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考优秀作文欣赏交流

水月镜花

<h3>  *第一篇*</h3><h3> 作者:贾艺霏</h3> <h3>  要问我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没错,我会不假思索地说:一个爱唠叨的人,一个爱批评我的人,一个不懂时尚的人,一个为了一两块钱跟卖菜阿姨吵架的人,一个无论如何也不让家里养猫养狗的人……,嗯,妈妈还是为我放弃最多的人。</h3><h3> 在我家,我妈是家里最有权有势的人,她约束着我和爸爸的一举一动,这倒没什么,但是我妈偏偏还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和强迫症患者,譬如鱼缸必须一尘不染,早上必须吃早饭,快迟到也必须吃等等,这是我最大的苦恼,却无能为力。妈妈就是妈妈,她说的,都必须得做到。 </h3><h3> 最近一段时间,我忽然迷上了画手账。一种很流行的东西,就是在精美的本子上抄一些最喜欢的诗文或记日记,再配上写插画,颇受女生的欢迎。我也不知不觉迷上了做手账,认为这就是现在的潮流,我要紧跟时代的步伐。但渐渐地我有些得意忘形了,初二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年级,一个学习的分水岭,我呢?每天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不是学习,而是翻开手账本,在上面画画,作业也渐渐被抛到了脑后……</h3> <h3>  一个周六中午,我像往常一样,迫不及待地跑回家,走进我的房间,准备开始画画。然而,令我震惊的是,妈妈!她正在翻看我的手账本!我吓得险些叫出来,这时妈妈也看到了我,她想也不想的把本子“唰”的扔向我,本子打到我的脸上,又扇着白色的纸张掉落在地上。我望着妈妈,她脸上没有表情,只是看着我说:“你爱做什么就做吧,别管学习,你的事情,用不着我来管!”她硬生生的挤出几个字就走了。我呆在门口,心里充满了不甘和责怪,心想是你不懂时尚,你认为不好的事,凭什么约束我!那一刻我心中充满了对妈妈的责怪,认为她死板、土气,还爱管我,真是受够了!</h3><h3> 这天,我要整理书架,不用的拿去回收,旧书很多,盖着尘土。在角落,一本粉色的褪了色本子引起了我的注意,翻开看,上面用优美的字体摘录着小诗,还有泛黄的叶面,彩色的图案,简直美极了。这是妈妈中学时画的手账,我有些震惊了,妈妈那个年代已经有手账了?拿给妈妈看,她只是淡淡的笑笑:“哦,这是我之前画的,放了好久了。”妈妈的这些年,大半时间在为我们着想,她从前也是一个小姑娘,但有了我以后,她悄悄的把这些爱好都淹没了,为了我,她甘愿放弃,为了我,她甘愿改变……</h3> <h3> *第二篇*</h3><h3> 作者:郭瑾瑶</h3> <h3> 他是我姥爷,记忆中和他之间,总有一种没有辈分隔阂的欢愉。</h3><h3> 小时读他,他是一个可爱的“老头子”。身材不算高大,头发很硬,黑亮亮的。笑时很喜欢竖起“V”手势放在脸旁,眼睛眯成一条缝。小时候印象最深的应该是他做的饭,他似乎不算是一个合格的厨师。每次吃饭,总会在饭里挑出些不明物体,每次都说下次做饭会小心,可到下次总还会“腆着脸”喊下不为例。小时读他,读出的是一份与年龄无关的天真活泼。 </h3><h3> 长大后读他,他是一位很有才的学者。毛主席诗词信手拈来,却仍然是小时候的天真,因为眼睛不好,时常举着放大镜对着手机看,那时读他,读出的是一份对获取知识的渴望。又一次读他,是这个秋天,秋风带着桂花与落叶飒飒吹过,姥姥也随着那蹁跹的落叶去了。那天早上,所有人红着眼眶聚在火葬场,只有他还笑着安慰别人:“没事,医院躺一年了,走了人也不受罪嘛……”,别人以为他看开了,也没说什么。可我们知道,虽然时常与姥姥拌嘴,可姥姥生病的时候还是在医院整天守着,虽然说着姥姥太麻烦,可还是一天乐呵呵地喂她喝水吃药。回到家,他就一个人在房间看手机,我敲门进去,他便倏地把手里的东西塞到床单下,故意摆出一副不耐烦的表情问 我:“干啥?干啥?”手里的纸,其实是他和姥姥去北京旅游时在人民大会堂门前的合照,那么多年,也就这一张合影。他转头的那一瞬,我分明看到,他眼底遮掩不住的黯然神伤,又一次读他,读出的,是一份时光不觉的深情与眷恋。不久前吃过姥爷做的饭,依旧是边吃边乐呵呵地看着我,一顿饭下来,居然没有发现那些从小时候饭里就没断过的锡纸片、头发丝。可我心里还是空落落的,就是姥爷最近的笑,只是挂着,没有情绪。希望还像小时候读您那样,愿时光荏苒,您一个人也安好如初。</h3> <h3> * 第三篇*</h3><h3> 作者:段显昱</h3> <h3>  读她,解她,百次皆以微风拂云,而又一回,却已春暖花开。 </h3><h3> 三十八路车拥挤着,发出刺耳的刹车音,全车的人都剧烈的摇摆,仿佛杂乱的多米诺骨牌。突然,一个蓝色座椅显露了出来。姥姥左挤右挤,插过去,坐下来。“昱儿,你过来把书包放这。”姥姥的方言在拥挤人群的空隙里隐隐传到耳朵,车上的人左顾右盼起来,“快点嘛!”姥姥伸出手索要,车上的人一千零一只眼睛全部像探照灯似的盯着我。车猛地一停,姥姥向前扑了一下,旁边一位阿姨上下打量了我一眼,微皱一下眉头。我只好答应了一声,挤了过去。我轻声对姥姥说:“书包大占地方,不放了。”谁知她一把抓住书包带子硬拽,一边急切地说:“给我给我。”人们探寻的眼神又一次向我袭来。车慢腾腾的行驶着,姥姥突然抬起头,看着旁边一位四五岁大的小女孩,又看了看小女孩妈妈,问道:“小朋友,今年几岁了?”女孩回答了,她妈妈却警惕地看着姥姥,我急忙转过脸去。已经数不清多少次了,要么不停地问小孩子,逗他们,和他们聊,要么莫名其妙地把临近开大的窗子全关上;或者提醒车上老年人说吹风多了容易中风,或者让小孩子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或者看到有位子,就戳戳不认识的人,说:“你去坐嘛。”做好自己,何必多管闲事呢?我心里想。</h3> <h3>  偶然一次,看到了她的日记。“昱儿的书包铁沉铁沉,坐公交四十多分钟,一直背着,万一压得不长个子怎么办呀,那次喊声大了些,她好像有点儿尴尬,有点生气。唉,这孩子自尊心强的很,就是不肯放下书包……”。</h3><h3> “那个小女孩很可爱,像个小天使,每次看到四五岁的小女孩,我就想起来昱儿小时候……哈哈,她噘着嘴皱眉头的样子一点都没变呢。”“上次在微信上看到那篇文章,老年人、年轻人都不能吹猛风,我的同事就是因为在办公室睡觉开大窗户才中风的,嘴都斜了,看得我心里难受,每次坐车看到有人把窗户开的那么大,太危险了,还是帮他们关上为好……”,日记上的每个字都揪着我的心。这是姥姥多年过来积存的善与爱呀,是发自内心的。现在的时代,我们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姥姥的“多管闲事”恰表露出了她没有被时代同化的那颗温暖的心。 读过一百零一次的姥姥,变得如初柔软和令人感动,那一刻,我的心春暖花开。</h3> <h3> *第四篇*</h3><h3> 作者: 贾若愚</h3> <h3>  小时候,我总觉得父亲不像是我的父亲。他对爷爷奶奶的付出,大于甚至可以说是数倍于对妈妈和我的付出。</h3><h3> 长大后,我觉得父亲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他成功地教会了我“孝”的含义。在小时候几乎所有日子里,母亲为我和工作奔波劳碌,父亲为爷爷奶奶的病而奔波劳碌。我爷爷十四年前患脑溢血,半身不遂,终身留下不能恢复的印记。母亲从我出生到现在,几乎没有哪一天不是陪着我度过的,而父亲陪我的时间却是少之又少,每周一两天甚至更少。这让我觉得“父亲”这个词,就是没有家庭责任感的代名词。心里不免因此产生一种失落。</h3><h3> “妈妈,爸爸今晚又不在啊?他已经几天没有陪我了。”我说。“孩子,爸爸要去陪爷爷奶奶。他们上了年纪,身体不好。”妈妈只能这样无奈地回答。</h3> <h3>好吧。”我无奈地叹了叹气。这几乎是每晚都会在我家上演的一幕。每次吃晚饭时,看着那把空的座椅,我很是失落。“妈妈,爷爷奶奶真的那么值得让爸爸丢下我们去陪伴吗?”我心里滋生出了许多疑问与不满。“他们是爸爸的爸爸妈妈,爸爸要去孝敬他们。”</h3><h3> 那是个清冷的冬晨,2005年的雪已将路面铺满了。早晨六点四十五,在睡梦中的爸爸突然接到爷爷生病的电话。他什么都顾不上,立刻坐车赶往了老家。深冬的路面,车走在上面,不断打滑,一团团的晨雾像一个个拦路虎,封锁了回老家的路。爸爸以最快的速度赶回了老家,所幸爷爷没有生命危险,爸爸终于松了口气。这是母亲在我十岁时讲给我的故事。那时,我仿佛突然明白了,孝是什么。又过几年,我成长了,对孝的理解更深了。</h3><h3> 我觉得,父亲是我最好的导师。“父亲”已不再是没有家庭责任感的代名词,而且成为了孝的代名词。父亲用自己的行动,体现了孝的优良传统,诠释了孝的最深含义。初读他,我读到的是失落和怨恨;再读他,我读到的是孝的品质。父亲这本好书,将在我的人生道路上,一直激励我前进!</h3> <h3> *第五篇*</h3><h3> 作者:赵一楠</h3> <h3>  茫茫宇宙,曦曦晨光。如同宇宙般浩瀚,又如晨光般充满希望。</h3><h3> 他,平凡中的非凡。赛场上的赢家小学时便认识他,给人的印象---全能学霸。说他全能,真不是假的,从文到理,从古到今,从艺到体,没有一项他不擅长的。就说体育项目,他几乎样样精通。早上七点就来到学校开始跆拳道训练,七点半又马不停蹄地赶往足球训练场,若是近期有比赛,还得进行加练。在赛场上,他沉静自若,动作迅猛,整个人腾空,而后又迅速踢直右腿,下劈直至对手头部,以绝对优势,取得了决赛的胜利。结果是很令人欣慰,而我不能忘的,是那天下午见他在操场上,对动作无数次的练习、腾空……没有踢中,再次腾空……又是重重的摔落,无数次的跌倒又再次爬起,最终以决赛场上完美的呈现落幕。仅仅只翻开他的第一页,就看到了他不同寻常的一面,注定他的非凡。</h3> <h3>  校园中的学生然则,他也极其普通。</h3><h3> 尽管比赛很多,有时会耽误课程,但他同其他学生一样,要照常完成课程,完成作业,从未有过缺漏。考试之前,面对如山般的作业,他便一项一项认真写完,有时等到全部完成,已经不觉又那么晚。时常体验“秉烛夜读”的感觉。每到周末,当慵懒的阳光洒入窗帘,我还习惯于床的柔软。偶然问到他的作息时间----那时他早已被唤醒。他说他有梦,可他不想做白日梦,尽管很困很累,但他想成为自己向往的样子。在书中他的样子是一名学生的样子,一名有梦想人的样子,像极了你我,而仍是他。</h3><h3> 奔跑着的少年再一次翻开他,已过了很久,而感悟便更为深刻,在与他的谈话交流中,完全如同朋友一样。有一次我向他请教学习方法,他很坦诚地告诉我他全部的经验,他没有像有的人一样假装低调,总说自己学的不好之类的话,就是以一个学长的身份,告诉你想知道的。待人平和、友善,因此有着很好的人缘,朋友们都信服的称他“老大”。或许因为这些,他似乎跑得更快,跑得更远。书还没读完,而他已经在尽头处超越,是平凡中的非凡。在生活中,不管遇到什么事,他仿佛都知道该是什么样子,不错,是他的样子。在苍茫宇宙间,在晨光照耀下,是他,带着满身希望和力量指引我,走向地平线的远方。他留下的背影,少年的模样越来越小,直至日出的东方……</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