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银杏金黄时

闲云悠悠

<h3>  每到初冬时节银杏叶逐渐由青泛黄最后变成金黄色大约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人们伴着冬日的暖阳会结伴去年生久的公园、老街、校园及一些少有人去的深宅大院,如今也有一些新改造的大街也满满的种上银杏树,用不了几年的功夫便能形成银杏大道了,这个季节的到来这些地方便会吸引许多的人,有人喜欢专拍银杏的美,也有些人会在银杏叶落满地的树下留下美美的回忆。银杏的美每一年都有无尽的展现,我爱银杏。</h3> <h3>  如今的城市只有夜晚才是宁静的,没有了车水马龙和嘈杂的人流,仿佛这时的银杏如正在开屏的孔雀,不要去打扰她,让她静静的展示。当遇上冷空气来临时这金色的叶子便纷纷扬扬地飘落下来,微风中银杏落叶也十分好看,有些景观街道采纳了市民的意见,期间暂时保留地上的落叶,待树枝上的叶子落得干干净净了,树下便铺上了厚厚的一层金色的毯子一般,银杏便完成了自己的一个回轮。</h3> <h3>  小鸟儿站在高高的枝头上可以俯瞰身下的一片金黄色,不知它的眼睛里看到的也是这么美吗?小鸟可不知它站在枝头才是多么的美哦!</h3> <h3>  我无须去人头涌动的地方观赏银杏的美景。这么华丽的银杏景色就在我家窗台外,近在咫尺伸手可及。每天站在阳台上就可以细细的欣赏这冬日到来后银杏树叶的变化,每一年树叶由绿变黄是从叶子的边缘开始的,由外及里一天一个样最后满树变成金黄色。阳台是朝南的,每当阳光照射到大树的时候,正好有点逆光,阳光透过树叶色彩更加艳丽,好看的不得了。</h3> <h3>  在这里居住已经二十年了,刚搬来时是新小区,树不大,估计那时最多在三、四楼的高度,我家住六楼那些年又是早出晚归的奔生活而工作,从来都没有在意过这棵树,当然也并不知她曾经是否有过这么漂亮的时候。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地她长过了五楼我站在阳台上可以看到树梢了,才开始注意到她一年的变化。如今她已经树大根深越发长的快了,一年一长节很快已长过六楼往七、八楼高度窜了,有一个枝头已经伸到了阳台边随手可及的地方了,夏天刮风下雨的时候就有些不安全,还专门请人修枝。<br></h3><h3> 如今她已经枝繁叶茂,春天发新芽长出嫩绿的叶片,夏天绿叶满枝为我遮阳挡光,秋冬时节就变成了这样如一个着盛妆的美妇一般,华丽又优雅地展现在我的眼前,我真心不想再去何处赏银杏了,自家窗前的景色总也赏不够的。</h3><h3><br></h3><h3></h3> <h3>  三年前的一天我发现她居然结果了,传说银杏要有公母树相依才会结果呢。第二年结的果实比前一年稍多一些,今年是第三年,不敢相信每一个树枝上都挂满了银杏果,每一个枝丫都沉甸甸的,看着都有一种满足感。秋去冬来,这些果子开始成熟,刮点微风每夜都会掉落一些在树下的绿植地里,开始并不在意,后来发现巳经落了许多,满地皆是。</h3> <h3>  有趣的是家门口就有一棵大树每天都会掉一些果实下来,有兴致的时候拾一些回来稍加收拾即是尚好的白果了。如今白果已经很不稀罕了,随处都有,只是觉得有些野趣且也是原生态的果实嘛,平添了一些乐趣。白果不仅可以入食也是调理身体的好食材呀</h3> <h3>  不知不觉便有了这么多的收获,好友看见眼睛有点放绿光,哈哈,分享快乐何乐而不为呢!</h3> <h3>  新鲜的白果很容易打理</h3> <h3>  白果炖鸡曾经是青城山各饭庄的一道名菜,很多年前,白果还是稀罕物时,成都的后花园青城后山里栽种了许多银杏树因此山里出产白果,每每进山游玩时总是要点一盆白果炖鸡才算是吃到了山里的味道。收获了新鲜的白果自然要炖鸡了,正宗的荧经老沙锅配农家土鸡才能炖出又香又浓白果又糯的白果鸡汤来,味道肯定比当年去青城后山餐厅的汤更浓味更鲜了。</h3> <h3>  盐焗白果也算得一道小美味,配上下午茶当尖果也是不错的选择,</h3> <h3>  早餐来一小碟盐焗白果也是平衡饮食的一个补充吧,剥开壳果肉晶盈剔透有点淡淡的盐味,糯糯的口感,虽是平常味儿但也趣味多多。</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日子过得很快,一不小心就过去了大半辈子了,逞现在还耳聪目明有精力记录点滴生活小趣事、乐事,想想这辈子我的白果居然将是有一棵大树做保障供给心里也悄悄地乐着呢!</h3>