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 都可以灿烂

剑客

<p>你在那里看风景,看风景的人也在看你</p><p><br></p><p>&nbsp; &nbsp; &nbsp; &nbsp;偶然记起高中上晚自习的一个片段:明亮的白炽灯光下,我坐在靠墙的一隅,若有其事的看书记着笔记。意兴阑珊之际,飞来一只很细微的飞虫,灰黑色,长翅亦无光泽,只是瞪着一双大眼茫然地在我的书页上漫无目的地瞎逛,这里走走那里停停,偶尔振翅欲飞偶尔抓耳挠腮。我将头搁在桌面上,看着这只像我一样百无聊赖的飞虫,是幼虫是成虫?是单飞亦或待飞?趁着它向我对视,我突然急促向它吹出一口气,它只是触角微动翅膀微震,它自“岿然不动”!呵呵,这小东西。再有几次,我逐渐加大吹气的力量,它迎着我,挑逗似的昂头瞪着我,六只小脚丫像装了吸盘黏在书页上纹丝不动。我两眼放光,饶有兴趣的看着这个夜晚陪伴我的小朋友,脸上都挂着笑容了。看着它兜兜转转,当它尾部对着我的一刹那,我一口气向它吹去。这下可好,它的翅膀一下子张开,就像是借助我给的动力,这只小飞虫瞬间飞起,来不及盘旋,径直飞走了。我有了获胜后的喜悦,却也不由得为自己的鲁莽懊悔。</p><p>&nbsp; &nbsp; &nbsp; &nbsp;这个秋季,让我有机会独自坐在秦皇岛细腻柔软的沙滩上,追寻着秦皇岛外的打渔船。这个在草棚下独自思索的游人引起了我的好奇。我静静的看着他,很久,他偶尔抬头环顾一下四周,更多时候就是这样的低头沉思。我不能了解他,还好,我始终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永远不要将柔弱无力的一面呈现给别人。</p> <h3>缘分可以有两种,等来的和找来的</h3><h3><br></h3><h3>&nbsp; &nbsp; &nbsp; &nbsp;夕阳西下,散步咏凉天。一羽白鸥停驻,何事更相盼?秋水长天,缥渺影孤单。我也不知道想说什么,只是看到这羽海鸥,想到了孤单,想到了随着秋来,或许对很多人而言,这会是一个愁无尽的秋。愁,更多的是怕孤单吧?</h3><h3>&nbsp; &nbsp; &nbsp; &nbsp;在一个秋日的下午,我送爱人去看望她一位尚在哺育期的同事。在等待爱人的时间里,我倚靠一株老柳,闲磕着西瓜子。时间一长不时有瓜子皮从手里掉落。在我弯下身捡拾瓜子皮的时候,一下恍惚了,地上除了春天裁剪夏天丰盈秋天枯黄的柳叶,竟然没有瓜子皮。我扩大范围寻找,看到了缓慢移动的瓜子皮。我走过去蹲下身来低头观看,瓜子皮是被四五只小蚂蚁牙咬肩抗架空着向墙角的洞口移动。蚂蚁只有三四毫米的样子,居然有这么大的力量,我叹为观止。很少再有蚂蚁加入已经移动的这个小群体,它们会再找寻其它的瓜子皮或者急匆匆向远方跑去。</h3><h3>&nbsp; &nbsp; &nbsp; &nbsp;在一个集体里,孤单是没有力量的,孤单是可悲的,孤单是会被人遗忘的,孤单更是需要自己走出来,不要傻傻的等待,更多的是要去寻找。就像孙楠的那首歌:不见不散。</h3> <h3><font color="#010101"><h3>都是平常景象&nbsp; 都是平常言语&nbsp; 偶尔碰着个诗人&nbsp; 变幻出多少新奇诗句</h3><h3>&nbsp; &nbsp; &nbsp; &nbsp;</h3><h3> 秋日的一个午后,我和爱人漫步在汾水河畔。三面由爬墙虎肆无忌惮盘绕着的花墙,吸引了我们的注意。铁质的花架是设计好的,有花形菱形还有窗型,移植的爬墙虎放置在一侧种植。随后,漫长的风吹雨打日晒雨淋给予爬墙虎无限的生命力和旺盛的创造力。你看,一到深秋,它们一样灿烂辉煌,光彩夺目。尤其是在落日的余晖中,它们彰显着时间的厚重和色彩的凝滞,震撼着心灵,牵惹着人们的遐思。在季节的流转中它们带给人们一场畅心悦目的“艳遇”:红妆素裹,分外妖娆。</h3><h3>&nbsp; &nbsp; &nbsp; 我在秋季寂寥的时候,多看了几本古代戏剧读本,结合爱人今年来喜好的电视剧,我突然悟出了一个道理,让我深以为然。戏剧,都是人间小概率事件的极致化,也就是在人们奢望人间看到或者安排的事情,索性就让它完美的呈现在折子戏里。人生的大起大落,事件的跌宕起伏,过程的怪诞瑰奇,结局的花好月圆,都在一出剧本里演绎着传奇,震人心魄。就像秋日里万物带给人们的“惊艳”一样,在人们入戏出戏间,感悟人生真谛探索人生意义。现在的电视剧似乎忘记了戏剧的本意,更加让人匪夷所思,荒谬不经,是将小事件完全普遍化。遑遑一部电视剧,一定要将鳏寡孤独老弱病残呆傻憨愚的人们全部展现,恨不得将世间升官发财车祸火灾绝症厄运在主人公身上交互上演,而且,还是这样的人这样的事都发生在一个家庭里。悲也,秋之为气也。若是我生活在这样的剧集里,死亦何惧!</h3><h3>&nbsp; &nbsp; &nbsp; &nbsp;</h3><h3>&nbsp; &nbsp; &nbsp; &nbsp;</h3></font></h3> <h3>多少次又多少次,回忆把生活划成一个圈,而我们在原地转了无数次,无法解脱。</h3><h3><br></h3><h3>&nbsp; &nbsp; &nbsp; 我总是回忆起我的老师。有已进入耄耋之年的老师,见到我们时,颤巍巍的举起手,指着我们说:那时候你们还都是孩子,我们就是把你们当做自己的孩子在教你们啊。他们说着满是欣慰,而我们听着却满是酸楚,我们成长了老师们却老去了。还有已经成为学校骨干的老师,看到我们心花怒放:哈哈,现在都人模人样了,看看你小时候那淘气样。在他们的眼里我看到了欣喜和真诚。如今,老师们都成了我们的回忆,多少次又是多少次,回想起他们。</h3><h3>&nbsp; &nbsp; &nbsp; &nbsp;我很想念王老师,多少年来,一直未变。上自习时,王老师偶尔摸一下我的平头,都会引来同学们张望,然后问我,老师指点你哪道题?在操场里晨读王老师会经过我的身边,一双大眼目光炯炯的扫过我,像初升的太阳带给我温暖和鼓励。想起王老师握着我的手腕指导我小心翼翼地剪开青蛙的皮肤;还有王老师坐在台下津津有味看着我的表演等等。毕业后第一年去他家里探望,很随意的回答他“好着呢,瞎混呗”,记住了他一闪而过的不安。最后一次见到王老师是十几年前的深秋。那时候他已经深受疾病的折磨,身体僵硬消瘦,生活不能自理。我来到他的居所,耳聋的师母为我开了门,王老师被护工搀扶着一步一挪的来到客厅。看到他的样子,我惊讶了:身材高大的他骨瘦如柴,行动僵直,眼睛在消瘦的脸上更显“庞大”,鼻梁高挺,小嘴依旧。疾病的刻画较之岁月留痕,更加直白更加不留情面。王老师看到我“哦哦”两声,充满惊喜,眼里溢出了泪水。师母讲,自他日渐病重以来,这是他少有的开心的上午。当时王老师每日里只是平躺在他的小屋整日昏睡,间隔会有不足半个小时的活动,声息语少。这个上午,他神采飞扬甚至双手抖动着说了一个半小时。当师母最后提醒他该休息时,王老师看着我,我和护工一起扶他站起。护工对着我说今天王老师的精神真好。我说让我来扶着王老师慢慢走吧。师母没有让我继续往里走。短短两三米的距离,我觉得是那样的漫长又是那样的沉重,一扇门将他僵直高大瘦削的背影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h3><h3>&nbsp; &nbsp; &nbsp; &nbsp;我总是想念王老师,后悔没有搀扶着王老师多走几步。多年以后,还是让我不能释怀。</h3> <h3>你是我的眼</h3><h3><br></h3><h3>&nbsp; &nbsp; &nbsp; &nbsp;如果说我国最悲惨的名人故居是谁的宅院,以前或许没有人会有清晰的答案。在这个秋日突然有了,是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无锡的阿炳故居,市民们都觉得有碍观瞻,予以拆除为快。看到这间故居破败低仄的处于闹市一隅,痛惜它的际遇,心底涌出莫名的悲哀。</h3><h3>&nbsp; &nbsp; &nbsp; &nbsp;我喜欢听阿炳的《二泉映月》,尤其是在思绪纷杂情绪焦躁的时候,或者寂寞空明静默沉寂的时候。只要二胡呕哑独特的声音响起,这低沉悠缓缠绵沉郁的音乐,会在一刹那让我沉静下来,随口吟喃着曲调,颔首仰头间就已经物我两忘,空明澄澈了。《二泉映月》给了我更多的安慰。我能够在曲子里听到盲眼阿炳的悲苦和无奈。说悲苦是曲子低徊中他面对生活困境周遭萧疏无以为力的哀怨,说无奈是曲子高昂时他苍劲有力情难自抑自怨自艾的沉涩。这首曲子是阿炳一生的诉说吧?他的心胸似有千愁万绪,是为自己一生找不到答案或者不愿意有答案的无奈吧?甚者,思虑及自己有为而不为,有力而不力,有志而不志,失去了悔恨的勇气和怀揣着无以名状的哀怨吧?阿炳以他一位盲人的智慧打开了世间多少双明眸!</h3><h3>&nbsp; &nbsp; &nbsp; &nbsp;1985年美国评出十首最受西方人欢迎的流行乐曲,《二泉映月》名列榜首。小泽征尔说《二泉映月》是只应跪着来听的音乐,听之断肠。一位英国音乐家平价《二泉映月》是“中国的《命运》”。</h3> <h3>人生有些事,错过一时,就错过一世</h3><h3><br></h3><h3>&nbsp; &nbsp; &nbsp; &nbsp;我是班里的中长跑选手,一般报名参加1500米、3000米项目,可以跑到5、6名,为班级运动会积分表增加2-3分。这一年秋季运动会,增加了男子10000米长跑项目,我勉为其难。比赛在下午进行,应该是入秋以来阳光明媚的一个下午。发令枪一响,在喧闹的加油呐喊声中,我们十多名名选手略显拥挤的跑了出去。每一名参赛选手都像我一样,在心里默默数着跑圈的次数。跑了四千米时,我已经处在落后的位置。不是我跑的慢,是有几名选手退赛了。选手越少,观看的同学们也越少,有气无力的加油声也在消耗着选手的激情。最后一圈的提示枪响,我抬头向前看一眼跑在前面的选手,不错,还是6位。跑了这么久还拿不到一个积分,我犹豫着是否跑下去。应该是我的犹豫真切反映到我踉跄的脚步上。这时,跑道内一位满头白发的女教师向我喊道,坚持住,坚持就是胜利。我心头一凛,虽然不至于醍醐灌顶,但确实是一阵清凉,让自己从眩晕中走了出来。我加快脚步向终点跑去。</h3><h3>&nbsp; &nbsp; &nbsp; &nbsp;在这次长跑的记忆中,随着跑道的延长我变换了三次目标:一开始向着名次奔跑,接着是激发潜能奔跑,最后为了战胜自我奔跑。每一次目标转换,都是坚持还是放弃的抉择。还好,我都选择了坚持,成功的跑完了人生中唯一一次10公里绕圈跑。</h3><h3>&nbsp; &nbsp; &nbsp; &nbsp;坚持不一定拥有胜利,但放弃势必会留下失败。</h3> <h3><font color="#010101">终于到了小时候最羡慕的年龄&nbsp; 可是没有成为小时候最想成为的人</font></h3><div><font color="#010101"><br></font></div><div><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这次秋日的秦皇岛之行,让我捕捉到了三个形单影只的人。一个</font>行走在海边栈道,她是一位姑娘。<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一个在草棚下独坐,我愿他是一位中年。还有一位在这张照片里也隐约可以看到,栈道上弯道的顶部有一个橙色的点,那是一位乘着橡皮船出海捕鱼的人,他是一位老人。</span></div><div><span style="color: rgb(1, 1, 1);">&nbsp; &nbsp; &nbsp; &nbsp;我羡慕这位小姑娘,在人生最美的年华可以独自一人自由自在地观赏最美的风光。秋高气爽夕阳映海的时候,她走出了书院,或许在期待遇到“颜如玉”的他?我看着她从容地走过了拐角,披肩的长发闪烁着金色的光芒。</span></div><div><span style="color: rgb(1, 1, 1);">&nbsp; &nbsp; &nbsp; &nbsp;那位黯然神伤的中年,应该是沉沉的想起了他的过往,即便涌出了时光流逝壮志难酬的不甘,都掩盖在夕阳中他佝偻的剪影里。他更多地在这个浮华的年代里跌宕起伏,所以面对真实大海的波涛翻滚,想起事业家庭两难全的无奈,想起</span>那些曾经简单纯粹的快乐和幸福,<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他怅然若失的低下了头。低头是勇气?呵呵,低头是忘记不了忙碌吧。</span></div><h3><span style="color: rgb(1, 1, 1);">&nbsp; &nbsp; &nbsp; &nbsp;这位老人在波澜壮阔的大海里,闲庭信步般垂钓的那份从容和淡定,彰显出的超然和安命,在带给我内心震撼的同时,也带给我内心更多的安慰。我希望在我如他的年龄,也有如他一样的欢喜和沉淀。我停下了脚步,眼睛追随着他,看着这条不大的橡皮船随着波涛沉浮跃出,久久的,久久的,随着它走了好远好远。</span></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