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三折中欧行(上)- 爱恨交织的捷克

天天在路上

<h3>捷克是一个美丽的国家,我几年前来的时候留下了美好印象(参看我的美篇《情迷"三布" - 东欧纪行》)。此次重返捷克,却有了不同的感觉。我为此次行程做了完整的计划,可是变化从出发前一天就开始了。出发前一天我在人行道上摔了一跤,两个膝盖都摔烂了,不但变成了"瘸子",还得在小小的行李里加了一大包治疗创口的药。出发当天又收到飞机晚点的消息,把在伦敦转机的时间从2个半小时压缩到了1个小时。到过伦敦的人都知道希思罗航站楼离得很远不说,还要再过一次安检,官方都要求最少90分钟转机时间。我一瘸一拐地在希思罗机场飞奔,好在下一段飞机晚点20分钟,让我有惊无险地赶上了飞机。而爱恨交加的"惊喜"从到达布拉格机场才真正开始。我的飞机是晚上8点抵达布拉格机场,机场出关的队伍并不算长,但足足等了两个小时。出了机场阴雨绵绵,打了Uber直奔订好的公寓。</h3> <h3>晚上10点半冒雨赶到预定的公寓,整个楼黑漆漆的,我立刻有了不详的预感。按哪个房间都没有人回应,打了无数次电话也没人接,周围也没有人可以问。正在不知所措的时候,同楼的一位女士回来了,让我们进楼躲雨。她又替我们打那个电话,这次有个女人接了,说是我的预定是10月1号的,已经过了。而且粗暴地拒绝直接跟我通话,也拒绝告诉她的房间号。以我多年的旅行经验从未遇到过如此恶劣的人。好心的女士就让我们到她的房间休息再想办法。我总算找到booking.com的客服电话,被告知公寓3天前说他们刷不过我的信用卡就取消了我的预定,还说发过邮件给我,我根本就没有收到过任何邮件,客服说他们也没办法。此时已经11点多了。好心的女士带我们去附近的两家旅馆,旅馆的人又帮我们查了附近的旅馆,全都客满。好心女士就让我们在她家挤了一晚。我也总算在网上找到一家公寓第二天入住,价钱当然比预定的贵两倍,因为这个周末布拉格真的非常满。这位好心的女士是维也纳人,退休后在布拉格常住。我们要付钱,她拒绝接受,说如果她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也会同样对待的。她是一个基督徒,有个美丽的名字叫"茉莉",她的人也如茉莉花一般的淡雅,也让我们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h3> <h3>布拉格可谓是建筑学教科书。罗马式、哥特式的教堂、巴洛克式的宫殿和花园、新艺术风格建筑和独特的立体派建筑齐聚一城。</h3> <h3>下图远处是布拉格城堡。它曾经是捷克王室所在地,现在是总统与国家机关所在地,这里还有眺望老城区绝好的观景台。</h3> <h3>城堡里最主要的三个景点分别是圣维特大教堂、黄金巷和旧皇宫。</h3> <h3>建于14世纪的圣维特大教堂。下图左边是未完成的哥特式钟楼及金色大门,右边增建的部分为巴洛克式。</h3> <h3>阴雨天游客依然很多,进教堂的队伍围着教堂排了一圈,没有两个小时是进不去的。黄金巷更是游人摩肩擦踵,完全失去小巷应有的味道。我们就不去凑热闹了。</h3> <h3>皇宫内庭。</h3> <h3>王宫换岗的围观群众。</h3> <h3>从观景台眺望老城,阴雨天难以体现城市之美。</h3> <h3>卡夫卡纪念馆的撒尿雕像前总是很多人。</h3> <h3>建于中世纪的查理大桥,以及伏尔塔瓦河上的大群天鹅。</h3> <h3>大桥上的巴洛克雕塑更添魅力。</h3> <h3>布拉格的彩色糖果也算一景。</h3> <h3>新艺术风格建筑。</h3> <h3>这里也堪称黄金巷。</h3> <h3>下图中的雕塑是由捷克最富有争议的雕塑家大卫塞尔尼(David Cerny)于1997年创作的,名为Viselec(捷克语&quot;吊着的人&quot;)。</h3> <h3>环保艺术。</h3> <h3>名品街。</h3> <h3>街头的流动啤酒车,年轻人一边蹬车一边喝酒很是有趣。</h3> <h3>弗朗茨·卡夫卡纪念像。这座12英尺高的铜雕像包括一套直立的西装空壳,以及骑在西装肩上的卡夫卡。卡夫卡是20世纪最受欢迎和最具影响力的作家之一。他有犹太血统,所以此雕像放置在布拉格犹太区前面。</h3> <h3>始建于 1906 年的布拉格犹太博物馆。</h3> <h3>老城广场中央立有宗教改革先驱扬·胡斯雕像。</h3> <h3>老城市政厅。</h3> <h3>万年历天文钟。</h3> <h3>登上老城市政厅(Staroměstská radnice )的钟楼是享受布拉格的全景的最佳地点。</h3> <h3>布拉格有百塔之城的别称,但是实际上城市的塔楼有上千之多。</h3> <h3>泰恩教堂布拉格老城区的代表建筑,14世纪起就是该区的主要教堂。</h3> <h3>俯瞰老城广场。</h3> <h3>建于18世纪的圣尼古拉教堂。</h3> <h3>登钟楼的楼梯间。</h3> <h3>华灯初上时的老城广场,热闹而温馨。</h3> <h3>布拉格城堡夜景。</h3> <h3>布拉格国家歌剧院。</h3> <h3>早晨远眺歌剧院。</h3> <h3>艾码思修道院Emmaus Monastery的独特建筑,现代的双尖屋顶置于中世纪的教堂之上。</h3> <h3>建于1876年的巴里茨基大桥。</h3> <h3>大桥东面就是捷克国父巴拉茨基的雕塑。</h3> <h3>布拉格是美丽的,但一年四季随时随地游人拥挤,让人心有所惧。再看一眼建于1933年的Jiraskuv大桥,我们准备启程去CK小镇了。</h3> <h3>离布拉格3个多小时车程就来到美丽的CK小镇(cesky krumlov)。车站离城中心走路需要10多分钟,全是石头路,没有计程车或公车,所以最好轻装。我看到有些人带着大旅行箱,在那种路上走着非常地痛苦。特别是回车站时是上坡,拽着大行李箱大概想死的心都有。</h3> <h3>克鲁姆洛夫的老城基本保留了中世纪的风貌,也因此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h3> <h3>始建于1240年的克鲁姆洛夫城堡是波西米亚地区仅次于布拉格城堡的一个古堡,也是CK的代表和象征。</h3> <h3>城堡门口有个熊园。</h3> <h3>城堡的观景台是俯瞰小镇全景的最佳地点。伏尔塔瓦河成"几"字将小镇环抱,映衬着小镇14世纪到17世纪的哥特式和巴洛克式风格的建筑。小镇先后由维特科夫家族、罗施姆别克家族、哈伯斯堡家族、爱根堡家族和史瓦森伯格家族所有,五大家族经过几百年的苦心经营, 成就了现在的世界遗产。</h3> <h3>小镇Zámecký花园里的剧场。</h3> <h3>犹太教堂。</h3> <h3>圣维塔教堂是旧城区的地标。建于十四世纪初,是当地人民的信仰中心和这个城市发展的源头。</h3> <h3>伏尔塔瓦河里的倒影美到让人无法离开。</h3> <h3>小镇夜景也很迷人。</h3> <h3>中心广场上的黑死病纪念柱。</h3> <h3>小镇晨曦。特别推荐在小镇住一两晚,这样早晚可以避免拥挤的人群,体验小镇该有的感觉。</h3> <h3>克鲁姆洛夫塔楼。</h3> <h3>克鲁姆洛夫地区博物馆。</h3> <h3>小镇太美,让人依依不舍。唯一的缺点是恰逢中国国庆假期,小镇景点都挤满了拗造型的国人,要拍个纯景非常困难。</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