面包。</h3> <h3>刘公岛甲午战争博物馆大门外的雕塑,北洋水师将士的形象威武雄壮,进馆前留个影。今天风大,头发被风吹得直立起来,恰如成语形容的&quot;首如飞蓬&quot;。</h3> <h3>在甲午战争博物馆观看展览的观众比较多。</h3> <h3>在甲午战争博物馆内,有一封长达700多字的家书,凝望着这封由经远舰驾驶二副陈京莹的家书,我心里感到更多的是悲痛,因为国家的短视、经费的断绝,朝鲜丰岛海战的结果更是应证了可怕的后果,但是北洋海军的官兵们却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为的是军人的荣誉和一方百姓的平安,哪怕手中的武器不如人也要与日寇决一死战,何等的悲壮。</h3> <h3>曲氏井位于金州区古城内的西南角,中日甲午战争中,日军于1894年11月6日攻陷金州城,奸淫烧杀。当时金州城的一户曲姓人家,面对凶残的敌人,在日寇来犯时誓死抵抗。当家中的男丁牺牲殆尽之后,剩下的七名寡妇、孤女曲王氏、曲迟氏、孙曲氏、杨曲氏(已婚)和曲自当、曲如意、曲伢子(未婚)宁死不屈,为了大义和气节,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死亡。她们携抱三名幼儿,毅然投井自沉,一家十一人死于一井。</h3> <h3>虽然遭遇了亡国灭种的杀戮,但仍然有敌军进犯时国人袖手旁观,莫不关己的诸多照片。</h3> <h3>北洋水师全军覆灭,定远舰也只能作为复制品让人们观看,更为痛心的是当年国人对战争的冷漠和对侵略者卑怯的心态。</h3> <h3>这是号称与天坛、地坛有并列之誉的中华海坛,海坛正前方是精雕的56条龙,象征着56个民族一脉相连,正中是高16.8米的定海神针,上方镶嵌的是一枚直径1.6米的硕大夜明珠。在四面环海的甲午海战故地刘公岛上兴建中华海坛,有着特殊的历史含义。</h3> <h3>乘坐索道上旗顶山,旗顶山是刘公岛的制高点。</h3> <h3>旗顶山炮台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h3> <h3>旗顶山炮台有四个炮位,口径为280毫米的臼炮威力,五千米射程俯射,可击破军舰铁甲板而贯穿船腹。但当年号称世界最尖端武器的大炮最终仍然成为日本人的战利品。</h3> <h3>历史需要沉思也需要反思,我们反思的深度和广度远远没有达到奋力崛起的要求。</h3> <h3>刘公岛不仅有国殇,也有国宝,两只大熊猫被关在这里供人们观赏。这是雌性大熊猫。</h3> <h3>这是雄性大熊猫,它的睡姿就是熊猫界的"葛优躺",或许正在思考自己的"熊猫生"。</h3> <h3>世界最大的抹香鲸也在刘公岛的鲸鱼馆里展出。</h3> <h3>合庆渔港在威海市海景公园旁边,每天下午三点钟左右打渔船陆续回港,卸下打到的各种鱼虾,就地卖出去就形成渔港市场,今天我到渔港参观,很多渔船已经回港,码头热闹非凡,卸鱼的,卖鱼的,买鱼的,看热闹的人挤得狭窄的码头水泄不通。</h3> <h3>鲍鱼5元钱一个,虾10元钱一个,大一些的螃蟹30元一斤。</h3> <h3>打捞上岸的皮皮虾数量最多,最大的每斤15元,最小的每3斤10元。</h3> <h3>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鱼虾,因为都是才从渔船上卸下来的,所以大多数都还很生猛,价格也有高有低。</h3> <h3>心里也有不好受的时候,打鱼的人没有保护海洋资源的意识,鱼子鱼孙虾兵蟹将都一网打尽,码头上丢弃着很多小鱼小虾。</h3> <h3>既然到了渔港码头,不仅看看热闹,也应该不虚此行,所以就买了两个生猛梭子蟹,30元一斤,两个母蟹共一斤半,只收了40元钱,拿回屋里,清蒸,慢慢品味,虽然蟹黄不多,但蟹肉鲜嫩肥美,味道比在超市买的冰冻螃蟹好吃多了。</h3> <h3>从重庆出发的时候,带了一本书《巴黎圣母院》,今天室外有点热,就在房间里看看书,窗户外面就是碧波荡漾的大海,不远处就是刘公岛和威海海湾,坐在这样的窗前看书,面向大海春暖花开,心情格外舒畅。</h3> <h3>今天去看幸福门,幸福门建于2005年,誉为"威海之门",是威海的标志,代表着威海现代化的城市形象。幸福门就在海边。从这里看海,天蓝水清。站在幸福门可以清晰看到刘公岛上的景色以及战争时期留下的遗迹。</h3> <h3>幸福门的一面,地面上有一块铜铸铭标,标明威海解放于1945年</h3> <h3>幸福门另外一面,这一面面向大海,地面上也有一个铜铸的五福地标。</h3> <h3>幸福门地上有一个凸起的圆形锻铜建筑,称为"百福图",高1.38米,直径13.8米,重13吨。排列成五圈的"福"字,寓意"五福临门"、"五福同享",不少人爬上五福图,登高祈福。</h3> <h3>幸福门滨海路岸边的雕塑,看起来像一个胖胖的鲸鱼,大海中的鲸鱼是自由的、富有追求的、勇往直前的, 同时又是独一无二的 ,它暗示着生生不息的生命力。</h3> <h3>70周年庆祝活动刚刚过去,希望中国不再有国破家亡的悲惨遭遇,要像威海的幸福门永远屹立不倒。</h3> <h3>威海因为是旅游地,所以民宿很多,不仅价格比酒店便宜,而且清洁卫生和生活比酒店更加方便,所以我这次到威海所住地方都是民宿,都在海边,出门就看海,满足了我看海的愿望。</h3> <h3>这是一张威海地图,威海是山东省地级市,东西最大横距135公里,南北最大纵距81公里,海岸线长985.9公里,面积只有5700多平方公里,在这么小的地方,我虽然只住了八天,但却辗转过四个地方的民宿,从东到西再到西南,每住一个地方都留下深刻记忆。威海人对人热情实诚,这么多天与威海人相知相守,给我留下美好的印象。</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