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留在了海德堡

只是一叶红(拒私聊)

<h1>  到德国,不能不去海德堡。马克·吐温说,海德堡是他到过的最美的地方。</h1><h1> 这是一座内卡河畔的文化古城和大学城,位于法兰克福南约80公里处。它是浪漫德国的缩影,曲折而幽静的小巷沟通着古堡和小河,连接着历史与未来,使得这里的一切都充满了诗情画意。</h1> <h1>  海德堡实在有太多理由值得被人宠爱:她拥有德国最古老的大学——海德堡大学和大学图书馆,距今已有611年历史。16、17世纪时,这里曾是德国学术文化和宗教改革的中心,近代又发展成为自然科学的重镇,先后走出了十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她拥有欧洲最优美最著名的中世纪城堡及宫殿的遗址,在欧洲甚至与凡尔赛宫齐名,每年游客络绎不绝;历史上无数大诗人都曾为海德堡深深折服过:舍菲尔、布伦塔诺、阿宁、荷尔德林、埃申多夫、让•保尔、中国的诗人冯至等等。他们为此写下无数醉人诗篇,更有旅行社的广告词就是“海德堡——歌德将心丢失的地方”。</h1><h3></h3> <h1>  据说,当年在城里小住的歌德,跌入了爱慕玛丽安娜·封·威廉姆的苦海之中,他把她变成了他的《东西狄凡》中的苏莱卡。在这个小城里徘徊,诗人不由得低低吟唱:“我把心遗失了……”其实,何止是歌德,多少人把心里美好的记忆留在了海德堡。维克多·雨果关于这座小城也有一句名言:“我来到这个城市10天了……而我不能自拔。”德国诗人、古典浪漫派诗歌的先驱荷尔德林也写道:“好似神的差遣,一股魔力挟持我踏上此桥,我在上面漫步,在此群山之间,我被迷人的远方照耀”。在这样一个轻易地就纠缠了情感的地方,好像每个人都会变成诗人,多少人在内卡河畔汲取了创作灵感,从而使这座小城成为那个时代浪漫主义的神圣殿堂。</h1><h3></h3><h1> 当我们登上比内卡河海拔高200米的古老城堡,俯视狭长的海德堡老城时,我的心又一次感受到深深的震撼。内卡河绿水悠悠&nbsp;。两面是山,中间是河;城在河畔,山护小城。海德堡的全景是如此的和谐柔美,立体布局又是这样的协调。因为阳光照射和植被颜色层次分明的缘故,从不同的视角看上去,海德堡的景致便会显示出不同的色彩和格局,令人深深沉醉。</h1><h3></h3> <h1>  人们都说,在海德堡,有两条路让人难以割舍:一条是古老的哲学家小道,一条是现代化的步行街。</h1><h3></h3><h1> “哲学家小道”是德国浪漫主义哲学形成时期的遗迹。当年,德国的哲学家们总是喜欢到这里散步,在小径“之”字形的坡度上思考宇宙之道,探究人生哲理,黑格尔、康德、费尔巴哈、谢林、费希特这样杰出的哲学家, 歌德、席勒、海涅这样划时代的大文豪,都曾在此留下足迹。当我们沿着铺满落英的小径蜿蜒而上时,我仿佛自己的心也随那些哲学大师的一起跳动,古老的哲学命题又跳出了脑海:我从哪里来,又将到哪里去?&nbsp;</h1><h3></h3> <h1>  海德堡的步行街位于老城区。老城区里有很多大学的部门和校舍,在这个区域,城市和大学都已经没有办法分开了。这里来往老街的学生们都有着朝气蓬勃的身姿,骑着自行车像风一样刮过。老城的主要街道从俾斯麦广场开始,其中有一段是车辆禁行的步行街。街道两侧密密麻麻都是精美的专卖店和餐馆、咖啡馆。浪漫骑士之家,正对着著名的圣灵教堂和市政府,有几个世纪的历史了,温暖、舒适,饱含老式的优雅。</h1><h3></h3><h1> 步行街不像国内的那么热闹嘈杂,每当夜幕降临,这里不再有醉酒和喧嚣,人们开始逐渐回归慢行、阅读、咖啡馆讨论,这本就是海德堡生活的常态。所以海德堡步行街上,书店占了很大一部分。Antiquariat Hatry是海德堡最好的书店,就开在这里。从小小的门面钻进去,里面别有洞天,足有四层空间,书目繁多,约有20万种小说。</h1><h3></h3> <h1>  书店也很用心,以各国不同文字或内容去划分图书,比如美国图书有专柜,亚洲和中国也分设有专柜。由于城内1∕5人口为学生,海德堡是全德平均年龄最小的城市。所以,在那里,书店永远都不会寂寞。 </h1><h3></h3><h1> 海德堡就是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传统和现代的混合体。她如画的风景、古老的文明、高贵的书卷气质都令人魂牵梦萦。所以,我的心也留在了海德堡。</h1><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