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秋天有个约会 ———— 甘南自驾杂记

路遥

<p>计划了三年的甘南游,一次次的被“泡汤了”,以至于每次说出去玩都不敢提去甘南,怕再次泡汤!今年十一又逢七十年大庆,再次做好了不能出去的准备,然而,到五号突然”峰回路转”,竟然有机会实施计划了,晚上睡觉老婆都问了几次:不会突然来电话,又出不去了吧?也许这次真的是缘分到了吧,一夜那么平静,没有发生任何意外,早上我俩默默的搬运着行李,不啃不响的开车上了高速,然后互相看看,说了声“这就去甘南了?”然后哈哈大笑,异口同声的说:走起了,甘南我来了!</p> <p>今年是我和老婆有幸在世上度过的第四个本命年,能否再来四个本命年,那就看上天的安排了!也许岁数大了,也许是甘南之旅谋划的时间太长了,他的每一条路线,都已经深深的印在了脑海里,这次出行第一次没有写路书,随性而为,天黑就住店,睡醒吃饱再出发,一路很是惬意,除了享受美景,也对度假有了一个更深的理解!那就是换一个和平时不一样的生活!!!</p> <p>第一天到太阳快落山的时候,车行到了中卫附近,快该往兰州拐弯的时候,老婆说,路过好几次中卫了,没有去过沙坡头,咱们这次住中卫吧,上午去沙坡头打个卡怎样?哈哈😄多简单的事,就按老婆意见来!第一晚入住中卫,第二天游沙坡头!!!也许是老天的庇佑,也许是听老婆话的奖赏,第二天太好了,十点前雾蒙蒙游沙漠,十点后大晴天游黄河滑沙场,很是不错!!!</p> <p>中卫实在是没有什么特色美食(其实也是为了节省时间)在高速上自己支锅做饭,有现成的开水,自家做的西瓜豆豉肉酱,煮面条很快!本计划要去看看黄河石林,但看到评论中,景区设计的那么精巧,处处充满了商机,改变计划,直奔主题——甘南!晚上六点半到达了临夏,第二天游了八坊十三街!功课不足,其实应该夜游才好,但白天看看也很不错,大家要是再去,一定要夜游了!!!</p> <p>临夏距离夏河其实很近,本不需要走高速的,但是用手机导航一看,高速节约不少时间,好像是这之间也没啥美景,就直接走了高速,直奔拉卜楞寺!!!有关对拉卜楞寺的介绍很多,也没人付我稿费,我就不多说了,大家直接问度娘好了,我的理解就是,他相当于在藏传佛教中的清华北大!!!也许是我对她三年的向往感动了佛祖,我在拉卜楞寺的游玩期间,一直那么阳光明媚,衬托的景色那么迷人醉人,无论你从什么角度去看她,都会让你目不转睛的看到眼睛酸涩!!!我在世界上最长的转经筒廊为家人亲人们祈福,随着藏民的脚步走着走着,就进入了无比虔诚的心境,这也许就是所谓的心灵的洗礼吧!!!</p> <p>在夏河晚上吃的大众点评中排名第一的藏餐,谁家我就不说了,避免广告之嫌,其实是改良的藏餐,味道好是个人的感受,我不能代表你,我只是说很实在!量够足!在拉卜楞寺有遗憾的话,还主要是寺庙内的讲解没达到理想状态,建议寺院培养专业的导游,这样可以增加游人对藏传佛教的了解!还好我做了三年的功课,算是有些明白吧,我给老婆做了半天讲解员,我也不怕讲错了,因为她确实啥也不懂,说错了她也不知道,哈哈😄!离开拉卜楞寺,就走进了美丽的桑科草原!!!不多说,图片为证!!!</p> <p>本计划拍一下晨慕下的拉卜楞寺,可惜早上有雾,于是“领导”决定——前进!目的地郎木寺!一路行走在桑科草原,说实在的,为啥没说奔驰在桑科草原?那是因为,“风景”抱住了你的心,捆住了你踩油门的脚,没法往前开车,只要路边有个小空地,肯定一车扎进去,我拿起相机“领导拿起手机”立刻跑出车来,一个字,“拍”,各种各样的拍!!!</p> <p>时间还是早了些,赶到郎木寺太早,于是拐到碌曲去看黄河第一湾,实事证明这个决定相当正确,得到了领导一路的表扬很是开心😁</p> <p>从碌曲到郎木寺其实很近,只是我自作聪明的走了一条旧路,风景确实很美,没有人,但就是泥泞路,拍照没法下车,但是验证了一条广告语:不是什么车都叫jeep!哈哈😄没把车困在路上,感谢我的座驾“自由光”!在走进“康庄大道”——一个无名小公路后,心情大悦,老天好像也给了一个笑脸,竟然让我看到了彩虹🌈!!!那种心情就像是五指山下的孙悟空看到了唐僧,哈哈😄这段路就拍了两张照片,和大家分享!</p> <p>赶到郎木寺后,雨下大了,我们入住了郎木寺宾馆,吃的是川菜,晚上计划整理照片,可是躺床上就呼呼大睡了,看来欣赏美景也累啊!第二天小雨还在淅沥沥的下着,和领导商量一下,吃完早饭要是还下雨,那就修整一天,整理照片,睡觉😪不干别的了!结果老天很给面子,饭后竟然雨停了,哈哈😄甘南还是很有灵性的,那就开始参观吧!</p> <p>甘南游的核心景点,我感觉是扎尕那,所以在郎木寺小镇待了一上午后,给领导建议,直奔扎尕那,晚上入住扎尕那!我们有幸成了扎尕那景区第一批被收费的游客,半价,通过一天多的游玩,感到物有所值,票价还是很有爱心的,全价80元,和其他著名景点相比“爱意浓浓”!有关扎尕那的介绍,大家网上查查,写的都很不错😊我的感受是:再好的画家和摄影师,也无法表现出她真实的美!任何文学家在她面前都会感到语言的贫乏!她的美只能站在那里~~看!直到张着的嘴感到干渴了,你才会忽然醒来,啊,原来我是在看景色,而不是在梦幻之中!!!强烈建议大家有生之年,在她还没有完全被商业化,还没有被人类文明过多污染之前,尽早去看看,感受一下她的美!!!本不想发照片了,怕亵渎了扎尕那的美,影响了你们去那里的欲望,但作为一篇文章,为了结构的完整,也发三张吧,大家千万不要以为这就是扎尕那!我只是用一双俗人的眼睛,看了她一眼,她的美不是张艺谋导演能拍出来的,何况我等凡夫俗子!!!</p> <p>后记:甘南之旅到扎尕那就结束了,一般去甘南自驾游,是和川北川西大小环线相连贯的,我也没能脱俗,从这里又去了若尔盖草原,红原草原,达古冰川,一路的走不动,太美了,受题目所限,只能写到这里了,有机会再写一篇!!!如果有朋友想去,我的建议是第一,一定要自己做功课,对拉卜楞寺,郎木寺的历史和基本藏传佛教有所了解,否则,会有好多疑惑,也可能闹笑话!比如,郎木寺,她不是寺,而是一个小镇,为啥?你自己找答案!!!第二,这里的“景区”,不是我们内地意义上的“景点”,比如桑科草原,你不要一直疑惑,那里是桑科草原,她就在你的公路两旁!第三,什么季节去都很美,只是有的时节,人还少点,你看的舒服点!!!最后告诉大家,路上吃住很方便,以川菜为主,不辣的菜也很多,祖国已经很富有发达了,你不用过多想,只管带上一颗放飞的心和足够的钱出发吧!!!</p> <h3>文字:路遥</h3><h3>模特:阳光明媚</h3><h3>摄影:路遥</h3><h3>谨以此美篇献给今天生日的老婆,祝你生日快乐!也祝出去游玩的友友们,一路平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