爿水日记:峡谷柔情(一)

花理树皮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花理树皮 原创图文</h5><p style="text-align: left;"> 十一年前,施佳鸣同志刚刚打通到躲避峡谷底的邃道时,我和我的老婆在施佳鸣的带领下下得谷底:我们轻践沙滩,足印浅浅,青春的气息如当时依次打过水面的飘飘儿(抛出的小薄石头块子在水面上飘),由近及远,泛起层层涟漪,激荡开去。即使在这幽深峡谷,于铁锁桥上亦可听见我们的笑声……<br></h3><h3> 浏览往事,天地人物,哪管时空黑洞,人生何处不相逢!</h3><h3><font color="#ed2308"> 坚守其实才是情商的第一要素,成功的背后永远坚守着坚守。</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当然坚守的方向不能错,要像长江之水,无论如何蜿蜒曲折,均自西向东,终归大海。</font></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u>请提高手机屏幕亮度阅读</u></font></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重逢那一刻</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凝望的那一刹</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惜拾往事无邪</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心中可有过往</h3><h3><br></h3><h3> 当我背着相机到达屏山峡谷“阿打铺子”前的凉棚里,稍作休息时,一眼就瞥见第二个凉棚里坐着一位素装淡雅的女人:中年了,一股山野的味道和都市的气息混合着,隐隐而来。就好像用荷叶饼卷一块蘸了咖喱的腊肉,在口中的感觉既熟悉又有陌生,既新奇又故旧。</h3><h3> 凉棚里有一方桌,桌上有一壶和两只双层真空的透明玻璃小囡杯。一杯盛有古铜色的红茶,一杯盛有峡谷富氧离子空气。中午时分,阳光从谷顶山尖擦边洒在凉棚上,经半透明的棚顶,散漫在她身上,透着柔和与温情,太熟了,如深秋枝头红杮,已有霜意。</h3><h3> 我无所顾忌的望着她。她似乎也感受到一个中年男人深邃厚重的目光,转过脸来,用目光向我微笑。</h3><h3> 我们似曾相识!我不是说我闻到的“小堂吉叶——金骏眉”红茶的香气。</h3><h3> 我选择坐在她的对面,只见她:倒掉了壶及杯中的茶水,从座椅边的黑面红边的手包中拿出一小包“小堂吉叶——金骏眉”,向阿打铺子再要了一瓶开水,温了杯子与壶,又向壶中注入五分之二的开水,反复用左手食指、中指触摸壶外壁,并不急于将茶叶丢进壶中。</h3><h3> 我不懂红茶,但我知道金骏眉最适宜冲泡的温度是95°,估计她是在用手去体感水温。峡谷中,红茶之具难以完备。虽然很多冲泡的流程都被她省去,但她的每一个动作衔接流畅,自然而娴熟。一看都是懂茶的。直到递与我第一杯红茶,才说了一声:喝吧。两个字的音节一下子把沉寂在脑海深处的某些记忆轻轻唤起,就像生活在水底的一群小潜鱼,被一股暖流漂送至水面,显得有点燥动。<br></h3><h3> 我也许知道她是谁了。</h3><h3> 她也许并不知道我是谁。可她接受了我的提议:“每个人说一段自己某个人生阶段或某个年份的故事,你先说,好吗?”。</h3><h3> 她平静地看着我,给我娓娓道来:84年,我读初三,公社电影院(当时清湖公社电影院为四合院漏天电影院,北面和东边大门是一栋连体式二层木楼,其它为一层木屋),电影《少林寺》的海报是“离遮幅式宽银幕《少林寺》上映还有7天”。两角钱一场,我没有钱,又特想看。上映那天晚上,刚好星期六,我独自呆在幽暗的寝室里看《春雪瓶》,姐姐出嫁了,父母不在了,我不想回家。这时有一个,我经常帮忙挤队打饭的小同学,在寝室门口喊我:“七丫,快出来,我们去看《少林寺》”。</h3><h3> 当时他带我到公社电影院两层楼的背静处,让我原地等。一会儿他就出现在二楼楼圈子里(围栏走廊),抛下一根粗棕绳,上头拴在栏杆上,要我沿绳子往上爬。绳太软,我爬了几步,手一滑,掉了下来,坐在地上,站起来,又爬。小同学不知跑到哪儿去了,我还是爬不上去。忽听到踏响走廊木板的声音,很急促,我正准备躲去。听见小同学喊“把绳子绑在腰上,我们拉你”。他邀来一个叫霞呗儿的人,硬生生徒手把我吊上了二楼。</h3><h3> 《少林寺》已放映半天了。院子里人山人海,二楼走廊也站满了大人,小小院坝估计站了五六百人,无论我们站在哪儿都看不到银幕,只好听电影:嗨呀,啊呀的喊声,刀剑的碰撞声,观众的惊呼声,让我用《春雪瓶》里面的打斗场面去迎合听来的声音。</h3><h3> 这是我平生第一次看电影,但却是听的,听得很开心。《少林寺》里某些人物画面,是第三天听到有些同学讲的,男同学说得最多的是一个叫觉远的和尚,女同学说得最多的是一个叫无瑕的姑娘。</h3><h3> 直今,我仍然记得那天晚上听到的《牧羊曲》;直今,我仍然恨李连杰演的觉远,为什么不选择无瑕姑娘,而选择当主持。<br></h3><h3> 我不喜欢“尽形寿,不杀生,汝今能持否(尽此一生,不杀任何生灵,你能坚守吗?)”这句话。</h3><h3> 两个星期后的星期六,我又没有回家。小同学又如法炮制,将我吊进了公社电影院,终于看到了完整的《少林寺》,却被无依无靠的无瑕姑娘感动,哭得稀里哗啦。天又小雨,浑身湿透,还是小同学和霞呗儿送我回寝室的。</h3><h3> 第二天,我搞感冒了。感冒的第四天,小同学送给我一罐健力宝饮料。拉开罐口,噗的一声吓我一大跳,饮料从手中掉落,好在正正的掉在地上,没有泼。我端起饮料,喝了一口,有点钻舌条,口感特别,剩下的一口气喝完,有点钻心,钻心的快乐。虽然感冒加重了,又多拖了一个多星期,可我还想喝一罐。</h3><h3> 那个时侯,我只知道打杨桃、采香菌、摘山荔枝、挖药材、使牛、种包谷的事。84年洛杉矶奥运会我都不知道。后来才晓得健力宝是当年中国推向奥运会的产品,对于我们来说特别特别珍贵,特别特别难得。我时常留恋回味那一罐健力宝的味道,健力宝已经过世,但这种感觉将伴我长生。</h3><h3> 她停下了,轻轻地呡了一口茶,待我述说。</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ed2308">(待 续)</font></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以上每一张图片都拍摄于屏山峡谷</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