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阅读盛宴—芭贝柯尔主题读书会

吚昕(沐宜妈妈)

<h3>  盼望着,盼望着,终于盼来了芭贝柯尔作品的阅读盛宴。禾苗老师引领一群德艺双馨的宝妈搭乘芭氏幽默快车,大家思维的碰撞,获得了不同视角的火花。</h3> <h3>一、走进作者</h3><h3>(一)芭贝.柯尔,英国林格威绘本大奖获得者,被称为绘本界的“幽默女王”。她曾说“顽皮公主”系列是她的“自传”,当然,反过来也可以讲,她就是一个现实版的“顽皮公主”。只要读过她的第一本作品,就会被这位点亮孩子心灵的大师所惊艳,忍不住去把她其他的作品都找来读一遍呢!</h3><h3>(二)了解绘本奖项</h3><h3></h3><h3>1.美国凯迪克大奖 美国凯迪克大奖是美国最具权威的绘本奖项,有着绘本中的“奥斯卡”之称。</h3><h3>2.英国林格威大奖 英国凯特·格林威奖是1955年为儿童绘本创立的奖项。</h3><h3>3.国际安徒生奖画家奖 国际安徒生奖画家奖每两年举办一次,主要颁给对绘本有独特重大贡献。</h3><h3>4.德国绘本大奖 德国绘本大奖是欧洲最为重要和最具权威的绘本大奖,</h3><h3>5.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最佳童书奖 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是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权威的。</h3> <h3>(三) 了解芭氏幽默: 曾经有一次,记者访问童书作家芭贝.柯尔:“你的家人当中,是否也有作家或画家呢?”芭贝?柯尔正经八百的回答道:“没有,我爸爸是个油漆匠,我妈妈是个大说谎家,我想我遗传到他们俩的特基因,让我成为画家和作家。我的曾祖父是海盗,其它的祖先有的出身于马戏团,有的是偷马贼。”这就是典型芭贝.柯尔式的幽默。</h3> <h3>  冷静美女说来的路上,邂逅一片芙蓉花树林,真个儿是“花重锦官城”啊!这会正和小伙伴如饥似渴地在芭贝柯尔的魔法世界中吸收养分呢!</h3> <h3>二、思维火花</h3><h3> 禾苗老师引导两人一组,一伙伴原文朗读,另一伙伴通过观察图画和听故事,洞悉当中的儿童观。</h3><h3>(一)《顽皮公主不出嫁》公主系列</h3><h3>1、英国王室安妮公主送给爱女的礼物,让孩子懂得独立和自信。</h3><h3>2、打破传统思维,崇尚女生可以“我的人生我做主”的英武霸气。</h3><h3>3、孩子常常为了满足父母的愿望失去了自我,这是本教会孩子做一个有思想有自我得人。</h3><h3>4、忍俊不禁地乐趣,你以为结束,其实是另一种开始。</h3> <h3>&nbsp;5、颠覆传统的王子公主最终在一起的傻白甜结局。真的是girl power呢,故事有趣,公主是真的有个性。看看公主的宠物,看看公主的服装,看看公主房间,真的和迪斯尼迥然两辙呢。当合适的人选出现了,还是拒绝了,未免让人感到诧异,但想想公主开头的话,才会心一笑。也是,选择权包括和谁结婚,也包括要不要结婚。</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h3><br></h3> <h3>(二)《臭毛病》</h3><h3>1、帮助孩子培养好习惯的范本,进入儿童的思维模式。</h3><h3>2、孩子看到时会想起自己调皮的样子,巧妙的构思让培养有教养孩子变得有创意。</h3> <h3>3、书中谈到的臭脾气几乎每个宝宝都中招,一名调皮捣蛋的孩子变成有教养的女孩。</h3> <h3>(三)、《妈妈从没告诉我》</h3><h3>1、这是一本脑洞大开的书,关于很多禁忌话题看的让人惊叹。关于同性恋,不孕不育(领养),儿童教养,老年压力,乌龙式的生活化对白让人感觉这就是我们身边那个好奇宝宝。</h3><h3>2、颠覆传统的儿童观,原来可以那么自然诙谐地跟孩子谈到孩子好奇的这些区域。</h3><h3>3、禾苗补充:从封面有个孩子看到的是灯泡就可以看出多和孩子交流会吸收到不同的能量。这本书很多图画都很有考究,适合上下角度不同翻转看。比如妈妈为什么会被开除那页可以在图中找到相关的依据。</h3> <h3>(四)、《妈妈下了一个蛋》</h3><h3>1、原来性教育并不像我们想象中那么昏暗肮脏。我们可以和孩子谈起尽情享受身体的美好。</h3><h3>2、科普生命的奥秘,精子卵子结合的全过程。原来卵子也有昂首挺胸自我选择的能力。形象生动,可以配图成为孩子性教育教材的启蒙。</h3><h3>3、禾苗补充:</h3><h3>关注绘本中图画所传递的信息,并做出引导延伸,比如其他妈妈会怎么处理?链接关于种子的绘本。抓住可教时刻。</h3> <h3>五、《这就是什么》</h3><h3>1、一本关于人生况味的书,有点爵士风格,没有那种很生硬的描述风格。</h3><h3>2、最喜欢那句“生活的意义是为了生活的有意义”。我们应该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满足到孩子的情感需要。</h3> <h3>六、《精彩过一生》</h3><h3>1、告诉了女儿她将经历怎样的人生,可以她只记住了,嗯嗯和嘘嘘,还有头秃和掉牙。其实是比较美式的一生。</h3><h3>2、禾苗补充:这本书总结了芭贝柯尔一生的故事,她本身也是现实版顽皮公主的传奇。手法并不老套,激发审视人生明白珍惜生命的涟漪。<br></h3> <h3>七、《如果我是你》</h3><h3>1、同理心诠释的最佳绘本。</h3><h3>2、当互换角色时,才知道有时我们跟孩子提出了过高的要求。</h3> <h3>链接魔方:</h3><h3>1、《我精彩一生》续写</h3><h3>2、其他绘本仿写</h3><h3>3、其他幽默大师的幽默作品</h3> <h3>禾苗老师深情演绎:</h3><h3> 我们都是孤独的刺猬,只有频率相同的人,才能看见彼此内心深处不为人知的优雅。我相信这世上一定有一个能感受到自己的人,那人未必是恋人,他可能是任何人,在偌大的世界中,我们会因为这份珍贵的懂得而不再孤独。</h3><h3>&nbsp;&nbsp;——妙莉叶•芭贝里《刺猬的优雅》</h3> <h3>  这就是自谦是瘦苗的宝藏禾苗老师和所有宝妈超链接的功底,在当今物欲横流社会,庆幸一杯奶茶可以换来这样的精髓。不得不佩服高手在民间。</h3> <h3>相关链接书籍:</h3><h3>1、《好绘本如何好》</h3><h3>2、《给我的孩子讲爱情》</h3><h3>3、《孩子与恶》</h3><h3>4、《孩子和宇宙》</h3><h3>5、《从尿布到约会》</h3> <h3></h3><h3> 这场精神盛宴真是不虚此行,好欢乐好open好新潮流。阳光诙谐的幽默女王带给我们不一样的人生,感谢成都书语一年四季小屋的组织者和志愿者。每一次思维的碰撞必将迸发更智慧的光芒。让我们继续乘着绘本的翅膀,在育儿道路上顺利赶走一个个小怪兽,来一场世界大环游。(图:夏吚昕 卓杉 文:夏吚昕)</h3>

绘本

孩子

公主

禾苗

芭贝柯尔

幽默

大奖

儿童

顽皮

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