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溟金秋 师生相聚(二)

叶 子

<h3>编 辑:叶 子</h3><h3>撰 文:叶 子</h3><h3>美篇摄影:</h3><h3>叶 子 张胜利 孙 丽</h3><h3>王振才 王洪民 刘英杰 </h3><h3>宫铁英 李 彦 王世惠</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师生携手 校园重游</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叶子</h3><h3>.</h3><h3> 2019年10月19日早9点半,大家都按预约时间,准时到达海城高中老校园。来到校园里,就是回到青葱时代。</h3><h3> 我们进入校园以后,我急匆匆的拍校园场景,我知道制作这次聚会的图文记录美篇,一定是我的任务。从各个角度拍好操场以后,我就去拍教学楼正门,这时刘老师、富老师已经走到楼门前,我一看他们俩是直奔正门来了,因为其他同学三一群五一伙都去操场上拍照。老师看我走过去,好开心,正等着我给拍照呢。他们已经站好位置啦,我细致的完成拍照任务,然后老师又往台阶上走去,刘老师已经先行一步,富老师落后几步,我急忙跟上去,这时富老师边走边和我说:50多年前我们在台阶那里拍过照片,说话间已经耄耋的富老师,忽然有一种少女的羞涩表情,我又惊又喜,瞪大了眼睛望着她,老师含羞的一笑,并嘱咐,和谁也别说!我开心的笑了,大声说:好,和谁也不说。这时两位老师都走上台阶,站好位置,我又开始咔嚓起来。两位老师的神态,眼睛里流露出来,我感觉都是回忆,都是幸福,还有说不完的贴心话。因为上一次在这个位置上照像,他们是刚刚大学毕业,在海城高中实习,后来刘老师是省教育厅直接委派到海城高中,因为海城高中当时是省的重点高中,老师都是绝对骨干,都是教学水平很高的老师。刘老师到海城,那时也正是风华正茂的年龄,两位老师又是情窦初开,谈恋爱的时候,才在学校教学楼前,留下青春的倩影。一晃50多年过去了,今日此时此地重游,感慨岂止是万千啊!</h3><h3> 在中午就餐的时候,大家照相,我突然想起来,富老师说的50多年前在海高拍照的事情,我想说出来,告诉吴玉成,你今天的邀请,圆了两位老师的“梦”,终于又回到高中教学楼,在半个多世纪前的同一位置拍照。吴玉成的邀请,集体回母校旧地重游,太有意义了。</h3><h3> 但我还是犹豫了一下,不知道说不说,但是激动的我,尽管老师嘱咐了,我还是真的违规了。竟然一激动,就和盘托出,大家都好高兴,一起感悟这次聚会的意义。同学说我是,不听老师话的孩子,这尽管是“批评”,但我竟然有一种幸福感,因为我都古稀了,还能在老师面前犯一回小错误,有一种回到青葱岁月,回到学生时代的感觉,真的好幸福呢。</h3><h3> 富老师这次回海城高中,特别高兴,在回沈阳的路上,我和两位老师,都一起乘坐王振才夫妇的车回沈。在高速路上,富老师打开手机,让我看50多年前,她和刘老师在教学楼前的照片,我都不敢认啊,真是60年代大学生的模样。我说,将今天的照片和老照片对比一下,真是时间太快,转眼就是早晨到黄昏。我要富老师将老照片发给我,对比一下,富老师又很羞涩的说:不发。</h3><h3> 今天我在做美篇,还是感觉应该将老照片与新照片对比一下,于是又给富老师发微文,请求将照片发过来。让我特别惊喜的是,富老师竟然将老照片发过来了,还发了三张。我太高兴,老师如此信任我,能与学生交流,共同回忆青葱,我好幸运,所以,又没有征求老师同意,就发在美篇里了,我也是想,让老师留个纪念。现在老师已耄耋,等到再过10年,二十年,再回首翻看这一幕,我想也是一个值得回忆的故地重游。</h3><h3> 大家在校园逗留一个多小时,又集体去杨柳河畔,如今的杨柳河两岸,早已不是50年前的模样,大家在栈道上拍照,大家在新修建的三江源大桥旁拍照留念,一群“七零后八零后”,那种兴致不亚于小青年。</h3><h3> 真的很感谢吴玉成同学的宴请,我们有机会集体故地重游,每个人都找回那青葱的影子,心情特别愉悦。金秋成熟季节,收获季节,深秋的今天,我们没有感到萧瑟,反而特别温暖,特别开心,深秋的暖阳暖在我们的心里。</h3><h3>(20191021)</h3><h3>.</h3><h3> </h3> <h3>  上图,50多年前,刘老师和富老师,在学校教学楼前的照片。</h3> <h3>  这张应该是在操场、宿舍、校门中间小转盘的位置拍照的。</h3> <h3>  这张是教学楼正门,台阶上拍照。</h3> <h3>刘老师赠送给吴玉成同学的“百福百寿”书法横幅</h3> <h3>刘老师赠送给裴保民同学的书法横幅</h3> <h3>上图,是裴保民送给刘老师和富老师的相片。</h3> <h3>刘老师赠送给王惠军同学的书法横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