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光掠影里的人生――成都

荒原.静

<p><br></p><p>原本,这个秋天,我打算去北京的,去香山看一场红叶,去天坛留一张晚照……</p><p>&nbsp;</p><p>但是,各种机缘,10月15日中午,我登上了开往成都的飞机。</p><p><br></p><p>穿过光阴逆旅,飞过万水千山:</p><p><br></p><p>成都,我来了!</p><p>武侯,我来了!</p><p>杜甫,我来了!</p><p>……</p><p><br></p><p>当我踏上成都这块土地的时候,成都的美女和美食便扑面而来,让我迷醉了。我想,没有去成北京,又有什么关系呢。 </p><p>&nbsp;</p><p>到达成都的当晚,我们就走进了成都的麻辣火锅城“蜀大侠”。随着老板娘一声长长地“大侠十一位”的吆喝声响起,我一下子就忘掉自己是身在二十一世纪的人了。这真是一种独有的地方特色。以后几天,去各种地方吃饭,我注意到饭店的主人们,不会把前来吃饭的客人称作“客人”、“先生”或“小姐”,而是基本统称“客官”,看来,今天的成都,依然活在千年前的文化自信里。</p><p>&nbsp;</p><p>成都,到底是什么样子的?</p><p>我知道,作为一个千年古都,它的历史是厚重的,是不容置疑的,是应该大礼参拜的。可是,我该到哪个具体的地点去参拜:武侯祠、杜甫草堂、都江堰,还有各种博物馆……</p><p><br></p><p>那就走起吧!</p><p>&nbsp;</p><p>走进武侯祠,才知道,它原来是个君臣相伴的祠堂。说实在,也许因为我到底是个女人,对纵横天下、千秋功名并无太多热爱。刘备也好,孔明也好,他们都激不起我太多的情感共鸣。倒是武侯祠里岳飞所书诸葛亮的《前出师表》让我当场久久驻足,离开后又无数次蓦然回首。后来走进祠中的小卖部,看到各种拓印本的岳飞所书《前出师表》长卷,我是看了又看,摸了又摸。</p><p><br></p><p>其实,若能让我有幸与武侯和岳飞近坐,我想,我会坐在岳飞身边。因为我更喜欢他“八千里路云和月”的豪气和“欲将心事付瑶琴”的温婉。所以,在看到他千秋万代的笔法时,我是痴了,呆了。出生在公元1103年的岳飞,可知900多年后的今天有一荒原否?</p><p>&nbsp;</p><p>成都作为中国十大古都之一,从公元前四世纪古蜀开明王朝建都开始,至今约有2300多年的都城历史,如果要详尽的了解和叙述,于我而言,有些难度,因为我毕竟是个匆匆过客。</p><p>&nbsp;</p><p>一个中国,因为有了唐朝,便有了世界各地的唐人街。一个唐朝,因为有了李白、有了杜甫,才有了那么壮阔的灵魂、那么厚重的绝响。所以,成都,也因为有了杜甫,有了他的草堂而变得壮阔和厚重,变得前不见古迹、后不见峰烟。于是,行程第三天,导游越过从古蜀到盛唐的千年时空,直接把我们带进了“无边落木萧萧下”的杜甫草堂。</p><p>&nbsp;</p><p>行走在草堂的梅林和花径中,我的心是庄严和肃静的。我知道,这里,最适合我心灵游走,不用发言,不用出声,我已与那个蓬头皓首的老人,在浩渺的宇宙时空里相遇了——尽管他是那么的高大,而我,是这么的渺小。可是,能以仰望的姿态,与心中的圣者相逢,荒原复有何求!</p><p>&nbsp;</p><p>立在草堂的大雅堂 ,置身于大雅堂64个平方的巨幅唐漆壁画之下,看着杜甫一生困顿流离、漂泊无靠,我不禁沧然泣下。同行的朋友问我,高姐,你怎么不四周看看?我说,我走不动了。是的,我走不动了!我爱诗人,我尤其爱这个饱经沧桑、忧国忧民、不打狂语的诗人。他的诗,流淌在我的每一根血管里,响彻在我的每一念思维里。如今,我见到了他,还能走得动么。不走了,我要隔着时空与他静静地对话:</p><p style="text-align: center;">&nbsp;</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花径梅林伴草堂,</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少陵润笔舞斜阳。</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蓉城自此多骚客,</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笑罢功名笑帝王。</p><p><br></p><p><br></p><p>“问道青城山,拜水都江堰”,拜谒过杜甫草堂之后的第二天,我们一行人来到了都江堰。</p><p>&nbsp;</p><p>很早就知道都江堰。自从读过余秋雨先生写的《都江堰》后,对都江堰就有了更文化的认识,觉得李冰真的很了不起。他治水的功绩,远远胜过某些因攻城略地而青史留名的帝王将相。后人为了纪念李冰,为他和他的儿子立了庙,叫做二王庙。可惜二王庙前游人太多了,我没有能够挤进庙殿里一睹李冰父子的尊颜。关于写都江堰的文章很多,我想,目前没有人能超过秋雨先生,所以我也不敢做累述。但又不得不提一笔,当我从都江堰宝瓶口出来,行走在南桥上,看着碧绿的岷江水奔腾而下——那个美,那个震撼,真是叹为观止!让我忍不住拍下了一个视频。</p><p>&nbsp;</p><p>可惜,由于行程的关系,我们没能前往青城山,没能拜访到我心中的另一位圣人:老子。</p><p><br></p><p>也许,还会有下次的。毕竟,这里,与我只有两个多小时的机程。</p><p>&nbsp;</p><p>成都六日,我们参观了熊猫基地、宽窄巷子、锦里、武侯祠、杜甫草堂、都江堰,三星堆博物馆,建川博物馆等景点;观看了具有浓郁地方风情的红梅阁、变脸等戏剧;品尝了成都特色的麻辣火锅、龙抄手、钟水饺、兔头等美食,大略地领略到天府之国厚重的文化和进取的精神。我深知:成都,仅仅六天,是看不够的,解不透的。</p><p>&nbsp;</p><p>别了,成都!别了,武侯祠中袅绕的功名、杜甫草堂浓浓的诗意、岷江两岸不绝的涛声……</p><p><br></p><p>如果有缘,我还会再来的!</p><p><br></p><h5 style="text-align: right;"><br></h5><h5 style="text-align: right;"><br></h5><h5 style="text-align: right;">2019年10月22日写于惠州</h5><p style="text-align: right;"><br></p><p><br></p> <h5>都江堰玉垒阁</h5> <h3><b><br></b></h3><h5>以下图片和些少文字为本人六天成都之旅部分随拍随记,留作传观:</h5><h3><b><br></b></h3> <h3><br></h3><h5>向曲径,通幽素,以清风为侣,熊猫为宠,修竹为林,人生之大美也!</h5> <h5><br></h5><h5>成都武侯祠</h5> <h5>走进武侯祠,那些功名故事,不能激起我心底的波涛。唯有岳飞所书诸葛先生的《前出师表》让我一次次驻足回望……</h5><p><br></p> <h5>岳飞所书诸葛亮《前出师表》碑刻:<br></h5> <h3><br></h3><h5>明天,于我而言,是个神圣的日子!我将去拜访我们的诗圣――杜甫。在我心中,他远胜过许多帝王将相……</h5> <h5><br></h5><h5>大雅堂中醉卧的东坡<br></h5><h3></h3> <h5><br></h5><h5>大雅堂中“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客”的李白,果然是三星同辉啊!</h5> <h5><br></h5><h5>杜甫草堂前的梅林</h5> <h3><br></h3><h5><b>都江堰:</b></h5><h3><b><br></b></h3><h3><br></h3> <h5>问道青城山,拜水都江堰……</h5> <h5>站在玉垒阁四楼俯拍都江堰:</h5> <h3><br></h3><h5>奔腾前行的岷江水……</h5>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暂别了,成都!</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如果有缘,我将再来!</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 <h3>注:文中所有图片,本人手机随拍。谢谢您驻足浏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