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第二故乡上海

平安福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从小就有上海情结。童年时,对上海糖纸爱不释手,经常会用多张普通糖纸和小朋友换上一张有电话号码的上海糖纸,并把它规整好,夹在书本里收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张小小的糖纸,从童年开始,就引发了我对上海的崇拜和向往,长大后,特别是工作后,跟在一起工作的上海知青学习编织毛线活,听他们讲上海的新鲜事,让我更多的了解上海,想去上海的愿望,总觉得是天方夜谭,不可能的事,没想到的是,几十年后,我圆了去上海的梦。</p> <h3><br></h3><h3>如果说爱家乡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欢,爱第二故乡就是你另一份发自内心的感动和感恩。</h3><h3><br></h3><h3>2003年深秋,上海的一家餐饮公司在哈尔滨《新晚报》上招聘会计,我应聘上岗,步宁爸和儿子的后尘来到了温暖如春的南方,来到了举世闻名,梦寐以求的国际大都市上海。</h3> <h3><br></h3><h3>初到上海,五彩缤纷的景色令我目不暇接,我被大上海那些金碧辉煌的建筑,深深震撼了…我想到了家乡哈尔滨,一个洋气颇足的浪漫都市,但与雄伟壮观的大上海相比,不可同日而语。</h3><h3><br></h3> <h3><br></h3><h3>上海法国梧桐树金黄色落叶,按理说,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看着这美丽的景色,想想自己在异地他乡漂泊不免有些伤感。</h3><h3><br></h3><h3>徜徉在上海街头,想找回旧上海的痕迹,除了听不懂的上海话,迅猛发展的上海已经看不见一点旧上海的痕迹啦,只在一旧小区,绿植与晾衣架交织一起,让我惊奇的发现,在过去的电影里经常看到的情景?这不就是浓郁的旧上海留下的痕迹吗?</h3><h3><br></h3> <h3><br></h3><h3>女人的肩膀,有时即柔弱又坚强。</h3><h3><br></h3><h3>来上海没几天,就投入紧张的工作,餐饮财务即繁忙又琐碎,整天忙的昏天黑地,不知星期礼拜,在那干了不到两年,就跳到一家传媒广告公司,遇到一位和善的、年轻漂亮的女老板,迎来了退休后职业生涯的最好时期。</h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0年5月1日,我有幸在上海世博会联合国馆工作了184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联合国馆,一个还不算热门的场馆,每天参观人数络绎不绝。参观的人当中,有坐在轮椅上的耋耄老人,还有被父母怀抱在前的2.3月的婴儿,一拨又一拨中、外的俊男靓女,一拨又一拨中、外男女老幼从四面八方赶来,又从我眼前走过,我吆喝着、讲解着,每天我还算清脆的声音,都被淹没在嘈杂热闹的人流之中。</p> <h3><br></h3><h3>这两款邮票在世博会期间,是最受欢迎的。一枚是上海世博会纪念邮票,包含10枚邮票,两种图案,左面是纽约曼哈顿联合国大厦,右面是上海东方明珠纪念塔,边纸印是联合国展览主题,一个地球,一个联合国。</h3><h3><br></h3><h3>另一款邮票是,联合国为纪念上海世博会开幕,以中国申猴为图案的邮票。这两款邮票当时是卖的最火的,自然,我们销售额也是最高的。如果遇到集邮爱好者,会毫不犹豫买下他们心仪的两款邮票。</h3> <h3><br></h3><h3>邮票是个收藏价值高的好邮品,有的游客,不怎么听讲解,就让你把邮票包好,买下几千块钱的邮票,这时我们知道,遇到有钱的大款了,呵呵。</h3><h3><br></h3><h3>还有就是兜里的钱款不多,又喜欢邮票,只见他在柜台前徘徊,一遍遍问,一遍遍看,最后做出艰难取舍,买回心仪的邮票。</h3> <h3>  </h3><h3><br></h3><h3>我注意做了观察,发现南北方买邮票的人也不一样,北方人豪爽,买邮票喜欢快,只要选中他就催你,快快包好拿走。南方人细腻,左看看,右瞧瞧,权衡再三,也不一定买。</h3><h3><br></h3><h3>遇到一位上海男人,喜欢一款邮票,来了几次也没买,最后说句话把我逗乐了,回家问问老婆再来买。我回答他,买一张邮票还要回家问老婆,这点主也做不了吗?他被我说的,不好意思了,买了这张邮票,如果我不激励他,可能这桩生意就泡汤了。</h3> <h3><br></h3><h3>在上海世博会期间,除了在展位上卖邮票外,还要每天把销售货款汇总,上交世博局。184天在世博园工作,并没有时间到其他场馆游逛。亲戚维维的到来,给了我逛馆的机会。</h3><h3><br></h3><h3>我们一老一小相伴逛馆,共参观了西班牙、英国、俄罗斯、中国等14个国家级场馆,创下当天逛馆的奇迹。</h3> <h3><br></h3><h3>百年不遇的上海世博会,得到全球的关注,我能有幸与其亲密接触,真是幸运之人。感谢我的老板李总和宋总,把这么好的机会恩赐与我,在此鞠躬表示由衷的敬意,谢谢!</h3> <h3><br></h3><h3>世博会结束后,喜欢文字的我,来到了上海圣亿作文学校做兼职财务,之前之所以担心和忧虑,原因就是我的财务主管徐老师和校区主管余老师,是两个精致的上海女人,我这个粗线条的北方女人和她俩能处的来吗?现在想想,是我多虑啦,为了工作,我们不仅配合融洽,最后还成为了好朋友。</h3><h3><br></h3><h3>缘分让我和她们相遇,缘分让我们相处至今。有这样一句话让我至今记忆犹新,“请记住那些对你好的人,因为他们本可以不这样”。</h3> <h3><br></h3><h3>在上海13年,出出进进职场,曾经的同事也有许多,能在我印记中长驻永存的却寥寥无几,有的印记中早已叫不上名字,唯有同事余霞芳老师,徐晓维老师,还有同事,小朋友徐小青,黄冬妹,费雯超等,让我记忆犹新。</h3><h3><br></h3><h3>如今的我们,还彼此关注欣赏着,难得的友谊!已在我们心中生根开花。</h3> <h3><br></h3><h3>2016年8月,谢绝老板的一再挽留,考虑到身体的原因,和宁爸商量决定离开上海,回原籍老家。</h3><h3><br></h3><h3>那一天儿子把我们送到高铁站,匆匆一别,我把儿子揽入怀中,不敢多留一分钟,怕不争气的眼泪流出来。</h3><h3><br></h3><h3>在我回到昌黎小城安稳后,我写了上下两篇美篇,名字叫《人生最好的年华,在上海度过》这是句实在话。</h3> <h3><br></h3><h3>此时此刻,我想到一句话,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就我而言,上海,永远是我心中的温暖,心中的感动。也是我们永远要感恩的城市。</h3><h3><br></h3><h3>上海人,在我生活举步维艰的时候,给了莫大的关心和照顾,难以忘怀,永记心间。<br></h3><h3><br></h3><h3>离开上海,对我们来说,无所谓开始,也无所谓结束,就像我们静静的来,无人知道一样,别了,上海!</h3><h3><br></h3><h3><br></h3><h3>文字: 平安福 配乐制作 平安福</h3><h3>图片: 网络取材</h3><h3>人物: 平安福</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